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不期而遇的路上,是一种补偿(国庆驴行)

如果说行者是一首歌,那么行走的人便是歌者!与“臭味相同”的行者一起上路,便有了声起声落,击节踏歌豪迈的心志。无能是你徒在山巅,还是徒在丛林,还是荒漠。都便是放牧徒者的心灵。玩户外的徒者,在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城市的尾气,远离了鳞次栉比的钢筋混凝土。用徒者的脚步为自己低吟浅唱,清浅自己的时光,开阔自己的心胸,练就一份豁达,还能锤练每个驴体。
        这个大假注定与城市无缘,心与帐篷早已相连。只是在选择线路而已,接到玉帅的电话,看看驴行的线路,穿越白熊沟,便静候通知,也一再邀请花花去填白熊的肚子,白熊出没时,我们跑的更快一些,遗憾的是她没能成行,躯壳留在了家里,灵魂已经出窍(玉帅语)。2号便在峨眉等候乐山山水俱乐部的风痕,卡卡,初美,玉帅,风影一行。还有在峨眉的10来个未曾谋过面的同行者,与山兄碰面后再去与他们相聚一起候车。走近一看,着实吓了一跳,怎么也不敢相信一行13人,大大小小儿童占了三分之一,七岁八岁的有之,四岁半的有之,还有一些是第一次参与户外徒步。这那里是去徒步,明明就是去农家乐玩耍,也不知组织者是如何与他们沟通的,反复告知此次的难度后,也不便再说什么。乐山的友友们到达后更为吃惊,眼神凝问望着我,便问我他们以为是去伏虎寺玩吗?我只好苦笑报以回答,此次驴行,注定会有许多的事儿等着我们。

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汽车到达金口河县城,住在了联系好的宾馆已接近下午两点,感紧吃午餐 ,领队卡卡,风痕每桌选 出一位组长为其小组服务,这样明确了分组,以便在后面的活动中便于管理。
     一夜的雨,以致于一早醒来耳闻的也是水声,原来是大渡河的轰鸣,雨早已停了下来,,六点起床吃罢早餐,坐上前往白熊沟的包车,因修忱头坝电站要实行交通管制,前往的小客车并不多,在大峡谷里停停走走,只是我们的运气还不错,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目的地。也不知什么原因,车主少收到二十元钱,是哪位友友忘记了还是哪位家长认为小孩子不买票呢,包车的时候,车主却是按人头计算,卡卡掏钱垫上了。
       一进入沟里,大家兴奋起来,毕竟风景壮观。更没想到一夜的雨形成了更大的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在这里得到了体现。轰鸣声很大,离三米地方便不知对方表达什么,与黄果树瀑布上不同的是这儿没有旅游干道,有的只是乱石。拿出雨披以避瀑布形成的雨雾,而大队人马却在瀑布前停止不前,走到了队伍的前面,眼前呈现的是一条宽约5米的溪流,水流湍急,也不知深浅,也不知是否有人探过小溪河道。与卡卡,风痕,风影商量后,便把背包放下,男人们开始了搬石头填路,按以往的经验一个人能搬动的石头是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的,果然我与卡卡费力抬上的一块大石始劲往水里一丢,瞬间便没有了影儿。大家费了不少的劲却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商议后,便转身大声喊:“脱鞋”。便把鞋脱掉放在包的旁边,玉儿机灵早打开我的伞把我的包遮住 防住雾雨,要探溪流我把像机交给风影叫他保管好,便用登山杖在在水里试探着到达了对面,溪水湍急冰冷,瀑布水与溪流交汇在一起让你无法在水中想站的更久,过溪河后被雨水冲刷的玄武岩碎石可以让你无法站的踏实,脚底钻心的痛,离瀑布更近了一些,飘起的雾水更大,此刻只想快快离开此地。接应了几人后调头去背我的包,看到人马在脱鞋后想过河的愿望,也许第一次的的户外让他们感到的是兴奋刺激,却不会去考虑在溪流中瞬间便会跌落水里让你浑身湿透,安全二字根本就没出现在脑海一样,再次过河后我把包放在地下,告诉他们有小孩子的先不要过河,我到前面去看看路况如何 ,,光着脚 在乱石上往前快步地走着,转过弯道一百米的地方竟然还有两道溪流,再往前去,天啦!沟里的溪水就在沟里路面左左右右来回流趟。再看了一下时间,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还没有走到一公里,后面五,六个小时的路还怎么走啊。峡谷风凉,还会遇上什么情况不可想象。此次活动看来是行不通了。此时大家回撤还行的通,进沟深了全身湿透再撤退 ,真是不敢想。赶紧往回赶好告诉他们。三十五人的队伍过来了一小半,而且有的小孩子也过河了,只好有瀑布下大声喊着,全部回撤到公路边。 在户外徒步我是最不愿穿湿鞋走路,此刻,极不情愿地穿上鞋子在水里行走,因为还要再去追赶走在沟里最前面的友友们,不穿鞋子是追不上他们的。追上初美,风痕告诉他俩不行,这样的队伍必须后撤,没办法再前往了,要不你带上过了河的继续前行,没过河的回撤路边,风痕却不答应,却叫我与他们一同前往,其它的人回撤,是啊来一次机会不多,谁不珍惜此次机会,意见没法统一,风痕便掉头与我一同往回走去找卡卡商量。站在湍急的溪流中什么是新手,什么是老手 ,此刻才真正印证,反复告诉要抓紧我的手,往我站的地方下脚,却偏偏要往河水深的地方一脚就下去,下脚之后换来的就是一声尖叫和裤腿打湿。只好吼着后面的人腾出手让我抓住,往我站的石头上下脚,待全部后撤后,风痕叫我继续前进,此刻挑战自我的心一度占据着我,连内裤也湿透了的我还怕什么呢,团队的精神,安全的重要性让自己理性了一点点,不能放下这帮人。还是随大队人马回到路边。风影,初美11个人跟随风痕沿着定下的目标 朝深沟方向前进。看着一群人在公路边换着衣裤,我离他们远远地,一个人在一堆乱石头上坐着,点上一支烟深深地吸着,来回几趟只想歇口气,看看卡卡照顾着他们,回到家后的第二天看到了初美的说说,她是这样记录的,在一天的时间里,淌水穿越了三十四道湍急的溪流,六座独木桥,历经十个小时完整艰辛地领略了白熊沟的奇丽 ,壮观的美景她很满足,很开心,心愿达成,真是为她感到高兴  ,第二天的十小时还等着他们。未能完成计划的线路,有些遗憾,但是户外有句忠告,懂得放弃!有时遗憾也是一种回忆!

