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10、食品:徒步线路上是没有补给的,所有食物从skardu出发时都要准备好,但又不可能带过多的量,所以最好出发前在准备物资时,和向导做好沟通,尽量照顾队员的口味、喜欢的食物类别。我们走k2BC时,由于事先没有沟通好,厨师在路上就做了很多的charpati面饼给我们吃,我的队友,来自山东的海洋同学吃得非常开心,而我这个南方人就简直痛不欲生。后来走snowlake时,厨师就相应对食物做了调整,增加了炒饭、面条、蔬菜水果的数量。
另外,还可以从国内多带一点下饭菜、香辣牛肉酱、巧克力、牛肉干、压缩饼干之类,注意不要带含猪肉的食品。

11、小费:向导会对徒步线路有一个报价,人越多,每个队员支付的价格就越低,但是这个报价是不包含小费的。这次我和队友两个人走k2BC,小费标准是:背夫走完全程,每人小费20美金左右;有的背夫是在翻垭口之前就半途返回,小费就是10美金左右;厨师的小费是50美金;厨师助理是25美金;向导的小费是150美金。这样算下来,总的小费费用相当于徒步价格的12-15%左右。snowlake线路的小费金额与K2BC基本相同。如果队员较多,相应支付给向导和厨师的小费总额也会增加,但平摊下来,每个队员支付的金额还是会有减少。所以去徒步的话,队员人数还是多一点比较划算,以4-8个人为宜,人太多了队伍也不好协调。

12、充电:巴基斯坦电力供应不足,首都伊斯兰堡都会有计划停电。北部山区的几个主要站点,skardu有自己的水电站,停电算是比较少的,hunza则没有统一的电网供电,各个旅馆都是自己发电。因此注意,只要有电力供应,抓紧给手机相机电池充电。旅馆一般都会提供插座。徒步路上是没有地方可以充电的,相机备用电池一定要带足。我的宾得k-x单反,用的是5号电池,出发前在淘宝上买了充足的劲量5号锂电池,相当给力,4节电池能用一周时间。

13、货币兑换:在北部山区几个大的站点,美金和人民币都可以兑换当地卢比,可以找旅馆老板询问兑换点。这次我们兑换,拿人民币直接兑换卢比,要比带美金兑换更划算。例如,我们在gilgit,一元人民币可以兑换15卢比,而一美金则只能兑换92卢比。在sost口岸兑换时汇率要低一点,到gilgit稍高。8月下旬我们返程时,卢比有贬值,伊斯兰堡当地的外币兑换点,一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到15.2卢比,美金则是94.5卢比,还是拿人民币直接兑换更划算。

• 冷媚儿
  • 潜野

14、装备:最后列一下这次徒步我的装备物品清单:

鞋子:scarpa barun徒步鞋1双,Teva凉鞋1双;
背包:小鹰38背包1个,强氧摄影胸包1个,强氧水壶包1个,驮包一个;
内衣:C3上衣2件,C1长袖1件,速干短袖T恤1件,红辣椒排汗长裤1件,内裤若干;
保暖:防风抓绒1件,HW玉羌带帽羽绒服一件;
外衣:Marmot driclime风衣1件,Pata带帽软壳一件;
裤子:TNF速干裤、Columbia 两截式速干裤各1条;
睡袋:MHW -15度睡袋1个,睡袋内胆一个;
药品:感冒药,腹泻药,健胃药,创可贴,清凉油,云南白药喷剂,抗生素类药(头孢类);
其它:登山杖2支,护膝1对,抓绒帽1顶,防晒圆边帽1顶,头巾1条,手套2副(抓绒手套、劳保手套),太阳镜1副,徒步袜2-3双,雪套1副,头灯1个,手电1个,水壶1个,雨披1个,瑞士卡片军dao1个,手机+充电器,剃须刀,洗嗽用具(速干毛巾、牙膏牙刷、小梳子),卫生纸,湿纸巾两包,防晒霜,润唇膏,小本子,笔,照片,证件,晾衣夹。
相机:宾得K-X单反+腾龙18-200镜头;5号锂电池若干;充电器+充电电池;存储卡;相机清理工具。

在这次带的装备中,最满意的是徒步鞋和睡袋。scarpa barun徒步鞋是我这次出门前新买的,相当给力,因时间紧张,没有经过磨合就直接上路了,经历了各种艰苦地形,全程给我相当好的保护。MHW睡袋是很早的款式了,又大又重,徒步过程中有几晚直接睡在冰川上,很冷,幸好带了这条大睡袋。徒步结束后我把睡袋送给了向导,他非常高兴。

另外,驮包也很有用,经历了马驮人背,磨破了几个洞,很好地保护了我的背包和物品。还有晾衣夹,徒步途中,在帐篷上晾晒衣物和睡袋,很有用。另外记得带一副便宜的劳保手套,走K2BC翻垭口时需要拉着绳子上下,用得着。

