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牡丹江

人生充满意外,激情獐岛让我爱上户外!

(声明:本次腐败游PP本不该我发,可老大“风雨”实在太忙了,忙得无暇照顾PP,只得由我这头新驴代劳。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比如PP像素的大小、内容文字的多少、如何每片配字等等,对我都是个问题。全当新手实习了,不当之处还请各位老驴们多指教。谢谢!)
        公元2008年8月2日,我有幸与几头老驴出游。从此,一头新驴横冲出世!
        每年暑假,我都会同单位同事朋友民间出游,大多为沿海城市。因为,我喜欢大海。因心情所至,今年出走之心尤甚,巧遇多年深交胖胖与友出行獐岛,便欣然同往。
        2日晚,因车次时间不清差一点误行,还是一位网友及时发来时刻表救了我们,有惊无险。尽管平时总与此兄吵嘴斗气,但我明白对方的真诚与友情,感谢你——未曾谋面的远方大哥。
        晚8点40分,一声汽笛长鸣,列车终于驶出了站台,我们的心也终于安定下来。直到这时,才静下心来打量这些我熟悉而陌生的同伴。成熟老道的队长“风雨”、海空陆战队员“大兵”(我命名)、多年深交的“胖胖”和聪明伶俐的“朵朵”(队长的乖乖女),一行五人中,除了我与“朵朵”,余都是曾经同游过的驴友一族。那大大的户外装包、外挂的地席、一身的速干装,成了列车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而且,这样的独特,在我们未来的游记中,还有很多很多),吸引了多双惊诧的眼球,遭之许多人好奇的感叹。
       在咣锵的车轮声中、在喧嚣的环境里,我的心竟然如此寂寞,莫名的觉着生命的凄美。漂泊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那么强烈的就觉着了忧伤。昨日的繁华喧闹依然清晰,昨日的欢声笑语依然生动,每一个细节依然那么清晰、那么执着地盘踞在心灵深处,不肯放过我。只是,想要真实的触摸时,却又像梦那么飘渺无着,仿佛真的只是作了个梦。我害怕这种虚空的感觉,害怕跌落深不见底的孤寂。为此,我选择了这次远足,试图用这种方式减少情感的困扰和出家的心念,以拯救迷惘的灵魂(是的,出发前的一些时日我对佛学产生了近乎痴迷的兴趣,不可遏制的出家心念不但让朋友担心,连自己都感到害怕)。
      每一次繁华过后,便会更渴望抓住点什么;每一次越是想要抓住点什么,便越是什么也抓不住。这或许也是导致我这么多年来心灵孤独,很少从内心涉足欢场与人同乐的最根本的原因,是这样吧。
      于是,只有在回忆中忘记。回忆与忘记是寂寞的最好陪伴。
      经过12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于次日早9时许终于到达丹东站。时逢丹东刚刚经历过一场风雨的洗礼,整个城市显得异乎寻常的清新,空气里似乎还飘着雨水的余味。
      明媚的阳光、柔和的空气使我阴霾的心情豁然开朗。温暖我的,还来自于一位同车的丹东大哥。确原来,他也是一位(自行车)驴友,此次专为了两个零配件去哈市采购——绝对的发烧友一族。看到我们一行的装备此兄异常兴奋,得知我们需购户外用品便主动做向导,带我们前往丹东市有名的彪之族户外专卖店,此店无货又把我们送到另一家分店方才离去。这是我此行第一个最特别的体验,也是与以往最不同的感受:天下驴友是一家、丹东人民好纯朴!
      谢谢你——陌生而亲切的丹东大哥!如果有缘,希望有幸在哈相遇,也给我们一次回报的机会。(可惜当时光顾得感动了,未留下大哥的照片,遗憾ing~)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求败 于 2008-8-16 07:28 编辑 ]

因为此行,我才对辽宁省略知一二。作为东北地区通往关内的交通要道,辽宁省也是东北地区和内蒙古通向世界、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海岸线东起鸭绿江口,西至山海关老龙头,以鸭绿江为界河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南濒浩瀚的渤海和黄海。大陆海岸线全长2178公里,占中国大陆海岸线总长的12%,岛屿岸线长622公里,占中国岛屿岸线总长的4.4%。近海分布大小岛屿506个,岛屿面积187.7平方公里。沿黄海的主要岛屿有外长山列岛、里长山列岛、石城列岛和大、小鹿岛等。

