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过河之后,来到对面的小商店,坐在里面等车。
在店门口,意外遇到了gilgit下撤的马球队组织者,带着一个大奖杯。于是我们就很荣幸地和奖杯来了个合影,表情尽量模仿新闻联播里和蔼可亲的外宾。

小商店里遇到了持枪的警察,大家来个友好愉快的合影(上面一张,队友海洋友情出任模特;下面一张,楼主本人亲自出镜)。

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吧,终于来了一辆中巴车,大家乱哄哄往上挤。其中有三个老外,我们哥俩,还有一个英国女士。女士们就坐在了前排的女士专区,我们哥俩和厨师海亚德挤在了最后一排。

中巴车不大,里面共5排座位,每排坐4个人,包括司机旁边也是,这样满满当当挤下了20个人,坐在里面基本上就是动弹不得,闷热无比,浑身冒汗。
这还不算,车顶上堆了一大堆行李,又爬了4个人坐上去。然后,车屁股上装了铁架子,又外挂了4个人。小小一辆中巴,共搭乘了28人,外加一堆行李。我跟队友海洋说,这就叫小马拉大车。

司机发动了车子,一阵吭哧之后,小中巴车摇摇晃晃终于上路了。路况也不好,路边就是滚滚的吉尔吉特河,我想不管多么不舒服,只要能回到吉尔吉特就行。
然而,情况还没有结束。刚出发不久,司机不知道为啥,和旁边的乘客吵起架来。为了加强声势,司机用一只右手开车,腾出左手来比划手势,两人吵得不可开交,车子开得摇摇晃晃。
车内的乘客都吓坏了,大家七嘴八舌纷纷劝架,坐在司机后面的英国女士简直震惊得要晕过去。好在两人吵了一阵子,终于闭嘴。后面一路平安顺利,下午终于回到了吉尔吉特的旅馆。

旅馆老板巴瑞跛着脚出来欢迎我们,我们问他咋的啦?巴瑞苦着脸说,昨天早上他们过乱石堆和小河时,客人中的胖太太是他亲自背着过河的,结果脚被石头划了个口子。我们同情地感叹,太可怜了,旅行社老板也不好当啊。
巴瑞说,这还不算,昨天早上他们是第一批过河的,有一段水流实在太急,不能趟水。他没有办法,只好花两千卢比,找当地村民买了两根木头,架了个临时小桥。
我们都乐了,原来这样啊,今天我们过河时,还看到你的那两千卢比,在那里躺着哪!

7月11日上午10点,我们告别了horizon旅馆,乘坐中巴向skardu出发,去找向导sharif,准备我们的徒步旅程。

中巴出城后,先是向南,然后过gilgit河,沿着印度河的河谷往西。这里风景看着一般,在地理上可是大大有名,乃是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的分界点。

就是这狭窄的印度河谷,北岸属喀喇昆仑山脉,南岸属喜马拉雅山脉。窄窄只有二三十米宽的印度河,就这样分隔开了两座世界级的大山,真是不可思议。

去skardu的公路,是在陡峭山坡上开出来的一条狭窄的小道,路边就是滚滚的印度河。有些路段相当惊险,只能通过一辆车,有时两车相遇,需要倒车找好位置才能勉强擦身而过。

• 水_中_石 很精彩,虽远在巴基斯坦,可景色就像雪域高原的冰川,干河地热地貌的八宿,让我想起了珠峰之行 2015-2-2 17:19

就在这狭窄的河谷里,也有几个小村庄,顽强地在山腰开垦出层层梯田。

路边村庄的田园风光。第一张是南岸的,算是喜马拉雅山区田园风光;第二张是北岸的,就算是喀喇昆仑山区田园风光吧。

这一段狭窄的印度河谷,有上百公里长,需要跑4个小时左右,中间有停车吃午饭的站点。路上还有几个检查站,老外经过这里要登记护照和个人信息。

在出发6个小时后,下午4点,我们进入了一片开阔的河谷,skardu就位于河谷东侧。印度河在这里变得平缓开阔,倒映着天光云影。

途经几个小村庄和skardu机场,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达了skardu,一个位于喀喇昆仑山区腹地的小城镇。城镇不大,主要街道就是一条college road学院路,这个名字让我想起北京海淀区的那条著名街道。

我们在向导推荐的Indus motel住下,旅馆位于学院路的西段,离向导sharif家很近。旅馆的普通房间价格是800卢比,VIP房间1200卢比。相比普通间,VIP房间的窗户朝南,光线风景都更好,卫生间也是贴瓷砖的,很干净,卫生间内有热水器可以随时洗热水澡。我们想反正也住不了几个晚上,就比较腐败地选择了VIP房间。

旅馆的老板,是《三杯茶》作者葛瑞格·摩顿森的朋友,中亚协会的成员之一,书中还有他和摩顿森的合影,旅馆的餐厅里也有摩顿森送给他的照片。

晚上向导sharif找到了我们,大致协商了一下行程,并且检查我们所带的装备是否够用。队友海洋的徒步鞋比较旧了,鞋底偏软,sharif建议他去买双更好的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