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蛇、豚鼠、

哥抽的是烟,吐出的是寂寞

十一七天乐!醉美黔东南!活动圆满结束!

凤凰的夜景,无处不消魂,越销魂越撩人,越堕落越开心。

楼上坐在栏杆上的那位哥哥!号称大洋户外群的副总!有点小文艺范!
南方长城!

黄丝桥古城

黄丝桥古城里面幸福的一对!

十一七天乐!醉美黔东南!活动圆满结束! 手鼓舞蹈和打渔舞蹈

前排留名……

随后去了凤凰古城,看到了风雨桥,铁塔,酒吧,吊脚楼,买了围巾和帽子,吃到了雅之人给我们买的炸得糯米油条(具体叫什么忘了),照了很多比较文艺的相片。凤凰的夜景,无处不消魂,越销魂越撩人,越堕落越开心。

晚餐庆祝园园和拂晓阿姨生日,吹蜡烛吃蛋糕,加上中秋,煮茶品酒看月亮,喝着白天买的米酒,还有遗忘带过去的一箱啤酒、红酒等,火箭醉倒,成为“醉美黔东南”第一人,大洋兴奋过度,脚崴了,所有人全部帐篷夜宿农家大院。

1号去石阡县的路上,看到了一处很美的风景,桥,碎石、很清的河水,停车下去游玩,火箭独自一人躺在水中间的石头上发呆,估计是在醒酒,回忆昨晚上醉了之后发生的事情,各种搞笑场面。中午到达石阡,看到了孔子诞辰***周年的宅子,晃了一圈,看了尧上民族文化村还有楼上古寨鸳鸯湖,买了泳衣,沿河返回。馒头与我们汇合,他是大洋的朋友,也是此行黔东南之行的导游,我们接着去泡了温泉,各种温泉池子,有金银花的、高温的、硫磺的、酒的、冲浪的,还有鱼儿环绕的,很舒服的说,晚餐直接穿睡衣吃饭,园园说我和慧慧的造型像酒店小妹。

晚饭后大巴带我们去了一处古宅,需要淌水过河,我们背着背包,卷起裤腿,手牵手一起走过去,在古楼二楼的木板长廊进行露宿,这算是我们七天露宿最风情最有感觉的地方了,晚上赤脚在溪水边洗衣服,真心觉得生活美好,别有一番味道。

2号早上起床,去了附近的农家寨子,吃到了“气粉”,挂在墙上的玉米棒子,大片的南瓜,木屋,风车,古楼,小桥,流水,苗家和土家风情结合。

中午到达镇远,看到了舞阳河还有铁溪美景,镇远以独特、秀美、神奇而著称,这里的山奇特险峻,这里的水明亮清澈,这里的人能歌善舞。去了铁溪风景区,一路走到水源头,舞阳河自西向东呈“S”蜿蜒贯通全城,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天人合一的独特的太极图古城风貌,大家兴奋难以言说。

晚上看到了镇远的夜景,堪比凤凰,大洋说凤凰的夜景是纵向的,而镇远的夜景是横向的,流光溢彩,水边小船,花灯闪烁,孔明灯空中飞扬,很美的景色,让人忘忽所有。回来的路上,经过日本在华反战同盟“和平村”旧址,很阴森恐怖的感觉。

夜宿一家民户门口,半夜下起了雨,被慧慧惊醒,雨水拍打着帐篷,百感交集,还是蛮冷的,有点受凉。

3号早餐后继续赶路,进入雷山县,烟雨蒙蒙,一路处于梦游状态,靠着车窗,半睡半醒,远山叠嶂,像梦境般不真实。中途和慧慧去上厕所,没有和大家讲,回来就被拂晓阿姨骂了,感觉超对不起大家,毕竟我们是一个团队。经过西江苗寨,在德夯苗寨午餐,第一次见到那么矮的桌子,一桌人围着吃饭还是很有感觉的,看到了护宅树,这里每一个寨子都有一颗这样的树,祈福,庇护寨子。接着去了季刀苗寨,看到了梯田,还有成群的嬷嬷穿着苗族的服装。然后去了短裙部落,这里无论大人还是小孩,男人还是女人都穿着短裙,还看到了水上粮仓,苗家妹子。这里的妇女都盘着唐朝的发髻,屋顶边缘都用白色涂料涂染过,中间都有牛角的造型。

晚上进入桃江乡,夜晚的贵州很冷,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找到了一处住宿的地方,女生睡床,男生在地下室扎帐,算是七天来唯一一晚睡了有床的地方了。计划去黎平古城还有锦屏,因为各种原因,临时有变,由于我特殊情况,承蒙大家一路照顾,感激不尽。

