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就在售票点,当地两位妇女带着一个小男孩正在候车。看到我们几个老外,小男孩又好奇又害羞。征得同意后,我给小男孩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是hunza留给我的美好印象的一部分,我给取名为hunza的微笑,友好、淳朴又带点羞涩,在他清澈的眼睛里,我甚至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从hunza去吉尔吉特的中巴车票230卢比,3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公路沿着hunza河一路往南,隔着车窗,我拍下了海拔7788米的rakaposhi雪山的雄姿。从这个角度看上去有点像南迦巴瓦。

河谷两岸的地形和hunza差不多,河流边是陡崖,上面是平缓的台地,树林间掩映着村庄田野,再往后就是石山和雪山。这里的雪山太普遍太常见了,要想找个看不到雪山的地方还真不容易。

gilgit吉尔吉特是巴基斯坦北方地区的行政中心、经济中心、交通中心兼军事中心,北方军区的司令部就设在这里。城市不大,到处都是军事设施,每个重要路口都建有岗哨甚至地堡,持枪的军人全天站岗,街上军车来回巡视。刚看到时觉得有点吓人,习惯了就觉得还蛮有安全感的。

我们没有提前联系旅馆,下车后就按照LP的介绍,挑了一家horizon guest house,离车站不是很远,算是在郊区的位置,房价1千卢比。这个旅馆是随机挑选的,没想到误打误撞改变了我们的行程。旅馆老板bari巴瑞同时还经营一家名叫lost horizon的徒步及旅行服务社,正在安排客人去shandur山都垭口看马球赛。

shandur polo festival山都马球赛久负盛名,是巴基斯坦北部山区最著名的体育比赛,有“国王的比赛”之称,巴基斯坦总统曾到赛场颁奖。每年7月份的7-9日,在海拔3700米的山都垭口举行,由垭口东边的gilgit地区对抗西边的chitral地区。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马球赛,对马匹和赛手都是很大的考验。赛事始于1936年,从1989年开始成为年度固定的赛事,亦成为一项重要的旅游观光项目。我在国内就曾听说过这项比赛的大名,没想到这次正好赶上了。

本来按计划我们打算第二天去skardu,准备开始K2的徒步。但是旅馆老板巴瑞的一番劝说,让我们很心动。考虑到办理徒步许可证也需要三天时间,我们打算电话联系向导sharif,把相关资料发给他,先办理许可证,我们正好利用这三天时间去看马球赛。

同行的小赵同学计划从巴基斯坦之后去伊朗、埃及旅行,如果徒步K2的话,时间可能就来不及,于是他决定放弃K2徒步,也不去马球赛,直接去伊斯兰堡,再往南从奎达去伊朗。这样我们的队伍就最终减员成了两个人,我和小队长海洋同学。我是最后决定加入队伍的,没想到最后就我们哥俩了。

巴瑞开始给我们的报价是两个人总共600美金,3-4天行程,食宿交通门票全包。我们觉得有点贵,还想考虑考虑。巴瑞等不及,中午就和客人先出发了,让他的另外一个兄弟招呼我们。他那个兄弟过了一会儿,给了我们一个卢比总报价,是48000卢比,我们哥俩当时就呆了,这算下来是520美金,比巴瑞的报价可便宜多了,而且还免掉旅馆当天的房费。我们觉得简直拣了个大便宜,当即就确定下来第二天去看山都马球赛。

下午还有大把时间,我们就在旅馆包了一辆吉普车去参观中国烈士陵园和佛像。

中国烈士陵园在河对岸,这里安葬了88位当年为修筑喀喇昆仑公路而牺牲的中国施工人员,纪念碑建于1978年6月,上面写着“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公路光荣牺牲同志之墓”。陵园不大,几乎每一个路过这里的中国人都会去祭拜。

佛像则在吉尔吉特往西后面的山上,我们坐车过河,吊桥很有意思,一头是公路,另一头可是小山洞,我们开车先钻进山洞,然后拐个急弯上桥。桥很窄,只能单向通行。

佛像就在后山的半山腰,据说雕刻于公元7世纪,当年吉尔吉特也是佛教传播的重要通道之一,而今就剩这么一座佛像浮雕了。

从山上下来,已是黄昏,我们路过集市,找了一家蔬菜水果店,买点水果回去吃。这里的蔬菜水果其实卖相真不好,气温高,都蔫了吧唧的,可是味道真是好,不像国内卖的,看上去水灵灵的又大又好看,可吃上去味道不浓不香。

看看我们买的杏子和大樱桃,洗过之后,看着很诱人吧?杏子是60卢比一公斤(合两元钱一斤),大樱桃是250卢比一公斤(合人民币8元一斤吧),比国内便宜太多了。

这风景美的不像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