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背锅上九峰 沙图下双驴

发表于 2012-10-9 21:22 显示全部帖子

10月4日一早,阴天,要下雨。俩头倔驴,抵挡不住远山的呼唤,皂了一顿稍麦,腆胸叠肚、挟羊肉膻风直奔计划了许久的九峰山而去。

今年国庆高速公路免费,路面修葺一新,行驶在路上忒了个得呀!闲言少叙,中午11点进入背锅沟,开始了九峰穿越。

发表于 2012-10-9 21:26 显示全部帖子
    刚进山,小雨时有时无。俗话说“秋雨绵湿耳朵”(不知是不是这样说的?),这点小雨动摇不了我们穿山越岭的信心,继续前进!

发表于 2012-10-9 21:29 显示全部帖子

没多久,远山开始出现云雾,小雨随风密集起来,看来背锅沟的雨不仅湿耳朵,还要“湿身”啊!

烟雨蒙蒙、秋意浓浓。崎岖的山路两侧,绿叶才黄半未均,枝蔓间红叶掩映、层林尽染,嶙峋的岩石丹青交错,山谷景物在雨水的冲刷下,色泽更加纯净、清亮;行走在群山间,呼吸着清冽的空气,聆听着淅沥的雨声,仿佛在欣赏水墨丹青,感悟天籁空灵。

发表于 2012-10-9 21:35 显示全部帖子
    如果说,14:00以前我还有着迁客般的骚性,随着不断地湿身,施了雷霆手段的山雨,让我逐渐冷醒,矫情的思绪从云中跌落到了地面,什么感悟、雅兴见鬼去吧,我的内衣、冲锋衣、登山鞋已经从里湿到外,透心凉了!体能在不断地流失,卡路里不再是负担,站在山林中、和着雨水、饮着凉水、啃着冷饼,各器官以超现实主义的速度进行着物能转换,双腿以超现实主义的执行力向着背锅沟垭口艰难地挪动着。
    下午6:00左右,拄着拐杖、有气无力、瑟瑟发抖的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背锅沟垭口。

在一个有着美丽斜面的平坦山坡上,我们扎下了营,并且手忙脚乱地躲入了并不温暖的帐篷,在帐内迅速换上了只够一个半人使用的干衣裤(两条裤一件上衣),急忙钻进羽绒睡袋,小心翼翼地安抚着冰凉麻木的躯体,等待着热量的回归。

发表于 2012-10-9 21:39 显示全部帖子

听着帐篷上噼里啪啦的雨声、帐布外猎猎作响的风声,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天籁”,“天籁”可以是悠扬空灵,也可以是冷酷无情!热量随着感悟又回到了体内,夜宴在狭小的帐篷内开始了。咖喱午餐肉、鹌鹑蛋、鸡翅尖、花生米、老烧酒、发面饼,还有饭后的一支烟,无知的豪言在酒精的勾引下流窜出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一早醒来,拉开结冰的帐篷链,看到远处山口的云海、碧空如洗的蓝天、深沉静谧的苍山,觉得一切疲惫都是值得的。

发表于 2012-10-9 21:44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2-10-9 21:45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2-10-9 21:50 显示全部帖子

穿上依旧冰冷湿漉的鞋袜、衣裤,收拾起帐篷、睡具,背起沉重的登山包,在旭日阳光的照耀下,向着九峰出发!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看到了耸立在群山之巅的九峰。

面对高高的峰顶,我们着实无力重装冲顶了,于是将登山包卸在九峰对面的山坡上,轻装冲顶!尽管如此,还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登上九峰。

发表于 2012-10-9 21:52 显示全部帖子
    在峰顶狂呼乱吼、搔首弄姿后下撤,我们要在天黑前沿沙图沟出山。

发表于 2012-10-9 21:54 显示全部帖子
    中午12:30分,从九峰开始沿沙图沟下撤。沙图沟内草木茂密、泉水淙淙,两侧山峰林立、层峦叠嶂,景物犹胜背锅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