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华北

送给自己一份不一样的生日礼物—独自夜爬泰山

十一本来是不想凑热闹出门,因为一过节哪哪都是人,但看到别人都为了十一出行准备着,我也按捺不住于是就查了查火车票的情况,发现什么地点的车票都已经买不到了,索性从招募的活动中找了几个帖子并分别去电话咨询,最后确定了一个自驾游
帖子发起人是一个叫豆子的内蒙男士,同行的还有两个80后。我们在豆子家附近的饭馆集合并吃了中秋节的晚饭,并把这次出行的计划和费用从新说了说,出游的目的是南黄岛,这是我前几天看到户外群里有个南黄岛的当地人在群里做介绍,把那南黄岛说得跟仙境一样的好,还有价钱也不错,虽然没听说谁去过,但描述的那么好心中的向往更多了几分!费用是全部AA制,这次没有过路费,只需要出油费,感觉也挺合适的。大家先一个人交了300块钱给豆子,这就算公用基金,先用基金一同去买了水和2天的零食和干粮,就这样我们出发了。
一路上我们谈笑风生的,豆子总跟我开男女之间的玩笑,还说些不着调的言语,每到这时候我都会用反感的话语回敬给他,这也就是我跟豆子不和谐的因素开始了。路上加了500多块钱油才算跟着那个所谓的岛主来到岛上,一到这大家都感觉被骗一样,这哪里是私人岛屿啊,整个就是个岛上农家院么!实在是失望啊!一失望大家就对那费用开始了抵触,大家商量对策,觉得来这个岛太不值了(可费用明明都是提前都已经知道的事了):送岛上的费用是20/人;来回的船费120/人;通铺50/人;晚饭40/人;早饭20/人;出海200/人,潜水200/人.....群里带人过去的可以打8折。我是吃海鲜过敏,那80后女孩是活物不吃,所以我们俩没的吃最惨。晚饭吃的是打捞的海鱼和皮皮虾,还有2个素菜和虾酱,主食为馒头和贴饼子,酒免费。大家饭后一合计不想再继续留岛上都想回岸边再去其他地方游玩,但当地一到晚上19点后是没有船可以载我们回岸的,所以只能在这里度过一晚。于是大家又商量着先把当天的费用结算清,明天回岸上后把来回的船费再结算清,并派我去交涉,可我跟老板谈的时候,感觉老板对我们不愿意消费其他很不满意,为了让老板踏实我决定把来回船费也支付清,并跟老板说我再劝劝其他人让他们明天出海消费其他的。这一举动让豆子非常生气,其中一个80后女孩说,豆子是不是担心岛主把我们扣留岛上才这样呢?但豆子却说不是,就是觉得我私自做主改变了原计划,最后豆子一个人出去喝闷酒,但没过一小时回来说那既来之则安之好了,明天出海打鱼,并要大家跟他一同去海边赏月。我们由于赶路到这,在1号清晨2点半的时候入住滨州,睡了4个小时后我们继续赶路到这,现在夜里12点了豆子要大家一同去喝酒赏月,我可真抗不住了直接提出了反对意见,于是他们3个人去喝酒赏月,我独自睡下。第二天本来大家说好早饭后就去出海,可早饭让我很气愤,因为20块钱只吃了碗鸡蛋面,我说你们自己去吧,我这等你们好了。大家都劝但我还是觉得心里不舒服,老板一看我生气忙说:要不这样吧,我免费带你看我潜水,打捞的全归你们怎么样?我一想也行,反正不会再花钱,而且我还没见过潜水呢!我跟豆子说那你们去吧,我跟老板去潜海,万一抓到什么好东西,我好挑些让大家吃,豆子嘱咐我挑海参和鲍鱼什么的,于是我跟他们3个分开各自行动。老板潜水只捞到了些海螺和海胆,但我亲眼看到海中潜水和海钓,我觉得也算是一种收获了。豆子他们这次出海打鱼,打到了螃蟹,海鱼,虾很多,我看到那饭桌上各种成果感觉收获还是蛮多的。饭后我们离开了小岛,豆子一路上指桑骂槐的说这次的出行大家没有组织性纪律性,不合群,不为大家着想.....最后干脆把车开到高速公路边上继续说,两个80后纷纷解释,我实在沉不住气说:你别指桑骂槐的,对我不满意直接说出来好了,大家可以一起讨论.....最后80后中的小伙子当和事佬调节我跟豆子的争端,不和谐终于化上了句号。