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狼C,一生的记忆

线路简介及主要看点
       狼塔c线以其神秘的传说、独特绝美的风光和高危险、高强度、而蜚声全国户外界,被越来越多喜欢高端线路的驴友所追捧。因此穿越狼塔的难度已经远远超过著名的夏特古道
       狼塔C线是以南北方向穿越西天山中部最为漫长、艰辛的徒步探险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翻越五座近4000米海拔的大阪,穿过总长近5公里的空中栈道,最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3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狼群守护的塔山。狼塔(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探险线路。

所有人员合影(15人)      零度在前拍照
前言

人的一生有许多值得回忆的东西,有些事注定一生只有一次,如初恋,如狼C。狼C可以再走,但感觉未必如第一次美好。所以说它是一生一次的记忆并不为过。

9个人,来自同一地方,日常就一起出行,情谊自不必说。途中遇到新疆6人团队,15人携手走完这趟艰辛的旅程,并留下一段千山万水隔绝不了的友情——缘分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每个对狼C充满回忆或向往的人都有自己的情结,我只为它7天重装无补给,为仅仅周末休闲游发出挑战——人总是在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中成长。当去年国庆后零度之间打电话跟我说起这个想法的时候,我了然自己不能拒绝,虽然它是我的第一次长途之旅。

于是做功课,拉练,事无具细。一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很快9月来临,向着心仪的前路出发吧。

第一篇:初到乌市

地理书说乌市在版图的西北,是维族聚居区;课本说吐鲁蕃的哈密瓜和葡萄最最香甜;旅游杂志说那儿的胡杨长一千年,枯萎后一千年不腐;歌中唱达阪城的姑娘绑子长,两只眼睛真漂亮……一个多么让人心动的地方。

刚到乌市地界即看见彻底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想盆地内这样的情景不可多见。从轮廓上就喜欢上这儿。

零度说大自在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我们很是惊讶。因为他曾经声明:由于地方差异,有人会对他们的廉价热情产生歧义,故自声明之日起不再为任何团队接机(车)。提到过大自在及狼塔户外的贴子均有说他是个热情的人,甚至重庆的快人快语让我们捎话给大自在问好,是怎样的一个人让大男人都念念不忘,我们很是好奇。

他们说他人很实在,我理解为待人诚恳、不作做。事实的确实在,一个黝黑精瘦的中年男人衣着家常,并非我想像中的户外炫酷男,金黄的狼塔户外旗帜用一根竹杆挑起,朴实无华让人觉得如邻居般亲近。他和司机中午十一点多空腹在那儿等着,直到一点多钟才等到我们。

一路上他给我们讲狼C的种种注意事项及分岔和拐点。这样热情、细心的人,难怪这么多户人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

狼塔户外旁边的手抓饭绝对是在第一口下肚就抓住了我们9个人的心,那金黄的米粒、红黄相间的萝卜、肉骨相连的大块羊肉,再配酸甜适中的洋葱,美味得来如此轻松。以至于现在还回味不已。

采购、打包不提。称重,男子的背包重量在28KG上下。大自在很担心和我林子,两个瘦弱的女子最佳负重只能在十五、六公斤,而我们均为24KG,尤其我更为瘦小,以至于他们说我是移动的包。

乌市的景色和南方大为不同,树木少得几近荒凉,越近大山只见裸露的山体和干涸的河床,稀疏的绿草在骄阳下奄奄一息,让南方来的我们很不适应。

车在最后的手机信号处稍作停留,我们吃了妙眼买的葡萄,一下子就化解了路途中景色的单调。

过白杨沟煤矿的达板,景色迥异:山北草木稀疏,河流干涸,山南雪松苍劲挺拔、溪流淙淙,山体层峦叠障。这才是狼C应有的风景。

过煤矿往南12公里土公路,路边一个大油罐的地方就是徒步起点。呼图壁至此约1.5小时车程。

洒大自在送的酒,点上三根香烟,虔诚地忌过山神,我们出发了。

沿河左行,一小时后到达木桥,过桥,此后一直右行至白杨沟达板山中。

一开始并未觉得路有多难走,两处50度以上的斜坡让人初识了狼C的面目。斜坡加细砂,稍不注意就会滑到几米深的河谷中被冰水冲走。第二处斜坡水小时可以直接涉水,否则就如我战战兢兢的过吧。找不到支撑点,随手抓了一棵草,被刺得生痛。林子说那是火麻,与内地的火麻不一样。果然不一样,当夜都痛。天已经麻黑,这段斜坡更加危险,胆大的人快速从斜坡上横切过去,胆小如我的人便是手脚并用如壁虎般贴在山体上慢慢挪动。零度说我恐高,实则怕脚下打滑摔下去,于是回头接我。

我很感动。而这样的感动仅仅是开始。这一路,越是艰辛,感动的场面就越多。

感谢一直关心户外健康运动的“品胜”电子,为本次旅行提供了充足的移动电源,其中10000毫安电霸(7+2指定产品),4500毫安带温度计的电霸,给途中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两对1500毫安干电池为GPS提供了近5天电源(节约到用的,那玩意太费电),忘记带GPS数据线了,否则可以用电霸的电源,也不至于提供不出相关数据。数码相机电池跟原装电池一样耐用。再次感谢!

