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简E:失语尼泊尔——出走40天全程真实图文日记

查看:197683 | 回复:469

前言

其实我是不善于写东西的,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也有很多感慨,但是却不会表达,也容易遗忘。这次尼泊尔之行,从123日离开到32日这天回来,整整40天。我每天记下这些文字,也只是勉强记下这个过程而已。否则就像06年自驾青川藏似的,那些感慨,那些历程,那些快乐,那些痛苦,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我的日渐衰退的记忆慢慢的就会把一切都埋葬了。
每个人眼里的尼泊尔都是不一样的,我希望我看到的我评价的是公平客观的,不夸大也不贬低。
这些文字表达的很啰嗦,就像我讲话一样,所以想看就要有耐心面对这个乏味的流水账~:)
以下所述完全属实,希望能对将来要去的驴友们有个参考。

日期:2008123~~32

行程:泰安——北京——拉萨——樟木——尼泊尔——加德满都——巴德岗——博卡拉——鱼尾峰/安娜普尔娜——奇特旺——加德满都——樟木——拉萨——西安——泰山

[ 本帖最后由 简E 于 2008-9-5 02:00 编辑 ]
一、200801.23泰山——北京
几经周折,终于确定下来今天出发了,虽然早就定下来的事情,临走了还是很多忙乱。安排俱乐部的一些事情,收拾行囊,心里也异常烦乱,大概准备了太久的原故,竟然没有喜悦。
上网发个暂别书,引来无数驴友的回帖祝福,短信也一条接一条的发来,让人感动。
几天来,光忙着四处喝送行酒了,真到了这一天反而平静下来。几个驴友送我去火车站,乘坐K52赶往北京,在那里朋友已经帮我定好去拉萨的票。
不知为何,特别困乏,上车后补了个卧铺,一路狂睡直到北京。
二、2008.01.24 北京——西行列车上
到北京早上5点多,出站便觉得很冷。寄存下大背包,来到车站对面的麦当劳熬到7点半。这里24小时营业,方便了很多年轻的旅客,每次来都看到很多人大包小包的堆在身边,随便点些吃的,或者干脆什么都不点,趴在那里睡到天亮。
坐地铁到研研的住处睡了一上午,又是睡得昏天黑地的,不知为何,感到特别的困乏。看来真老了,体力精神大不如从前。
醒来四处静悄悄的,大概都上班去了。本想上网看看,没想到竟毫无兴致,匆匆扫了几眼,就关掉了。还是感到疲乏,心情也不好,一时竟很无聊,不知道自己这样的行为有何意义。
明明发短信来说,让我放下包袱,不要想太多,否则此次出行便没有趣味了。想想也是,已经出来了,还想那么多干嘛。
下午去朋友处拿票,朋友请吃饭为我送行。结果时间没算好,竟差一点没坐上车。当时吃完饭的时候已经8点了,原本想着9点半的车,提前一个半小时应该来得及了,却不曾想北京站离西站那么远,我还要先去北京站取包呢。
在北京乘坐地铁是最快的了,我一路狂奔到地铁站,结果让我觉得很衰的是,在问路时被一个女孩指错方向,来回又耽误了近20分钟。匆匆赶到北京站,取出行李已经是8点半了。打听了一下,都说到赶到西站是没希望了。一是路途远,二是交通堵塞。当时一听我差点眼泪都急出来,这算哪门子事儿啊,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赶紧背上包一路狂奔找出租车,这时跳出一个人来问我去哪里,我说去西站,他说半个小时内把我送过去,但是要价150元,赶不上车不要钱。当时也顾不了这么多了,跳上车就随他而去,就算是死马当活马医吧。
看来此人是专门干这个的,一路上给我讲他怎样一次次救急,帮人赶上火车,当然收费也是很高的。我心急如焚,不断暗自祈祷泰山老奶奶保佑我,也许心诚则灵,一路顺畅,终于在开车前几分钟赶上火车。上的车来,汗如雨下,十分狼狈,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
车一开动,又累又困,趴在那里就睡,不知自己到底怎么了,怎么就这么累呢?!
  • choy
2008.01.25西行车上
车一直往西开,我昏昏沉沉,睡了又睡。头昏沉沉的,肚子也涨的难受,有感冒的症状,甚至在半梦半醒之间屡屡被幻觉惊醒,我对自己失望极了。
不知过了多久,这样那样的不适症状慢慢好转起来。窗外已经是冰天雪地,一片白雪茫茫的景象。
终于走出来了,此时内心竟如这景色一般一片荒凉。
四处打量一下,这个被我幻想了无数次的神秘列车,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看上去,跟普通的软席列车差不多。只不过每个座位底下都有吸氧器,洗手的水也是热的,所有的标识都是用中、英、藏文,这三种文字标注的。
人很多,大多是年轻人,应该是放假回家的学生吧。很少看到像我这样的旅行者,一个穿着全套的冲锋衣裤的老女人,未免引来无数好奇目光。
