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追逐梦想 2012夏 江苏两位山友的雀儿山阿式攀登日记(全文完)

若干年前的一天,在川北的阿坝州,有三个年轻人,他们连在一根绳子上,站在了海拔5588的雪山之巅。那根绳子拴住了三个年轻人的生命,也拴住了他们的兄弟之情。

雀儿山,是这三个兄弟共同的梦想。由于人间的各种原因,攀登计划一拖再拖。原定年初的冬训,由于浆糊的车祸和孤蓬的家事只能取消。但他们心中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忘记那座山,没有忘记心中的梦想。

今年的攀登显得尤为仓促。

6月,攀登提上日程,浆糊在学校操场上跑了今年的第一个5000,随后大伤初愈的右脚肿了半个多月。7月底,一直坚持准备的亚林迫于工作压力,忍痛放弃,临行前尽其所能,赞助了我们一批山之厨专业户外食品。谢大师是三个兄弟里的唯一一个70后,由于年龄的考虑,今年势在必行。无兄弟不登山,更不能让兄弟独自登山(虽然本人经常拖兄弟后腿......)。于是,有了一场两人的攀登。

每个登山者心中,都有一个自由攀登的梦想。

有梦追的人是快乐的。

攀登人员:谢江(网名‘1ren’;南京)、马龙(网名‘浆糊’;徐州);这似乎是历次登顶该山峰队伍中人数最少的一支。

追逐梦想  2012夏 江苏两位山友的雀儿山阿式攀登日记(全文完)

在这个高手如云,牛人惜字如金的版面里。我以一个旅行/摄影爱好者、业余登山者的视角,写出以下文字。

摄影:

此行摄影工具有三:1.金哥哥借给浆糊的NIKOND90;在前往C1途中损伤,导致短焦段焦点不清晰;在下撤途中彻底湿掉,无法使用。2.谢大师的三防卡片机;在D90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发挥了作用;3.谢大师随身携带的可以打电话的照相机;便携,摄像和照相都极为方便。由于仅2人结组,在较危险路段,首先要考虑安全问题,只能放弃拍照。网上看到了很多帅气的跳裂缝照片,我们也飞过很多条裂缝,但竟没有能够留下一张照片。加之考虑行进速度,导致此行所拍照片和视频数量较少、质量较差,每次都是仓促掏出拍摄然后快速装回去,留下了很多遗憾。

人员:

谢大师----体力强悍,意志力惊人,可以在有风险的情况下做出最恰当的反应和举动,有很好的包容性和团队性,一个值得信赖的登山伙伴。参加过中登协博格达培训,与已故山友李红学同期,且与李等三人被认为是当时培训队员里最强悍三位。‘什么都玩’,有着丰富的户外徒步经验及摩旅经验,曾骑单车走过川藏北线。持高山协作证书,但很少有机会试刀,阿式登顶过雪宝顶。谢大师利用业余时间在南京中华路1号开了一家旅行主题的酒吧‘WALKING PUB’,只是这个酒吧对他就如同登山对他一样,只贴钱不赚钱。

浆糊----体力一般,意志力较强,清楚自身水平有限所以攀登时较为谨慎。喜爱摄影,有丰富的户外徒步经验及摩旅经验,曾独自骑摩托车探寻黄河源头并横穿西藏大北线。属于野派登山爱好者范畴,阿式攀登过四姑娘山三峰、雪宝顶。

装备:

几乎所有雪山技术装备;极大程度的精简了装备,连卫生纸都定量,每人每天2张。

食品:

山之厨户外食品,口感很棒,超轻,一个人5天的口粮总共仅1KG多。

路线:

浆糊:与亚林会面然后到达重庆,骑摩托车经过泸州宜宾、在锦屏遇洪水被迫翻山取道龙华,到雷波遇洪水被迫取道美姑,经西昌、冕宁前往九龙途中遇洪水将路冲断,在筑路人工地借宿一宿后在工人兄弟的帮助下过塌方区经九龙、新都桥、理塘到达稻城。在稻城亚丁人社区阅读、跑步、洗床单,8天后,骑摩托车经理塘、新龙、甘孜到达马尼干戈。

谢大师:从南京与三位好友自驾至马尼干戈(具体路线我抽空问问他哈)。

谢大师与浆糊徒步经新路海到达雀儿山登山大本营。

传统路线到达冰川末端,建立C1,海拔不详(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将营地建立在更高一点的广阔冰原区);沿冰原较中间位置上升一定高度后,向左偏移,上至冰裂缝密布区域,于大雪坡下约20米处建立C2;大雪坡上升一定距离后,向左行进到达一处冰壁末端。据说是孙斌带领北大山鹰社开辟的新路线。这里有前期队伍留下的路绳,由于气候变化,固定路绳的冰锥已完全脱离冰壁(建议该路绳最多做辅助保护用);上到冰壁顶端发现前进道路一览无余,且绕过了大裂缝区雪桥塌掉的路段,上升至海拔5800米左右的位置平整雪坡建立C3;攻顶原路返回至C2下端,沿5290峰右侧较陡冰川下降至C1(这条路线陡峭而远,但会同时经历至少3条巨大的冰舌,景色壮美)。天气: C3之前,天气良好,攻顶之后天气骤然升温,导致雪层迅速融化,被迫游雪下降到C2冰原。