经查方知,獐岛,又称小鹿岛,是丹东滨海旅游主要景区之一,距丹东70公里,距孤山21海里。景区面积0.9平方公里。岛的主峰海拔71.1米,前缓后陡,曾是海防要地。是中国万里海疆北起点第一岛,从唐朝时起岛上开始有居民居住。现在独立成村,有居民159户,人口530余人。

是日中午,我们坐在丹东本岸的阿里郎饭店,遥望对岸的朝鲜工厂,吃着地道的鲜族菜肴,喝着鸭绿江牌啤酒,心情别样,惬意非常。 (遗憾无PP)

尚未完全开发的獐岛,连码头都是那么的简陋。在沙土地面上,一个长方形的顶棚下,是几十套简装的桌椅,三三两两的旅客有的昏睡、有的玩牌,如我们一样等待着涨潮的到来。因为,每天只有涨潮时,才可以有两班轮船通往獐岛。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求败 于 2008-8-16 04:40 编辑 ]

傍晚七时许,久盼的轮渡终于如一叶扁舟,泅渡在不尽平静的海面上。一米多高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激起满船游客的惊叹。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獐岛码头。好心的店家大哥亲到码头接站,让我们再次感受小岛人的朴实与真情。

吃罢晚饭,我们来到海边,开始领略海边的夜景。此海岸是个半圆形的弧,岸边十余家旅(饭)店被彩灯裝飾得艳丽明亮,靠近堤岸摆设三、四个小排档,很多游客边观潮边喝啤酒边吃着海鲜烧烤,一时间人声鼎沸,热闹异常。有人开始在岸边放焰火,一声声爆破的尖鳴与咆哮的海浪声应和着划破夜空,礼花在天空綻放成五彩缤紛的花簇,絢烂、多彩。小孩子們手搖彩花画着圆圈,闪亮的火花飞舞成一个个叠加的光环。有几家店将卡拉OK直接搬到了外面,人们唱着、跳着,尽管歌者的嗓音很一般、有的甚至很跑調,可这并未影响欢快的情绪,人们你争我抢地唱着,兴致勃勃地狂欢着……
    近前的欢声与远处的波涛形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我漸漸忘记了旅途的劳顿,深陷遐想……忍不住拿出手机,将海岛景的绝美、海岛人的质朴传与家乡的朋友共享……(天的黑让我们无法留下海岛夜的美丽,只能以苍白的文字与大家分享)
美丽的獐岛像黄海之中的一个小巧玲珑的盆景,以獐岛为中心,有七个坨子、十多块礁石和一道岭,这些独特的被海水侵蚀的礁崖,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岛屿景观。金沙滩是一处天然的海滨浴场,每逢夏季,游客聚在海边踏浪狂欢。獐岛人至今过着靠海吃海的生活,岛上居民大部分打鱼为生。

獐岛的特征可以用“奇特、静美、自然”来概括。一进獐岛,映入眼帘的是黄泥墙的茅草房、墙上革命标语和大片的砖瓦平房、小楼。不禁让人追忆起那段艰难不平凡的岁月,进而感叹改革开放给小岛带来的变化。漫步岛上你可尽情听海,因为没有汽车引擎声和犬吠声。翠绿的海岛、金黄的沙滩、碧蓝的海水、湛蓝的天空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绝美。水击怪石涌起千层浪,百舸竞发汇成丰海图景,让人无不产生返朴归真之感。

我们下榻的“宾馆”是经前次来过朋友介绍的宏盛山庄,正侧两处几百平米的平房,住室虽然不大,都挺干净。老板及老板娘非常实在、纯朴,男的姓郭,今年40多岁,瘦高个儿,黑红脸膛,说话的声音有点“海蛎子”味,尾音细而高挑,我常听不太明白,总要队长做翻译。老板娘菜做的还算可口,其中每顿必备的清蒸蝎子和清水小仁仙是我们的最爱,而倭瓜炖蝎子相当的一流。老板娘时不时问问菜够吃否,让我们再次感到獐岛人的慷慨与豪爽。
    第二天早5点多,晨起的我发现没有院门的店家的厨房、仓房是洞开的,根本没有上锁!充分验证了岛上民风古朴,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传统。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求败 于 2008-8-16 04:46 编辑 ]

上午,我们来到了海边观潮。事后方知,每年的七月初三叫活海——是潮势最大的时候,到初七叫死海,海面平静得几乎无浪。是日正值七月初三,我们有幸看到了最壮观的海浪。只见巨大的浪峰拍打着海岸的防护堤,掀起2米來高的浪花,气势磅礴、狂野壮观,退回的浪形成了迴旋让人心生怕意。而我们都胆大的靠近岸边,刻意让海水拍在身上,只一会儿功夫,“朵朵”全身上下已无一处干爽之地,浪花的翻滚彻底湿透了她欣喜的心情。就这样,在一片喧嚣的海浪声中,我们充分体味着大海的激情与力量。

