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转载 绿野“腊八队—2012.9.6~12日陕西鳌太穿越活动”经过报告

今天是从鳌太回来的第三天,这三天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每天我都在反省整个事件的全部过程,希望能够客观、理性、公正的去分析整个事件,希望类似的事件不要在我们生活中再次发生。为了说明整个事件过程,我将以领队个人的身份,陈述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不掺杂感情色彩,不夸大其词,完全陈述事实真相。

.穿越过程

201297下午140分,我们一行11人开始从陕西省太白县的塘口村上山。当行进到山脚下时发现一名队员落队,经查为ID果果的队员不知是体力不支还是什么原因,集体等待约20分钟后赶上,我问其能否赶上队伍的行进速度,如果不能就下撤,该队员说没问题继续跟队,当时的海拔高度在1900。当日晚间天黑时分到达3000营地,当时下着雨伴着大雾我们就地扎营,扎营时的队伍是7人,6男一女,后队4人,22女,果果在后队,此时只是半天时间估计领先后队1030分钟时间。

201298,我们早7点左右就拔营了,果果提前拔营跟上前队,当日大雾能见度在10内,队伍的行进速度放慢彼此照应。赶到鳌山导航架时已经是下午的1点左右。当时天气有些放晴,太阳出来了,大家很高兴的在晾晒装备。我们在鳌山的跑马梁不知走了多长时间赶到药王庙,就是在这里大家等了果果队友将近2030分钟的时间,我作为领队还是劝导果果如果跟不上就下撤或者就地扎营等待后队,这时后队两个人距离我们有2个小时距离。这应该是下午的4点左右,后面还有一个麦秸岭等着我们去攀登。我们到达水窝营地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天色已晚我们赶紧扎营,营地扎好后果果赶到营地和我们会合,当晚本人高反不适就地直接休息了。当晚的天气还是很好的,可以看到银河系欣赏夜空的美景。

201299,拔营的时间比较晚当时在早上9点左右拔营,早上我还劝导果果:如果跟不上队伍就后撤或者等待后队两个人!果果没有听从劝阻,跟随提前出发的两个人提前拔营前进。在水窝子到飞机梁之间要过石海和拔高,果果在上升过程中速度比较慢,在我超过果果时再一次和她讲实在跟不上就下撤到水窝子营地!当我们到达飞机梁时已是中午11点左右,在飞机梁上我们和后队通过无线电联系上,后队两个人的位置在鳌山的西跑马梁到药王庙的位置,其中一人有些高反,并且告诉我们可以继续前行。穿过飞机梁我们看到峡谷里的云海仙境大家都很兴奋,不记得果果什么时间赶上来的了还一起合影留念(可见绿野网站照片),这是此行仅有的愉快时光!之后我再次提醒果果如果跟不上你就回撤到水窝营地或就地扎营!一路上不知道和果果说了多少次这种话。到飞机梁后我们就着天气尚好继续前行到达飞机梁的梁一和梁二之间的梁二山脚午餐,当时发现果果没有跟上队伍(这也是我后来和救援队搜索的重点位置),我们午餐休息时间在30分钟左右没有发现果果跟上队伍(这个时间是99下午2点左右),但是能隐约听到她的哨声,我们队员也不时的回应哨声确认方向,前路如何大家都不知道,继续行进到鳌山鞍部2800 营地时已是晚上6点多扎营后天已黑。自此和果果天各一方!

2012910,整个队伍休整一天等待后队的三个人!期间队伍里有人因为腿伤担心不能坚持走完全程而要求下撤,由于我们不是很熟悉鳌太的下撤路线,怕出现不测经过讨论没有同意下撤方案!(鳌太鞍部下撤太白河峡谷需要1天时间,这是后来救援队王向导讲述的。)

2012911,在没有等到后队3个人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出发冒雨前进,当天天气也是不好大雾大风还伴着雨,要经过金字塔石海,由于能见度极低我们选择走左侧横切过石海,这是一条非常难走的路线,在这里我们消耗的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没能按计划赶到大石河营地而是在西塬垭口无水营地扎营,扎营时已经是下午5点钟,每个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一路上我们不停的通过手台呼叫后队,但还是一直未能联系上。