关于不留痕迹:

我们将一次次的化险为夷,归功于前期充分的准备和对大自然、对雪山的敬畏,严格恪守着不留痕迹的原则,哪怕在最艰辛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将所有垃圾带回。

关于阿式攀登:

作为光棍一条的浆糊来讲,内心深处渴望阿式;对于已经当爸爸的谢大师,考虑到了更多的责任,并不愿去承担独立攀登的过多风险。出发之前联系了手上那点可怜的资源,要么被拒要么收费昂贵。在搜集大量资料并对诸多难点进行一一研究之后,掂量了下自身实力,综合考虑,最终阿式攀登。 在C2遇到徐老幺的队伍,记得他们的一个协作问我‘为什么不请协作?’。我一时不知怎样回答,反问了句‘为什么要请?’……阿式攀登固然能够体会到更多登山的乐趣,但用谢大师的话讲:有钱我也参加商业队:)谢大师告诫浆糊:千万别说自己是阿式,穷人才阿式,把妹的时候一定要说自己是商业队。

……

最重要的:

感谢所有此行给予过我们帮助和鼓励的人们,无论是主管部门川登协,热情友好的川藏协作队及其队员们,徐老幺协作队兄弟们的鼓励和叮嘱,还有前期攀登该山并留下资料的山友们,还有在山下一直在关注我们的好朋友。特别感谢绳子那端的谢大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属于1:1配置协作的豪华队员,哈哈),还有没有能够上山但时时刻刻关注着我和谢大师安全的亚林。

好奇的问一句:偷登?

雀儿山顶峰海拔6168米,矗立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冰雪皑皑,巍峨雄伟。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冰川发育完整,冰裂缝密布,攀登技术难度大,登山大本营至顶峰之间落差达2000多米。近两年该山峰的商业运作日趋成熟,但据小道消息透露:)国内外独立登顶该山峰的队伍至今仍为个位数。

很多朋友跟帖询问登山注册的事情,我在这里简单说两句:

此次登山注册并未花费太多费用。虽说国内的山难救援还很落后,但办理正常登山手续显然会让攀登更加顺利。这次进山手续是由谢大师办理的,具体细节我并不清楚。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其它几个细节:1.我们在登山前研究了所有的登山难点,预测了可能会发生的意外情况,然后制定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2.出发之前上海的包子兄弟和谢大师在南京有一次会面,按包子的说法,这座山攀登过程中是100%会掉进冰裂缝的。我们的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3.稻城海拔约3750米,在那8天的适应训练,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有一天晚上,谢大师在电话那头告诉了我山顶最新的一些不乐观情况,挂掉电话后,直接背起40斤的大包爬了很久的楼梯……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在许多业余写手的介绍里,将雀儿山定义为‘中等难度山峰’或者‘提高级技术型雪山’;这些写手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从未攀登过雀儿山,甚至从未亲眼见到过雀儿山。一般5、6千米级的雪山大本营到顶峰之间海拔落差不过1000多米,雀儿山超过了2000米,珠峰是3000多米(当然6000米和8000米远非一个概念),雀儿山攀登过程中要建立多大3个营地,要用到几乎所有的雪山攀登技巧及装备,冰川行进、结组、裂缝救援、攀冰……查阅雀儿山攀登史,人类的首登用了3个月之久。虽说近两年雀儿山的商业攀登日趋成熟,但独立登顶该峰的队伍依旧只是个位数。

谢大师和我出发前有个共识,‘抱着学习的态度去雀儿山,登不登顶不重要,大不了就回来,平安最重要。’上山之前觉得山好难,山上的时候觉得好辛苦。下山之后谢大师有次对我说‘现在想想,雀儿山并没有多难’----大家千万不要相信登顶人回来说的任何关于山峰难度不大的话,因为人会本能的降低对克服过困难的认可程度。但凡了解这座山峰的山友都知道,雀儿山绝对不容小觑。

买买生 发表于 2012-8-30 21:54 好奇的问一句:偷登?

雀儿山偷登的可能性不大,关键是办手续也就每人50元
浆糊同学,恭喜!还是成行了啊
羡慕你们的攀登啊!
哈哈,我们在C1同住了一晚,还记得不,徐州的摄影师朋友
  • rc刺杀 岂止C1住一晚,还找我借了打火机哈。不过你们真不容易,到了C1我们就进帐篷休息,那时又是风又是雨,你两人还在搭帐篷,真辛苦。我们登顶后从山上撤下来,你们正从C2上升,路上还打了招呼的。我们上C3时,看见你们 ... 2012-9-3 14:53
  • 浆糊 记得 兄弟 你们的攀登速度好快呀 哈哈 2012-8-31 20:32
牛B !!!!
加油,加油
浆糊 发表于 2012-8-30 22:06 雀儿山顶峰海拔6168米,矗立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冰雪皑皑,巍峨雄伟。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冰川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