卡卡重新设计了路线,没能让玩农家的人们白来一趟,要不真的会让他们坐车回县城返回峨眉乐山。沿着大渡河上行几公里去古路村,大峡谷地质博物馆行走也不错,两岸的岩石以震旦系至寒武系的白云岩,地形和美国的科拉多大峡谷颇为相似,但这峡谷还很“年轻”约形成于一两百万前,观尝价值景色极为绮丽,从深度看金口河大峡谷不一定是全国最深的峡谷,但它两岸崖壁是直上直下,从形态上看有其不可替代性而还具有独特的美学特点。

说起大峡谷成昆线是一段不得不说的历史,作为铁路人在一线天从火车路过无数,从来不曾看到过全貌,每次都是一晃而过 ,那是因为除了一个个大峡谷相交的支沟沟口架起的铁路桥外,其余的路段全在隧道 里,二十世纪 50 年代成昆线三条线路方案对比中,苏联专家曾认为西线根本行不通,他们把大渡河峡谷称为地狱之门,仅金口河至乌斯河峡谷段隧道 就有14座,81年7月9日利子依达大桥被泥石流冲垮,442 次旅客列车冲入河道中,事故造成240多人死亡失踪,成昆线运营中断超过半个月,现在峡谷中的泄洪槽,拦石网,随处可见。基础设施大为改观,原有的奶奶包 隧道事故后放弃,铁轨被拆除,剩下3号桥墩则仍然孤独屹立在满目苍夷的的乱石中,诉说着一段悲泣地故事。

