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

红柳公益进皮勒

作者:风之歌

我在论坛或者空间的回复都是以“感恩” 为主题的,那是实实在在感恩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乃至每个瞬间……

今天见到风之歌,是在无一丝云彩,秋日高照的下午。爬到五楼的风将皮勒日记和照片送到时,我说不出的感谢;阅读到风《红柳公益进皮勒》时,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公益活动的支持和理解时,我说不出的感激;感悟到风之歌与小雨带着全国各地捐赠的衣物和自发购买给孩子们的礼物进驻皮勒,历尽千辛万苦,剩下的是感恩、感恩、还是感恩!感恩你们将红柳公益的脚印踏入了塔十库尔干县马儿洋乡、踏入了马儿洋乡皮勒村。

生活中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风,像雨,又像云的朋友们,我们才更热爱这里,热爱公益,热爱生活……

——戈壁红柳

(一)爬进皮勒

皮勒,位于喀什塔十库尔干县东南200公里处,是个交通极为闭塞,物资进出十分困难的美丽小山村。全村没有通信信号,唯有一部卫星电话与外界沟通,后来得知坏掉了。途径:瓦恰,马儿洋,路况极为难走,一路与汹涌翻滚的叶尔羌河支流同行。7月份在经历了激流冲倒被救起,半夜暴风雪多次侧滑悬崖边翻越大阪后成功进入皮勒,为8月红柳公益进入皮勒打下了坚实基础。7月进入皮勒村后我同书记进行了详谈,得知村里的孩子很缺乏鞋子和衣物,给书记承诺8月再进入皮勒,带来孩子所需要的物资。8月14号红柳公益负责人戈壁红柳交给我一大包全国各地捐赠的衣物,并委托捐给塔县贫困儿童。随策划再进皮勒,计划定于8月17日同志愿者小雨及翻译赛飞克代表红柳公益去给孩子们捐赠。因7月进过皮勒,所以还沾沾自喜,这次进入会简单的多,可后来千辛万苦两腿青肿心有余悸的爬进皮勒村的时候,当时真后悔选择水最大的时候进入。当看到孩子们开学前穿上新鞋子,拿到漂亮衣物非常开心的笑脸时觉得自己付出的是有限的,得到的却是无限的!

8月17日多天小雨的天空终于露出了笑脸,一早我和小雨采购了30双实用的解放球鞋,坐上了去马儿洋的车。塔县到瓦恰75公里,这段路7月时被洪水冲断多次,到处沟沟壑壑,很不好走。瓦恰到马儿洋50多公里要翻越4800多米的大阪,然后从4800一直直落到2600米,这段路仅能通过一辆车,路边就是百米千米落差的悬崖。刚翻越大阪不到百米就被山上滚落的巨石挡住了去路。车上同行的男人撸袖推石,巨石在四个男人用尽全力气推动下懒洋洋的挪动着,当时忘记了是在4000多米的高原,半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劳动,只推的大家眼前发黑,胸闷气憋,心跳如鼓,坐上车,按动快门的力气都没有了。抵达马儿洋,同小雨来到了马尔洋小学,小学静悄悄,还未开学。见校园里有位高个大汉就攀谈起来,得知他是该校民办教师,每月800元的工资,3个孩子,把孩子叫过来后,我们第一批捐赠对象产生了。孩子们摸着手里的新鞋,脸上洋溢着笑容,真诚稚嫩的声音“谢谢叔叔阿姨”撞击着我们的心灵,城市的孩子会对每双20元的鞋子看一眼吗?!夜晚的马儿洋静得只有河流的声音,我们睡在学校孩子们宿舍,想着皮勒孩子们即将穿上新鞋,漂亮衣服的灿烂笑容渐渐入睡。清晨的马尔洋像梳洗打扮过后的小姑娘,散发着淡淡地体香,鸟鸣,鸡叫,小狗伸着懒腰,牛儿吃着青草,新的一天开始了,在阳光普照下整装待发,向皮勒进发!。

