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弱水三千,异域梦境---世界第三大峡谷黑河探秘(31页凡平处女视频贴)

起首篇

如果说去年的高海拔登山群的活动可以比喻为一盘温婉的江南小菜,则今年俨然便是那108道的满汉全席,色香味俱佳的饕餮盛宴慢慢铺展开来。听那名字就让人怦然心动---阿咪东索神山,阿尼直亥,黑河大峡谷,青白龙王山,岗什卡雪山,东方小瑞士祁连。。。。令人甘之如饴,趋之若骛,。
     此次活动在上次3天的牛心山之行中初探了黄藏寺而渐渐清晰。因为很少的户外队伍徒步过这条线路,尤其青海本地的,也就增加了内心的渴望。领队找好了马匹,向导,做足了线路地图,人员安排,分工协作等各方面周到细致的工作。万事俱备,只待出发。
     世界第三的黑河大峡谷, 全长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峡谷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其中有70公里属“无人区”。峡谷内有冰川800处,分布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穿越峡谷的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被誉为“河西走廊的母亲河”。峡谷内万仞峥嵘,怪石林立,景致独特而不雷同。时而狭窄河急,峭壁裸露,如至绝境;时而豁然开朗,坡缓滩阔,别有洞天。才听蕾鸣过银峰,又见艳阳照清泉,奇花异草密布,珍禽异兽出现,人迹罕至,宛如仙境。

第一天:乘车至线路起点祁连县八宝镇黄藏寺村,车行7.6公里即为徒步穿越起点(海拔2600米),当地即在此处扎营。
  第二天:从穿越起点沿黑河一直向北方向行进6.3公里,到达潘家阴口(海拔2600米),沿潘家阴沟行进8.5公里,至第二天宿
营地(3250米河边牛圈),或3010米轻达坂脚下宿营地。

第一日:
   毫无例外的为行装的增减,衣物的多少而纠结,辗转反侧,苦熬着闹钟的数字,终至集合地见到大包小裹的久未蒙面的友人们。颠簸的车程阻止不了对这未知五天的揣测,不安中夹杂着憧憬,抑或激动。让以往上车就昏然入睡的我兴致盎然的成了车上的话痨,一起和疯子兄弟姐妹们聊起那昏黄的笑话。

红崖,当年红四军驻地。也是我们今天的下榻之所。来个重走红军路,缅怀先辈情。

支持完,再慢慢欣赏,哈哈

第一日:

到达黄藏寺,抵达预定的驻地。找到了大小马姓的两位向导,告知按原计划扎营。忙着支帐篷,捡柴禾,打水支锅做饭。好一顿丰盛的高山火锅,麻的烈,辣的爽。伴着那辛烈的青稞美酒,荡漾出激荡的情怀。茶余饭后,在蔓延的秋色,褐色的山峦,碧绿的黑河水之中,攀上驻地附近起伏的小山峦,一个两个,聚而成群,喝着那名字蓝色忧郁的鸡尾洋酒,各自遥想追忆着或可说或不可明的曾经往昔。一杯琼觞满腹忧愁。年年重阳,岁岁欢歌,莫道飘泊几时休。
    捡拾起那面子工程而枯干于挖好的树窝旁的干树苗,心底喟叹丛生。徒呼奈何!熊熊的篝火燃起,挽起手来跳起美丽的锅庄,男驴望望更是头戴安全盔跳起了天线宝宝舞,不分舞姿,不讲话语,舞出心底深处的挣扎,涤荡幻化出另一个自我。
   夜晚,埋身于温暖睡袋,头顶繁星,身依沃土,耳畔鸟虫啾啁,伴着汩汩不息 的黑河,酣然而眠。

高海拔群花,兼形象代言,阿紫姑娘一枚。擅长优美的瑜伽。每次拍照头从来没正过,每次必带那大大的象征性耳环,每次速度最快的女驴。对于队里的前几位的强驴我们戏谑的称之为牲口,随之而来的他们称呼后面的我们为畜生不如,哈哈哈。

