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穿飞狐受阻东峪路、探新线再走小五台

继续等,每天一更新
呵呵,奥运第一,泡网第二
走过一片可做营地的草地,溪的对岸是一个洞窟,看的出常有老乡把这儿做为休息的场所,所以洞窟中还有简易的灶台,玻璃瓶、塑料桶等生活用品。

随着海拔的升高,丛林中已出现了晚开的金莲花,虽说不如7月多,但一朵朵、一簇簇的金莲花还是给人带来阵阵惊喜。

可以作为营地的草地
小五台 069.jpg

洞窟里看外边的世界
小五台 075.jpg

森林在溪畔拍金莲花
小五台 071.jpg

上边的世界精彩吗?
小五台 077.jpg

沉思中的零空,小伙子在想什么?
小五台 076.jpg

时间一分一秒的在过去,现在已快6点了。根据地形分析,我们还没有走到中南山脊下边的大陡坡处,就算是到了那个陡坡处,依我们现在的体力、速度要想上到梁子上也需要大约2个小时时间,也就是说我们在天黑前不可能上到百花营地,于是我嘱咐零空注意寻找营地,有合适的地方就扎营。零空有些不死心:“还是住前多赶赶路,到百花扎营吧,只要天黑前能上到你说的大草坡上,走点夜路也没事”。“今天没月亮不能走夜路,那个陡坡上没有明显的路,咱们白天可以看清哪是百花垭口,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天黑后看不清山形,不知朝哪个方向走,很容易走偏方向,百花两侧都是松林,走夜路就是上到梁子上也不知道百花在哪个方向、不知道往哪边走能走到营地。所以只要有合适的营地就要扎营”。话是这么说,但这一路都是攀升,哪里有能扎营的平地?我们只能一步接一步的向前走去。

转眼又是一个多小时,时间已是7点半,我们走到林中的一片草地处,这块草地七高八低的, 中间勉强能扎开一顶帐蓬,我把包卸在地上对随后上来的零空说:“我往前走一下,看有没有更好的营地,不行的话只能在这扎营,挤一个帐蓬了”。

向前走,路又一次拐向了山脊。7、8分钟后,当又一次下到沟底时我看见路旁有一个木屋,这就是北京驴友在那张地图上标注的小木屋,此时我确定了我们的具体位置,我们就在中南山脊的大陡坡下,同时我也判定我们的路线有点偏南了。

再向前走了一截仍没有营地,我反身向回走去,与随后赶来地零空会合,我们决定就在小木屋住。当我们背着装备再次走进小木屋时,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

行走在密林中 小五台 078.jpg

跨过粗大的倒木,打开相机晚了,没抢上跨腿的瞬间
小五台 081.jpg

我们过夜的小木屋 (森林拍摄)

黎明即起,刚刚5点,我悄悄的走出了木屋。虽然昨天我已决定不沿这个方向上山,因为从这儿上山会越走越向南偏,越走离百花越远,但我还是想弄清楚前边还有没有路,能不能上到中南山脊上。再次向前走了约百米,四处搜索,没有路,只有越来越陡的山坡和密密的松林,看来这个方向上山脊有一定难度,要上山只能沿昨天发现的另一条路走。

马上就6点了,喊“醒”两个小懒虫,一阵忙活,出发时已7点多了。

大角度的攀升,一出发就是大角度的攀升,尽管经过了一夜的休息体力都有所恢复,我们还是感到了攀升的艰难,因为今天要在山脊上扎营,我们每人都背了不少水,负重比昨天明显要大。

越往上走坡度越陡,渐渐的坡度已到了40多度,森林和零空干脆手脚并用起来,还笑称这才叫爬山,我还是不急不慌的走在后边,不时的照一张相,如同昨天大多数时间一样。

手脚并用着爬升
小五台 092.jpg

小五台 093.jpg

小五台 095.jpg

小五台 094.jpg

看的出来,这里非常原始,林中的树木越来越粗,两搂左右的古树比比皆是,有的树直径足有四尺以上,这么多的古树汇于一处在北方的户外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就是太白也没见过如此集中的古树。

