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蹭车游山西:老牛湾 马仑草原 芦芽山 黄河画廊 碛口古镇 西湾村 李家山……更新完毕!

缘起

按惯例,国庆长假我们一定要走出家门做长途旅行的。然而国庆出游的人越来越多,选择旅行目的地让我们绞尽脑汁:既要游人少,又要风景好……公司的同事周工已设计好了山西自驾出行路线——怎奈我们不但无车,且不会开车,于是索性来个不动脑、不费力、厚脸皮的玩法——蹭车去旅行。

主要目的地有三个:偏关县的老牛湾、宁武县的芦芽山、临县的碛口古镇。这几个地方知名度不算最高,想来不会人满为患。风景是不是象人家介绍的那样好,看过以后才知道!

2010年10月2日
北京——大同——朔州——偏关,宿偏关宾馆

夜里下起了大雨,早上雨势减弱。我们4:20起床,4:40打着雨伞走出家门,7:00与周工夫妇、老金一家在健翔桥会合。2车3家7人的队伍沿八达岭高速上路了。

经张家口、大同至朔州一路顺风,在朔州吃午饭。从朔州到偏关没有了高速路,只能走省道,运煤的重型卡车排成长队缓缓而行,有些路段路况很差。时走时停,非常缓慢,到偏关县时天色已开始暗下来。

2010年10月3日
偏关——老牛湾,宿老牛湾第一湾酒吧

天气甚好。我们住的偏关宾馆外面的山顶上有一座文笔塔,我们爬上去看了看。这是一座建于明代的古塔,八角形,用砖砌成。塔是空心的,以前应该是可以循楼梯登到塔顶的,现在塔门已锁。在山顶上可以俯瞰偏关县全城。

从山上下来,我们又去了偏关老城。偏关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三关”,因其地势东仰西伏,古称“偏头关”。晋北、冀北构筑古代中原的北部屏障,偏头关即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偏关城楼虽经修葺,但整个古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看得出来,偏关县不富裕,靠一县之力来保护古城怕也是勉为其难。

在这一带,放眼四望,可以看到山顶上烽火台星罗棋布,虽然早已废弃,但似乎在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战火纷飞。据说偏关境内长城众多,总长度仅次于河北的赤城,居全国第二。但是,这里的长城显然遭到严重破坏,如果不去细细寻访,就只能象我们一样只见烽台不见城了。

从偏关到老牛湾的路车少了很多。我们在一处立有烽火台的山坡停下来,爬上去四处观望。周遭山峦起伏,但山上少植被,黄土裸露,沟谷纵横,浑而不雄。正是谷物成熟的季节,金黄色的梯田看上去很温暖。由于这一带干旱少雨,所以田里所种的多是耐旱的谷子、高粱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