19908

八月,走向美丽圣洁的四姑娘山(登二峰记)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由四座长年被冰雪覆盖的山峰组成。这四座雪峰如同四位容貌俊俏的少女,所以被称为“四姑娘山”。四姑娘山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分别被称为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其中最美丽也最具难度的就是幺妹峰。

四姑娘山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山,并有一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相传有四位美丽而善良的姑娘,为了保护她们心爱的大熊猫,同凶猛的金钱豹做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曾经在我心中是那么的遥远不可触摸,对能登顶四姑娘山的驴友,也崇拜的一塌糊涂。因一起玩的驴友说要去登顶四姑娘山时,我才认真看了有关此山的资料,发现如没有高山反应,以自己的体力,应该可以登顶,并为这个想法而兴奋、激动,看到无数四姑娘山那美的的片片,彻底hold不住了。。。。无论如何,一定要去试一下,于是,在这个让我永远铭记的八月,请好假,买好票,乘上西去的列车,走向了那美丽的四姑娘山。

当然,在走之前也做了一些体能上的准备:每天晨泳2000米,每天晚饭后快走4公里,以锻炼小腿肌肉,快速蹲下站起,以锻炼大腿两侧的肌肉,每个周末去爬山,无锡惠山只有300多米,那就爬二次,即二爬,走之前一星期,整休,总之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不多说了,上片片。。。。。

8月11日11点,乘坐K1156次,无锡出发的只有我和大玉儿二人

经过26小时,穿越江苏安徽湖北、四川,又穿过数不清的遂道山洞,于12号下午3点左右抵达成都

坐1号地铁到华西坝站下,再乘坐61路在紫荆北路下车

来到“四姑娘山达尔宫协作队”成都接待站----格桑花驴窝

久闻大名未曾谋面的当家掌柜格桑花此时在四姑娘山未回,二当家的长鸣兄弟接待了我们

放好行包,我们便去逛成都城,长鸣嘱咐我们早点回来,要休息好,不要累着,我们就去了有名的“宽窄巷”

其实宽窄巷就类似于无锡的南长寺步行街,有各种小吃

这种立体画感觉不错,因为要早休息,我们稍转了一下就出来了

成都这种小的公交车到是很有味道

在住宿附近简单吃了晚饭后,就回去休息了,第二天的去长坪村的车已安排好了

第二天八点出发

司机因没吃早饭,先到都江堰这个面店吃了碗牛肉面

超级好吃

吃完面,继续开拔,映秀收费站只有二个收费通道,每天都堵车,司机们怨声载道,说每天都这么堵,怎么没人来管呢

因是个体运营车,走的近路,路况一开始比较差,从成都到长坪村只需5个半小时,如乘公家的大巴车,到小金县要8个小时,再转车才能到达日隆,日隆到长坪村还有20公里

一路骑行的牛人不断出现

一路飞沙走石

据说震后当地山民生活水平提高了50年,住宅也都统一规划,整齐漂亮

又见一群牛人

到了巴朗山熊猫王国之颠,这里海拔近4000米

忍俊不住欢呼雀跃,好像没什么高反?心中窃喜

跳起来,把我们的旗帜舞起来

继续前进,到了猫鼻梁,可以看到四姑娘山全貌

终于来到四姑娘山下,加油站也是藏族风格的

我们的车停在了长坪村龙堂山庄门前

原来是只听其声不见其人,今天终于见到了大名鼎鼎的格桑花花,一位看上去瘦弱的美丽姑娘,格桑花把几天的行程及进山后的注意事项给我们交待了一下,这才知道明天只有我们两人进山,还有其他人前一天已进山了。我们和格桑花象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聊了起来,听她讲爬山的故事,救援的故事,还讲述了她和长鸣动人的爱情故事,感动的我们直落泪。说起山猫和火山大哥,格桑花讲他们也都是老朋友了。。。。。无限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