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朝  台

我迷恋户外的重点是喜欢这样一群人,喜欢大家同甘共苦,一起战胜困难后彼此那会意的眼神。经历8小时的高难度穿越,笨熊感慨地说:“今天是一次真正意义的长城之旅,梁家湾4台连穿史无前例,我们是第一拨这么走的人……”4台分别是位于梁家湾水库东侧的:头号楼—菜畦楼—破楼—黑沟楼。行程3.5公里,队员:笨熊、寒月、红恋、大雪、云起、一梅独秀、飘雪、蚊子,其中一梅独秀、飘雪、蚊子是女人。特别感谢笨熊、飘雪出车出油出汗为大家提供交通保障。
    一般我都不写关于长城的文字,总感觉长城底蕴太深、太厚重,小女子承担不起。笨熊拉我走近长城,他和他的队员都是长城爱好者,对长城痴迷不悔,每一段长城都在心中,每一个敌台都在脑海,每一个计划都是为了亲近长城。两周前笨熊就跟我说起此次出行,他说这段路很危险,不过他都筹划好了,让寒月、红恋开路,他自己善后,一定要走。2012年9月9日6点8位大仙兴奋地奔赴战场,把计划变成现实。7:30到达梁家湾水库旁的停车场,抬头望见头号楼在不太闪眼的朝阳中亭亭玉立。绕过障碍,沿长城线向东开始我们的长城之旅,路难走,拦不住心中的向往,很快寒月、红恋、云起、一梅独秀、飘雪、蚊子登上第一个制高点,能看见山后面保存完好的菜畦楼。笨熊和大雪在另外一条路上。云起带着3个女人先行菜畦楼,寒月和红恋等大雪一起前往菜畦楼。
    菜畦楼保存相对完好,外面能看到大理石砌成的月亮门、砖砌的瞭望口,楼顶屋檐完美的造型,虽然墙体中间有裂缝,但是青砖相对完好,整座楼布局没有遭到破坏。走进敌楼很容易找到台阶,登到顶层,长城敌台上视野开阔,周边百里一览无余。站在敌台上远眺群山,追逐长城的身形,秦皇汉武,铁蹄铮铮的浮想不自觉地冲击脑海。夏末初秋,草高林密,遮住了山路。寒月走在前面,他路感强,很快拨开灌木,找到林间小道。走山路很美,不仅有周围茂密的植被提供的天然氧吧,红花绿叶奉献的旖旎景色,还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趣。走着走着路没了,拨开一丛灌木或者拐一个小弯,路就在眼前,心跟着豁然开朗,真的很高兴。菜畦楼下来千辛万苦来到破楼,确实够破,只有南面还能看出来是敌台的一面墙,其他三面已经满目全非,没有立脚的地方。小事休息,中午11:50全速挺近黑沟楼。
    梁家湾的山很漂亮,岩石罗列有序,重重叠叠,各个挺拔,砖红色的山体、墨绿色的植被辉映着翠绿的山泉水,让多少驴友折腰,流连忘返。秀丽挺拔的山体往往都有壁立千仞的绝壁,四个敌台间距虽然不大,但都处在悬崖峭壁之间,连贯下来实非易事。户外4年,第一次把绳子拴到腰上,借力被拽上高坎;走在山顶岩石上看不到路,只有走到近前,才会发现裂缝处有人走过的痕迹,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到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肯攀登。黑沟楼地势险要,茂密的植被、封死的山路表明很久没有人来过。云起跟我介绍,这才是真正的野长城,经历了千年的风雨。然后他摸着青砖,像是自言自语,轻声说:“哎,多少代人都没了,她还在……”。迷离的眼神,仿佛眼前风云变幻,千年的历史一一闪过。我被感动了,被这样一群执着于长城的人震撼了。到达黑沟楼是此行的终极目标,胜利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我们前前后后,上上下下把黑沟楼看了个遍。咦?怎么这个楼不能上去?在楼里面没有找到可以登顶的台阶。飘雪在外面喊,这有个洞,可以上去!寒月一探究竟。原来黑沟楼的台阶在楼西侧的墙壁上单独开的门,发现新大陆,依次登上楼顶,内行一顿研究,我看看热闹,拍拍墙皮。
    长城,千辛万苦走近你,只是想看看,你是否安好?!
有照片,虽然是卡片机,但是有微距哟。
唉!看到各种熟悉的名字(地名、友名)感叹啊!蚊子抓紧上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