车到西宁,人下的很多,偌大的车厢,一下子空了起来。只有一帮学生还在那里无忧无虑的歌唱。新一代的年轻藏民非常时尚,健康的脸颊上也没有了藏族特有的“高原红”,大概是一直在外上学的原故吧,若不是他们用家乡话聊天,根本看不出他们是本地人。偶尔听到某个男孩唱起家乡的歌,婉转悠扬,非常动听,只有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正奔向哪里。
身体状态一直不好,很是担心自己能否撑得住。
一个人独享一排三人座,躺下来胡乱睡去,醒来再胡乱吃点东西,车不住的西行西行……
不知身在何处,任由车载着我奔向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
2008.01.26西行车上
凌晨5点多,列车到达格尔木,由于车厢很空,几乎每个座位上都躺着人。年轻的列车员不知疲倦的往返着提醒旅客格尔木到了。想起前年路过格尔木时,竟没有去看一看胡杨树,一直觉得很遗憾,觉得这次也许列车路过时能看到呢。谁知此刻外面漆黑一片,方意识到在这里天亮的是很晚的,看来又一次与胡杨树擦肩而过了。
昨晚睡的昏沉,脑子里很混乱,梦也乱七八糟的,又一次惊醒,听到几个年轻的藏族学生不知疲倦的谈笑。头枕在硬硬的腰包上非常难受,却又因为里面装着相机和财物,不好放在别处。
一次次渴醒,胡乱喝点水再睡。总是觉得渴,不断的喝水却毫无改善,咽喉也肿痛起来,头昏沉沉的,时时还有胸闷的感觉,也许有点高原反应了吧。因为有过一次上高原的经历,所以并不惊慌。
列车员拿来一张健康卡,要求每人填写上交,上面有旅客的个人信息,以及高原旅行注意事项。在高原旅行提示上有一条上呼吸道感染者暂缓进入海拔3000以上的高原,想到自己的咽喉肿痛,吞咽困难,我可不想被“暂缓”,所以赶紧找出药包,翻出一包银翘片吃下。估计像我这样平时不吃药的人,咋吃点药应该管用的,嘿~
果然,当晚就没事了。
列车行驰在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美丽的可可西里此时一片荒芜,积雪、冰冻,部件奔跑的藏羚羊,不知它们躲在哪里,又怎样度过严寒。
920分,列车广播经过海拔5100的风火山,这个有着神奇传说的山口终年积雪,是研究冻土的地方。外面公路上几乎不见一辆车经过,想必风雪已经把交通阻隔了,不禁担心拉萨到樟木的车是否能顺利过去。
930分,列车经过风火山隧道后,眼前突然出现一大群野牦牛和一群野驴,给我带来一些惊喜。可是现在外面白雪茫茫,它们吃些什么呢?
1020分,列车经过沱沱河站,这里就是万里长江的源头。
1043分,可以看到出,外面风很大,吹起的浮雪把阳光遮的灰蒙蒙的,偶尔可见三、两只藏羚羊,孤独的游荡。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存是唯一的奢望。
1210分,车经过海拔5280的唐古拉山口,进入低氧区。起来去洗手间,突然觉得分外难受,恶心、头晕。往座位那边走的时候,开始意识模糊。我知道高反开始了,从经过的那些年轻的藏族学生讶异的表情上也猜得到自己的脸色苍白的难看。坚持走到座位上坐下来,和前年在青海湖高反时一样,那种熟悉的感受袭来,全身时冷时热,脸颊发麻,又好像在出冷汗,说不出来的难受。隔壁座位上的学生们依然欢快的歌唱着,那声音却离我如此遥远,意识渐渐模糊,即使闭着眼睛依然觉得眼前一片苍茫的白雪。
所幸车内开始放氧气,大概有半个多小时,那种感觉渐渐消退,意识渐渐清晰起来,我躺在座椅上不敢再动。虽然从不在意自己的生命结束在哪里,却也不想在如此了结。一时间脑子里闪过很多面孔,告诉自己要冷静,别怕,要坚强!
当我能写下这段文字时,我知道我抗了过来。
  • 一事无成
外面依然风雪肆虐,白茫茫一片,不见天日。车厢里那帮学生们依然不知疲倦的一首接一首的唱着,很好听。
列车在一个海拔4582叫底吾玛的地方停了很久,外面已经少见白雪,露出枯黄的草地。
身体一直不舒服,精神状态也很差,坐在窗边发呆,不由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这里?!”
车到拉萨,已经8点多了,背着大包,慢慢走出站来,感觉还好,就是脑袋一直隐隐作痛。看到一对背包的男女正被一帮人围着介绍旅馆,想必第一次来,没有经验。顿起狭义心肠,把情况大体一说,这两个人算是让我拐了。
按照事先联系的那样,我带他们一起去绿杯子那里住。绿杯子本名王郢,原来是《户外探险》杂志社的编辑,今年十月份辞职,跑到拉萨和另外一个女孩合伙开了一家客栈,叫“拉萨影像小栈”。
三人拼车前往客栈所在地——仙足岛。
路上聊起来,两人是夫妻,都是兰州某大学的老师,男的叫炜,女的叫梅。他们也打算去尼泊尔,不过他们计划先到林芝玩几天,如此时间上可能会有些差距。