豆子说他不是车夫,要在附近找个地方安顿,什么时候休息舒服了再继续启程,于是电话联系附近酒店,但低于300的房间都没有了,豆子要住500以上的房间,而且酒店周围要有娱乐场所的地方,好方便喝酒唱歌,我一听就提出异议,我说不能接受那么高价钱的房间,而且我晚上只想好好休息,喝酒唱歌我也陪不了。豆子说如果这样那不还是玩不到一起去了.....就这样我们彻底谈崩后,我私下跟80后女孩说,咱是图自己的快乐开心出门的,豆子这样违背了我的意愿,所以我打算就在高速这里跟你们分开了,你愿意不愿意跟我一起走?女孩说我是没问题,但那男孩怎么办呢,他肯定不愿意就这样走的。两个80后求豆子带他们俩到附近市中心,他们找车再回京,我就在高速公路上下车准备搭车往北京走。
我开始在纸上写着到北京,但发现15分钟过去了没一辆车停下,于是我从新写成到济南,陆续有车停下询问,最后我成功搭上一辆去往昌邑的别克私车,车上的一对90后情侣很健谈,我们开心聊了一路,到了昌邑他们俩请我去吃山东的老字号:水煎包,那味道真是绝了!还咨询了朋友给我找了家干净安全的酒店让我入住,148的房间,最少是4星,哈哈.....最后车主给我张名片我们就此告别!(柠檬酒店:山东潍坊昌邑利民街387号,电话:0536-217800,位于昌邑的市中心,如果有朋友正好路过昌邑住宿,这个酒店首选)车主:刘庆奎,是山东耳蜗负责销售的,他对户外很感兴趣,但那种自孽的户外他无法参加(跟自身耳朵残疾有关),所以他跟我打听了很多户外的新鲜趣闻,我被他的户外的想往所感动!
第二天我一早坐车来到了潍坊,先去买了高铁车票,可我不甘心就这样回京,所以我打算在泰山停留一晚,第二天再回京,所以车票是潍坊到泰安和泰安到北京两张票。买完车票身上就剩下140多块钱了,打听了一下泰山的门票需要137块钱,当天住宿钱也不够,唉,那就夜爬泰山好了,省下来的钱可以吃两顿好饭还有必备的干粮。于是我花了30块钱去了潍坊风筝博物馆(不去不甘心去了感觉亏);吃了当地名吃:朝天锅(非常好吃),火烧时间不对,所以没吃上。高铁上可以给手机充电,于是打听了一下泰山的路线,这里多谢装备群给我地图和提示。山东的秋雨给我的帮助最大,这里再次由衷的谢谢!
到了泰安,买了张当地的地图,做公交时认识了6个不同地方的大学生,于是大家一起在泰山脚下吃了晚饭,这6个大学生都没怎么爬过山,开始是信心十足,但越往后越觉得不安全于是退出了4个,我带着另外2个一同进了山,(进山地点:过了老虎公园的标识后继续往前走,大概走10分钟就能看到左边的铁丝围栏有处断开,用手电一照,能看到上面是一座防火护林员住的房子)3人翻越了2座山才到第一个摩天岭的目标后,两个人决定退出,我决定一个人独自前行。这次我一个目的是逃票,另一个目的就是想趁着生日送给自己一份有意义的礼物—自强、自立、健康、勇敢、自信.....往年都是自己送自己一些花钱能买到的礼物,可花钱真能买到快乐吗?我知道这次我送给自己的这份礼物意义非常重大,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和突破!
路线是这样的:虎山公园和张家岭之间进入泰山,沿着铁丝围栏前行30分钟后可以看到路标,但天黑路标找起来并不轻松,路上还有户外人丢的一些垃圾也是一种方向路标,翻越了2座山后到达摩天岭,摩天岭的标志就是一座大铁塔,秋雨给的线路是摩天岭—龙泉峰—冬山梁—垭口—中天门(到达主景点后就可以跟着主线路走了)。到达摩天岭,看着遥远的泰山主峰观光的灯火,我把秋雨这几个目标当成5个目的地,现在翻越了2座山第一个目的地完成了,还有剩下四个目的地,照这样算来最少还需要翻越6-8座山才能到达中天门,我围着铁塔走了多半圈,没找到后面的路标,只能根据遥远的主观景灯火方向继续前行,下山的路是崎岖的,石头,树木,草丛一点点的往后移去,天上的星星和月光陪伴着我的身影,时常被我惊醒的鸟扑棱着翅膀离开,看不到路标意味着我将走的路都是无人问津过的线路,但我心中的愿望是改变不了的!我坚信我一定会到达中天门,我一定会给自己这个礼物化个完美的句号!
