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我们的洛克线(泸沽湖稻城亚丁徒步穿越)游记 美图

发表于 2012-8-28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嗦娜卓玛 于 2012-9-8 18:41 编辑

2012年7月我们的洛克线(泸沽湖稻城亚丁徒步穿越

作为户外领队的我2012年7月我又走了一次洛克线(泸沽湖稻城亚丁徒步穿越)回来也有1个月了也没时间写日记 嘻嘻 跟榴莲妹商量了借用她的游记。我们这个队伍加2个马夫一共10人。这个队伍是我带过最强的队伍,8天的行程我们用了6天半完成,只有姐大以前徒步过 别的都是新手,还有女生很多,这一路上天天有雨陪伴着我们,老天爷很不给力哦(最后一天很给力看到亚丁雪山的日照金山了),我的队友都很争气,全程没有人退出,一路上有感冒的有高反的 有拉肚子的 有呕吐的 有来好事的 有下暴雨 有被蚂蟥咬过有被跳蚤骚扰 还捡了一只小狗 嚜嚜………

下面是榴莲妹的游记 我借来用啦

夏天的微笑

回首这些天…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真是匆匆又匆匆…

这要从7月15号晚上说起吧…樱桃和芒果来了,每人驮着六七十公斤重的登山包,我骑着从学生小美那里借来的单车去校门口接…有个单车也比没车好啊,真是有点吓人的行装…一路上樱桃都在教育我,还没意识到此行的艰巨性呢???去年你们来时让你俩挤一张铺,今年我为你们一人准备两张床都可以呢,如果明年真的还要来从这里出发走滇藏线穿越,我真希望我能搞辆车去驮你们的行装…!!!

16,17两号整顿行装,都在下雨,老天许是真的喝高了,哗啦哗啦不停点地吐…16号意外地在古城口那超市碰到了初、高中时的同学刘洋,晚餐时间聊天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吧,怪难得的这种事情…17号三人行在束河想漫个步吧,用个小午膳也赶上一场大暴雨,,,我真的想求雨神缓几天再嗨…也还算悠哉惬意吧,除了天气有点儿让人心烦的…

重点来了:18号起个大早,收好东西,在校门口等着司机来接…还是下着大雨,我想我这辈子对雨没什么好感了…好吧,总之是很辛苦,从宿舍驮着行李到校门口,还下着雨…出发一截后,樱桃发现她的手机忘记在我的寝室了,于是叫师傅开回来取…快到古城南门接小江同学时,另一个师傅的手机又忘记在他住的宾馆了,于是又叫我们这张车的师傅去贸商宾馆取…绕啊绕,找啊找的,总算是把手机拿回来了…然后又去古城区一中门口接江小鱼小同学,可等坏了这娃吧…可是区一中的大门有两个,一开始等的那个是错的…晕了晕,好吧,我承认,人,只要出门,就是用来折腾的!!!

终于出发了,同一个季节,第三次去宁蒗县城,第三次去泸沽湖,我怀疑我怕是疯了!好吧,只一样不同,晚上住宿不在一个地儿,这一回,住在里格岛.一家叫里格天堂的客栈?好像是这名吧…放好行李后,我们几只水果还有一条鱼就爬到岛上去观光,一时兴起唱起了什么水面打筋斗,被另一个游客接了个哎了了喽,我赶紧跑得没影儿,结果那人说我落荒而逃,狂汗!!!还被同队的人鄙视了半晌…早知道不尽兴了,,,乱吼什么啊哟…因为又想下雨呢样子,我们四个回去客栈歇歇…双扣进行了一会儿,领队卓玛开始点菜准备吃饭…因为中午在宁蒗县城吃的汽窝鸡等一些些大家都还蛮饱的,所以晚饭说是清淡些…我们队还有只怪胎,那就是芒果不吃肉…华哥提议晚上吃馒头,大家都说可以…吃完继续双扣@...到此,我们的八人团聚齐了…隆重先介绍下这群驴友:领队是一摩梭族姑娘叫嗦娜卓玛,82年的,是姐姐.最大的杨柳青青,69年,大家都管她叫姐大.另一71年的哥哥,人称华哥.还有一80年的哥哥,叫李.我和樱桃,芒果都以水果命名.最小的是一93年开学才上大二的江轶伦小同学,外号江小鱼,好记吧…

