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四十五:防港百越初探十万山双峰双隘

说笑驴行四十五:初探十万山双峰双隘

2012年国庆长假,百越户外在江总的带领下,探索计划已久的十万山双峰双隘(鸡笼隘久宝山薯莨岭阴街隘)。由于狮山顶脚抽筋后一直没得到很好的恢复,原本想放弃但又顶不住这最经典线路诱惑,纠结许久,为了不拖累这次驴行,经请示江总同意,和友哥蒲公英三人提前一天(101)出发,到鸡笼隘下山脚营地扎营,2日早晨趁太阳不暴晒时到鸡笼隘口等当日出发的驴友

1日按时到达板八其龙村出发点,到田头后向村民了解线路相关情况,边走边向江总报告,为第二天后续队伍准确驴行起到一定的作用。期间,知道安排俊友负责购置3公斤米的任务由于他忘记而没完成,我立马电告老虎来购置,为不增加他们的负重同时减掉计划的菜。山上有山芭蕉心和飞机菜等,不愁没菜吃,没米可不行。经近两个小时努力来到一草岭平台,这时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天蓝如海,鸡笼隘口附近的十万山青山翠绿,白云悠悠,难得一见的好风光。

山路是当地人开摩托车和马拉运松脂的,途中遇一青年用摩托车拉几百斤的松脂,不知他有证没有,但能在这种山路上开,交警叔叔应该不用考试也给他发证了。到那间上次我们双隘穿越所见割脂寮棚,距离比从堂龙进来远多三分之一,我也电告江总,是否调整出发线路就由他决定了。两走十几分钟到一山沟,见有两棵山芭蕉,趁休息之机和友哥砍下来取心,就可将计划今晚吃的两只洋葱省下来了。

开始沿河谷走,山沟流水潺潺,这里古石阶明显,这是古商道特有遗迹,古商道人迹罕至,路两边长满了荒草,有一种叫“山鸡米”的即将成熟,粘在衣服皮肤上痒痒难受。路上前几天曾有人走过,那是上星期亚毛上鸡笼隘和两个田头人去黑石做建筑走过的。

二点多钟来到一大山沟,这里潭水清幽,潭中肥嘟嘟的山蛙蝌蚪静候尾巴早日脱落,一条脚指头大的黄稔鱼闻声躲进石缝中,山涧上冰凉的山泉击打巨石,发出哗哗的脆响,涧边原始林木摭天,粗藤索绕,鼻尖缭绕不散的山气,让人难以挪脚离开。离计划的营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加上现在正是烈日当空,所走的是上鸡笼隘最陡最艰难的一段,大家决定在此扎营。

动手做菜,友哥煮饭不小心打倒了米饭,真是米少兼粘煲,好在那良大姑计划外给了一盘的猪脚扣,今晚吃饱倒是绰绰有余了。肉香引来几只黄狗蜂,我不小心脚上挨蛰了一嘴,又让我经历一次蜂毒疗法治或预防风湿。牛栏山酒是前天烟酒集团送给此次高强度驴行的壮行酒,哥们品偿的不是酒而是集团兄弟间深切情谊,甘而醇厚。

2日早晨,在小鸟的欢唱中迎来了透过层层绿叶晨光,我早起煮好早餐,大家吃完早餐后,收拾装备的时间也刚适合肚子适应等下的高强度攀隘,专家告诫我们切勿吃饱就做高强度的运动牢记在心。

趁早晨凉爽出发,那几只黄狗蜂和蜜蜂还紧跟着我,有只蜜蜂钻进我衣领在背后叮了我一嘴,友哥和蒲公英笑我招蜂引蝶,估计这几只蜂都是母的,它们对友哥身有硫磺味而不喜。有着去年走过和亚毛他们踩过的痕迹,轻车熟路一个小时后上到半山腰的补水点,也是我原计划昨晚的露营点。休息一会后继续进发,开始进入竹林,走在后面的蒲公英又遇到一条拐杖粗的蛇,这是她这次驴得遇到的第三条蛇。走出竹林,是一个又一个草旬山岗,最下面那山岗平台还有以前山民居住的痕迹。

