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

大海带给我的(关于三亚的记忆)

这几年,我是一直有机会看海,往往临阵而返,盖因居处多为发达城市,想到污水横流,浊浪扑腾,也便没了兴致,留给三亚,印象里被默认为最美的这片海。

从阴雨绵绵的贵阳出发,飞往这座不久前还是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三沙市成立了),穿着不应景的长裤跑鞋,飞机上一路胡思乱想,把唇色艳红的空姐和身边的那位导游阿姨也编进了故事里,第一眼实实在在的海,便是在这样的臆想中,透过机窗,从天空中穿越云层雾霭看到的。

后来,我就驻扎在三亚郊区,名为后海的宁静滨海小渔村了。

我喜欢忙里偷闲的坐在那个滨海的小院子,把腿随意的搭在凉棚的护栏之外,乘着荫凉,眯着眼看光、看云、看海,看沙滩上海浪里人影飘过,沉醉在一刻的自由里。

从来没有早起过,因此晨光便从未领略过,即便这儿曾是千禧年的日出拍摄点,被誉为整个三亚最佳的观日出地。

但是月色,静静的打在海面上,映在深蓝的海面上,氤氲的光被波浪劈斩成一褶褶的,有的透在海里,有的碎在岸上,山影椰林随风舞动,那种静谧,连心跳在某一刻都显得喧嚣。

我时常把自己放进这样的画面里,懒人也总是在寻觅属于自己美好,很幸运,我得到了,这里有的。

大海带给我的(关于三亚的记忆)

依着海,除了欣赏,更多还在于接触,大海带给我的最大快乐无外乎潜水

我工作的青旅有自己的户外俱乐部,潜水是其中的重点,装备在国内是颇为齐全完整的。我有户外经验,身体尚可,水性颇佳,于是在简单的培训之后,客串了海上户外教练的工作,当然,更多是爱好,享受着自娱自乐。出海成了常态,这并非是为了讨论工作,不过为了聊聊潜水带给我的快乐。

我的身体大概是不适合潜水的,久居山区,每年的季节交替之间,必然会患一场感冒,从未间断,积久形成的鼻炎,这个时候就显得格外的严重,而往往鼻炎又伴随耳疾,虽非中耳炎,但对于潜水总归是有影响的,也幸好常常进行鼓气减压搞平衡的锻炼,聊胜于无,原先入水耳痛的状况改善了许多,只要不是太深,还不至于有太多的问题。

第一次潜水,带来的记忆还是颇为深刻的,因为我胆量还算有些大,仅仅经过简单的理论训练,就已然跃跃欲试了,那个时候还是颇有些紧张的,手上死死的拽着充气按钮,生怕在海底有个三长两短,一船人除了唐哥,都是没玩过的雏儿,兴奋夹杂着紧张,都盯着率先出头的同志,半鼓励半怂恿。

身上绑了铅块,装备也背在了身上,要是这个时候怯场,那就太丢脸了,终归要对得起一船七八个人的殷切期望,心里暗自问候了子虚乌有的某人直系亲属,深吸一气,学着电视上看来的模样,坐在船头往后一仰,扎进了水中,眼镜不慎脱落,呛了一大口水,咸到极致的苦涩可真够难受,赶紧浮出水面,也引得一船人哄笑。有一就有二,之后就好多了,虽然紧张,但是并没有多少害怕,按照要领实验了几次,竟然颇为顺利,这之后就算是上路了,接下来的那段时间,频繁的潜水,绝非简单的体验,转化为一种真真正正的学习,并且享受在其中,汲取着快乐。

除了技术上的东西,更多应当是一种心理上的美好体验,每一次沉入水底,陷入那种除了呼吸声、心跳声,极度的安静安宁状态,于是心跳也缓了下来。轻打脚蹼,从珊瑚间飘过,从鱼群中飘过,从礁石缝飘过,宛若游鱼。我乐于享受这样的宁静,整个世界只剩下一个人,静止在一个略显陌生,又无比熟悉的环境里,我甚至记得自己是在哪一块礁石上采下的一颗海胆,哪一个缝隙间寻到了一朵海星,我一直想拾起一只海参,它静静的躺在石缝间,恍若一块顽石,无呼吸,无行动,窥到的生命特征也仅是因为某一次好奇的轻触带来的一瞬怵动,反倒是我惊得迅速缩回手,心猛的紧了一下,那个一成不变的海参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

