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

关于318

以下是一些我在318上的事,我把它们记录下来并尽量用最真实的语言描述而不带有个人色彩,借以写给那些对318进藏不了解的朋友们。这,不代表攻略,也不是绝对的,这仅仅是我的个人经历,仅供参考!
川南线,7月中旬成都出发,目标拉萨,搭顺风车加徒步,全身负重约20KG,出发前患感冒伴有低烧现象,身体状况尚良好。
    关于318路况,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不过这些都是没用的,78月雨季,318线多雨多塌方事故,所以路况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提前知道的路况是极不可靠的!
路上的塌方是很危险的,对于徒步或者骑行318的朋友们,一定不能贸然前行,遇塌方段或下雨时,尽量不要赶路,应找安全处等待。我在路上虽没亲眼看见遭塌方遇难的,不过一路上都听说着塌方遇难的事故。
大多数路段路况不佳,下雨天泥多路滑,车子容易失控翻车下江,对于翻车下江的,您不要期待生还!不可能!!!
成都出来是高速公路,不过不要有太多期待,没多久就开始烂了。
雅安处路段有塌方事故,路况一般,泥少,以泊油路为主。有一定危险。
到达康定是晚上了,不过雅安之后,车辆行驶稳定,速度均匀,估计这一段路还可以。
康定到新都桥上坡多,弯急,路况良好。
新都桥到雅江路很烂,遇上下雨天,泥多。新都桥出发就有一段很烂的泥巴路,且泥巴过脚踝,数公里之后开始盘山泥土路,多为石头,泥巴混合。
雅江地势不高,新城经常被水淹,住宿最好选择进城之前或者住在旧城。
这里要注意的是雅江到理塘的路极为难走!都是烂石头和烂泥巴,路上塌方事故较多,遇上修路会耽搁5到10小时不等,建议准备两天以上的水源和干粮。
我在雅江搭的是一个大型货车,路上历经磨难,晚上在卡子拉山上过的夜,温度不超过10度,最后经过23小时才到达理塘。注意,很多底盘较低的车或者一些性能较差的越野车都在此段被淘汰了。
不是我夸张,如果您的车地盘较低或者性能较差,您也过去了,不要扔砖,过去了只能说属于幸运,我只是客观描述,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能顺利通过该段,最终抵达拉萨,建议自驾的或者搭车的朋友,选择低盘较高的,性能较好的车,以越野车为优先选择。不过城市越野似乎也不怎么占便宜!
理塘到巴塘的路不算烂,不过海子山之后下坡多且急,中途隧道多且无灯。
巴塘到芒康需经过金沙江大桥。过桥就进藏啦!这一段需注意了,塌方事故较多,危险性较大,如遇塌方或者塌方路段刚抢通,属于塌方时段的,一定要慢,慢,慢行,副驾驶须仔细观察前方山体有无塌方迹象,该段属塌方多发区。不可急赶!
我在金沙江大桥上等了6个多小时的车,因前方塌方,大桥兵站不放行,所有车辆都堵在桥上,后拦车多时,在下午15时搭了一辆车,一路多见小型塌方,非常不安全!!!
芒康之后的路,基本都是泊油路,而且路况良好,还有一处要注意的就是通麦段,此处路烂且以山路居多,有翻车下山的可能,一旦下去,就没了!
通麦段我们经过的时候听说有一车人翻下山,无一生还!
    关于选车问题,越野车最好,城市越野还是差一点,而且建议使用柴油发动机的车,这样的烂路加上坡,速度提不起来,极耗油。柴油车省油马力大,有很大优势!
车上务必要备油,耗油情况严重,无法估计油量,不备油,很有可能在山上过夜了。至于骑自行车的朋友,车子的质量好是关键,人品好更是关键,此次进藏,在雅江路段被淘汰的自行车实在太多,而到了理塘,该烂的烂,该返回的返回,估计只剩三分之一,而这三分之一里面,有一大半是自行车绑汽车上,搭车到的理塘,就我7月档期而言,318真正全程骑行进藏的估计没几个!
