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西游记]:长沙>西安>新藏>尼泊尔>印度 [更新完毕! 含:开销|攻略|游记]

[西游记]:长沙>西安>新藏>尼泊尔>印度  [更新完毕! 含:开销|攻略|游记] 前传:

出发之前带着《新丝绸之路》的视频,一集一集的看,感慨于当时的法显,玄奘和鸠摩罗什的徒步意志和信仰精神。新疆线路策划了很久,而早在3年前还记得走珠峰时候在定日去往樟木的路口遥望了很久,想着一定要去尼泊尔看看,就这样2个心结结合在了一起。去印度,纯粹是想试试签证办不办得下,事实上,尼泊尔办印度签证并不麻烦,填表,一周的等待就可以了,尤其是广州领区的,只要国内回传真,基本不拒签;所以又从兰毗尼杀向了印度,至此才有了此次的行程。

也许是种缘分,10天前还在听导游讲解莫高窟里佛陀的诞生和故事,10天后就来到了佛陀的诞生地尼泊尔.兰毗尼,此后又去了佛陀第一次讲解佛法的印度.鹿野苑,我不信佛,但深深被这种传奇式的个人成长史吸引,在这些孕育文化的重要地点,回顾和纪念这种传奇,绝对是一种跋涉过后的莫大收获,有兴趣的话,请大家随我一起游下去

二楼更新自己原创的 尼泊尔和印度行程的视频mv;
第10页第96楼更新 瓦拉纳西金庙音乐老者视频!

此次路线图:

此次开销以记账大致估算总结[驴行人均]
新藏线(14天):共花费:6000左右  [交通费用:约3500;住(青旅+民宿)约1000;吃:约1500.]
尼泊尔(12天) :共花费:3000左右 [交通费用:约1000;住(旅馆)500;吃:约1500]
印度(5天):共花费:700左右  [交通费用:约200;住(旅馆)250;吃:约300]
其余国内开销(大约12天)1500左右(敦煌 乌鲁木齐 喀什 纳木措 景点费用 和 结束时返程车票等)
一共:11200 左右
总结:在国内,交通费用和吃大头,整体消费偏高;在国外(尼泊尔,印度)吃是大头,整体消费较国内偏低
走新藏线要做好交通费用的准备,整体物价偏高;尼泊尔,比较适合第一次出国休闲旅行,并且消费水平合适;印度,比较适合有冒险精神和文化探索精神,比较需要斗智斗勇(呵呵),预算波动较大(视防宰能力和沟通水平)。

(仅供参考)

有任何咨询请Q: 1600-1043   或 weibo:131444520    sina微博记录  请搜 #2012westJourney# 嘿  我乐意帮大家解答我经历过的点滴!
2011年2月  越南柬埔寨泰国三国攻略及美图 :https://bbs.8264.com/thread-678102-1-1.html
2012年8月 新藏尼泊尔:https://bbs.8264.com/thread-1384459-1-1.html
2012年2月 海南岛环岛骑车 ,欢迎大家帮顶:https://bbs.8264.com/thread-1175958-1-1.html
2013年8月  缅甸https://bbs.8264.com/thread-1842995-1-1.html
2014年2月   斯里兰卡+马代:https://bbs.8264.com/thread-2053604-4-1.html

攻略和游记快速入口 [皆含 交通、住宿、重要提示]:

1:敦煌[day1.day2.day3]  第1页第3楼

2:嘉峪关[day4]  第1页第4楼

3:乌鲁木齐[day5.day6.day7]  第1页第5楼

4:喀什[day7.day8.day9]  第1页第6楼

5:叶城[day10]  第1页第7楼

6:阿里[day11.day12.day13]  第1页第8楼

7:拉孜\樟木[day14.day15]  第1页第9楼

8:加都\杜巴广场[day16.day17]  第3页第32楼

9:加都->帕坦、巴德岗、猴庙[day18.day19.day20]  第4页第34楼

10:更新了加都办印度签证攻略 第4页第35楼

11:博卡拉 [day21.day22.day23]
第4页第50楼

12:兰毗尼[day25.day26] 第5页第56楼

13:兰毗尼进入印度第一站: 戈勒克布尔 (Gorakhpur) [day27] 第8页第76楼

14:印度搭乘火车攻略 第8页第80楼

15:印度第二站: 瓦伦纳西 (VaranASI) [day28]
第10页第96楼

16:印度第三站: 巴特那 (Patna) [day30]第11页第109楼
17: 印度(RAXaul 拉克绍尔)~尼泊尔(比尔根杰) [ day31 ] 第12页116楼

18:加德满都~樟木~拉萨 [ day31~day33 ]:第12页118楼

18(尾声):纳木措 [day34~35]第12页第119楼

...\\全部更新结束//...