翻越山脉就是从这个山上去再下去,再上第二个山,我这时候最大的担心就是方向问题,如果方向搞错那就需要更多的体力再回到正确的线路,不过手机一直有电,信号时有时无也算是个安慰。我翻越了一座山,看到远处那主景区的灯火知道自己的方向一直没有错误,但只是新走的线路非常困难,我不知道体力能不能坚持到登上南天门,但这时候的目标已经完全变成了只要到达中天门就算完成了我的计划。我很想找到路标,可在第二座山下我找了半小时也没有找到,只得继续前行。前面都是石头,石头很大,没有可走的路,我尝试绕道而行,在石头和稀少的树木间穿行是很有难度的,前进的慢不说,体力也是消耗很大,最后还是绕过了这座石山,下一个山我猜测应该就是龙泉山了,可石山绕过去还是石山,我分不清方向,只知道爬到高处看到主景区的灯火,就能知道自己所去的方向了。于是继续前行,不管什么样的山我都要前进,前方没路,只能抓着树藤和树杈往上攀爬,交错的树枝和藤蔓到处都是,我一会躺着往下滑,一会又趴着穿行,一会又抱着一棵树从2米高的石头沟上越过.....我的腿在打颤,胳膊也开始发抖,我在想,如果我手腕上的玉镯碎了那估计老天没有给我机会,如果我没走出去那说明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太高.....太多如果在脑中闪过,可我心里有一个更强的声音在对我大喊:你是最快乐的,你的目的一定会完成!
我基本过一个小时补充一次水,看着月亮一点点的往西移动,我知道我可能看不到泰山的日出了,但我不遗憾,因为这次的目标并不是看日出,而是我这次送给自己礼物的意义。从10点多进山,2个小时才到摩天岭,现在都到了4点半,我才翻越了4座半的山,心中那个目标把一身的疲惫冲淡,让我向着中天门继续前进!
悬崖峭壁都在我眼中显得那么渺小,手杖的杆上都是划痕,估计再有这样一次的行程就得换了;手套和护漆上都沾满了树枝刺;手臂上也是划伤;头发上都是夹杂着杂草树杈让我从新梳理了N回;背包的背带一直都是湿透状态;衣服裤子是干了湿,湿了又干的;登山鞋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背包罩也被磨出了大小不等的洞......当翻越了一座山眼前发现了一个“桥”,心中更是信心满满,走下去才知道是一座水坝,地图上查不到这个水坝的名字,从坝上那细窄的石砖上走到对面的山是最近的路,可我尝试几次都不行,因为走了一会就觉得腿抖得更厉害,坝下没水,高度最少得2-3米,算了,我放弃近路改成侧面下山再上对面的山,借着月光,看那坝下的石头颜色很丰富,可惜卡片机在这种低光源的情况下是无法拍照的,只能放弃这个想法继续赶路,刚上山就发现了明显被人走出的路线,我非常高兴,就好象迷途的羔羊找到了羊群一样的兴奋!我顺着这条线路继续前进,但这条线路最明显就是围着山前进的,并不是翻山,但根据主景区的方向判断,这条线肯定是去景区的主线路,山路好走多了,速度也加快了,30分钟后到达了主线路中总理奉安纪念碑,这时候周围的村民家中的公鸡开始打鸣,远处的天空泛了白,我继续往中天门进发。虽然已经到了主线路,但体力让我无法到达南天门了,只能继续登了2个半小时到达中天门后结束了这次的行程。
泰山人山人海的游客,我排了一个小时的队,花30块钱买了张下山的班车票后,顺利离开泰山。
这次的夜爬泰山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人生意义是那么的重要,坚持是那么的重要,信念是那么的重要,自己有意义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