很多照片是手机所拍,不太清晰,敬请谅解,,呵呵~
到了客栈,绿杯子已经准备好了丰富的火锅,再加上另外的三个房客,大家热热闹闹的吃了起来。
另外这三个人都挺牛的,有的都出来半年以上了。东北的雷子更是在尼泊尔待了一年多,很熟悉那里。来自威海的小胖兄弟大学没毕业就跑出来,刚出来那会都不知道啥叫“背包客”,没那概念,现在可是门清,可以当领队了。另一个是东北人,在北京做音乐人,叫庞明,特搞笑的一个家伙,很有导演和表演天赋。
我们吃完饭,大家摆出各种奇怪的、BT的姿势,拍了很多照片。总得对得起这影像小栈的名字吧,哈哈~
客栈原来就是两层的小别墅,比我想象的好,经过绿杯子的收拾,很有味道,我很喜欢。好像我是第8位客人,被他们简称008,拿着一张标号板,很严肃的照了正面和侧面的PP,算是入档了,不过真有点像香港片里给犯罪嫌疑人拍的一样,哈哈~
被我拐来的那小两口,算计了一下自己的行程,觉得去林芝时间来不及,决定放弃林芝,直接跟我去尼泊尔。另外绿杯子说还有浙江的一个男孩子这两天也要到拉萨,也去尼泊尔,时间上跟我们差不多,这样四个人就可以一起拼车去尼泊尔了。如此甚好,一个人的确太孤单了。
QQ群里留个言,告诉大家我平安到达拉萨,突然觉得很想念大家~:)
头还是疼,比那年来时反应要强烈很多,喝了一些红景天泡的水,希望明天能好些。
2008.01.27拉萨
外面月光如水,可是我却辗转反侧,怎样也睡不着,头疼欲裂,甚至产生幻觉,昏沉之中,觉得他们都来救我,一会让我吃这个药,一会让我吃那个药,如此折腾一夜,天亮了。
930分,起床。告诉自己没那么娇气,起来溜达溜达就好了。
洗漱完毕,随着炜和梅到罗布林卡转转,顺便找找尼泊尔大使馆的所在地。头果然没那么疼了,就是浑身没力气,走一会还要使劲喘一下。
上午去参观了西藏博物馆,很不错,详细的展示了藏族人民的文化、历史、生活等等各个方面资料和实物。门票30元,我持导游证免费,嘿~:)
逛到12点多,由于早饭也没吃,饿的受不了了,就匆匆结束,先出来了。那两口还在转,有文化就是不一样,看的仔细,嘿~
辞别他们,自己找到尼泊尔大使馆,观察了一下“地形”,发现这个地方还真是够破旧的,低矮的院子里竖着一尊不知什么人物的半身像,挂着传说中的三角旗。警卫告知,周一办理签证的人比较多,看来明天要早起了。
看到路边有个藏族小餐馆,竟然写着有水饺卖,看周围也没有什么好吃的,就在这里吃吧。要了一碗水饺,6块钱,大概有十个左右,连汤加饺子,还算好吃,尤其是那汤做的酸辣可口,味道不错。
罗布林卡门票60元,导游证不带团不让进,想了想毕竟只是个公园而已,放弃。
继续闲逛,速度慢的比平时散步还要慢,稍微快一点就觉得累得很。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如此透彻,真是晒太阳的好天气。
一路走来,看到农贸市场,进去溜达一圈,发现物产丰富,青菜、水果、海鲜、肉类等等,无所不有,看上去倒比泰安卖的还丰富。更难得的是菜品处理的都很干净,像前几年特别流行的净菜,价格上也要比我们这里高一些。
继续前行,来到布达拉宫前面,看到熟悉的街景,想起06年来时的种种情景,很是想念那帮朋友。
这次进藏,大概就是路过的原故吧,没有太多的期盼和惊喜,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觉,仿佛我从来不曾离开过一样,走在街上,连照片都懒得拍。
想起不辞辛苦来到这里的人们,和那些烂在西藏的游人,我也许太过于理智了。我只想躺在阳光下,暖暖的睡去。
拉萨商业街一片繁华景象,各种物品应有尽有,跑到超市买了很多食物。逛街累了,想早点回去休息,于是花八块钱打个三轮车送我回家。看到三轮车夫卖力的蹬着,于心不忍,可是看到有些人竟四、五个人挤在一辆车上,真是够过分。
回到仙足岛,绿杯子他们竟不在,跑到外面买东西去了。没办法,跑到旁边一家叫“拉萨印象”的酒吧小坐等候他们。
老板是个很漂亮的藏族女孩子,名字叫卓玛。唱歌非常好听,晚上我们又来到这里,喝甜茶,听卓玛唱藏歌,人生享受不过如此。