上到隘口,休息一会后,趁天气晴朗能见度高,攀上隘口旁边的高峰,此峰在周围是最高峰,不是远处右边十万山最高峰薯莨岭、左边第二高峰久宝山清析可见,倒让人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两山这方向险峻,那是明后几天冲顶的对象,东西方向远处群峰历历,甚为壮观,山南近处芒草竹林丛生、最为陡峭,山北林森苍翠,不是那几棵红枫叶儿,难看得出这里有秋的表相。

赏足赏够下到隘口睡觉休息等待后面的驴友,四点左右经联系有一驴友抽筋需要下去帮背背包,我和友哥采取接力的方式将驴友的背包背到隘口。但愿我两的行动多多少少能弥补没一起出发的团体精神缺失。

没上次我们双隘穿越时的山沟下隘口,上次是打着手电难度都不算大,这次白天就更容易多了,这里海拔较高,捉山蛙的山民少上到,傍晚来临,山蛙争鸣,越下蛙声渐稀。下到大山沟。为了不让明天亚毛不至于窿路,江总和友哥做好路标,亚毛虽然对我们百越群不咬米,但我们百越以博大的胸怀,感动天感动地,但愿也能感动他对我们的偏见。

再走半个小时,来到去年我即将崩溃扔包扎营之处,营地沟边有火堆还发出余温,估计是昨晚当地捉蛙山民留下的。江总考虑当天穿越过来的驴友体能消耗过大,决定改变计划在此扎营,此一改变影响到第二天没能登上久宝山顶,此是后话。

第二早上我早起,煮好昨晚江总、二叔、友哥捉来的山蛙、螃蟹粥等驴友们起来吃饱继续出发。途中见有山芭蕉,和友哥砍取蕉心,解决了今晚的菜问题。经一个多小时的沿沟过水,十点多到达黑石后面那两片田地,这里的山民一年只耕作一茬,田干合适扎营。

有三位驴友留守营地,我们八人按计划继续向久宝山进发,经近二个小时到达一隘口已没路可走,这里是上思与防城板八交界处,也是久宝山脚下。昂望久宝山,黄芒遍山,绿竹点缀其间,挥棍开路,别无选择,芒草过头,江总每前进一步都付出不少汗水,进展缓慢,走大半小时也前进不了几百米。我看不是办法,建议切上旁边的山嵴,山顶竹草低矮或许好走。江总接受建议,他和老虎两人交接开路,此山嵴相当陡峭,有六七十坡度,好在芒草结实可抓,果然山嵴容易走得多,过了一个又一个小山头,这里山猪都少到,何况人迹了。

上到如刀背山嵴,右边悬崖,猴子也难攀越,悬崖峡谷云雾缥缈,下午三点半,经大家一番的艰辛和努力,终于来到主峰下海拔1300处,此处离主峰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攀顶坡度五六十度,勉强可攀,但按计划4点无论如何都要下撤,半个小时是没办法来回的,这时久宝山顶开始起雾,我们只好放弃最后的冲顶,照相留念后4点开始下撤。

两个多小时后回到木屋营地,由二叔、友哥和钦州女驴组成的后勤部已将饭菜基本准备好,大家虽然没能登顶,但找到上去的线路而高兴。

第三天,我们兴趣突发,不约而同发起再次冲顶的欲望,吃完早餐就出发,刚走一个小时左右,天下起雨,考虑路滑难行风险大,加上云雾难又消散,江总决定放弃继续冲顶而下撤。下撤途中,遇到三个山民,我们跟他们买了些野味。

收拾装备慢慢向黑石进发,中午到达吃午饭和补充物资后向大平穿越,见到薯莨岭云雾笼罩,决定放弃登薯莨岭。大家继续向板莨瑶寨穿越。

来到我们的老营地小李家,这已是我们第四次到访,瑶家人杀鸡热情接待,当晚喝了二十多斤的蜂蜜冲米酒,害我醉得眯泻泻。

第二天早餐后众驴告别好客的瑶家人踏上回家的路,阴街隘口已是我第五次穿越,下午四点多到达老家黄丰,此次虽然没达到预期目标,但经探索得出双峰双隘难度虽然大,但是可行的,百越人对此目标不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