--------------------

重点信息速览:

*.尼泊尔办印度签证信息 第4页第35楼

*.搭乘印度火车信息 第8页第80楼 *.乘坐印度夜宵卧铺车注意事项 第12页114楼

*.从尼泊尔兰毗尼入印度信息 第7页第76楼
图:

*.从印度巴特那进尼泊尔比尔根杰信息 第12页116楼
我旅行的首款个人作品:《多功能旅伴卡.泰国版》

作品地址: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39000267996
请关注:https://linkr.taobao.com 或淘宝搜素“旅伴卡”

多多关照 :)

嘿嘿 今天补充后期坐的一些路上拍摄视频:

尼泊尔:

印度:

一些有用的提示! :

边防证:新疆、西藏(叶城和阿里)是需要办边防证才能通行各个关卡的,有护照和签证也没用,最好是在本地办好,因为当地办只能到一个目的地的,除非到拉萨办,而且边防证只有周一到周五上班才能办。到日喀则过噜噜关卡,可以只持有带尼泊尔签证的护照就可以过关。

樟木口岸:在樟木口岸出关前,必须先要到樟木公安局贴一个出境章(回来时,需要再贴入境章,因为只有一个人办 所以晚去了要排很久的队),否则后面的关卡不会放你出或者进。回来入关时,会查你的电子影音和书本等出版物,最好不要带禁品和敏感物品,而且液体和水果以及蔬菜都不能带进樟木海关。

汇率:换钱的话最好都在樟木先换好,因为那里的汇率永远最好,一个人一般的话 1个星期换1000RMB足够了,除非你要很腐败。然后,身上带些美金和人民币,尤其是美金,到了尼泊尔、印度,美金很强劲,换钱很方便,尼泊尔可以在凤凰宾馆或者重庆味宾馆换,印度可以直接旅社前台换。 8月初 RMB对RS 是 1:14.3. 而 RS对INR是固定的 1.6:1.  INR(印度卢比)可以在尼泊尔通用,但是 RS(尼泊尔币)在印度却是不可用的,这点请注意。

证件:随时准备好几张2寸白底证件照片,身份证以及尼泊尔签证的护照复印件若干张,办好印度签证的话,最好印度签证和护照复印件准备个10张,因为印度到处需要这个东西,酒店,旅行票据办理都需要。

第1站:敦煌 [day1.day2.day3]:

昼夜不停的火车从长沙到西安,再从西安到敦煌。

敦煌现在是全国著名的景点这个一点不错,除开全国各地的游客外,还有全国标准的票价和流程化的浏览以及众多大门紧闭的洞窟,这个倒可以理解;但是门票价格却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参考攻略:

交通:西安到敦煌只要一趟始发列车。敦煌火车站就在去往敦煌莫高窟的半路上,直接走到火车站广场对面等中巴车,约8元1人可以到莫高窟,最晚到莫高窟和从莫高窟回的的中巴车时间是晚上6点30,通常停在敦煌博物馆门口这边的车场上。敦煌火车站到敦煌市区,只有在火车站出站左边的中巴车,8元每人,大约35分钟左右到市区,会经过长途汽车站,终点是丝路宾馆路口。这个路口有近路插到步行街,附近宾馆也比较多。

吃住:丝路宾馆路口附近有很多酒店、宾馆和旅社,丝路宾馆的南侧走过去对面啤酒广场旁有加家庭旅馆不错,新开的,带电脑大床房大概在80~100左右。吃的四川菜和北方菜以及烧烤很多,步行街末端的烧烤夜宵摊最好不要吃,很贵,连摆在桌上的花生,以为是赠送,其实最后也是要收钱的,20一份,就侧面小巷的夜宵摊就很好。

玩乐:鸣沙山此次没有去,据说清早7点去,可以逃票;敦煌还是比较繁华的一个城市,夜晚各方面都有,只是关门比较早,10点左右就关门了。

第2站:嘉峪关 [day3]:
因为嘉峪关有火车直接到乌鲁木齐,所以杀向嘉峪关,话说 12306.cn定火车票很方便,网上付款,到火车站自动取票机或者窗口直接拿票就可以了。