4号去了榕江县,经过一个个村落,见到了早上赶集的人群,生活的节奏很缓慢。一路的山路,弯坡,依然下着小雨,能见度不过五米。榕江,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人间浪漫的天堂,明清江南八百州之一,长江、珠江源头天然绿色屏障,神奇古朴的侗苗原生民族文化五彩缤纷。去了“三宝千户侗寨”,看到了很大很古老的榕树,还有高大的古楼,见识了侗族的风土人情,拦门酒,都是穿着白色的民族服饰,听到了民间多声部无伴奏合唱侗族大歌。

晚上走了一段错路,时间耽搁,一路上,馒头给我们讲述了苗族的婚嫁习俗和水族的风土人情,九点到达周覃镇上小覃家,饭菜已经做好,热过两遍,小覃特意穿着布衣族的手织布衣服装在路口等着我们,他是馒头的朋友,一个布衣族帅哥。按照这里的规矩,吃饭第一杯酒必须喝完,一般先喝三杯,主人热情好热,拿出自家用120种药材酿制的九阡米酒招待我们,虽然是米酒,但是后劲十足,这里还有个规矩,碰杯必干。笑脸替我和慧慧挡了两杯酒,在此表示感谢,同行醉了八人,有人哭、有人笑、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整个屋子充满着节日的喜庆,一直到凌晨,才陆续扎营睡觉,最后一晚,“醉美黔东南”被我们演绎的淋漓尽致。

5号早上吃了自助米粉,然后出门,轻装徒步。天空还在下雨,这几天都没有停歇,冲锋衣、雨衣、雨伞、登山杖全部派上用场,我们一路爬山涉水,翻越山坡,穿过丛林,趟过溪水,越过草地,到达水族的一个村落,沿途看到了很多小马驹,裤子湿了半截,鞋子全是泥巴,就像一群落魄的流浪汉,俨然一丐帮。因为小覃的爸爸是村组长,所以我们有幸看到了水族不对外开放的水族文化博物馆,分三个馆进行展示,历史、酒、生活,各种古老的农家用具,还有稀奇古怪用来泡酒的植物。一群小孩眼巴巴的望着我们,和他们一起拍照,把口袋里剩下的糖果全部给小孩了,看来出门多带点糖果还是有好处的。

中午我们吃到了五彩米饭中其中一种黄色米饭,食用植物浸泡出来的,然后女主人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个红鸡蛋,开始还以为谁家生了小孩,恭喜,发现不是,这里的习俗,对于远到而来的客人,都会发红鸡蛋,表示欢迎和喜庆。当时就乐了,用袋子把红鸡蛋装好带回武汉,回来发现蛋已经被压得不成样子,只好丢掉,有点小心疼。

非常值得高兴的是我们赶上了水族一个重大节日——端节的第一天。水族是56个民族中三大拥有自己特殊文字的民族之一,端节是世界上最长的节日,持续50天,而第一天也是水族最隆重的日子,这个节日对于水族意义而言等同于我们的春节,我们看到了赛马,尽管赛马主持人说着我们完全听不懂的水族语言,但是整个赛场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兴奋与激动。

晚上开始返程,夜晚露宿芷江服务区,没有晚餐,只好吃泡面。

6号回汉途中,经过韶山,去看了毛爷爷故居,买了“为人民服务”帽子,中餐过后,大洋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个毛爷爷为人民服务徽章,我们别在胸前,很有当年小学加入少先队员带徽章的感觉,就差红领巾了。

回来的车上,大家感慨万千,唱歌、游戏,天黑之前到达了武汉。

七天的行程,短暂美丽,“醉美黔东南”,这个十一充满着未知和惊喜,这一路,我们奔跑、唱歌、欢呼,被园园称呼幼稚园小班的。尽管后来的几天都在下雨,依然很开心。

感谢一路认识的你们,无论是老驴新驴,都让我感动。感谢大洋、馒头、小覃一路的安排和照顾,感谢遗忘带过去的红酒和啤酒,还有一大包的零食,感谢火箭背我们过河,感谢笑脸为我们挡酒,感谢园园一路为我们拍照,感谢宽婶、霜霜照顾醉酒的人们,感谢拂晓阿姨、补丁大姐,还有小熊情侣,宽叔夫妇,海棠、涂鸦、雅之人、鱼泡泡,蓝火等等,大家互相关心帮助,结伴前行。

看到你们江苏、安徽、襄阳、荆州、荆门的朋友赶过来与我们汇合,让我知道这就是户外的力量。陈龙说玩户外会上瘾。我承认我已经“中毒”。路上的感觉太好,尽管一路跌跌撞撞,依然开心,难以言说的兴奋。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有泥土伴随,那是永恒的相会;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有时光作伴,那是永恒的离别,相会、离别,殊途同归。时间只是经过,恰好停在这里。

如此期待下一次,再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