    关于装备问题,78月的白天,川藏线气温在15到25度左右,夜晚的户外最低可达5度。常有小雨,中雨。一双GTX的徒步鞋是最好的选择,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全身防水面料都GTX吧!空气极度干燥,建议备足水源以及润喉药。
要是你不建议的话,不用带睡袋,路上的旅店都有被子,当然有时候确实不干净。总结一下,必备装备为:防寒衣,防雨装备,水,干粮,感冒药发烧药及消炎药。哦,想起来一点,雅江至理塘路段中途手机无信号,其他路段不记得了。
    关于高反问题,我想这个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之前听说感冒发烧不能进藏,我出发时就感冒了,且发低烧,但是怕家长不让我出发,我就吃了药一直扛着,进藏后发现病情确实更严重了,首先是喉咙超级的疼,而且感冒症状加重,不过未发高烧,就这样一路撑着到了拉萨,在拉萨终于顶不住了变成重感冒,当时真的是晚上因为呼吸困难而睡不着觉,以为是高反缺氧了,去医院检查说是不缺氧,吃了点消炎药2天就缓解,不过一回到成都,就感觉很轻松了。
感冒和发烧确实会引起高反,不过根据个人身体而不一。我出发前一个月,及出发以后都每天喝红景天泡得水,这个确实有用!
    关于心肺功能,有的人说肺活量高或者运动量大的人容易高反,这一点是没有官方承认的。我肺活量6000,运动量中等,没高反,不过在高原,呼吸困难是一定的,海拔超过3000米跑起来就非常吃力,建议不要乱跑,这个真能死人!海拔超过5000米,我就明显感觉到呼吸有所困难。心跳会比平时加快20下左右(每分钟),我平时是70到80+的心跳,在进藏期间,根据我的每日记录,平均值在95每分钟,而且呼吸起来明显感觉到有些累,也就是说心肺的工作量比平时要大许多,
所以,良好的心肺功能是生命的保障!有心脏病及肺病者千万不要进藏!!!如果你老是咳嗽且感觉咳的很严重,那就要小心了,你的肺已经发出警报,如果咳嗽还带有血丝,那么你就可能已经开始肺水肿了,此时不可强负重及剧烈运动,必须行动缓慢,严重者须坐着,把脚放低,使头部保持在上,千万不可平躺,同时等待救援。如果你感觉头疼且非常晕,恶心想吐,那么急有可能是大脑缺氧,这可能引起脑水肿,处理方法及姿势和肺水肿的类似。
    如果你感觉呼吸困难或者头晕的,睡觉时须将头垫高仪点,同时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姿势,保持呼吸顺畅,如果头晕头痛剧烈,最好是坐着,不要躺着,因为一旦肺脑水肿,坐着最能延缓病情!
    写时仅想起这么多,更多情况请各位路友补充,谢谢!
    祝各位进藏的朋友平安顺利!

怎么木有人吱一声呐,写得好累的说。。。。。。
看了这贴,出发的念头有点动摇了呀。
顶顶,支持一下
阿拉 发表于 2012-9-2 22:22 怎么木有人吱一声呐,写得好累的说。。。。。。

很有帮助!
  • 阿拉 谢谢,有时候,对于一些朋友来说,会有帮助的,希望大家顶起,让更多朋友了解一些,我的,算是片面的情况吧 2012-10-30 21:01
阿多 发表于 2012-10-29 18:07 很有帮助!

• 阿多 这种信息咨询和图片攻略完全不一样。对出行很有参考意义。 2012-10-31 14:24
阿拉 发表于 2012-10-30 21:01 谢谢,有时候,对于一些朋友来说,会有帮助的,希望大家顶起,让更多朋友了解一些,我的,算是片面的情况 ... ...

这种信息咨询和图片攻略完全不一样。对出行很有参考意义。
我体验过!高反严重。
很有帮助
很有帮助,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