一辆三菱越野装满了我们的行李和塞进了11个成人,缓缓驶入还未完工的皮勒大道。7月进皮勒时,道路正边炸边修,路面是炸山后的尖利石头,车在上面猛烈跳舞,车内的我被颠的肚子疼,头碰得几度起包。没想到这次道路状况有了极大改善,铺上碎石细沙,虽然陡峭却不那么颠簸。一路走走停停,喝了若干次奶茶,装了一肚子树上现摘的杏子。这次肚子还是疼,不是颠的是撑地。随着海拔的降低温度越来越高,地形由山路过度到沙漠,地表温度近50度,路又堵了,下车搬石头没有高反了却挥汗如雨。经过4个小时的路程离皮勒5-6公里的地方无法通车了,因卫星电话不通,无法通知书记派人出来背物资,因此东西只能先堆放路边,进去后再派人出来背。背着随身物品和给孩子们带的好吃的向皮勒走去。烈日何止炎炎啊!人简直就是红薯在炉子里烤!沙地一步两滑,老牛般挪到了索道跟前。索道是人力单向,如果索道在对岸,那只有等待对面来人滑过来才可以。以前卫星电话通畅时这不成问题,可电话不通就是大问题了。远远看见缆车在对岸,心里也喜也忧,喜的是可以休息一会了,忧的是不知何时才可以过去。卸下背包,躺下睡着了,不知多久睁开眼对岸依然没人。我给相机换上长焦镜头,静静等待对面来人。两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对面悬崖上有三个小小如壁虎的人在移动,欣喜的举起长焦记录。滑过来的是个俊俏的塔吉克小伙子。索道一次可坐4个人加少许行李,我为了记录,最后一批通过,缆车在奔涌的叶尔羌河上面晃动,眼往下看,感觉河流是静止的,缆车却在快速漂移,头晕晕的,赶紧闭眼,晃动大脑袋才清醒了。缆车在帅哥用尽吃奶的劲后停在对岸,背上大包,继续前行。7月进入时水没有这么大,过索道后的攀岩爬行难度不大,这次抬眼一看,傻了,以前常走的路被淹没了,这哪有路啊,咋走啊?!没时间多想,赶紧老老实实紧跟皮勒村民屁股后面。我为了记录拍摄,只有走在较后面,看到前面的人有时双手紧扣岩石,双脚努力寻找着支点,满头大汗,脚下就是滚滚的瞬间能吞没人的叶尔羌河,村民的脚踩到岩石上我提到嗓子眼的心才稍稍落地。轮到我了,我双手扣住岩逢,身体慢慢下探,脚悬空,努力寻找放脚的地方,可是试了一次又一次,手臂开始发抖了,汗迷住了双眼,苍天啊大地啊,帮帮我这可怜的孩子吧!咦,这时感到脚下有支点了,眼往下看,两个皮勒村民冒着危险在下面用手托住我的脚往岩石支点上移动,还好在心跳出肚子之前爬下了这个陡崖,我稍微站稳不顾危险就开始记录后面和前面的攀爬情况。后面遇到多个下爬上爬挑战自己毅力心里素质的悬崖,越爬越勇,大家互帮互助,翻过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狰狞可怕得叶尔羌河流着滚滚的口水的大嘴无奈地张着,看着我们在崖上跳舞!我站在一个水可以拍打到的岩石上我双手扒着腿尝试着往下试探水深,末了大腿,还远没有探到底,悬崖大部分是立崖,可想水有多深!悬崖终于被抛到脑后,腿软软的,手无力的垂下不愿意去摸相机,我知道后面还有最后一道险关:趟激流!继续行走了半个小时,远远看到那趟过一次现在水大的无法趟过的激流上新架起了一座吊桥,心里不禁大喜,可以从桥上过了!来到吊桥跟前细细打量,一人宽的桥面由一个个圆木细铁丝捆扎而成,两道大拇指粗的钢丝连接岸两头,独特的是该桥没有护栏!小吊桥被风吹的摇摇晃晃,人咋在上面走?!刚消停的热汗不禁被一身冷汗代替。先到的村民开始过桥,准确的说应该是爬过桥,一种全新的过桥方式,我不禁跃跃欲试。大家一个个过去,到我了。乖乖趴下,人类的倒演化过程开始了。上了桥,桥面是立体的,双眼看过去线条很优美,双腿跪在滚圆的木头上,比搓板硌的疼多了,早知道以前多练练跪搓板,平时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每前进一下都疼得钻心,膝盖骨死磕硬木头,我无数遍问候木头老母。爬到河中心我想欣赏桥下风光来缓解疼痛,往下一看,我的妈呀,桥在飞快的走,头一阵晕,双手和身子紧紧贴在没有缝隙的桥面上,闭目养神,再看第二眼就要下河喂鱼去了。这时皮勒朋友从对面快速过来,在我后面保护着我,我豪气大发,撒开四腿欢快起来。爬过最后一个木格,我站起来后匪夷所思的大喊的一句:亲爱的!我来了!吓得在桥头给我拍摄的美女志愿者一屁股坐到地上。后来想想我当时的心理事这样的:一是冒着可以说是生命危险终于站在皮勒的土地上,和千辛万苦见到最亲爱的人一样激动啊!二是终于可以实现给书记的承诺,8月再进皮勒给孩子们送东西进来。

终于又再次来到了这个美丽几乎完全闭塞的世外桃源——皮勒村。当皮勒书记看到我时眼睛瞪得大大的,左看看右看看,擦了眼睛再看,确认无误后,跑过来,嘴里叽里咕噜,俩只大手紧紧握在一起,然后又拥抱,翻译赛飞客过来转述书记刚才说:真没想到你还真来了!我对书记指着胸前的红柳公益的牌子说:这次我代表红柳公益给孩子们送衣物和鞋子,希望孩子们能穿上新鞋,减轻孩子们走山路的困难。书记拉得我的手往家走,嘟噜着:没想到,没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