[ 本帖最后由 简E 于 2008-9-11 01:16 编辑 ]
2008.01.28拉萨
凌晨6点在强烈的口渴中醒来,不愿起床去客厅倒水,怕因此着凉感冒。可是实在渴的不行,想起昨天在超市买的梨子,摸一个过来,躺在被窝里啃了半拉。哈,这感觉怎么像偷吃东西似的。总算暂且止住渴了,却又睡不着了,拉萨可是9点才天亮啊。郁闷~
头又疼起来,真烦人!迷糊之间,梦到办签证的窗口挤满了人,唉,都是看攻略看的,自己吓唬自己呢。
早上八点半起床,随便吃了点东西,等炜和梅起来洗漱、吃饭,出门已经九点半了,不禁担心排不上队。他们办公时间很短,十点开始,十二点结束,就两个小时。人多的话,表都来不及收。
没想到赶到那里我们竟是第一拨。领表、填表,费了一些小周折。他们帮我填了表,省下20元钱,呵呵,否则我要请人代写了。
门口挤满了跑这条线的司机,大部分是4500越野车,价格也大同小异,每人在450元之间。由于还要等一个人拼车,我们就暂时没有定车,收下一大堆名片后离开。
他们去了布宫,我一路闲逛,无所事事,跟着那些转经的藏民们围着大昭寺转了一圈。
今年的藏历年,正好赶在我们春节的大年初一,都出来采购年货,所以街上的人特别多。游客已经很少见了,不像我上次来的那样,满街都是游客。由于大多是乡下来的藏民,我倒成了引人注目的了,走到哪里都有人上下打量,反而不自在。
看到那些从农村来的,形形色色的藏民们,我试图走进她们,想了解她们,但是徒劳的,她们对陌生人很警惕。
大昭寺门口依然趴满了磕等身长头的藏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磕着。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
在拉萨的这几天总是觉得很容易饿,而随便吃点又很快就饱,这大概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吧,呵呵。对于藏餐我是不感兴趣尝试了,所有吃过的人都说接受不了那个味道。街上有卖炸土豆的,一块钱可以买十片左右,撒点辣椒粉和盐,味道很不错,比麦当劳的薯条好吃多了,嘿嘿~~ ,我在拉萨期间,每天都要买来吃的。
逛到此时,正值中午,跑到在当地很有名的“光明甜茶馆”喝茶。纯粹是好奇心使然,因为昨晚被客栈的那几个家伙忽悠的不轻,说这里多么多么好,多么多么地道等等,抱着探秘的心态,我走进这个茶馆,谁知又偏离了我的想象~:) 以为会是个幽静的场所,却没想到,一掀开厚厚的门帘,却发现两间像大车间似的简陋房子里,坐满了人。全是本地人,基本都是藏民,长条矮桌,长条凳,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或聊天或打牌,或发呆,纷纷攘攘,好一副繁华景象。
我的到来引起无数人侧目,为了满足好奇心,我硬着头皮进去,找了个空位坐了下来,茶杯大小的杯子,5毛钱一杯,很好喝。我一边喝,一边四处观察,又怕自己这么一掺合,打扰了他们的清静和自在。在喝完第四杯后终于坐不住起身离去。这种地方,作为了解民俗可以来体会一下,如果是生活,我是不会来的,实在太吵了,卫生状况也很可疑,嘿。
下午与他们几个会和,帮他们一起张罗着联系了去日喀则、珠峰的车,本来约好晚上一起去看藏戏的,结果吃完晚饭后,又都觉得很累,想想很快又要长途奔波了,决定回去早休息。
  • 天天天堂
回到住处,另一个叫柚子的宁波的驴友也来了,他将与我们三人拼车去樟木。那个小子很年轻,是80年代的,非常时尚,语速很快,夹杂很多英文单词和粗口,一看就是那种不经世事的人。
晚上洗了个澡,有点着凉,看书到2点钟睡去。
另:今天还有一件很郁闷的事情,自己晕晕的不知道把手套丢哪里了,想破了脑袋也没想起来遗忘在哪里了,心疼啊,一百多大洋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