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北

参观息烽集中营有感

2012年8月14日我们贵州之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上午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参观了息集中营。

息烽集中营位于息烽县城南6公里,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监狱中规模最大、管理最严、关押人员“级别”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由设于息烽阳郎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

集中营旧址在息县朗乡,占地几十亩,是抗日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规模最大、军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其前身是国民党南京陆军监狱在此设立的秘密监狱。 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消,先先后囚禁过 产 党人、抗日爱国将领、新四军干部、进步人士和爱国青年等1200多人,人们熟悉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就曾被关押在这里。 数百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息烽集中营四面崇山峻岭,古树参天。山里有湖,有洞,地形隐蔽险要。息烽集中营本部控制面积约2千方千米,设监狱八栋四十三间。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称为“忠斋”、“孝斋”、“仁斋”等等,其中“义斋”为女监狱。

军统内部称重庆望龙门看守所为“小学”,称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为“中学”,息烽集中营所关押的则是从全国各地押来的“要犯”,称之为“大学”。“案情”重大的革命志士从“小学”转囚于“中学”,再进一步转囚于“大学”,特务们称之为“升学”,而留学则是处死的黑话。

1997年5月,辟为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集中营,我看到那道带有电网的高大院墙,一排排坚实的牢房,俯视着集中营每一个角落的岗楼,无不显示出当年这所集中营的森严和恐怖。这里的监牢也被以仁义忠信和平等美好的字词配以斋字而命名,如忠斋、仁斋、义斋……,多美妙的名字啊!

位于半山腰的猫洞是一个隐藏在地面下的溶洞,山民们曾看到老虎藏身其中,因当地称老虎为猫,所以叫猫洞。集中营建立后发现在猫洞里审讯革命者无论怎样施刑,再大声,再撕心裂肺的叫声也传不出去,于是改名为“妙洞”,成为在革命者身上检验他们发明各种刑具优劣的最妙的场所。息集中营失踪的革命者有数百人,据说大多是在这里审讯时被折磨死后就地埋在洞里。解放后当地政府挖掘了几次,累累的白骨每次让施工人员痛苦不已,无法继续挖掘。听到讲解员讲到“披麻戴孝”的这种刑法时,我们的眼前呈现一副血淋淋的场面,刽子手们用辣椒和辛辣物品涂抹在已打得皮开肉绽的革命者身上,再用纱布紧紧缠绕抛置于烈日曝晒,过了多天后,当纱布与肉长在一起时再一层层剥开……讲解员讲着,我们却无法再看下去,听下去,因为我们的心脏不能承受其他残酷刑罚的描述。我们不禁要扣问:在自由和信仰面前去选择怎样的路。我们知道没有信仰的人生如同行尸走肉,可没有自由的人生呢?不愿去想,望着林间或浓或淡的雾气,心遽然紧的不能再紧,呼吸有点困难,一直生活在太平盛世,充分享受自由和阳光的我们无法承受这种压抑,随着那人流向前走,向前走。

义斋是关押女犯人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停留了许久,因为这里曾关押过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本是只知道糖是甜的,天空是蓝的,生活是快乐的年龄,不知道什么是信仰、主义,他要的只是自由快乐的成长岁月。这样他都不曾满足……

走出集中营回头看,“青山葱葱,绿水泱泱”,我们不禁为这秀丽景色感叹,同样也无法与刚才所听、所见之事放在一起。广场中一组革命人物雕塑令人震撼,有五指微曲、掌心向天,有紧握拳头的,还有匍匐于地,身上筋脉根根突起,望着前方,对自由充满企盼,对信仰的坚定。

参观息集中营!

参观息峰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