第一天,19号一早,我们这一行人,从里格坐车到永宁,开始了徒步之旅.卓玛姑娘雇了马帮,总共六匹马儿来驮我们的行李,以及路上吃的饭菜…出发的地方就很美了,草场,牛马羊群,小花…谁知道没走多久,就开始翻山,因为不懂,还背了个小包,提了个袋子,走起来了才知道那么占手,包包不重却勒得肩膀疼…卓玛很好,把她的登山杖借给我用,是省了不少劲…后来吧,江小鱼摔了两跤,说是替我先摔的,说信不信第三跤准是我摔的,哈哈…第一天我没摔跤…走了些什么路都记不得了,应该是翻过山越过岭,一会下雨一会停,还好没有一直下个不停…中午路过一户人家已经到了四川境内了…然后又走了好远到了午餐的营地,几个人蹲在草地上吃泡面,那情景,如果不是徒步旅行估计不会有的吧…下午是下山吧,真记不清了…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忘了忘了…到营地的时候有些兴奋的,一大片的草场,一大条河流…还在想着有朝一日放马牧羊会成为现实…满地的小野花甚是漂亮,走了一天,累了也值吧…在草地上得瑟了一会后,去搭帐篷,又开始下雨啦…卓玛和马帮师傅们生起火来,这样的地方一般都会有水源,终于知道泉眼长什么样子了,很小很小一个,那水搅得混了秒秒钟就恢复清澈了,我们也帮忙洗洗菜什么的…师傅们开始做饭了,我们四只小点的就在柏油纸下打起了双扣…用过餐后,开始烤鞋子…小鱼儿这娃娃不靠谱啊,把芒果妹的鞋子烤穿了,还以为只是焦了,第二天才看清鞋子前面都穿了,只能当凉鞋呢…这一路上扔些东西是免不了的,唉…晚上睡在帐篷里一点儿也不兴奋啦,因为在下雨,一直下好像,那帐篷到底是抵挡不住雨水那样的冲刷的…帐篷是要搭在有点儿坡度的地面上,钉好了地钉,还挖了排水沟…但是一晚上也没睡好,整个背都感觉是湿的,真怕严重感冒了后面几天撑不下来…好在我们没有被雨水连帐篷一起冲走,已经是万幸了,听说哪里哪里有三只帐篷连着里面的人一起冲走了,还听说北京大雨已经淹死了多少多少人了…恐怖…

第二天,总算是到了20号清晨了…继续前进,这一天走了些公路吧,上午的时候,下午经过的是蚂蟥路段,全队的人闻蚂蟥色变,有队友早上已经被几条咬伤了…那东西,软软的一见裸露的皮肤就会粘上去吸血,好恶心呐…现在想来还毛骨悚然…因为大家都怕那东西,所以一路捂得严严实实的一口气都没歇一步也不敢停地就爬上了山腰开始穿越森林…说上面蚂蟥会少一些,但还是有的,粘在裤脚边,有的是黑色,还有青色跟红色…但它们怕盐,一撒盐就会掉下来了…后面在那原始森林里走着,那丝丝缕缕纤纤下垂的松罗挺好看的,还想慢慢观光,抱棵古树呼吸一下纯度很高的氧气…一不留神前面就看不见队友了,吓得我赶紧吹哨子,大声地喊…再也不敢慢了…一路上好多的大河湍急地没法淌过,桥也架过,也搬石头垫过,还好有哥和华哥,很有风度地背我们过河…又下山,一直走一直走,因为不敢在有蚂蟥的营地扎营,所以狠劲赶狠劲赶,终于第二个晚上不用睡帐篷,在卡尔牧场住下,还可以烤烤湿的衣裤袜子和鞋…相当可以了,牧场家主人不在,我们也没有交住宿费…虽然是打地铺,一直有风钻进来,也已经很知足了,能遇上这样的事情真是好极了…

第三天,21号…麻木了有点儿,森林草地,大河,路过一片草场,发现朵朵鲜花都是插在牛粪上的…这天再过个沼泽地…本来烤干的鞋子又都湿掉了…唉注定的要湿透,记不清走过的路了,这一天最惨吧…下山时赶上暴雨,又是打雷又是闪电的,还有点黑,什么都看不清了,错把树枝当成蛇,吓得跑得贼快贼快了…反正鞋子也湿透了,索性就在水里泥里不计后果地淌,一路滑下山,左一下右一下总归是没走一步稳路,还好没摔跤…整整在暴风雨中急行了150分钟,真可以赶上部队急行军的速度了…(也是因为这速度,别人一天半的行程我们只用一天就赶完了.后面因为下雨,也是一直赶场,最终把八天要走的路在六天零三个小时全部结束了)…好不容易走到扎营的地方,那暴雨没有一点儿停的迹象,而我们的裤腿都湿到了屁股的位置,所以,没有人想在营地住宿,好容易才说服马帮师傅再多走一段,走下山来,去到邛依村…半小时的下坡路,我和江小鱼同学15分钟就跑下山了,一秒钟都不想在雨里停留…邛依村,洛水乡,一户普米族的人家…信奉火神,所以家里的火塘边是不能烤东西的,坐在火边, 把我们自己带的洋芋烤起来吃…樱桃和芒果包包里的巧克力块都变成了巧克力浆…还好主人家在外面又生了火,让我们烤衣服…当天晚上在主人家买了一头羊,炖羊肉暖暖身体…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吃上晚餐…想好好睡上一觉,却听见一下一下的弹跳的声音,跳蚤,我恨跳蚤!!!就这样粘上了,还跟了我们这队人一路…以及那条小狗,被华哥命名为旺财的小狗,也一路跟上我们直到牛奶海…