嘉峪关除开你对古代历史情有独钟,确实没看头,门票都到80了,一个大景区罢了,我们没有进去,而且要坐很久的公交到市郊,绕过大门从正对正门的左手边绕过去,有一片荒野可以从侧面一睹嘉峪关的风采(坐火车去往乌鲁木齐方向也可以看到嘉峪关)。

参考攻略:
交通:有1趟公交车去往嘉峪关,4路到达嘉峪关的路线非常长,可以先1路中途在人民商场换乘4路。

吃住:人民商场一代是市中心,选择比较多,我们未住,所以未知。

玩乐:没有啥发现,就是城市一座。

第3站:乌鲁木齐(盐湖、二道桥) [day4.day5.day6]:

乌鲁木齐是新疆的首府,有典型的省会城市形象,高楼林立交通发达,只到到达二道桥前还深深觉得这是做汉族城市,乌市在天山和昆仑山的盆地之中,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天山,很不错的城市,而二道桥更是有异域感,是维族传统生活聚集地。

参考攻略:

交通:乌市的交通毫无疑问是全面发达的,个人觉得做火车尤其方便火车站乘坐BRT1在红山换成BRT2、BRT3东西南北方向几乎可以走遍了,二道桥是BRT3的一个站;乌市周边玩的话,盐湖就在乌市与达坂城站的中间,可以花几元,买张达坂城的票然后盐湖中间下车,回来再坐回程的火车,一个小站下车很方便。

吃住:乌市的吃的太丰富了,二道桥聚焦了很多维族食品和水果摊。川菜、湘菜和北方菜到处都是,重点来说,红山附近是最方便的,吃住都有多重选择,红山BRT占旁边还有一个老邮局。

玩乐:红山附近有红山公园,周边有天池(可以当天来回,乌市报价是200/人) 盐湖、达坂城、白杨沟、水磨沟(当地一公园)、博物馆、大巴扎和陕西大寺等。这里我们去的盐湖,风景还不错,就在去达坂城的高速和火车旁,可以远眺天山,苍茫一片白,还不错。

提示:乌鲁木齐到和田的火车去年通车了,可以直接在12306.CN购买,很方便的。乌鲁木齐火车站有自动提票的机器,但是晚上和早上是关门的(9点才开门,晚上大概10点关门),所以需要到售票窗口拿票,请注意安排时间;新疆火车安检和严格,任何dao具包括剪刀都不能带,全会没收。二道桥(大巴扎对面)是维族聚集区,很有异域风情,建议重点关注

盐湖:

第4站:喀什 [day7.day8.day9]:

喀什是我们国家的西部重镇也是往西通往乌恰去往吉尔吉斯坦,往南去往红旗拉普去巴基斯坦的重要边境城市,也是整个新疆最有维族风情的一个城市,可惜和全国一样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老东西不多啦,高台民居靠近东湖的部分已经开始拆了;各个通往异地的口岸都在修得富丽堂皇,但是风景不改,很有西部名族风情,尤其是喀什老城,打铁的,卖囊的,卖水果的,老商场,卖香料的应有尽有。

我们此次在喀什周边选择去了乌恰(靠近吉尔吉斯边境,有一座水库,县城天气好可以看到雪山),还可以在路边看到城堡山。

参考攻略:

交通:去喀什最方便的火车,去往和田叶城,去往乌市的都有,但是经常晚点;喀什去往周边最方便的当然是汽车,象去塔县和乌恰等,都是北边新车站上车,一般是5座的桑塔拉,买票然后坐满再走(乌恰30元/人),需要的话可以包车(200元/半天)。市内20路可以到香妃墓(摩天轮附近有坐)。其他地方都是打车去一个地方10块,以此累计。

吃住:喀什吃的太赞了,第一口味很多川菜、北方菜和新疆菜维族菜都有,首推囊,尤其是在老城区买的囊非常好吃1元1个,带羊肉的囊5元1个,然后就是拉面,最地道的吃面的当然在老城区当地人吃的地方;在摩天轮后面的小街道,老城区的边缘就有很多面馆和囊店;水果,西瓜和哈密瓜很便宜,西瓜一般到8角一斤了。住的话,喀什有青旅,我们住的是麦田,40一个床位,还不错,就在东湖旁边,天气好,还可以远眺高台名居,市区旅馆和酒店也蛮多,汉族聚集区和维族聚集区大致以北京路为界,有看到老城区在修速8酒店。

玩乐:喀什周边太多可以走的地方,西北方向的乌恰,南边的塔县,喀湖和红旗拉普口岸。城里的爱提尕尔清真寺,中西大巴扎和香妃墓,以及高台民居和老城市场,都值得走走。但是去塔县只能原路返回喀什。

