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askole村有个很小的博物馆,完全是当地的小矮石头房子改建的,里面陈列了当地人以前的一些生活用品、妇女们的饰品。

村民居住的矮石头房子,看上去似乎杂乱无章,其实这些房子挤在一起,抗风保暖能力很强。

回到营地,我们才知道,就在我们闲逛的时候,sharif去了一趟对面的科尔飞村。我们还奇怪他为什么不叫我们一起去,后来他才告诉我们,就在下午我们步行经过的最危险的路段,两天前有辆吉普车翻到河里去了,死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sharif在科尔飞村的朋友。下午他过去慰问遇难朋友的家人,就没好带我们过去。

8月4日:askole-namla,徒步6小时,难度较大;(8点出发,下午2点到)

清晨,我们两支队伍在营地分家,sharif带领我们哥俩走snowlake,阿里叔叔带两个女孩走K2BC,物资、人手都要分配妥当。

早上8点,我们离开askole村出发。大约一个小时后,来到了河边,道路在这里分叉,我们两支队伍也要分开了,大家先合影留念(我是那个拍照的,不在里头)

拍完照片后,阿里叔叔和我们拥抱告别,特别叮嘱我们,snowlake线气候无常,如果天气不好,就不要硬穿,原路返回,安全第一。然后阿里叔叔带领他们团队,穿过河上的吊桥,踏上K2BC的徒步之路。

我们没有过河,而是沿着河边的小道,一路走向biafo冰川的前端。天气阴沉,下起了小雨。

经过一块平地,sharif说,这里是个马球赛场,真想不到这么偏僻的小村庄,居然曾经还有马球赛。

走完这段平路之后,我们开始爬乱石坡,翻越一个小垭口。

雨也下大了,道路变得湿滑。

翻过垭口后,我们就来到了biafo冰川的旁边,沿着冰川边的乱石路往里走。

这段路走得相当痛苦,下着雨,道路泥泞不说,还不停的上上下下,旁边的陡坡不时还有落石。有的路段,我们必须走到冰川上去,冰川表面的乱石层本来就不稳定,淋了雨更加湿滑,海洋同学摔了跤,我们哥俩边走边骂骂咧咧。走K2BC,好歹到了第三天才上冰川,这biafo冰川第一天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路上遇到几个背夫,坐在乱石堆上正在吃东西。背景后面的山谷是去K2BC的路,看来那边天气也不好。

下午2点到了namla营地,冰川边的一块草坪。刚到营地,雨就下大了,然后就一直淅淅沥沥不停地下到天黑,搞得我们很郁闷。
营地里已经有个大队伍,是两个意大利人来登山的,已经登完返程下撤。他们请了二十多个背夫,前面遇到的那几个是他们队伍的先头部队。我们的snowlake徒步全程,就遇到了他们这一个队伍。

下午我们正无聊地坐在帐篷里喝茶,就听到后面的山坡上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隆隆声,是滚石的声音。我们所有人马上跳出帐篷,连躺着休息的那两个意大利人都立马蹿了出来,大家惊恐地往后看。原来后面的山坡被雨淋湿,一块大石头滚了下来,好在滚到半山坡就停住了,不至于给营地造成危险。我们又观察了一会儿,觉得不会有事,又进帐篷休息去了。

虽然有惊无险,但我觉得是给吓出毛病来了,晚上睡觉就一直睡不踏实。旁边的冰川不时有石头滚落的声音,我就竖起耳朵听,如果是冰川那边的就没事,如果是山坡那边的,那就太吓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