第四天了,22号,上半天的路好累好累了,直陡直陡的上坡,好不容易才翻过垭口,才有一小段平路…在一个满是小野花的木屋前坐着休息会会,和樱桃妹一路高歌着那首《当》下山…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真好!在一处有水的地方煮面吃…然后就是下坡下坡再下坡,碎碎的小石子下坡,盘山公路的捷径,就这样一路下来,双膝都要废掉的感觉…再走在通天河边的宽宽的大马路上时,两条腿就像折断了一样,再也走不起的下坡路,再也伤不起的两个膝盖!!!终于,我意识到,这哪是徒步观光啊?!我承认,这是自虐自残,何苦行这么一遭呢?当晚一直沿着公路走到了核桃树藏民家,还好有温水擦擦身上的汗和泥水…也有热水好好泡了个脚…这户藏民家可干净多,也气派些,整个大厅就两根柱子,家具些些的全部都收拾,嵌在墙里,看着空间真大!还有电视看,只是要走到大马路上才有信号,所以也没开机,满心的感慨,这一路,不容易…

第五天,23号,一直公路公路公路,斜斜地上山…人儿跟着马儿走,我们这队人,和马帮一起,转山…午餐在白水河畔,我们几个都在石头上坐着小睡了…其实我挺喜欢那条河的,水很净,流动却不急迫,那树,那大石头…坐在那里撒花感觉应该很好吧…下午,我们继续转山,然后精疲力尽地一步一步挪到了营地,那儿也很美,可我们一个个都有点麻木了,没有谁还能兴奋得起来…那一天,芒果已经呕吐第三天了,江小鱼也开始呕吐,樱桃高原现象开始好转,我连续折腾了这么几天,也开始有点吃不消了,假高原现象来啦…华哥和姐大一直冲锋在前,体力倍好的感觉,哥一直比较酷吧,很少言语,也冲在前面…卓玛作为领队一直照顾着大家…晚饭时下起小毛雨,一会又下大了,好歹是停了,晚上睡觉没怎么下,还好…我想,我们每个人心里祈祷的声音,天听见了吧…睡觉前大家还能乐呵乐呵,苦中作乐的精神可佳…身上都能搓出泥巴了,汗额…这个坡有点那个陡了点儿,晚上睡着睡着会从帐篷头滑到帐篷尾,樱桃说半夜发现她的头在我腰的位置…哈哈哈…如果,我是说如果,天气晴好,那么晚上躺在草地上看月亮,数星星,还有好友在侧,讲讲贴心话,会有多么多么好呢…

第六天了,24号…神呐…终于终于快到了…一路并不容易,好像都在往上爬,海拔都在四千以上了,我和小小芒果落在了最后,实在赶不上大部队了…华哥和姐大好体力,一路尾随马帮,马不停蹄,他们怕是也没休息吧…超有意思,华哥还吆喝,“赶超小马哥,甩掉卓玛姐”…还唱起了歌…我们实在没那本事啊…到垭口的海拔有4400米了,芒果的心跳有些快,我觉得呼吸有点累,鼻子疼,步子更是迈不开…但伸手就能抓到雾,有种在天上漂的感觉…这天中午大家都没吃午餐,早起把干粮都揣口袋里了…翻过垭口,平路段,才赶上姐大和华哥,他们终于不再追马帮了…好像后来我们都是在峡谷中穿越,一直走在大块大块的石头上…还路过几个牧场吧,大家都想找口热水喝,一直没有…已经记不清了…下午翻夏诺多吉山垭口(海拔4900m)的时候,本就冷,天还又下起雨来,停下来似乎就会被冻死的感觉…从来没有那样地想吃东西,并非饥饿,只想补充身上的热量,想有意识,不要昏迷不要睡过去…就在这里跟不上前面的队友了,差点迷路,大家都记得卓玛的话,不要往右走…一路往下,直到碰到一个牧民,才看到一点儿的希望,缓慢地前行着…终于终于,到了牛棚…牧民的家,前面那片草场也就是我们扎营的地方了…师傅们生好了火,那两抱柴竟要了我们100块钱!(老人家本是要送柴给我们用的,那两小朋友受过点教育反而不那么质朴了,说是他们没有给钱不要给他们用,额!亏队友们还拿了好些吃的给她们两个小骗子,第二天,她们家还窝藏了我们的两把伞说是没看见,哼,不纯良了!)…烤着湿嗒嗒的鞋子和衣服,才觉得暖和一点点,一直坐在火边,直到后来烤出了鼻血…都不知道是热的还是冷到了还是…每人喝了点红糖姜茶,说是抗高原反应的,吃饭的时候又下雨,还刮风,风一吹,火就冒烟,烟熏得眼睛真流泪…晚上我们就一人十块钱去睡牧民的牛棚…