来到一线天已快接近下午1 点,古路村就从一线天上去,我们在路边吃着随身携带的路餐,卡卡联系好马匹,体力不支的友友们的背包很好的解决了,可以驮上我们要征服的山顶。山顶很高,戴着帽子望山顶帽子也会从脑后跌落。
             古路村是个彝族村寨,仅有500多人,大多数为彝族,村不高,海拔高度1400米,这地名是我一个乐山的朋友文文告诉我的,07年她们一行去山区做义工,看大山里的孩子,给古路村的学生送礼物,不小心腿摔骨折。哪次,条件不允许她打退堂鼓,一路紧持下来,把脚差点弄残废,那时的路比现在要难走进的多,以致于她现在想起也感到后怕。
             古路村健壮的村民两个小时就能到顶。在这里淳朴的村民没有其它的奢华,高度浓缩的人生价值观,宁静,淡定,一代一代在村民在这里毕业,结婚,生子。自从03年开凿出这条“骡马道”后,村子便开始与外界有了交流,在路上,淳朴的村民会主动地与我们打招呼,再也不用象以前一样爬天梯了,在古路村人的眼里,不谛一条高速公路,极大地改善了了他们的生活条件。近90度的陡壁上“Z”字形的道路七拐八弯,仿佛是在高空走廊行走,让人有些目弦,恐高的人还是不去为好妙。要不就会像小玉一样回到家中躺在舒适的席梦丝上,一晚上都是在“Z”字路上徒走,一晚都没有爬完这山路。
             路的变迁,彝族寨子有了与外部社会的交流,也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领略那里绮丽的风貌,去感受那里高路入云端,老鹰脚下飞。这真实的画面。

这是一张卡卡走到一个哑口,对天,对山,对着大渡河的几声长啸!!让我给抓着了,

此次爱掉队的花花没来, 我和玉儿收队,掉在最后,其实是更多地是往相机里收获美景。记不得爬了几道坡,转了几道弯。回望山下,大渡河水缓缓东流,蜿蜒小道上不多的行人如蚂蚁一样,与国庆大假的堵车,拥挤一点也不沾边,玉儿为了挑战自己,下了勇气坚持自己背包登顶,满脸的汗珠伴着发软的腿丈量着高悬石壁。转角也不再管女儿抱怨,让她自己一路叫唤着挪动每一步,我们必须前行,前方更大的挑战还等着我们,前面的路虽然让我们心有余悸。但我们选择了驴行,便选择了让山脉检阅我们,我们选择了驴行,便择了相互鼓舞,我们选择了驴行,便选择了对自己的自虐,
          经过艰辛的4个小时,到达古路村已是5点,比我预计的时间多了一个小时,有3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等于是在坐标的圆点上升高度,像片上的背景也不再是山腰,而是隔河对面的山峰了。峨眉山已在等候我们,休息片刻把护膝,脚套取下便开始把帐篷搭在古路小学的操场上,小学早已没有了学生,政府已安排他们到山脚的学校读书去了,马匹驮的包还没有到达。也让空手上山的友友们好生着急,看着我们们搭着帐篷愉悦的心情,可能会让他们明白,在户外随身的备品今后一定要养成随身携带的好习惯。在帐篷躺着休息,肌体很不适,但心情畅快愉悦。驮包的马终于到达,无聊的她们立即动手,在天黑之前要搭好帐。铁观音的姐姐和哥哥买好了老乡的两只土鸡,在缺作料老乡家里亲自动手,为大家准备晚餐,我们围在古老的火塘旁烤着土豆和湿润的衣裤,携带的音响里放着梁博奇冠的歌声,一曲鸿雁又把大家的心情唱到了大草原上。

开。。饭。。。喽。。。此刻!这音声太可爱了,大家犹如非洲大草原上的群狼,迅速地扑向两个桌子,每桌凉拌鸡一盆,土豆烧鸡一盆,一盆素茶汤。狼吞虎咽一点没有了平日里的斯文。不善饮酒的我也拿出我的小葫芦与峨眉山,风吟对饮。讨论着计划生育为什么在这个小山村不能更好地得到实施。

吃罢,饮罢。洗个江湖脸,再洗个江湖脚,便入帐安歇。我们的到来打破了寨子的宁静,也影响了寨子公鸡的休息,竟然兴奋地打起了鸣,鸡犬声相闻,此起彼伏。以至于第二天把我一起声讨,酣声如雷!谁叫你们让我喝酒的嘛,其他的男人与我一样你们不去声讨,小孩子哭声你们不去声讨,偏要对我发起攻击。
            罢罢罢!!!下次安营扎帐离你们远点,让山里偷食的小动物一听我挪威的酣声,相互转告,此乃挪威的部队,不可骚扰。迅速撤退。。。。。

哥们儿,图呢
挪威兜兜 发表于 2012-10-8 10:32 不期而遇的路上,是一种补偿(国庆驴行)

照片呢?哪去了
图片不显示,请先上传到论坛相册
不能直接复制
富顺踏天下云豹 发表于 2012-10-8 17:05 不能直接复制

只能看到文字,是吗?我是新手,谢谢你告诉我,
只有文字没有相片,朋友可以直接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