提示:去往叶城、塔县开始需要边防证了,可以考虑在喀什办或者直接到叶城再办。所有去往塔县和边境地区的公车都在北边汽车站乘坐,大巴车在站内坐,乘坐人数不多的车在车站西边口子进去的桑塔纳车场乘坐,坐满就走。

第5站:叶城[ day10]:
叶城是新疆西南最重要的口岸城市,目前能通火车也是中国大陆最西的火车站了,也是重要的关口,也是去往K2乔戈里峰最重要的驿站,不过由于包车去阿里,时间不可控,所以没有呆很久,貌似也不是可久待的地方,采购物质准备交通比较合适。

我们就在这里找到2台丰台4500包车去阿里,包车位置在“0公里”(取意219国道 新藏线0公里起始处),阿里驻叶城办事处也在这里。

参考攻略:

交通:火车到达叶城可以坐乌鲁木齐到和田的车,叶城下车,叶城火车站很新,但有一趟公交车2路可以到市区,出站往前走上500米,可以等到,在叶城城市广场附近下车就可以了;叶城是是新藏线起点,所以也是包车去西藏的重要出发站(去西藏目前还在修路,所以无班车,只能包车),一般就在0公里位置包车(丰田4500,1100~1500/人到阿里,一般2天2夜到阿里)。去往K2信息未知,只知道大部分K2登山物资采购和出发点都在叶城,还要至少3天时间才能到K2中国侧大本营。室内有很多公交车和出租车,市内交通基本很方便的。

吃住:文化中路住的很多,但好一点的商务宾馆稍贵(160左右),可以选择的宾馆确实也不多,2路车到长途汽车站有交通宾馆。吃的话,文化路和广场饭店还是比较多的,由于时间待的不够,所以没办法重点体验。

玩乐:2路车一路开过去到了长途汽车站就是老城区,有时间可以多转转,长途汽车站,那边有个交通公园。到了叶城,基本都是最地道的维族风情了,路上全是马车和三轮,稍微走出市区就是维族市场,允许的话可以转转;当地感觉民风较为彪悍,不苟言笑,到了当地一定要尊重当地风俗。

提示:出叶城去西藏阿里一定需要边防证,护照,签证都没有用,而且只有工作日白天办理,请先准备好。有住在叶城长途汽车站的交通宾馆女孩反应深夜此宾馆有乱敲门现象,貌似是喝酒或者其他,请注意。包车从叶城去阿里一定要事先确认好时间和行程,因为丰田4500的司机一般是好几天等着凑人或者等着凑出钱高的游客,所以不一定能马上出发,出发了又会非常赶时间,我们这次首先是运气好正好差2人我们就上车了,但是由于走得太急,事先没商量好协议,造成很不愉快,加上司机一路赶路想赚钱,不开窗户,不休息,不停车观景,整个行程很不愉快。这里曝光2台车 1一台是:藏D A1854  另一台是 藏F A1855 尤其是前面一台车 是个90后司机 姓代 一路不但不配合旅行人的心情 停车休息拍照  还一路恶言相加 鄙视旅行的人 在此曝光一下 虽然也帮到打通通行证等关系 但是一路为了生意赶路并吓唬你坐其车去拉萨办通行证,建议大家多留意,出发之前一定说清楚。

叶城2路公交

叶城街头

0公里 找去阿里包车处

第6站:阿里[ day12.day13.day14.day15]:
一路颠簸着来到阿里,人都快颠疯了,尤其完全没有路,我们坐的车开了2天2夜的情况下终于来到阿里首府狮泉河镇,由于周五下午边防证已经下班,所以等到第4天一早才办到到日喀则的边防证。
阿里是后藏最重要的地盘,据说是因为运输原因这边的消费极贵,矿泉水3块,方便面6块,西瓜都到8块了。景色还不错,每天都是大太阳,低低的云,蓝蓝的天。

参考攻略:

交通:县城坐落在狮泉河旁的盆地里,基本上各种城市功能都有,是往北去新藏叶城,往南去往古格和冈仁波齐神山以及往东去改则,拉萨(北线)的要道。我们要去往樟木口岸,所以选择在这里去拉孜(219和318新藏线和川藏线的交接处)换车去樟木口岸。班车(500到拉孜 140到聂拉木)。

