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我与一个女子的私奔——阿尔山

有一天,当我头发花白,牙齿掉光,老得只剩回忆的时候,我会记得什么?是那一片纯净的天蓝,是那一泓清澈的湖水,还是那一场与你与他的邂逅?!
             阿尔山,我喜欢这座美丽纯净的小城。
         火车过白城后,视野慢慢开阔起来。大片的向日葵田,草地,牧民,羊群。金秋九月,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自由蓝天的味道,从不曾见过这般蓝的天,白的云,像是打水里捞出,还未打蜡一般。而日出日落的余晖,又为草色染上一层金黄色的光。我想要跳脱的生命。

下午两点多到达阿尔山小站,因为喜欢,所以并没有按计划的去伊尔施住宿,联系了在火车上认识的阿尔山女子,以极低的价格入住。时间尚早,便租车去了中蒙边境口岸。除了庄严的国门外,中蒙边界如同想象般的,孤独的边防战士,开荒的铲车,飞扬的尘灰,还有隐约可见的蒙古国门。这里,人烟罕至,触目俱是苍凉。旅途中想起爱情,在古代,人们想念一个人可以翻山越岭跨越国门去看他,在兵荒马乱中演绎一场倾城之恋。

过玫瑰峰,在距阿尔山市五华里的五里泉下车,夕阳西下,日落霞光下的五里泉流光溢彩,泉水清澈见底,用手掬一捧,清凉微甜,沁人心脾,2.5元一瓶的阿尔山矿泉水便是从此而出,这水后来伴随我们一路。晚上在《哈拉哈蒙餐》喝着奶茶,吃着美味的蒙古馅饼,与几个山东大汉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旅途,不过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奔跑,而风景总是在路上。

哈拉哈蒙餐馆,怀念蒙古奶茶加炒米的味道,如果有黄油就更好了。

9月8日,租车去阿尔山森林公园,仓促的一天,留下的只是回味无穷。白桦树,小落叶松缠绵悱恻的缠绕出层林尽染的九月华光。天池,杜鹃湖那一泓蓝在我的梦中氤氲萦绕。而哈里哈河在草地树木森林里穿梭,在红色黄色蓝色里流淌,似一条绿色的腰带蜿蜒曲折的流向远方。是的,我们醉了,在秋天的艳阳下,在微风中,在流水的浅吟低唱下,试问,我们魂归何处?
         一个故事因为一首歌而变得美丽忧伤。在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白桦林中,我似乎听到朴树用他那低沉浅慢的声音在唱着:
      天空依然阴霾
      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谁来证明那些
      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

天池
阿尔山的天池有四大神奇之处:一,久旱不涸,久雨不溢;二是池水周边封闭,既无出水口,也无入水口,但一泓池水却洁净清澈;三是周围几里的姊妹湖都盛产鱼,但天池却没有鱼,有人曾放入过鱼苗,奇怪的是既无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出水面;四是池水深不可测,据探测300多米仍未探测到底。

三潭峡
诗曰:神奇灵秀三潭峡,泉水汩汩绕天涯;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

石塘林

也许秋天并不是阿尔山最美的季节,因为少了葱郁的绿,少了花香,少了蝶舞,但我依然喜欢九月的阿尔山,艳阳,清风,层林尽染,总是给我无限的幻想。我不喜欢熙来攘往的人群,而独独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品,几个人悠闲的逛。

你对我好,我对你笑。

美丽的杜鹃湖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姑娘,她曾经来过。”
     我不是那位姑娘,那位姑娘也不在额尔古纳。如果你记得那位那个姑娘,那么你一定记得丹顶鹤的故事。

9月9日到达额尔古纳,我喜欢这个名字,我是奔着额尔古纳河而来,夜晚的额尔古纳小城,迷蒙的灯闪着醉人的光芒,远处繁星闪烁。

额尔古纳湿地,也叫根河湿地,是亚洲第一大湿地,是丹顶鹤重要的繁殖地,也是濒危物种鸿雁的重要栖息地。9月10日清晨打车到湿地最高处,从外围的侧门进入湿地,亦所谓的逃票路线。到达观景台,台上有几个当地晨练的人,我和私语避开了人群,走到最高处,鸟瞰整个湿地景观,根河水在湿地中袅娜穿梭,似一个女子,款摆腰肢,摇曳生姿,在中间交错成马蹄形状的小岛,蔚为“马蹄岛”。黄的红的绿的树丛错落生长。

太美啦,身临其境的感觉。
亦雪 发表于 2012-9-14 20:47 石塘林

好美的地方
ang.Dreams 发表于 2012-9-14 22:36 好美的地方

漏了,还有好美的人,呵呵
亦雪 发表于 2012-9-14 20:52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姑娘,她曾经来过。”     我不是那位姑娘,那位姑娘也不在额尔古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