村庄本来是宁静的,生活周而复始的缓慢前进,但又不自觉间瞬逝,偶然间感觉出其间的矛盾,引得喧嚣、嘈杂、烦躁无数,便越发的向往海洋,熟悉而陌生的海底,那份来自于另一个世界的宁静。人总是这样,城市繁华,况而无味,便寻乡村清淡,幽香缓缓,然而有人处终究难免聒噪,近乎于无耻的追逐极致安宁,索性在海中寻到了,便乐此不疲的一次有一次光临。

大海带给我的(关于三亚的记忆)

偶尔时候,也会把热闹带过去,迅速的游动,把水花扑腾得老高,手里的相机记录着美妙珊瑚生命中的某一个瞬间,我曾经仔细观察过一颗海胆,不细查的情况下,它像一个死物,紧紧的吸附在礁石上,不挪动分毫,阳光折射在大海中带来了的假象令它显得分外的粗壮,常常比露出水面大了近一倍,细小的绒刺并不扎手,面对人类也难以起到真正保护作用,那绒刺不知是随海水还是自己,在轻飘缓移间显出了不易察觉的生命悸动,惊得我舍不得破坏分毫,原本就属于海,那便继续享受海,享受属于自己的环境,露出了水面就会面临死亡的威胁,例如我之于海,宁静也只那一片刻,总归要回到空气尘世里。

后海的沙滩海水应该是现在三亚现存最优的。

我去过三亚湾,椰梦长廊著名,盈溢着一种浪漫的气息,特别是落日黄昏、人影楼宇、椰风海景,定格下来的是一幅梦幻感十足的浪漫画作。但是,一旦置身其间,就变了味,来这儿的人太多了,浪漫的画面转化为熙攘嘈杂,重点在于环境,沙滩已经泥质化了,海水泛起一股黑潮,是决然难以随意或躺或坐的。这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候校园里美丽的南湖胜景,可远观,但近玩就变了味。

我也去过大东海,午后的阳光灿烂,大东海很美,海水碧蓝碧蓝的,风情尽显。但是踏足沙滩,就会发现这儿的沙稍显粗粝了一些,这也并非无法接受,但有更好的后海做比,挑一些瑕疵就在所难免了。另外,因为游人甚多,旁边林立茶吧、烧烤,甚至上个世纪盛行的卡拉OK都有,虽说别有风味,气氛能够点燃整个海滩。但这份所有人的热闹,浅尝则止尚可,终究是比不过后海的宁静致远,以及专属的欢笑。

我记得有好几个夜晚,一群人聚在小院凉棚里享受海风凉啤和新鲜出炉的烧烤美食,酒足饭饱之后就会跑到沙滩上去浪荡,任海水拍打在双足间,有时候孩子们会带上小桶和铲子去逮晚上布满沙滩的螃蟹,玩到兴奋处时,连随行的大人都手舞足蹈,欢声尖叫,平白为只有潮水声的海滩带来了欢笑。

更多时候,这里只有潮汐和风的声音,我走到海湾的中心处,懒懒的躺在沙滩上,用浸出阵阵冰凉的细沙敷在腿上,敷在身上,甚至会打几圈滚,细沙粘连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在宁静中自由自在,无人出现,也无人打扰。和我同行的人有好几位,大家随意的聊着天,关于生活、关于梦想、关于美好,无话可谈之际就会静静的躺着,看星空和月光映照下的暗色云朵,时常会有流星飘过,初时会许愿,后来就忘了。

渔村里有很多狗,通往小院前的邻居家有一条田园小黄狗,生性胆小怯弱,从身形来看营养不良,我经常会把吃不完的肉食扔给它,但是我并不喜欢它,它太没有安全感了,似乎除了主人,会把所有人当做不良的伤害者,我们每天碰面,但是重来熟络不起来,它总是离我一步远,即便抛给它食物,也会把它惊得一阵胆颤,我在的时候不吃,一转生,就见它狼吞虎咽。我无意了解它曾受到过的伤害,但是我们已经认识了三个月,希望与它可以熟络起来,这个村庄应当接纳我,不同的生活状态并不影响我对村民的友好,很多人接纳了我,贪心的希望它也接纳。

