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美哉、壮哉、秀哉、险哉、奇哉——七口龙潭,我们来了!

(注:本文只说明过程,华丽的形容和煽情的赞美留待文人骚客)

三探七口龙潭,终得尝所愿。
      一探,受制于时间不足——上午登顶梅花寨后,下午转道从陈地村探七口龙潭;季节不对——天凉不适宜下水、石头极滑无法从河道走;装备不够——溯溪鞋、绳索及备用衣物等均未带。联合九鹏欧阳、老顽童、鸿一等人二探,雨阻、只到赤家坪草地和水库附近转转,却被铁山罗地和莒溪的热心朋友灌了三餐的酒,醉醺醺回到龙岩。热情未减,三探,终获成功,得以一睹深藏闺中的七口龙潭芳容。热情、执着和不舍,感动上苍,让我们和七口龙潭有缘想见。
      考虑到此行的强度、难度,再加上未知因素和危险系数,在跟多位驴友say sorry后,公元201298日,星期日,一个无雨、视线佳、太阳公公亦尤抱琵琶半遮面的日子,非常适合户外出行。开心@随缘、常乐、幻影淡定、冰岛四人,六点城里出发,到朋口早餐,八点十分到达铁山罗地。原先联系的是一位朋友小罗的父亲——大罗,他是当地护林员,对附近的山和七口龙潭一带的地形相当熟悉,据他说,从村里到赤家坪水库半小时、水库到七口龙潭的第一个潭二个多小时,从上面往下只能到前三个潭,三潭和四潭中间全是悬崖绝壁,根本过不去,必须花二十多分钟绕一段路再下到第七口潭,往七潭往上走可到第六和五潭。不巧的是,这天大罗到其他村庄干活,电话叫了村里一经常上山找猎、抓石冻已五十多岁的老罗给我们带路。
      打点行装、会合向导,830开始出发,向导年纪不小,脚程却挺快,连续拔高跟得我们气喘嘘嘘、汗如雨下。900到达赤家坪,要跨过一条小河,穿登山鞋的换上溯溪鞋,直接把溯溪鞋当登山鞋穿的也忙着脱袜子,过了河又须重来一遍,还真有点麻烦。910从赤家坪水库右侧的一条小道开始上山,这是条当地村民山上干活走出来的小路,前半段还好,一个小时过后,由于离村子越来越远,走的人少了,小路越来越不好走,极易摔倒。1120到达一个山梁,对面山头后面的最高峰就是梅花寨,七口龙潭就在山梁下方的峡谷中。稍许休整,1130离开小路,开始沿着异常陡峭密林向峡谷下方直插,约1205到达七口龙潭的第一个潭。
      大罗说过,七口龙潭是一个瀑布下方一个潭,七个潭是边在一起的。想象中,一个悬崖绝壁上挂着一个瀑布,瀑布下方一个水花四溅的深潭,峡谷中连续七个一字排开,那将是何等的壮观呀。现实场景与想象出入挺大。前方的峡谷还相对开阔,从第一个龙潭开始,河道两边的山体开始变成近乎直立的陡峭,特别是接近河道的几十米完全是悬崖,使得这一段峡谷变得非常狭窄。从一潭到四潭的这一段河道,感觉就象是整片石面中间被河水常年累月冲刷出一个十几至几十米深的一个石槽,石槽落差大的地方被冲出几个深潭。一至三潭并没有原先估计的那么大,只是第四潭有些规模,遗憾的是,我们只能站在第一个潭侧上方的一块石头上远远的看这四个龙潭,不仅是第四个潭,就是二、三潭人也无法到达。水流到第四潭后,河道右拐,完全被峭立的悬崖挡住视线,一点也看不到任何前方的状况。
      一通拍照后,就地午餐、休整。1300开始重又开始拔高,向着第七潭的目标艰苦跋涉。路极其难走,有时甚至是沿着两块悬崖中间稍微有些地方可以借力的石壁向上攀爬,下行时,几乎每一步都必须抓住树枝缓慢挪动。正好用时一小时于1400到第七口潭。第七潭河道相对开阔,潭比较大,其他并无特别之处。前一天当地下过大雨,水量很大、水流相当急,我们要不是借助绳索,过河时肯定会被水冲走。我们游到河对面,仍是无法看到五、六潭,顺着河对面的山坡往前走一段,从地形来看,应是可以到达六潭和五潭,只是那些路也一样难走,需要相当时间,而且我们都是借助绳索游过河的,怎么也不可能赤条条的在这么复杂的地形下攀爬个半小时、甚至一小时吧去看第六潭吧。
        1520开始打道回府,到达赤家坪时,天已经黑了。大罗不放心,一直打电话来询问情况,我们回到村里时已是1930。大罗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款待我们。酒足饭饱回到家中已是半夜2330

资料:
        七口龙潭 源于石门山的清水溪,穿越百里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带,流过红石山的高崖峭壁,向下叠落,先后形成7道飞瀑直泻7口深潭,喧声震耳,令人动魄惊心。
        红石山”是十八洞风景的美中之绝。在七口龙潭集景地的绝壁间,嵌着一段十丈长的朱色石壁,远远望去,就像地毯一般,熠耀夺目,传说这是一场天火烧成的

美哉、壮哉、秀哉、险哉、奇哉——七口龙潭,我们来了!

美哉、壮哉、秀哉、险哉、奇哉——七口龙潭,我们来了! 直接看一潭至四潭的景色吧。

美哉、壮哉、秀哉、险哉、奇哉——七口龙潭,我们来了! 过程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