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2

天津

和老伴去雨崩

曾经去过两次云南。前年去迪庆时因为迪庆到德钦公路在修。梅里雪山近在咫尺没有去成。但是想去雨崩想法挥之不去。今年我们感觉身体没有异样,去雨崩应该问题不大,周密的计划早已完成。其实计划很简单,此次香格里拉之行就是为了去雨崩,香格里拉包车到飞来寺约200公里,住一天早上包车去西当车程一个半小时,西当马场到雨崩18公里全程可以骑马,我们选择12公里上坡骑马,下坡6公里徒步
      九月一号到迪庆,连着几天大雨,等待天气好转去雨崩。

雨崩

雨崩位于梅里雪山神女峰下的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分上下雨崩,中间有一条融化的雪水汇集成的雨崩河,水流湍急。汇入澜沧江。雨崩四面环山。只有二十几户人家。一条小路十八公里蜿蜒通向外界-西当。一个世外桃源。      在飞来寺包车早上七点半点出发一路上坡。在临近白茫雪山垭口海拔4200处我们停车,下车后寒气逼人,这是观看白茫雪山的一个好地方。四周云雾缭绕,远处白茫雪山顶峰被白雪覆盖,白茫雪山是澜沧江金沙江的分水岭。切割作用强烈,上下高差大。在垭口稍作停留继续开始一路下坡。临近谷底的时候开始热了,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赫然眼前,这就是澜沧江。是湄公河的上游。河的两岸呈V型,两岸岩壁风化强烈寸草不生。一座大桥横架江上,在桥上稍作停留继续前行。
      过了桥就只有碎石路了,开始上坡汽车颠簸,路真是难走,颠的浑身快散架了。终于来到西当的马场。从西当马场到上雨崩是十八公里,先是12公里上坡,而后是六公里下坡。我们按事先计划上坡骑马。下坡徒步。马队是由雨崩和西当的村民组成,进雨崩由西当村负责。出雨崩由雨崩村负责。各家各户出两匹骡子一个人排队上岗。因为来的早正好休息一下。在马场看见了西当村负责管理的是个·女的藏族妇女,我管她叫领导。汉语讲的不错,我对领导说政府给你们修一条路进去多好的事呀,领导说路修完了我们就没有收入啦。这个时候来了两个女孩,背着40L包徒步上山,汗。强人呀。领导对我说年轻人徒步上山的人很多,不过在半山上打来电话要骡子的也有,因为实在走不动了,或者因高山反应因素走不了了。九点领导说骡子来了走吧。和领导道别再见。我们骑上骡子出发了。我们有过两次骑马经验,所以没有问题。一米多宽的山路,骡子走山路边,行人走靠山一边,这是山路的交通规则。没有经历过的人在崖边会有恐惧感。给我们赶骡子的年轻扎西很健谈,家里有三十多头牦牛,六匹骡子。二十三岁的他小孩都两岁了。藏族小伙一般都很粗犷很男人。扎西时不时的嘱咐我们下坡身体后仰,上坡重心前倾。他的村子属于贫困村,可以有无息贷款,打算贷款买汽车跑飞来寺和迪庆。

骡子脖子上的铃铛清脆响着。山路崎岖泥泞,原始森林里一掠阳光射入,远处白云在山腰飘荡,天空蓝的叫人心醉。差不多两个小时到了第一个休息站。休息站提供酥油茶,方便面和青稞饼。骡子也在这里吃午饭。我们选择了方便面和青稞饼。在这里可以遥望远山半山腰的飞来寺和八个白塔。经过三个半小时来到垭口,也就是此行十八公里最高处,下马休息片刻就要开始徒步六公里行程。这一段行程风景不错,泥泞路比较少。可以瞭望梅里雪山的神女峰,走走停停,背着50L大包像驴子一样走着,三步一喘五步一歇。遇见可拍的东东就卸下装备趁机休息一下。横七竖八倒卧的树木长满青苔,寂静的森林里只有我们的喘息声。从雨崩出来的驮队和我们相遇,他们是出去驮货物的马队,因为雨崩所有货物都是马帮驮进去的。路边的电线杆上有工人在工作,看来雨崩要通电了。这个与世隔绝的雨崩要告别没有电的日子了。登山杖必不可少。三条腿比两条腿强呀,到了雨崩检查站了,那个负责的人看了看票,我们趁机休息一下,还找那个五十多岁摸样人要了开水喝,后来才知道这个人就是雨崩老村长。马上就到上雨崩了。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可以到下雨崩。我们事先计划要到下雨崩的神瀑客栈的,神瀑客栈的第一任老板就是老村长。疲惫至极,就近随便找个客栈吧,一个位置比较不错的客栈出现,就是它啦。名字叫徒步者之家客栈,老板是本地人藏族。

在这里一切都要将就。不要吹毛求疵。不要把外部的那些规矩呀意识呀等等和雨崩来比较。因为这是雨崩。老板送了一壶开水,以后我就再没有看见过他。哈哈,雨崩。二楼长廊坐下,近距离面对梅里雪山的白雪皑皑的神女峰,抽上一支烟。终于到啦。扎西德勒。

支持一下,玩得开心。
好活动,支持一下。
敬佩,如果真是“老”伴的话,量力为行,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