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太阳的脚步,一路向西——东北妞儿独闯西藏(15页开始更新)

西藏,好像已经成为自己的一个情节,宗教,信仰,风景,美食,318,每一个都在吸引我。即便如此,也觉得那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也许是因为太过渴望,总觉得应该留在心底。甚至在出发之前的一个星期,还是想要去川西的,以至于临时决定去西藏,都没有买到北京直达拉萨的火车票。背了两台单反两个镜头一个三脚架,围个腰包挂个水壶,。拖个拉杆装着冲锋衣,防水登山鞋,抓绒睡袋,高原安(吃红景天已经来不及了,直接买的高原安)。从锦州坐了一晚上的硬座到北京,第二天中午北京20个小时到西宁,西宁24个小时再到拉萨,在火车上,睡了三个晚上。

虽然已经过了“妞儿”的年纪,可还是喜欢这样称呼自己!

(7500字,200张照片)
出行时间,2012年8.19----9.3日

从西宁西到拉萨的火车,中间有
5个多小时的空闲,跟车厢里西宁的帅哥聊天,他推荐去西宁市区水井巷里吃小吃,酸奶,酿皮都不错(当时帅哥说“酿皮”的时候一直听成“凉皮”,还纳闷凉皮是陕西特产怎么青海也有?到水井巷之后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凉皮,后来恍然大悟,招牌上都是“酿皮”!原来帅哥说的是青海普通话啊!)青海的酸奶,是我吃过最最好吃的酸奶,4块钱一碗,上面有一层淡黄的奶皮,撒上细细的白沙糖,酸酸甜甜,特对我的胃口。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吃上那样一碗好吃的酸奶,那种满足,是平常在家,怎么也感受不到的。至于那个“酿皮”,酸辣重口味的,跟凉皮有点像,只是更厚一些,口感很一般,不喜欢吃。    但
是对西宁人的印象,超级的好,在水井巷附近问回西宁西站的公交车站点,一位大姐详细的告诉我,之后我就在水井巷里吃酸奶,谁知那位大姐特意去找到我,跟我说刚才她说错了,应该是左手边,她刚才说成右手边了,当时感动的,就差眼泪哗哗的了。而在回西宁西的公交车上,自己背着大包,车上人多没有座位,刚下一站,旁边一位包着头巾的回族大姐,拍拍我,用包帮我占了一个刚空出来的座,微微一笑!

火车从西宁出来之后不久,就经过青海湖,在火车上就可以看到,因为已经在火车上呆了几十个小时,其中一晚还是硬座,上车之后状态很不好,倒在卧铺上就迷迷糊糊的,经过青海湖的时候,临铺的大姐好心的把我叫起来,隔着火车玻璃,机械的按了几下快门,并没有其他人那种兴奋,之后,就一直躺在卧铺上半睡半醒,第二天早上醒来之后,好像体力和精神一下子都恢复了,开始跟车厢里来自天南海北的人聊天瞎侃看风景,累了就倒在自己的铺上听歌看书——《对你是离开,对我是等待》。火车经过措那湖的时候,车厢里的人都趴在车窗上,按着相机快门,西藏,我们终于到了。

火车沿途风景,这个发片方式,实在是不习惯!

走出拉萨火车站之前,还以为自己会振臂高呼——西藏,我来了!真的到了之后并没有那种兴奋地感觉,直接在火车站13路公交到事先预定的客栈。以前独自出行,都是住的宾馆,住宿费用就是很大一笔支出,这次选择了青年客栈,订的40块钱的床位,好在是女生三人间,方便省钱。其美拉措客栈,老板烟火是从新疆骑行到西藏的,跟很多藏漂一样,到了,就不想离开,于是就租个小院开个客栈,接待来自各地的驴友。很喜欢小院的氛围,如果时间不赶,白天可以坐在院子里的沙发上发呆聊天晒太阳,晚上和来自各地的驴友看背投电影,最近正好热播《中国好声音》,大家一起坐在沙发上,熟悉的歌曲,都跟着一起唱,热闹的很!(住了5个晚上,让人觉得挺舒服的,义务替老板做个小小的广告吧,呵呵)

放下行李之后,客栈老板建议不要出去,适应一个晚上避免高反,可是觉得自己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就直接去逛八角街了。(在西藏呆的这些天,跑过跳过还喝过一顿,都没有出现任何高反,回来之后同事们竟然也说没有晒黑,狂吃还瘦了几斤,很是神奇)

八角街的每个入口都是需要过安检的,警察跟便衣都很多,所以独自背着两台单反在里面晃悠,一点都不担心会遇到坏人。八角街其实就是旅游购物街,里面琳琅满目的挂着藏族特色的小饰品,要价都很高,但是可以砍到很低的价格,基本都是三分之一吧。只是里面所谓的绿松石,天珠,蜜蜡等等,百分百假货,只能是当做旅游纪念品买着玩。大昭寺就在八角街的中央,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地方的藏民在那里叩长头,本来打算进大昭寺里面看看的,可谁知才6点(拉萨跟内地时差两个小时,6点的时候太阳还很高)就已经关门了,只能在大昭寺门口,看着那些虔诚的不停的叩着长头的藏民,那一刻,虽然自己并没有信仰,但是眼睛已经有些湿润,觉得自己用镜头对着他们,都是对他们的不尊重,在心里鄙视自己。

继续上一主题照片

给自己买了个夸张的耳坠儿,就发现了知名度巨高的“玛吉阿米”,因为她在一群红白相间的建筑中,实在是显眼的很,唯一的黄色建筑。第一次知道玛吉阿米,还是在《珠光宝气》的场景中,黎姿靠在窗边,拍摄八角街的街景,后来又因为仓央嘉措的诗,玛吉阿米的名气越来越大,已然成为八角街的一个景点。进去之后直奔三楼,已经没有空桌了,跟一对情侣拼的桌,虽然也在窗边,但是位置并不是太好。点了一壶酥油茶,一块酸奶蛋糕,一盘藏式烤蘑菇,味道都不错,只是那个酸奶蛋糕的分量,实在少的可怜。餐厅里有很多留言薄,而且还是分了省份的,随意的拿一本,都会看到各种不同的心情和故事。

• 山野闲人2012 朋友为了让我偿上那酸奶蛋糕,她特意前一个晚上跑去为我订单了,第二天去吃呢! 2013-8-4 20:01
  • 小其 可惜咯,我们一伙人,就去玛吉阿米, 净想着去雪域餐厅吃饭佬 2012-9-12 21:03

从玛吉阿米出来,天还亮着,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安检依旧严格(据说布宫广场的纪念碑上有狙击手)。看过无数张布达拉宫的照片,亲眼目睹之后,对古人的智慧和毅力更加崇拜,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其实布宫在夜幕初降的时候是最美的,深蓝色的背景,辉煌而不夸张的灯光,美的甚至有些不真实。(遗憾的是没有背三脚架,手持拍了一张,三脚架这次白拿了,都没有机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