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

走遍日喀则之南木林1.甘丹曲果林寺
甘典曲果林寺位于县城所在地南木林镇雪堆村境内,由吐蕃王朝十四绕迥(1462年)时期嘎玛巴五世的学徒洛追创建,后由五世达赖扩建,取名“甘典曲果林寺”,属格鲁派(黄教十三林之一),主供佛江白伟巴(江木央)佛,主要开展以“颂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为主要内容的宗教活动。寺庙占地面积23800平方米。

重大宗教节日活动:

甘典曲果寺“朋加”节(朝长寿瓶节)

甘典曲果寺的“朋加”始于七世达赖格桑嘉措时期,藏历元月14日开始由20人左右组成的喇嘛队伍利用8——11天制造“长寿丸”即玛尼日普,“长寿丸”制成之后过秤放入特制的瓶中封口盖章。藏历2月3日至7日,全寺在寺喇嘛静坐念经修法,念经主要以“天经素久”和“玛尼珠巴”两个经书为主。在这个期间喇嘛不准出寺,俗人不准进寺,同时喇嘛只准吃素不准吃荤。佛事盛会的主要特点有“朋加”叩天,主持喇嘛要赐给信教群众“加堆”即护结和“玛尼日普”即长寿丸等。“朋加”的规模盛大,朝佛的信教群众由南木林、秋木、甲措、拉布普、多角、卡孜、达那、白玛当等乡村聚集而来,多时达万人之多.

2。雄雄寺

南木林走土路几十公里至城西南湘曲东岸的雄雄寺(香雄寺,又称香雄金刚座)。该寺坐于坡上,坐西朝东。寺前有老树及经旗。寺门廊左为牵虎者,右为牵象者。
雄雄寺是在藏区风格还是建筑都比较特别的一个寺庙,风格特别像五台山的藏传佛教寺庙.我去的时候,有两三个从内地来的弟子在寺庙修行.

2008年江贡仁波切上师发愿重修祖庭,共有500位施主发愿出资兴建。共用黄金50公斤,141个转经筒,大堂高15米,面积125平方,琼波大德像高6米,小奶格像1000个,其他佛像1000个,二楼有19尊佛像。
        2010年10月,香巴葛举祖庭香雄寺重新完毕,考虑到藏地交通不便,全国弟子齐集西宁。首创藏地建寺,内地开光之举。江贡上师慈悲度人,十几年传法弟子十数万。重修祖庭,江贡上师功德无量。

3.色吾寺
在南木林县境内,距县城70公里,海拔4700米。该寺已有千年历史,信奉宁玛派,曾有1个大经堂、11个殿堂,主供佛为莲花生大师。1984年,在原寺的废墟上修复了大经堂和9个殿堂,供有莲花生师徒三尊佛。寺内藏有16件珍品,有证士曲尼囊单从伏藏谷挖掘出的莲花生主尊三像、噶玛巴的鞋子、空行母益希嘉措的金刚杵、黑石、右旋的海螺、莲花生大师在石头上留下的右手指印等。寺庙北面的棕山上有三处禅房和修行洞。每年藏历12月22日至30日,该寺举行跳神和驱鬼仪式。 色吾寺,位於西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拉布普乡色吾沟,距县驻地七十公里,海拔四千五百米。色吾寺,由证士典尼囊单主持修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该寺曾有一个大经堂、十一个殿堂、一百五十馀名僧人,主供莲花生大师。

「十年浩劫」中色吾寺被毁。一九八四年国家拨款在原寺废墟上修复了大经堂和九个殿堂,供有莲花生师徒三尊塑像,还有空行母益西措杰(原为藏王墀松德赞的妃子,後拜莲花生为师,成为西藏密法史上著名的女密法大师)的修行洞。现有僧人六十八名、比丘尼四人。

寺内藏有十六件珍贵文物,由证士曲尼囊单从伏藏谷挖掘出的莲花生主尊金铜三像、噶玛巴的鞋、空行母益西措杰的喜金刚橛、莲花生大师的九股金刚杵和五股黑石右旋海螺以及莲花生大师在石头上留下的右手指印。寺庙西南矗立著一座俱德堆宝塔;相传,此塔是从印度运到这里来的,塔内装藏著莲花生大师在石头上留下的左手指印;寺庙北面的南棕山上有三个禅房和修行洞。每年藏历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该寺要举行跳神(僧人献供时的舞蹈)和驱鬼仪式。色吾寺地处色吾沟。色吾沟景色优美,满山遍野长满了灌木、花草。周围山峰形态各异,千姿百态,如剑如壁如鸟兽如人物,像一幅美丽的画卷。沟尽头向东南一直延伸到贡嘎山脚下,沟尾向西北一直延伸到朗阿朗穷村,整个沟形如空行母贡都桑姆的生殖器。莲花生大师曾在色吾沟修行过十三年,并在此沟伏藏了许多经、法器、珠宝等,是西藏著名的十三处阴面伏藏谷和八处阳面伏藏谷。因此,此沟是佛教徒心目中的神山圣地。相传,要是能听到色吾沟的名字,就能征得欢喜地(大乘菩萨十地之一地);能触摸色吾沟的土地、山石、树木,就能消灾避邪。

索布溶洞
索布溶洞位于我国西藏地区南木林县甲措乡。相传是由第三世噶玛巴发掘,至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现已开掘出的溶洞长约200米左右;溶洞内岩石奇形怪状,自然形成了栩栩如生的鸟类及其它动物形状。洞内忽而宽敞,忽而狭窄弯曲,天然形成的有念经宝座、宝塔、石柱、冰柱、天窗等景观,还有自然形成的莲花生大师手印、脚印。溶洞内还有卵石形成的圣水宝盆,据传说,此圣水百人饮水不减,无人饮用也不溢。   索布溶洞整体分为南北两处,溶洞位于北面主峰中,南面山中亦分为两处,即南山西面形成80个罗汉望着溶洞诵经之景,东面为荷花盛开之景。溶洞口位于南北两岸之间,溶洞进道两旁四大金刚佩带宝剑严把景区大门。夏季时可见瀑布数条,景色迷人,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野山羊、獐子、藏雪鸡等动物。

走遍日喀则之南木林----西藏朝圣之旅

二手卓玛 发表于 2012-9-18 16:19 索布溶洞 索布溶洞位于我国西藏地区南木林县甲措乡。相传是由第三世噶玛巴发掘,至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现 ... ...

这地方战争或自然灾害年代 住住比较安全!
好帖子!!!顶兄弟!
好贴 .............  持续关注
二手卓玛 发表于 2012-9-18 15:55 走遍日喀则之南木林1.甘丹曲果林寺甘典曲果林寺位于县城所在地南木林镇雪堆村境内,由吐蕃王朝十四绕迥( ... ...

阿弥陀佛!善哉!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