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狐哥宁夏行:二十五年后的敖包相会

几回回梦里回宁夏,双手搂定敖包架!
宁夏,我国最小的一个自治区。虽然袖珍,但很独特。贺兰阻挡风沙,黄河自流灌溉,煤水资源丰沛,造就了美丽富饶的银川平原,正所谓天下黄河富宁夏,塞外宁夏赛江南。
贺兰山,宁夏与内蒙古的界山、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北起巴彦敖包,南至毛土坑敖包,纵贯400余里。主峰敖包圪垯,海拔3556米,为宁夏境内最高峰。山势雄伟,若群马奔腾。蒙语称骏马为“贺兰”,故名贺兰山。
宁夏,我的第二故乡。四十年前,弃工从戎,守卫边疆。十五年青春奉献,十五年风雨成长。百万裁军,解甲还乡。一别廿五,几多沧桑。离别越久,思念越强。梦回贺兰,梦回营房。无奈公忙,总是心伤。时至〇七,光荣下岗。入伙户外,撒野太行。西望贺兰,顿生狂想。花甲之年,誓登敖包,搂抱架桩。
2012年8月29日至9月6日,狐哥、如梦、学究,自诩三剑客,约伴宁夏行。考察了明长城、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拜访了呼鲁斯太、八号泉营房,武当庙烈士陵园;游览了中国最美丽的五大沙漠之一沙坡头;与宁夏
驴友20多人攀登敖包圪垯,8人成功踏雪登顶,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
总部礼品,琳琅满目!

激动时刻,精彩瞬间!

主峰岔口两地驴友合影,宁夏版主舒马赫的光头格外耀眼!

感谢舒马赫版主和宁夏驴友的帮助支持!
感谢临沂阳光户外、穿行户外、子雁户外、奕宁户外、征途户外的赞助支持!
感谢临沂驴友及各地朋友的关心支持!感谢老战友的热情款待和车辆保障!

乘车篇:如梦飞车取战靴,学究怜娃让下铺
8月29日的K2902次列车,下午4:08临沂发车。3:15狐哥赶至临沂站,学究、如梦早已到达。如梦一眼看见狐哥穿着登山鞋,方才想起自己的战靴没有带。赶紧打电话让弟弟速送,谁知那小伙反应特慢,20分钟后方才动车。义堂到火车站,好远好远。如梦只好先上车放包,再出站接应。发车时间将至,如梦提鞋飞奔,跃入车厢的瞬间,列车便徐徐开动。上车后各自找铺,学究的下铺已被一对母女占领。孩妈满面春风,像见了救星又像见了恋人,说自己是中铺,带着孩子不便,恳求换个下铺。学究一看是个美女,再看娃娃幼小,又想起自己七坐八爬的宝贝,二话没说,欣然应允。美女欲找差价,学究好事到底,挥手谢绝。可怜学究来回四票只摊了这一个下铺,自己还没有睡成。

8月30日凌晨5:00,火车到达北京站。狐哥看包,如梦、学究逛京。进站前,请一旅客为我们拍了这张礼品照。

8月31日上午7:30,火车驶入银川站。战友学祥带车来接,老友重逢,热烈拥抱。早餐之后,便去访古。

逍遥狐 发表于 2012-9-7 23:17 乘车篇如梦飞车取战靴,学究怜娃让下铺

老狐大哥这提的是礼品吧

访古篇:长城王陵沧桑依旧,岩画古堡焕然一新
宁夏古长城。宁夏自古就是中国北部的边防前线,素有“关中屏障,河陇咽喉”之称。由于战略地位重要,自战国始,秦、汉、隋、金、明等几个朝代都曾在这里修筑过长城,总长度约1500公里,被誉为“中国长城博物馆”。但因地处西北腹地,长期被人冷落,可以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
这段长城是贺兰山三关口明长城,总长80公里。土筑长城蜿蜒如龙,银巴高速穿关而过。贺兰上下植被寥寥,裸露着塞外的荒凉。长城内外黄草漫漫,散布着秋天的味道。