林子稍稍的稀了,树空中我们看到了左侧的百花鞍部,我们此时的高度已与百花等高,而脚下若隐若现的路还向上延伸。我记的中南山脊上的路比百花鞍部高不少,顺路走上去后还要再下降才能到百花,“咱们干脆直接切过去算了”?,于是我带头向百花方向横切过去。

看似不远的百花,中间隔着一片松林,我们挑着树稀的地方时上时下的切着,不时的要弯下高贵的腰才能从松枝下钻过去。渐渐的我们已明显的高于百花了,然而当我们切到离百花不足3百米时不禁傻了眼:前方是一道很陡的沟,要想走到百花必须先下降几十米过到沟那边再向上爬。犹豫了一会儿我决定不过沟直接向上走,如果我的判断正确的话,从此向上爬升的高度比过沟下降再爬升的高度要小,过沟走会费更多的力气。

比比是的古树
小五台 097.jpg

小五台 099.jpg

小五台 102.jpg

我们在山坡上向百花横切
小五台 123.jpg

小五台 124.jpg

三个人再次向上攀去,果然,上升了大约20米看到了中南山脊上的那条小路。顺路而行,我们很快就下到了百花鞍,看看表,从小木屋到百花我们用了两个小时多的时间。零空说:“幸亏昨晚住在了小木屋,要不咱们肯定上不来”。

百花,中南山脊上一个不错的营地,平坦的草地能扎二、三十顶帐蓬,零空兴奋的把包一扔就躺在了草地上:“好好享受一下”。

上云了,南台方向风卷着乱云向我们扑过来,“天好象要变,咱们走吧”。同上次走小五台一样,我是穿沙滩鞋上的山。沙滩鞋上山容易下坡难,我换好鞋后催着大家出发了。

穿沙滩鞋走在中南山脊的小路上
小五台 129.jpg

兴奋的躺在草地上的零空 小五台 135.jpg

坐看南台云起时
小五台 138.jpg

百花至三岔的路非常好走,而且不久前我又走过一次,因此对我来说是轻车熟路了。我还是走在最后边,这次出来绝大多数时间我都是走在最后边,呵呵,让小驴们体验一下“自己探路而行”的感觉吧。不过我一直在后边紧紧的跟着他们,怕他们一个不小心走错了路。

中台略事休息,我们又向下一个目标-三岔赶去,由于我们昨天的行程还算顺利,所以我们时间很充裕,我决定带他俩穿至东台,东台对我来说早已不新鲜了,但他俩均是第一次来,既然有机会怎么也要让他俩登一下河北第一 呀。

行走在通往中台的山脊上
小五台 145.jpg

小五台 147.jpg

率先登上中台的森林在休息
小五台 151.jpg

零空站在中台上纵情欢呼
小五台 150.jpg

穿东台,说时轻松,走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由于我们还要探石片沟,所以必须要回三岔,这就是说我们要在中东山脊上走一个来回,三岔到东台大约4小时的路程,一个来回就是近一天时间呢。

说起来我上一次走中东山脊是三年前的事了,三年的时光啊,加上那一次是五台连穿,走的匆忙,根本顾不上仔细欣赏。所以中东山脊在我的记忆中已很模糊了,当两个小朋友向我问这问那时,有些问题我只能说:我也记不清楚了。

为了安全,我们没有轻装,因为按时间推算天黑时我们可能回不到三岔,何况现在的天气不好,随时有可能下雨,我们必须要做在山脊上扎营的准备。

由三岔下中东山脊
小五台 155.jpg

行走在陡峭的山脊上
小五台 162.jpg

山脊上云雾迷漫
小五台 168.jpg

小五台 172.jpg
中东山脊与北东山脊相似,山势陡峭、地形复杂。我们沿着小路时而上攀、时而下降,时而走刃脊、时而切陡坡,有时小心翼翼,有时大步流星……

云仍在上,且越来越多,云雾从沟底向上升起,升到山脊时被另一侧的风顶住,云与风在山脊上僵持着,最终还是云战胜了风,于是一片团团白云旋转着、翻飞着向另一侧的山谷中奔了过去。路边的草叶及松枝上挂满了细小的水滴,雨好象随时会下起来。

大家边走边观察哪儿能扎营,以备返回或突然变天时应急扎营。可漫长的中东山脊又有几处扎营之地?

中东山脊地形复杂,需要不时的上升或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