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

在垭口观景

5点左右登顶大峰

7点下撤到营地。回到营地见到了一伙由当地向导带着的登山队,他们的行程是明天登大峰后天登二峰。和他们聊天中了解了一些附近景点的情况,得知二峰也有类似的石板屋 是去年景区为了方便游客建立的,营地附近的水源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不知不觉天黑了,大家散了各自回房间休息。剩下我一个人躺在草地中的一块大石头上看星星,高山上的星星感觉要比平原亮的多,美的多,可惜带的卡片机拍不出效果,不然又是一副美图。

D三天(7.14)

一觉醒来已经是上午的10点钟了,外边的天空也由昨晚的一片璀璨变成了漫天细雨。今天的任务很简单就是从大峰营地转移到二峰营地就行了。等到12点雨终于停了,但雾还没散,不能在等了昨天听当地的向导说去二峰有条近路很想试试,但是具体的路线还不太清楚,如果不行还得绕回来走大路。要留够充足的时间如果天黑前到不了就麻烦了。贴着东边的山脊向南走果然有条小路,沿着这条路走到一半的时候能看到花海子的全景和大半个大海子。

花海子

大海子

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二峰营地,果然还有石板屋,小小的营地还有一间单独的厨房,取水的地方也被修过了,虽然营地比大峰小的多但是功能相对完善。在这里休息了一会,然后出去探路,因为出发前没有找到二峰的gps轨迹所以二峰只能靠自己了。上了一个大坡到达二峰的c1,这地方可比大峰的c1冷清多了 一个住的人都没有,只有两座孤零零小房子。了C1向东转个弯就能看见二峰了,挺拔的二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更增添了它的神秘。继续向前走到碎石坡前进的路开始变的断断续续了,好在路边有很多玛尼堆指引着方向。上到第一个碎石坡顶雾变的更大了,在这里返回营地18点左右回到营地

照片右边有一条去三峰营地的小路

D四天(7.15) +小雨 山顶是雪

4.30出发由于天黑雾大在第一个坡上到一半的时候就找不到昨天探好的路了,只能靠gps对着大概方向走,几次横切想回到路上都没成功。上到坡顶听着河的声音终于找到昨天在C1看到的房子了。路就从房子边经过,回头想想刚才走过的地方其实离路100米都不到,看来夜路还真是难走啊。走到碎石坡下边的时候天终于渐渐的亮了,整个人好像一下子精神了许多。太阳出来雾也小了一些,接下来的路基本是在石头堆里。大概1个小时上到平台,平台以上开始有雪,雪不深但是处在半融状态很滑,石头也很不稳,雪盖住石头无法辨认石缝,很难确定落脚点
走在这种路上很容易崴到脚,前进变的有些吃力。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垭口,垭口上雪厚了些但不那么滑了,风也明显的大了有5-6级的样子。体感温度明显下降,感觉当时的温度绝对不能按每上升一千米下降6度的算法计算了,也许是碰到冷气团或者是别的什么原因,在雪乡-20度表现良好的冲锋衣这时候居然上霜了。行进变得越发困难了感觉风是从下边往上吹的还夹杂着雪粒,也分不清是在下雪还是风吹起来的雪了。空中雾是白的,地面雪也是白的,向上看看不到山顶,向下看只能看到一排脚印消失在雾里,好像全世界都只有剩下这一种色调了。

二峰登顶gps轨迹

谢谢分享!

9:30登顶二峰当时雾很大没拍到什么风景。

下来的时候走到平台发现四周都一样险些迷路,还好有上来时的gps轨迹,根据轨迹找到了标志性的玛尼堆。下午13:30回到营地。

大峰垭口看幺峰 右边(山顶在雾中).jpg

大峰--二峰  瀑布..jpg

• 我叫常乐 不知道是今年的雨水大,还是这个季节就这样,我7月11号到20号走贡嘎没一个好天,不是下雨就是大雾。 2012-9-5 22:21

D五天(7.16)

本以为今天不会太累,其实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一天

今天的目的地——三峰大本营。据13号在大峰营地碰到的向导介绍二峰有两条路可以通往三峰大本营,一条路是先到大峰营地然后翻越大峰营地西边的山脊过到长坪沟方向,然后在海拔4000多米的半山腰横切到三峰大本营,另一条路是走二峰登顶的路线到接近碎石坡的地方翻越西边的垭口(4900多)然后在下降到4400左右的三峰大本营显然这条路近些。经过再三权衡选定了第一条路,虽然第二条路更近些但是要背着营地包翻越4900多米的垭口也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等了一个上午11点的时候雨终于停了,背上大包出发。12点到大峰营地14点翻越大峰西侧垭口开始横切,这一路还算比较顺利。上了横切的路噩梦就开始了,走了没多久道路就很难辨认了,这时又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百米,再走了一段就彻底的找不到路了。这样向前走了大概一公里的路,在登上了一道东西方向的小山脊后 面前出现了一大片灌木林。本想向上走一段迂回过去可刚上了上边的第一个台后发现上边越来越陡,根本上不去。于是只能穿灌木了,进了灌木林没走一会又开始下雨,真是倒霉事都聚到一起了。不到500米的路走了将近两个小时,走出灌木海拔已经是4200米了这就意味着到营地还有爬升270多米的高度(但实际情况远远不止这么高)。继续向前登上了另一个东西方向的小山脊发现前边还是一大片灌木,这次一定不能在进灌木了沿着山脊向上走了不到100米这次直接是悬崖了见到悬崖简直要崩溃了。没办法只能走回头路了沿着来的方向下到山脊下边沿着一条小溪向上走,这次下了决心一定要逃离灌木林的高度直接爬到了4500的高度,这段路走在小溪边的石头上又湿又滑及耗体力,刚才过灌木的时候已经消耗了很多的体力,这时每向上一步路都要集中全身的力气,开始的时候是10步一休息,到了后来干脆就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到了4500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后来才知道就在看到悬崖的地方进灌木在向西北走200米就能上到去三峰的大路上)。略微休息了一会吃了些东西天已经彻底的黑了,继续向前走了600多米又是悬崖,不同的是这次是在悬崖的上边了。考虑到现在的海拔高度比营地要高而且已经快接近营地了,决定沿着山体的方向向下走绕过悬崖。运气还算好走了130多米就绕过了悬崖。继续前进150米又是一个悬崖,按刚才的思路向下绕行这次走了350米发现悬崖越来越高了而且悬崖也有改变方向的趋势。于是又向上走回到刚才向下走的地方发现在往上走5-6米就能绕过去而且还有路。这时gps显示离营地直线距离已经不到200米了,又找到了路。一下子有了精神,行进的速度也快了许多。大概22:00到达三峰营地,到了营地风也小了一些但雨还在下。冒着雨把帐篷搭起来这时帐篷里已经进了很多水,用头巾把水擦干净然后在帐篷里拉绳子晾衣服做晚饭,一切忙完已经快到1:00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