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右边的山坡上,还可以看到两年前半边山体崩塌的痕迹。

终点码头就设在崩塌的巨石堆上,覆盖着半尺厚的尘土,走上去鞋面上全是灰。

小高要等待车子来接货,我们哥三个和他握手告别,背着背包走上码头,沿着灰尘飞扬的土路往上爬,回望这个堰塞湖,有摆渡船缓缓出发驶向上游。

我们爬上码头顶端,当地人都站在路边等候中巴车,我们也跟着等车。等了好一会,还不见有车来,问了问,说这个中巴车没有固定时间,可能5分钟内就有,也可能要等一个小时。

我们实在等不了,看到有接送人的吉普车从旁边经过,决定伸手拦车,反正只要司机敢停,我们就敢坐。刚伸手拦车,就有一辆吉普缓缓来到我们身边停下。仔细一看,可不就是小高吗?他约好的车子和伙计已经装卸好了货物,正好又顺便接上我们三个。我们今天的运气真是不错,顺利地又搭上顺风车,沿着hunza河谷,一路驶向此行的重要站点hunza。

忘记一路的舟车劳顿,唤起你所有关于香格里拉的憧憬,hunza是值得你不远千里前来追寻的世外桃源。这里号称是巴基斯坦最美的地方,据说亦是宫崎骏的作品《风之谷》的原型。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游览,甚至一住就是数月。

请想象有这么一个地方,喀喇昆仑雪山融水形成的河流缓缓在山谷流过,两边是陡峭的土崖,高达数十米。土崖之上是开阔的缓坡,长满了成排的高高的杨树,枝叶在微风中哗哗做响。
稍矮一些的是枝叶繁茂的杏树和苹果树,结满了黄澄澄的杏子和青绿的苹果,甚至掉了一地也没人采摘。
树林之间掩映着村庄和青青的田野,乡间小路上偶尔有穿着艳丽长袍的女子款款走过。
hunza王宫的古老城堡矗立在村庄的高处,俯视着整个河谷,往上是陡峭的褐色石山,山上一棵树木也没有,雄鹰在山腰盘旋。
再往上,数座海拔7千多米的皑皑雪山环绕着山谷,最高的海拔达到了7788米,每当日出或日落,山巅就会染上漂亮的金色。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直挂到半山腰,冰川融水形成的小河灌溉着村庄和原野。

是的,这就是hunza(中文也有翻译成罕萨),喀喇昆仑山区耀眼的明珠。它或许不是你见过的最美的风景,但是你来过之后就一定不会忘记,这是一个能让人忘记很多事情的地方。

hunza是整个山谷的统称,海拔2400米左右。这里主要有两个小镇,aliabad阿里阿巴德就在喀喇昆仑高速公路边,是主要集市和交通中心。游客主要集中在另一个小镇karimabad卡日玛巴德,就在hunza王宫城堡下面,地势较高,视野开阔,风景更好,接待游客的旅馆也都集中在这里。

与国内很多开发过度的景点相比,hunza仍保留了可贵的淳朴与宁静。除了那些旅馆和纪念品商店之外,与喀喇昆仑山区的其它小镇没有什么两样,仍是一派美丽的雪山田园风光。街上的游客不算太多,没有那种人潮汹涌的情况,物价也不贵。在这里,你可以彻底的悠闲放松自己。

如果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hunza至今没有统一的电力供应,各家旅馆都是自己发电,白天很可能没有电,晚上供电也是有时间限制。
另外,也没有统一的自来水供应,当地人将冰川融水引入水渠,然后各家将水渠里的水引到储水罐,因此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有些混浊,但是请相信这绝对是没有污染的水。如果这两个缺点你都能接受,那么hunza对你而言可谓完美。
对了,对于中国游客而言,这里还有一个缺点,就是街上没有中餐馆,各家旅馆都附带餐厅,街上的公共餐馆很少。

我们找了一家旅馆住下,旅馆名叫world roof hotel,也是LP上有推荐的旅馆。房间阳台正对着整个山谷,视野很好。我们问房价多少钱,老板说让我们自己开价,我们开了个1千卢比,老板很痛快就答应了。后来才发现其实可以更低一点,现在整个hunza游客都偏少,那天这家旅馆就我们哥儿三个入住。

住下来之后我们就上街闲逛,街上卖工艺品的商店倒是不少,但是餐馆却很少。我们进了一家工艺品店,很多漂亮的手工地毯,还有当地产的红宝石、水晶石、阿富汗的青金石。

回到旅馆,我们吃午饭,在旅馆对面的一家小餐馆叫了面饼charpati,用手撕着夹咖喱鸡肉吃,味道还真不错,价格也便宜,三份鸡肉加6张饼,不到300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