记录片开始,第一站乌市

在大自在家吃手抓饭

给大自在哥打广告,必须滴

强烈建议户外单身女看这儿。给是帅嘛!

天地苍茫

开始进山

传说中的蛤蟆嘴

这树好高大

小憩一会儿

进山的路

强大的绑脚,他们恨的牙痒痒,有了它脚步轻快。

进山中

一个个吃货些

这样的路很让人害怕。

风景与南方大不同

初见白杨沟达阪

好帅的GG

第二篇:奔向白杨沟

昨晚在河谷边扎营,如往常把所有物品放进帐篷,毛巾太湿未拿。一早发现居然干了,很是惊异,河边竟然可以这样干燥。又对狼C有了新的认识,事实上后来它每天都带给我新奇的认识。

昨天的斜坡还让人心有余悸,再遇直接涉河得了。马道清晰可见,心想无须涉河。却在峰回路转时又遇斜坡,虽短短几步,却不由心生怯意。鉴于昨日的危险,山人哥把铁锹特地放在侧包,在这关键时候派上用场,这个物件却在后来减负中被仍了,可惜呀。相比老易把铁铲带回家(铁锹哥的故事后再详述),山人哥真应该面壁去。

这一天应该算是七天徒步中最轻松的,一路行来,坡度起伏不大,马道清晰。谷底两侧山体陡峭,与内地风格迥异,因气候所致山体风化严重,到处是崩塌散石。在谷底行走,有强大的逼仄感,仿佛置身地缝中。笔直粗壮的雪松生长在河谷边,与大山刚柔并济。

通往白杨沟达板的路上还在夏末秋初,大片草场尤见绿色。与后几日的草原相较,这儿有一片值得回味的草色,还能幻想“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景象。

现代开发远处不在,土公路已经较以前贴子提到的延伸了不少。寻宝的探矿队遇到两处,据说寻找金矿和煤矿,可以想像不久之后,这条路又会新长出几个矿,把我们的来路和去路挖的千苍百孔。

游牧的哈萨克人以惊奇的目光打量我们,虽然我们之间仅限简单的问候,但彼此的微笑都如山中的水一样清澈。人只有放下伪装的时候,才能对陌生人友善。

山中气候适宜,紫外线却不适宜。一路无树荫遮蔽,老脸架不住,出山后每人均有不同程度晒伤。

途遇一个毡房的老妇,急急地向我们走来。在言语不通的比划中得知她牙痛,问我们要花生米(估计传说能治牙病),把路餐的花生米和苹果和仅有的两粒消炎药给她。她感激地帮我扶包,叫前面的人等我,临走一个劲地道谢。我心里多少有些酸楚。

往白杨沟方向行进,天气渐变。太阳很快没了踪迹,天阴冷起来,庚即降下小雨。白杨沟浓雾升起,隐没了山体。选择一块平整的地方扎营,GPS显示离正常营地还有1公里。此时我们还不知道狼C的这个特点,便是它的营地几乎都是固定的, 所以为什么每天都要行进20公里,而不是根据队伍的行进速度决定营地。

1715扎营,实在太早了。雨有下大的趋势,看样子天气还会坏下去。放包时看到后面有人来,疑为游牧人,近看跟我们一样的驴。 新疆6人队出现,于是后来就有我们携手同行的故事。

为减负,也为温暖身体,大家一致决定吃火锅。蔬菜就这样轻易地被吃掉了,以至于后来好几个人出现缺乏维生素症。

吃饱喝足早早睡下,希望明天翻越达板是个好天气。

关键字:起点约一小时过木桥,一直沿马道右行,中途有一段土公路,离标志拐点约3公里处扎营。

坐沙发啦。
大片啊。佩服你们。风景确实不一般。
等后面的美片。强悍的游记。我要中毒的。
支持。顶一顶。
边远乡下人 发表于 2012-9-24 18:12 前言   人的一生有许多值得回忆的东西,有些事注定一生只有一次,如初恋,如狼C。狼C可以再走,但感觉未必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