• 悠悠yy
午饭后,我们便冲向盼望已久的大海。同伴们立即沉浸在玩海的快乐里,而我则一头扎进水里,在咸与苦中,体验生命的另一种存在,怎一个爽字了得!
    只是海水退潮的速度着实让人惊诧,只个把小时,海水竟退去几百米,傍晚,海水已远去大约几千米了,让人顿生时不我待之感。
    退潮的滩涂,布满了一个个小洞,这是小海蟹的窝。你要小心翼翼的扒开小洞,抓着它的后背,此时再怎么张牙舞爪,它都无力挣脱俘虏的命运,只好束爪就擒。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求败 于 2008-8-16 04:54 编辑 ]

傍晚时分,两瓶白葡萄酒刺激着我们的大脑神经,情绪异常兴奋。一行人来到海岸一个正在K歌的店前自由娱场。DZ曲狂,脚蹬托鞋的我和顶着头灯的大兵迅速加入了舞动的人流。忘我中,我用狂舞彻底挥霍着内心难得的激情与灵魂深处的苍凉;“大兵”,则一改温文而雅的习性尽情放飞自己的心灵,竟然夺下麦克以专业的姿势瞬间成了全场的灵魂。头灯闪耀、我舞轻狂,音乐冲击着我们心灵的困惑,疑虑与不安,舞步夹杂着我们内心的渴望,冲动与亢奋,“跳起来呀跳起来!”“你要不跳我就#,这边不跳我还#”可爱的“大兵”,竟甩出如此经典的舞语(此后,我们一直在这句经典的语言里快乐了整个游程),一下子,将舞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立时人声鼎沸、喊声成片,“风雨”和“胖胖”笑弯了腰,并被狂野熏染纷纷下场起舞,“朵朵”瞬间升职为摄影师,竟然拍下很多精彩片断——神童也。
    我,受一位陌生的本溪大哥相邀共舞半场。而陶醉中的我,只闻其声不识其人。后暗想,这种纯粹的擦舞也是一种缘分吧,在人生的驴途中,谁能知道会成为谁的过客那?而这些无数美丽的瞬间,串成了生命的各种风景,伴随着我们一路成长。曾经的拥有,就是幸福!
    就这样,全场的氛围被我们的精彩挑斗得情绪高涨、所有的游客被我们的激情鼓舞得热血飞扬,我们的绝美,成为夜海一道最酷的风景,定格在2008年8月4日獐岛村的海岸线上,永久!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求败 于 2008-8-16 05:13 编辑 ]

上岛的第一天,装备齐全的三位驴友就按奈不住驴人的习性,一齐选择露营,朵朵一听立时欢呼雀跃起来,有其父必有其女——真理。
    可是,经侦察,这个尚未完全开发的小岛,人工建起的半圆形的弧状海岸与涨潮后的海水尚有一米多高的距离,且退潮后的海滩泥沙参杂,根本无法着帐!这个残酷的现实彻底破碎了他们来时构想一路的海滩露营、观海听潮愿景。入岛当日,晚餐后的二位男士,借方便之时也未忘记寻觅可立帐之地,无果。勉强一夜后,第二天三位驴仙便开始疯狂择地,大有不露营势不罢休之意。最终,选择了临近店家不远的一个蓝球场地。
    怎么安的营扎的寨不了况,因为,我被任命为留守官,负责看管一屋子的大小包裹,那可是我们包括食品和装备在内的全部家当。可后来发现,店家无门无锁,且家家都是夜不闭户,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求败 于 2008-8-16 05:16 编辑 ]

第二天早上,我们的第一次野餐正式拉开了帷幕。勤劳的大兵开始起炉上灶,尽管只是简单的海鲜面、汤料面,我们却吃得格外香,一斤半面在大家狼吞虎咽下一扫而光,爽!
         一场“饕餮”大餐尚未结束,我们的身上即引来了无数惊诧的目光,来往行人三三两两地驻足观望,一位大哥还过来与我们搭话,羡慕中,对帐篷、餐具、露营的好奇与惊喜之状不亚于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
       8月4日的早晨,东北驴人的露营地,成了小岛最新奇的风景。而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 本帖最后由 孤独求败 于 2008-8-16 05:23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