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名胜

(三四)三台位于祖越寺南,八宝琉璃井西,又名三台峰,系祖越寺南山向北延伸的一小脉,并排三个小峰台。南台高约30余米,顶平,面积250平方米,为辽金时期庙宇建筑遗址,如今尚有大量砖瓦残片。中台稍矮,顶平,但面积较小,不足20平方米。北台矮于南台中台,顶平,面积100余平方米,为辽金时期庙宇建筑遗址,明永乐八年(1410年)在上面建了一座13级石塔,名为无幢塔。该塔由尚宝监太监田嘉禾出使朝鲜路经祖越寺出资所建。南台还有两座石塔,故三台共有三座石塔。三台峰是祖越寺最佳景观之一,台上台下苍松古木参天,古塔在树枝摇曳中时隐时现,东、西、北三面溪水潺流,南面是秀丽的山峦,山水庙阁,实乃仙境。

千山名胜 俯瞰三台,前为北台,后为南台。

千山名胜 东看三台,左为南台,右为北台。

千山名胜 无幢塔,位于北台。

千山名胜 双塔,位于南台。
(三五)千山有大皇姑庵(斗姥宫)、小皇姑庵(圣仙宫)、皇姑峰、皇姑洞、皇姑松,这些都来源于一个跟嘉庆皇帝有关的传说。嘉庆皇帝名叫颙琰,颙琰太子的老师是关东才子王尔烈。王尔烈第一天给颙琰太子上课写出“山当木鱼敲”,颙琰应对“满嘴胡放炮”,随后抛出镇纸玉狮子去打王尔烈,王尔烈把颙琰暴打一顿。乾隆查清前因后果,就贬颙琰去找“山当木鱼敲”的地方。颙琰走遍大江南北、黄河两岸,都没找到。东阁大学士王杰给他出点子,叫他去王尔烈的家乡千山去找找看。

一天,颙琰在千山因饿昏倒在一个小酒店前,被酒店里名叫沈静的姑娘救下。沈静的父亲是武将沈毅,被奸臣杀害,沈静和妈妈在千山脚下开了这家“杏花村”酒店度日。

沈妈妈母女救下颙琰,将他养了几天,身体复原后,就想让他继续赶路。颙琰不想动身,一来他迷上沈静的容貌,二来他还没找到“山当木鱼敲”,也不敢回朝缴旨。沈妈妈看他可怜,就让颙琰和沈静结拜兄妹。从此以后, 颙琰专管打柴挑水当杂工。颙琰虽然勤快,可上山一天没砍多少柴却累得不行,沈静有些纳闷,觉得他不是干活人出身。一次,两人一起进山砍柴,颙琰把沈静揽在怀里……  沈静问颙琰:“哥哥,我妈说你气宇轩昂,象是龙种!” 颙琰说:“那都是过眼烟云了,我要是找不到‘山当木鱼敲’,就是龙种也只能是草里的野龙”。沈静这才知道他真是太子。颙琰告诉沈静“山当木鱼敲”就是能当木鱼敲的山石,沈静拉着他就来到千山无量观西阁的木鱼石,姑娘拿石头敲起这块石头,石头立刻发出“嘣嘣梆梆”的木鱼声。颙琰乐颠了,他抱起了沈静,沈静一把推开他,冷冷地说:“太子殿下,你找到了山做木鱼敲的木鱼石,恐怕就要起驾回宫了。我已失身于你,但愿你不变心,要不,我不是一死就是削发为尼!” 颙琰起誓发愿说:“我颙琰一旦登上皇位,钦封你为正宫娘娘;如果我不登不了位,就尊称你为皇姑!”

乾隆坐满了60年天下,因不敢超越他爷爷康熙的在位年限,让了位。颙琰登基当了嘉庆皇帝,整天在脂粉堆里混,把木鱼石的约会忘得一干二净。

沈静连等了三年,朝廷的讯息她都有所耳闻,一气之下,在千山朝阳坡的一座尼姑庵削发为尼了。

嘉庆二十五年,颙琰一阵心血来潮,想起了木鱼石之约,就叫辽阳王尔烈到千山访听沈静,王尔烈找到沈静时,她已经年近50岁了。王尔烈回朝禀奏后,颙琰觉得心里有愧,就令在朝阳坡另选一个地方,盖起一座庵堂,亲自写出一块“皇姑庵”的横匾,在庵前树下竖起一块嘉庆二十五年的石碑。

这就是千山皇姑庵的传说。

千山名胜 大皇姑庵,也叫斗姥宫。

千山名胜 小皇姑庵,也叫圣仙宫。于2011年5月21日建成开光。

千山名胜 皇姑峰,传皇姑常在山顶静坐得名。

千山名胜 皇姑洞,传皇姑在此苦修,死后葬于此洞。

千山名胜 皇姑松,传皇姑常到松下咏经打坐得名。
(三六)  五瓣石莲位于龙泉寺西阁后山讲经台西,为五个群集的石笋,大小不一,高低错落,形似莲花瓣,故名为五瓣石莲。民国时期《史迹名胜之千山》初集记载:“西阁之后,有石五方,俨如花瓣,名人乃以五瓣石莲命之云。”此处舍利塔、古洞、古庵遗址,古松密集参天,花木花草连片,为龙泉寺最佳景观之一。

千山名胜 五块石笋

千山名胜 1940年《史迹名胜之千山》照片

千山名胜 找好角度再拍一张

继续围观家乡各胜。
公路自行车 发表于 2012-10-20 23:37 继续围观家乡各胜。

感谢围观
这贴真好
感谢,还有大片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