至于失误的地方,主要是防潮垫,由向导提供,比较简陋,睡在冰川上的时候很冷,所以最好从国内带一个充气垫过去,或者在skardu再自己多买一个搓板垫。另外,药品不妨多带一点,除了队员,背夫们可能也需要一些药品。这次我走K2BC比较衰,12天全程生病,国内带过去的药全吃完了。走snowlake时买了巴基斯坦产的药,结果基本又没有吃。

第一部分:游历巴基斯坦北部:陌生的朋友

自从看了去年的几篇K2徒步帖之后,就一直惦记,但总是下不了决心。今年4月份,我在EBC认识的青岛哥们海洋沙漠发了一条微博,准备6月底组织去巴基斯坦K2徒步,当时我心里就痒痒了,可还是不能确定。直到6月中旬,我才向海洋确定参加队伍,然后赶紧办理签证,准备各种手续,找风总和被窝购买装备,订火车票飞机票。那十几天忙得不可开交,我发现出门长线旅行,准备越久考虑越多,反而可能越有变故,倒是像这样临时决定,下个狠心,也就出去了。

一通忙乱之后,6月28日清晨,我去北京站赶火车去银川。正值学生放暑假,北京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根本买不到,飞机票也是很贵,强总替我一番核算,先坐火车到银川,再转乘春秋航空的班机到乌鲁木齐比较划算。
那天出门就不顺利,北京下了雨,这就意味着大堵车。我9点出门,赶11点的火车,居然差点没赶上。好在有惊无险,第二天29日清晨顺利到达银川,然后换乘中午的飞机,下午到达乌鲁木齐,在中山路找了个宾馆住下,离火车站比较近。准备第二天,也就是6月30日,坐上午的火车去喀什和队友会合。

其实我真心希望旅途平安顺利,当然有点小刺激也是无妨。可是我没有想到这趟旅程居然是这样出乎意料的开端。6月30日凌晨5点,我在旅馆床上睡得正香,迷迷糊糊就觉得床在晃荡。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屋子里进贼啦?没事干吗晃我的床?然后突然一个激灵,感觉不对,好像是~~地震了!
我腾地坐了起来,床还是在摇晃,可是外面走廊上没有任何动静,难道是我睡糊涂了?
我于是又躺下了,刚躺下,床猛的来了个剧烈的晃动,连桌子也在晃。这可不是错觉,我立马跳起来,手忙脚乱边穿衣服,边开了门就往外跑。这时各个房间的客人都纷纷跑了出来,从8楼一口气跑到大街上。大家站在街边,大眼瞪小眼,谁都不知道是哪里地震了,还会不会有余震。有人拿出手机打电话刷新闻,都没有什么消息。
这样干等到6点多,我估摸着,应该没啥大事,就上楼回到房间打开电视,新闻报道说,是和静县巩乃斯发生了6.6级地震,离乌鲁木齐有好几百公里,这里震感都那么强烈。反正已经睡不着了,干脆吃完早饭,收拾行李,去火车站等火车。

进了候车室之后,大喇叭开始广播啦,说由于地震的影响,铁道部门要检查道路受损情况,因此开往南疆的列车全都要推迟发车,具体何时发车时间不确定,大家在候车室等着,不要走远。候车室人越来越多,又闷又热,一直等到下午两点,终于发车了,晚点了4个小时。然后一路不停的错车让车,第二天到达喀什,已经晚点了8个小时。

我的队友海洋和小赵,在帕米尔青年旅舍,热烈欢迎我的到来。原本计划5个人的队伍,一个家里有事,还有一个没办好签证,这样就非战斗性减员成了3个人。他俩6月30日坐飞机来的喀什,恰恰就在前一天发生了和田劫机事件,顿时让我觉得大家真是难兄难弟。

我们在喀什休息了两天,看完了欧洲杯决赛,购买了一些物资和药品。7月3日上午,离开喀什,乘坐中巴车,赶往塔什库尔干县。

这是我第二次去塔什库尔干县了,一路帕米尔高原风光,可惜中巴车不能中途停下来拍照。

一路最著名的景点,当然就是冰山之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下午抵达塔县之后,我们找旅馆住下,打听好了第二天去巴基斯坦的国际大巴。下午哥三个闲得没事,就去县城边的石头城逛逛。

塔什库尔干,曾有葱岭、蒲犁、羯盘陀的美称,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堡”,就是缘自这个古代的石头城。

石头城海拔3100米,地势极为险峻,是新疆境内古丝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和增补。

城虽小,形势却十分险要。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城下即一片湿地,古代自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至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山路均汇集于此。尽管风吹日晒,它的轮廓仍然较为完整。

石头城边的湿地,开发建设成了郊野公园,建了木质栈道,成为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