墙为土夯,高7米,基宽6.5米,顶宽3.5米。拐弯处建有墩台,高8米,方11米。

城墙顶上走一走,瞅一瞅,寻找当年争战厮杀的痕迹。

西夏王陵。西夏王陵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9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被世人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三号陵泰陵,俗称昊王陵,系西夏建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此陵已经开发,硬化路的分割,铁栏杆的围护,冲淡了古陵的野味,价值大打折扣。我们去游览的是一号陵和二号陵。一号陵裕陵、二号陵嘉陵,分别为李元昊祖父、父亲的陵墓。两陵相距较近,故又称作双陵。汽车行驶在银巴公路上,就可以看见荒滩上矗立的陵丘。没有路,我们跋滩涉草,奔向皇陵。

越过两道铁丝网,便进入核心陵区。狐哥说,我不从上边迈,我从下边钻。只见他横躺地上,一个滚翻,便到了铁丝网的那边。

站立陵前,才能感知陵的久远和高大。圆锥土陵,凝聚着羌民的智慧,镌带着历史的伤痕,直插云霄。没有秦陵的铺张、唐陵的华彩、明陵的气派、宋陵的考究,但却更加表现着磅礴的气势。“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据西北二百年。”西夏灭亡了,党项消失了,但庞大的陵群却依然流露着当年的辉煌。

贺兰山岩画。岩画是凝固在岩石上的史诗,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贺兰山岩画,距今已有三千至一万年历史,目前已发现两万多幅,在中国乃至世界岩画领域具有重要的位置。贺兰口,是贺兰山岩画的荟萃之地,古代西北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从沟口到水关,七百多米的峡谷两侧,分布着六千多幅岩画。其中又以诡异、玄奥、神秘的人面像最具特色。坐落在口外的世界岩画馆,把我们的眼光引向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太阳神,贺兰口岩画的代表作,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天体的崇拜。硕头大脸,环眼阔鼻,粗重圆滑的线条塑造了一个形神兼备的神灵形象。虽饱经沧桑,但仍活力四射、神圣威严。

圣像壁,贺兰口岩画中面积最大的一处。除岩画外,壁上还刻有西夏文字。有的画面特别清晰,难免让人产生加工嫌疑。

往里走,还有一处大瀑布。顺沟向上,可以一直顶到贺兰山主峰敖包圪垯。

镇北堡影视城。镇北堡,贺兰山东麓的两座古代城堡遗址。老堡明城,因地震毁坏。清乾隆五年,又造新堡。改革开放前的古堡,已是一片废墟。“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张贤亮的推荐,张艺谋的发掘,使古堡焕发了青春,死城获得了新生。西部影视城,“东方好莱坞”,大批好片从这里出笼,众多明星从这里走红。漫步在影视场景之中,流连于真假道具之间,仿佛穿梭时光隧道,徜徉梦幻世界,令你神往惊奇,耳目一新。
清城一角。

文革场景。1966年,文革元年,也可以说是我的户外元年。因为毛老人家号召红卫兵大串联,那年十三岁、初中二年级的我背着背包,步行去了青岛。

月亮门,电影《红高粱》在这里演绎了莫言他爷爷和他奶奶的故事。

下午5:40,离城回银。越野司机常师傅一天辛苦,在此特别感谢。老战友盛宴接风,晚宿溪桥宾馆。

登顶篇:舒马赫神机妙算,逍遥狐如愿登顶
一夜的小雨,9月1日凌晨四点多还在下。逍遥狐担心不能上山,舒马赫说没事,沟里的路不难走,中午就晴天了。两车24人,5:20银川出发。车上吃些点心喝包奶,作为早餐。银巴高速翻越贺兰山,7:20到达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管理站。办好手续,接着进沟。

8:20到达哈拉乌沟主峰岔口,全身披挂,冒雨上山。

走不多远就进入杉林。这次活动之所以舍近求远,跑到阿左旗这边起步,是因为贺兰山西侧坡度较缓,植被良好,便于一日登顶。

一处牧人遗址。

一群内蒙黄牛。

9:30到达第三牧人遗址,舒马赫分兵。骁安带领九人攀登敖包圪垯,其他驴友原地休息采蘑菇做饭。登顶人员简单午餐,10:00开始出击。

翻越石河。

亲和营地,举目远山,已经被白雪覆盖。

11:40,冲刺营地,不出舒马赫所料,雨果然停了。逍遥狐掏出相机,为骁安、阳羔、葫芦峪、人生如梦、来克宁、苏打水、西城明少、活着就要努力拍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