2012912,很早拔营出发,上午天气还可以,到达大石河时已是中午11点左右了,我们在万仙阵和跑马梁上不停的通过手台联系后队了解情况,但一直未能如愿!当天天气寒冷下着雪粒,天气应该在零下5度左右。我们晚上8点左右赶到文公庙宿营!原计划体力好的前队当天就直接下山,好第一时间联系救援,但是经过和文公庙师傅了解,从这里下山起码要8小时时间,我们只好宿营。期间,我们多次试图寻找手机信号,但是无果。

2012913,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经过平安寺-阳坪沟-鹦鸽镇,在下到山下得知后队两个人在9号就下撤了。我们感到了这次事件的严重性,预感到果果的危险处境,急需救援-多方紧急商议得到的答复是几种方式:

1、救援,求救于各种救援组织(包括有偿救援)。

2、报警,报警需要亲属到场才能实施救援,而不是领队报警就可以立刻救援

3、求救,寻找熟悉的驴友上山救援!

我综合了多方意见最后决定,只有求助于公益组织的救援队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安全地把队友救回!

就这样我联系了西安的驴友帮忙提供和联系救援队,对方说现在好多救援队也不靠谱,我说那怎样才能尽快把我的队友救下山?对方没有明确的回答我的提问。在此同时我们也通过北京的驴友和绿野官方联系救援事由,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睡,这也要感谢与我同行队友的支持!

2012914,一直到中午才有消息,这是绿野官方给联系的陕西蓝天救援队(公益性质的)当日我电联陕西蓝天救援队说明队友与我们失去联系的过程,当时我们分析果果和我们失去联系的地方,可能会有几种方案:

1、折返:从最后有音信的飞机梁的梁一和梁二之间回撤到水窝营地,扎营等待救援或者从水窝子营地下撤到沟里,也就是后来所说的沙沟。

2、原地扎营:在不能确定前进道路的情况下原地扎营等待后队和救援,事实证明原地等待是生还的首选。

3、继续前进:也就是追随前进,这就需要好天气(1314号天气晴好)。

4、下撤:下撤到两侧的沟里,在不能跟上前队的前提下,下撤到两侧的沟里,左侧白云峡、右侧红水河峡谷。

5、受伤:在行进过程中遇到石海不幸受伤,原地不能移动!(这是最危险和最恶劣的后果)

实施救援:

我和陕西蓝天救援队汇合时间是14号晚上八点在省体育馆西门,当时我打车前往。准时与救援队汇合,在简短的陈述和分配后我们踏上了前往太白县的征途。在眉县与救援队的通信分队汇合!到达太白县时已是15号凌晨1点左右!我们在等待向导的到来!一直等到凌晨2点多向导到来后我们简短分析救援情况,就休息等待早上进山救援。当时救援队的领队问我你的体能还能否承受高强度的救援?当时分析认为我在鳌太6100公里的穿越过程中体能透支严重,不能承受接下来的35天的救援任务(事实是我们3天半穿越鳌山南北我的GPS显示走了60多公里)。为了队友眷得救我义无反顾的选择最难的路线,就这样我和陕西蓝天救援队的微笑076王向导一组走最难的路线(白云峡穿越到飞机梁的梁一和梁二的位置然后搜索到飞机梁和其他队友会合,)这段路耗费了我们两天的时间和精力,刚出发时天气还是晴朗的,等到下午开始下起小雨,峡谷里的乱石遇到雨水非常的滑,真正体验了什么叫一步三摔!午餐我们没有时间去吃只顾赶路只想着赶快赶到出事地点把人找到,直到晚上露营我们选择了河滩靠近山坡的位置,晚餐很简单每人不到半块馍伴着河水下咽。第二天小雨依然下着并伴随着大雾,我们在山谷里穿行,不知道趟过了多少次河流摔过多少跟头,一步一步的爬行爬到梁上,那是在梁一。天色已晚我们就地找了个背风的斜坡地扎营,当日没有水源,我们只能喝自己的不到500毫升的水;扎营地点海拔在3100米的梁上,晚上听着呼啸的风声伴随我们进入不眠之夜!第二天赶到梁二时已是中午11点多,我们找到果果扎营的位置,从扎营地的垃圾分析应该营地生活了3天以上!当时我直接向向导求证这个位置在哪里和到水窝子营地多长时间及到鞍部2800营地多长时间。向导说到水窝子3个多小时和到鞍部2800营地为4个小时以上。当时分析依据果果的亲属提供的果果本人的个性,应该在天气晴朗时去追赶前队走完全程,所以我们就直接赶往鞍部2800营地。当我们走到梁三的位置时,听到手台里呼叫说果果已经得救正在大爷海。