还有两条外来的帅气的黑背,他们的主人刘叔是我的老乡,预备在后海开一家餐厅,房子在装修,于是闲时就会遛狗打转,几乎每天下午,这两条名为大山、大海的黑背就会出现在沙滩,有时候会泡到海里游泳,它们是快乐的,像一对孩子,精力旺盛,从海滩的这头窜到那头,不知疲倦的奔跑嬉戏。

刘叔总是会手持一根木棍或者一根石块,抛到海里,大山乐此不疲的奔过去拾起来,大海总跟在大山的身后,一直玩到落日黄昏,一个人、两条狗回家的背影很美。

我和大山、大海是朋友,我喜欢它们,我们都是外来的,很快就熟络了起来,它们也会听我的话,见到我就会奔过来,像老朋友打招呼。

我感叹过,村里的美味很少,作为不折不扣的吃货,去一个地方或是待一个地方总是会去觅食。十公里外林旺镇上美食很多,特别喜欢清补凉,海南特色甜品,椰奶浸泡各种美味香豆,以及水果和其他食物,清清凉凉的味道非常爽口。村里的会逊色很多,里面的食材花样缺了一大部分,我称呼这种清补凉为基础款,不过吃多了也就不在乎,终归是聊胜于无的,另外,偶尔去一次城里或是镇上,吃一碗价格稍贵一些的高级清补凉或者精品清补凉,那种对比会带来更多快乐,同样会令人更加欣喜的。

村里的夜宵只有烧烤,有一种透明的鱼片是我的最爱,刷上甜甜的香酱,总是令人撒不开嘴,大快朵颐。通常情况是第一次点几串,再来几串,再来上几串,几乎每次如此!

还有一种螃蟹,3块一串,两个大螃蟹特别划算,我不太会吃螃蟹,也不怎么喜欢螃蟹,但是小人心性总觉得占了便宜,那怕只是嚼嚼蟹鳌里的小肉,也感觉痛快。

另外,还有赶早才吃得到的酸粉,总会出现在早餐的清单里。偶尔出现在村里的水果档,贵是贵了些,但是精算过车费路费后,还是挺划算的。

甚至有买到过咪咪,和十年前的价格一样,五毛钱一包。最激动的要数我们曾经的长住客人李娜,兴奋得无以复加,感叹童年、感叹曾经的青葱,由一包咪咪引发。

我在后海,认识了一群人,有几个朋友,言语爱好大抵是相近的。

我的老板唐哥一家,最喜欢小牙牙,这个一岁的小姑娘机灵活泼,几乎成了旋转的中轴,还在咿呀学语和踽然移步的阶段,前台小单称呼她小坏蛋,我叫她小牙牙,并且写进每一个故事里面。

她也是适合后海的,身上自由闲散的气与年龄无关,某一天她的妈妈预备让她去城市进行早教,极少哭泣的她大声嚎啕不止,想来,她也更加喜欢海、喜欢恬淡安宁,即便是以为不觉,其实已渗透身心了。

至于其他人,几无厌者,都是颇有共同言语的人,但总不至于一一叙述的,一个小牙牙就足矣,懵懂反而涵盖了全部!

生活还需要什么呢?

很多人说海可以让人变豁达的,心胸会随着辽阔无际变得宽广,我如是觉得。

每每看海、看天际云彩变幻,总是希冀可以越过遥远的海平面,去没有尽头的尽头,大海带给我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拖鞋短裤T恤,阳光沙滩海水的夏天。

在一个保存完好,还算纯粹的渔村,一个移居者的出现。

我始终试图去融入的,即便只是在有限的方面,共同的一片凉棚下,有的人打着麻将、有的人玩着老虎机、有的人嚼着槟榔、有的人讨论着家常……

我偶尔会买一只冰棍儿,一袋小零食,把零钱投进老虎机里面,有限的融入这里的生活,恰是共同构建着我们的生活。大海带来了后海这个滨海的渔村,我在后海,这一切,也是大海带给我的。

在这里生活过,留驻过,记得过,一切的一切至始至终是大海带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