吃住:狮泉河路一路宾馆很多,还有一家类似青旅的旅馆叫远方,一路往东走靠近旅游中心的地方有家叫天成旅馆的不错,有100块和50的房间,而且有WIFI。吃的话,附近饭店很多,还有个大的水果铺子往西上北京路有几家重庆口味。

玩乐:附近没啥好玩的,出去走走最近的应该是古格王朝,有包车信息说10座车 100/人,当天来回,可能可以逃票。狮泉河镇有不少藏餐馆,也有不少不错的茶楼和藏族酒吧。

提示:狮泉河镇的最南边有一个新修的长途汽车站,因为一直搬迁不成功,基本下午无人上班和问津。但是如果在12点前赶到那里,可以直接买到正规的大巴票,可以在那直接上车,路线是沿着北京路一路往南走,穿过狮泉河往南走,差不多是镇子的最边缘了。下午去没用了,所有的班车都走了,大门紧闭。老的汽车站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坡坡上”,其实就是一帮人垄断的山寨汽车站(也能定到票),但价格肯定是要贵一些。狮泉河到日喀则班车是550左右(正规车站买可能便宜点),我们是到拉孜所以是500,到拉萨是650左右(丰田车的价格)。前面的有1个查边防证的关卡。

新修没用上的 阿里地区客运站

狮泉河

住得还不错的旅馆 老板娘很热情

第7站:拉孜、樟木[ day16.day17.day18]:
话说坐班车是走阿里到拉孜最佳选择,只是要走走夜路,早上11点狮泉河镇出发,第2天清早5点到达拉孜。
拉孜是一个很小但不可忽视的镇子,219和318就在这里交汇,在镇子外面的公路上就有来往新藏和川藏的车,我们就是在路边等去樟木的车的。适逢8月,拉孜城外开满了油菜花,在一条路边的网吧闲坐了2小时上上网,等天大亮,到路边等车去樟木刚刚好。去樟木的车不太多,但这个时候还是可以拦到车,从拉孜到樟木 搭班车160,中间会经过定日和聂拉木县城。从聂拉木一翻过喜马拉雅山到达樟木马上从荒漠变成热带雨林,樟木雨量充沛,是我们国家难得的一个喜马拉雅南坡的镇子,到处是山泉和水以及森林,聚集了很多尼泊尔人 印度人和出国的国人。

参考攻略:

交通:新藏线和川藏线必须经过拉孜,所以拉孜换车是明智的,只要在318国道边(城外)等候就可以了,但记得要去樟木一定要带护照或边防证。有时候去樟木的车不多,只能到聂拉木,可以再在聂拉木包QQ的出租车去樟木(80/车)。去樟木一路上雨水和边检站很多,带好护照或边防证就可以。樟木建在山坡上,在樟木县城都是微型出租车的天下了,去一个目的地是10元,以此累计。同时樟木每周一三四六有大巴车去拉萨 (260/人),其他就需要包车一般300左右到拉萨,180左右到日喀则。从樟木到海关,还需要做10元的面的(早9点以前可以做出租车)到下面的海关过关,走路跨过桥就是尼泊尔了,那边很多本地车去加都。

吃住:拉孜我们就吃了早餐,主要是饺子还不错,就在拉孜汽车站旁,住宿貌似县城里有,还有24小时的网吧。樟木的住的非常多,这里推荐一家“王厨香菜馆”这家餐厅很不错,味道很正,就是厨师只有一个,因为樟木物资有限,所以有些偏门的菜和吃的不多。樟木的住宿太多了,而且还有一家YHA国际青旅,床位65一位,标间在200多左右。樟木超市蛮多,可以在这里购买点榨菜,老干妈,方便面等中国物资出关。插头或水以及水果其他建议可以在加都买,因为那边物价便宜很多,而且携带不方便。

玩乐:樟木就一个在山坡坡上的镇子,本身就是一种景观,沿着去海关搭车的起点往下走,可以看到很大的瀑布而且还能浏览到樟木的全貌,水量非常大,景观很不错,再往下还有当地夏尔吧人的村子和尼泊尔进口日化品店,可以逛逛。

提示:从樟木出海关一定要在樟木县城的路边贴出境章,否则那头不一定能放行出国。樟木有网吧,有银行,也有ATM以及邮局,所有出国前的准备基本上都可以在樟木做掉。尤其是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可以寄存在樟木或者邮局邮回去。

在拉孜城外路口等去樟木的车

樟木第一眼

樟木出境盖章处

樟木的出租车 全微型车 路太窄啦.jpg

额 传得真辛苦啊 休息下 明天开始上 尼泊尔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