虽在野外,也得粮草先行。大总管依旧的卤面,冷月现场包的混沌,冰疯子姐的糌粑,路虎的火锅,太阳雨的绝活红烧肉以及特酿青稞酒,怎不叫人垂涎三尺,吃相百态。

众人埋锅造饭得当儿。司机李师傅却另辟蹊径,寻野鸡,找奇石,竟然让他发现了河道里一块重达350斤以上的石玉,摸上去温润一场,用水淋之,青碧之色凸显,只可惜太重,难以运输,李师傅纠结了好久,毕竟运出去最少能卖好多钱呢

记忆在无痕里流浪,犹如无棱的山峦在孤寂里沉默----

一朝风雨,满地残红。湿了花香,几许悲凉,奈何世间无常

茶余饭后,一杯杯蓝色忧郁的洋酒,燃起寂寞的惆怅。

一杯琼觞满腹忧愁。年年重阳,岁岁欢歌,莫道飘泊几时休,游走人间!

第二日:

晨起宿罢,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黑河穿越。原定的骡马协助因为河道暴涨而取消,背起那重达40斤左右的行囊,伴水而行。下降到了潘家阴河,都是反复的穿越河道,天!这哪里是向导当初说的伸腿跨越即过的河水??怕是刘翔来也徒呼奈何。虽然河水因为电站节流和季节性,但也导致头驴和协作都为此而湿身。  再往前走,古道淹没,河水肆虐,只好从山崖上翻越。只能容得双脚宽的所谓的小路,呈70度角的山崖,在于河水垂直高度达到几十米的落差下,凸显的异常恐怖。重装的高度压的头仰不起来,看不到前方的道路,脚下浮土碎石难以落足。身后的黑河似乎张开了血盆大口,滔滔呼喝,说实话,如果失足,这个角度,高度,下面湍急的河水,加上重装,估计生还希望渺茫。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没心思瞻前顾后。队里已经有队员出现眩晕,冷汗等恐高初始状态 ,好在,女驴的背包由向导接过。众人彼此安慰,提醒,帮协,万幸终于全体通过。感谢伟大的山神,河神。
   接下来穿河滩,过垭口,都是些寻常道路。今晚的露营地据说是当年马步芳围歼红四军的一个战场,再次向先烈们致敬,祈祷晚上别来看望我们,阿门,南无阿弥陀佛,哈哈。向导为了犒劳我们,特意去山上扛了只羊回来。绿色美食,现宰现煮,那第一锅的开锅肉,只加上少许盐巴,那滋味就让我们回忆终生。  篝火点起,喝起那甘冽的美酒,唱起了久远的歌谣。黑夜下,我们都成了狂热嘶吼的歌星,丝毫不逊那好歌声里的吴莫愁,向导也在这红红的火焰,热烈的气氛 中唱起了花儿,跳起来狂野的dj.这一夜,属于我们这群内心炙热的热爱自然的人。属于我们这些不堪寂寥走出城市的驴行者。

人生如路,需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弱水在哪里?  《西游记》第二十二回有诗描述:   八百流沙界,   三千弱水深,   鹅毛飘不起,   芦花定底沉。   根据种种传说,今人考证,弱水就是黑河,黑河的终点,就是大名鼎鼎的居延海,拦腰折断祁连山峰,开凿出姿态万千、气势不凡的黑河大峡谷。黑河大峡谷是世界第三大峡谷,其中70公里是无人区;黑河又是甘肃省河西走廊人民的母亲河,峡谷中的主峰科拉山海拔4000米,黑河自海拔2500米的宝瓶河向北激流95余公里,从海拔仅有1800米的加木沟口奔腾而出,流遍了河西走廊广袤的原野,一路劈山凿谷,狂奔而去。

瞧这过河的姿势,还真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重装的压力下摇摇欲坠,怪不得领队凡平穿了溯溪鞋直接趟河而去。不过后来见我们骑木马般的过河如此兴致盎然,竟也在队尾自我陶醉了一把,不过那表情是相当的痛苦纠结,有艳照的同学请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