第七天,25号…许是六点左右,樱桃和芒果都有动静,要起床,多么多么想再眯一会儿啊,尽管冷得我已经缩成一小团了,却也还不想起啊…牧民进来说今天天气好呢,然后就听见卓玛姐兴奋地叫日照金山~哇哦哇~我立马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地爬起来,先瞧一眼日照金山再说…太好了,太棒了,接连的雨天,居然还能有幸看到日照金山!!!这些天的苦,也值了!据说,只有幸运的人才能看到,日照金山只有在天气很好的时候,而且也只是昙花一现的瞬间现象…好吧,就为这座被金光照射下的央迈勇和一小点仙乃日的仙峰,我觉得这七天,值了…吃过早饭再出发时我感慨自己的衣服,从来没有穿过这么脏的衣服…又是泥巴,又是炭火,还有血迹…额!!!分两路,我们走不动的这队直接下山去亚丁村;另一队去洛绒牛场,转向牛奶海和五色海再到亚丁跟我们会合…走了两个多小时直到中午才穿过亚丁村,很喜欢冲古寺前那原始的牧草和清澈的河流…终于坐上车了,终于有信号了,终于看到人烟了…可是有人烟的地方不见得好嘞,一盘洋芋丝,40块,天天这样吃哪能吃得起喽,也未免太暴利了!一直等下下午五点另队人马才回来,庆幸我懒得去观光牛奶海和五色海…一步都不想走了…离开亚丁的时候,夏诺多吉和仙日都超级清晰了…然后一行人包车去稻城,因为没有买到及时的票,又在稻城多逗留了一天…在稻城,跟樱桃妹和芒果妹白白,昏天黑地地睡了一夜一天,跟着卓玛蹭吃蹭喝,去看了看在修的白塔,顺时针转了一圈…又因为没买到当天的票,又在香格里拉也逗留了一天,在香格里拉,卓玛带着逛了街,吃了黄焖鸡,青稞饼,90%的建筑怕是商务酒店,额!…

28号,终于终于折腾回到有点儿亲切的丽江…媚姣来接的我,总算看到熟人了…她见我,吓了一跳,第一句话问:“你穿的什么鞋?”为了这次徒步,专门买的军胶鞋…沿途扔掉了几件衣服几条裤子几双袜子还有一双好运动鞋,却把这双军胶鞋穿回来啦,留个纪念吧…流水帐就是这样,不知觉地竟有5000字了,比写论文可容易多了,只是回忆已经不清不楚了~时间~这时间,总是太匆匆!…一个很好的朋友邀我去参加婚礼,在东川,这么近,我都懒得动弹了…这次徒步,真的走伤了…

这几天,就寄宿在媚姣这吧…寝室冷冷清清,一个人住着怪惨淡的…幸有媚姣,我也变成三点水,跟着她“混”吧…8月,跟着混去西布河再过个火把节吧,暑假即将结束…下个学期…寒假有约…

• 新兴自由人 欣赏美景,支持好友活动! 2015-7-21 06:51
  • 新兴自由人 鼎立支持好友,向好友学习户外经验! 2015-7-19 10:08
  • 丽江户外驴友 丽江户外群:295577122;徙步,搭车,骑行,自驾,探险,爬山,丽江旅游,丽江住宿,结伴交友,高原户外,穿越,滇藏行! 本群在丽江有专设的驴友接待床位房,24小时热水,提供自助厨房等,同时提供户外旅游相关信 ... 2013-3-19 17:51
发表于 2012-8-28 15: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嗦娜卓玛 于 2012-8-29 00:21 编辑

最后一天的营地 翻了夏诺多吉垭口下来的牛棚 大家跟马帮分开的地方

发表于 2012-8-28 15:05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2-8-28 16:53 显示全部帖子
来2张我的 嘻嘻 自恋一下

发表于 2012-8-28 16:56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天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