.事件总结:

首先,作为领队没有完全的把队友从山里带出,并给果果在心里上造成阴影,为此深表歉意!幸运的是,果果做出的原地扎营的明智决定和果果坚强的生存意志没有让事情向更不好的方向发展,果果成功获救让事件有了最好的结果,但是作为本次事件的领队,我必须要深刻的反思和反省,希望户外同行们要引以为戒,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作为领队负有直接责任,考虑不周,没有设收队,没有请向导,在这种探路性质的穿越活动中,没有一致的协调性,在队伍分开后,在未与后队队员取得完全联系后凭主观臆断认为后队会跟上

2、作为领队在组队成行之前,没有完全的去确认同行队友的户外实力,为本次事故埋下了祸根,在发现队友跟不上队伍时,没有坚决让其下撤,此事的处理上不果断让事故发生成为了必然

3、关于队友果果:心里素质稳定,没有遇事慌乱,原地扎营,为自己赢得了生存的机会!这种精神和做法值得我们所有户外驴友学习借鉴!但是,没有充分了解鳌太秦岭山脉的奇特地形地貌和天气变化,不能及时充分合理的调节自己的体能和状态;除此之外在重装穿越危险无人区的情况下,准备不充分比如:通信设备、指南针、地图

通过本次事件,也希望告诫广大驴友:

1、作为领队要负起全面地责任,去呵护每一位队员,从队员的选拔、组成到登山时的体能分配,做决定时一定果断,将不幸的事情从源头上杜绝,让队伍高高兴兴去,平平安安回。

2、作为队员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体能情况,准备好齐全的户外装备,对于长线尤其要准备求救装备,例如:手台、GPS、求生哨等,提前要做好做足功课(攻略),深入了解线路的地形、地貌、海拔高度、行走距离、上升高度、天气变化等等,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自身评估,由浅入深,逐步的去挑战适合自己的长线活动!千万不要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盲目的去追求高目标,甚至去炫耀自己的户外实力,而去冒险完成力所不及的活动。

以上陈述是我的经历事实。

最后诚挚的感谢:

江苏腾龙户外成功的将果果带出鳌太。

绿野官方和陕西蓝天救援队。

比较中肯!
珍爱生命 量力而行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北屿
比较理性的总结,八月走过,现在依然深切的能感受到那时所体现的人性,不是每个人坐在电脑旁所说的那么简单。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佩服果果的勇气及毅力,但是为什么领队只是反复的让她回撤,而不是叫一个有经验的队友陪伴着果果呢,庆幸上苍保佑
  • 光头6990 同意‘风狼001’的,看过同样的事件:一样的'AA';一样的领队领导不了队员,队员也不听领队;一样的拉下队员;一样的没有及时报警;一样的获救;一样的铺天盖地声讨领队。不一样的是什么呢?我想只有当事人才清楚 ... 2012-11-3 17:19
  • 砾岩 潜意识里认为“告知回撤”就是自己应该做的全部,已经没有别的义务了,死活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与我何关? 道义上当然应该是队伍里第二第三强的人陪着她走,最强的人应该在最后收队,可既然连收队的都不设,大家都玩敢 ... 2012-9-25 13:52
  • 风狼001 你说的过于理想化;网上组织的队伍哪有那么大约束性呀;领队不是领导,极少有队员完全听从指挥的。 2012-9-25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