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Let's Rock n Roll ——从K2到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全篇完)

别有洞天的感觉,期待更多
海洋沙漠 发表于 2012-9-10 23:35 兄弟你好快手啊,呵呵和来自东北的小赵、以及著名的湘西土人兄会合之后,看完欧洲杯的决赛(西班牙令人 ... ...

93年时带团去喀什,曾经有个机会去卡湖,可是当时没办边防证,半道被边防站卡下来,看着其他人都走了,我一个人孤零零呆在边防站,我哭了。后来和边防站的人聊天,居然聊出了老乡,他们就找了个车和我一起去卡湖,结果种种原因还是中途没去成,不过倒是在边防站做客,人家给我吃午饭还请我吃哈密瓜,好甜呢。曾经以为这辈子可能再也去不了卡湖了,没想到现在只要我行动,我可以走到更远的地方。
继续ing。。。。匆匆的和白沙山卡湖慕峰擦肩而过之后,当天我们住塔什库尔干县。因为之前有人介绍说交通宾馆,而且因为就在长途车站边上,下车后不用背着俺的大包走路,遂选此处。150元,三人间,公共卫浴,性价着实比不高。说到塔县的住宿,如果不住北纬37度等青旅的话,其实有颇多小旅馆可以选择:就在长途车站对面,有家功德宾馆,我们从巴基斯坦返回时司机推荐的住处,100元标间,整体卫浴,卫星有线,液晶平板电视,洁白整齐的被褥,与巴基斯坦的小Lodge一比,恍如大酒店了。
下午无事,又去县城边上的石头城遗址转了转,远眺洁白的慕士塔格,俯瞰葱翠的塔什库尔干河谷,仍然是一派世外桃源风光。可惜俺心系巴基斯坦,如此美丽的风光也已经不是俺的重点了。与上次来相比,政府在河谷中修建了观光用的木栈道,游客可以免于踩两脚烂泥而欣赏两岸秀丽风景,近距离接触夏季塔什库尔干河谷湿地的牧场草原,同时,有规划的路径也相对保护了湿地不被游人随意踩踏而破坏。唯一遗憾之处,就是在石头城上俯瞰,辗转蜿蜒的栈道毕竟是绿地上人工的痕迹,稍显生硬罢了。

7.4日 10:30,赶到红旗拉甫海关门口的国际大巴售票点,已经有几人在排队了,到巴基斯坦边境口岸城市Sost的票价RMB225(比回程贵!)。中国车是卧铺大巴,不过如果有选择的话,我宁肯坐拖拉机。。。。。。。。经过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武警的各道检查后,我们终于上车,由武警押运到国门附近的边防站,再次全车检查之后,车到国门,拍照拍照拍照,兴奋啊。

不过经过无原因的一个半小时停车之后,所有的兴奋烟消云散,我无聊到爬到一边儿的山坡上抽烟,等候国门开放。。。。

上图能看出国内的KKH还是柏油路面,而通过国门50米之后,路面就变为砂土,从此一路尘土颠簸就伴随着我们直到Sost。其实这一路风景还颇为可观,不过糟糕的路况和糟糕的大巴实在不可能拍到好的照片。沿途随时能看到当地工人和中国工人在修建维护整理抢修公路,恶劣的自然环境是首要破坏因素。图为工程车在抢通被夏季融水冲毁的公路。

经过5.5hrs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边境小城Sost,也许称为小村子更合适吧,一条几百米的道路加两旁的小商店和旅馆就是这里的CBD。夕阳把远处的Pasu群峰照的一片金黄

纠错:上一楼那张Pasu的日照金山是第二天上午拍的,不是当晚的落日。唉,照片太多,搞混了。
再来两张Sost的图片。这是城市主路,海关在路的北头,南头就通往Pasu了。在这里,还有一家名表店,兼营货币兑换和电话卡业务,客户多是中国工程队的人,回国时买上几块天梭什么的当做礼物,比国内便宜不少,呵呵。在俺回程的时候,这条路有一半儿已经变成柏油路了。

俺们住的小旅馆,三人间700卢比,公共卫浴。不过在不远处有家环球宾馆!中文招牌!标间800卢比!自带卫浴!
这种蔷薇科的野玫瑰,后来我们在K2一路上不断见到,现在看来,没想到第一次见居然是在Sost的小旅馆里。

坐好马扎抽根烟,慢慢欣赏。进度要加快啊,呵呵
7.5日 5:00AM   昨晚在旅馆认识在中国路桥工作的小高同学,因为要运货,答应用车带我们到堰塞湖边。为了避开修路可能造成的拥堵,我们必须一大早出发,赶在施工之前通过。从Sost到著名的徒步旅游胜地Pasu大约有30多公里,可惜因为堰塞湖的形成,Pasu现在十分萧条,只有路边几个小客栈还在营业。

路经Pasu,两侧巍峨的高山在朝阳的照射下色彩十分迷人。其实,这只是迷人的喀喇昆仑向我们第一次展示她的魅力,我们已经要招架不住了

Attabad Lake/Gojal Lake,这个因山体垮塌滑坡而形成于2010年1月的巨型堰塞湖,虽然造成了巨大的灾难(20多人遇难,两万人被转移,KKH也被淹没于水面之下),但也早就了一个惊人美丽的大湖,近30公里的长度和超百米的深度,让原先的Gojal山谷有了一个全新的景观。我们乘船经过此湖,上游灰黑色的湖水慢慢的变为纯净的蓝绿色,两侧是裸露着狰狞岩石的巨大山崖,向西是一系列超过7000米的雪峰,而湖两岸村庄周围都是绿油油的麦田,洪水之前的树木仍然残存在湖面周边,间或一条巨大的冰川末端会涌入湖畔。总之,这个湖和俺之前看过的高原湖泊都不同,充满了矛盾的魅力

专门从卡拉奇运来的船舶现在是湖区交通主力,浓郁的色彩很是迷人

• 济南的冬天
这张能说明这里有多么宁静。如果有时间,可以在湖边的村庄上岸,住个几天,也许也有好的徒步线路呢。俺们也的确看到有鬼佬从这儿搭船的。

擦肩而过的渡船,两边的人会热情的互相招手

当我们划破平静的湖面,向着那个转弯处前进时,俺恍惚间有魔戒中的感觉,仿佛两侧的山体就是巨大站立的神像

曾经的喀喇昆仑公路KKH旧址,从这里蜿蜒而下,如今却在水下,倒是和老314国道白沙湖一段可以互相唏嘘了。。。。。

船行的终点,一段又高又陡土坡,没过登山鞋鞋面的浮土居然让俺这个懒虫宁肯背着30KG的两个大包,而不是放到地上歇会儿。阳光下暴晒在尘土中等车的滋味十分难熬,又是可亲的小高同学,装完货之后再次捎上我们,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去往Hunza/Karimabad的路口。之后的一路上,我们不断的感受到这种来自陌生人的热情和帮助。无论是中国兄弟还是巴基斯坦兄弟,谢谢你们。

回头看看这个美丽的大湖和小船,让俺更加痛恨大煞风景的码头了,呵呵

• 英轩 几乎算是寸草不生啦 2012-12-4 21:48
  • ricayu 从土人那转过来的(感谢他的最后一张你拍的片片,话说,那名字是怎么拍的,长曝光为什么没有人或手的影像呢?)发现这里的照片质量的确不一样啊!赞一个先,贴子且慢慢看,现在有点怕爬高楼了 2012-10-9 21:37
巴基斯坦超载不罚款? 那里的景色好美!
拍的不错。欣赏啦。去不起就看看你的帖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