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独竖尖、过风岰、香炉山,31小时全程重装成功穿越

独竖尖,位于江西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肖家元村境内,海拔2128,是武夷山脉第二高峰,也是江西省和华东地区的第二高峰。

过风坳,位于上饶铅山县篁碧乡大岩村境内,海拔1887,为江西省第七高峰。

香炉山,位于光泽县司前乡西口崩山境内,海拔1 930,为福建省第二高峰。

号称“华东屋脊”的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是福建与江西界山,也是福建和江西的第一高峰。但就整座山完全在境内而言,则独竖尖是江西最高峰,香炉山是福建最高峰。

20121047日,福建龙岩户外的幻影淡定、常乐、老熊、开心随缘四人联合南昌户外的毒药、飞哥、大漠三人,经过31小时艰苦跋涉,成功完成从肖家元、独竖尖、三姑石、相公岭、过风坳、香炉山至干坑林场的全程穿越。

网上查相关线路和功略,唯独竖尖有些资料,香炉山贵为福建第二峰,资料却是相当的少,至于三山连穿,似乎有些人尝试过,但成功的好象不多,几拔人走了三天才到过风坳。有些印象的是,有一个贴子四人走了三天到达过风坳后,三人往大岩村下撤,剩下一个人夜登香炉山。我们这次安排三天穿越,但心里却想着争取二天走完。在跟几个熟悉相关情况的当地驴友交流时,我试探性的提出二天完成穿越的想法,估计这些驴友会以为我是个疯子或是从哪个精神病医院跟出来的,回答得都是斩钉截铁:不可能!!!二天?你连一半都走不到。看来,这条线路真不是想象的这么简单呀。

虽然最终不是二天走完,但二天半也算得上壮举了。私下觉得,如果只是三、四个强驴,东西不要太多(控制在三十多斤),则二天完全可以走完全程。

此次穿越能这么圆满,除了常乐和我事先花了大量时间详细计划和周密准备,在此也要特地感谢邵武南武夷户外的大竹提供独竖尖到香炉山的轨迹、光泽户外蚂蚁提供干坑登香炉山和干坑到肖家元的线路情况,邵武虎贲向常乐提供的信息,以及其他几位闽北和江西驴友提供的所有资料,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联合穿越的南昌三位驴友,更要感谢一起行动的开心TV、常乐TV、幻影TV、老熊TV等一帮好兄弟。。。。。。

穿越前非常关注的是二个问题。一是防蛇,毕竟武夷山一带是蛇的王国。为此特地买了蛇药、备了雄黄,常乐还给每人带了一双正面是胶的手套。到肖家元见到向导,我首先询问的也是有关蛇的问题,向导说这个季节毒蛇基本已经进洞,现在还在外面的蛇一般没毒,而且这几年很多人抓蛇,象五步蛇之类的数量已经大为减少。另外象我们原先以为有蛇的草丛、灌林丛肯定不会有蛇,毒蛇一般在水源边上比较干燥的地方,如乱石堆等。听他一说,我们一下比较放心。在返程从岱坪村雇车到司前乡时,开车的师傅说,这一带的山现在野猪非常多,野猪是蛇的天敌,一只野猪能吃很多毒蛇,野猪一多,毒蛇自然就少了。二是水的问题。整个穿越行程,除了从肖家元到独竖尖和香炉山到干坑的过程中有水源,其余行程都是在山梁上走,三天行程补水是个大问题。造成的结果就是,我们四人7582的包,不仅塞得满满的,而且全部加了外挂,个个包都足有五十斤重。从肖家元到独竖尖这一段叫向导带路,也主要是从这两个方面考虑:安全因素和节省时间。

2012104,第一天:

650从肖家元出发。向导介绍,登顶独竖尖,很多人轻装都有六七个小时,我们重装即使走得快,一般也要六小时。这条线路基本有路,我们只在一条溪边停了几分钟,其他基本没有休息,937到达登顶独竖尖的最后一个水源地,毒药建议利用水源煮面吃,吃完收拾好已是1034,继续出发,1150登顶独竖尖,总共用时5小时,煮面用了57分钟,我们从肖家元负重50斤登顶独竖尖实际只花了四个来小时。

站在独竖尖远眺,左侧一条很深的峡谷就是从华光庙经桐木关、西坑到黄岗山镇的路,峡谷对面山梁最高处那块黄草甸自然就是黄岗山。看看我们将要穿越行程,正前方不远三姑石清晰可见,远处一座在众多比较平缓的山梁中椎状竖立的山峰就是香炉山,看着是那么的遥远,那细如黄豆的一个点好似跟远处的天边连为一体,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1223向三姑石方向进发,这一段基本有路,走来并不费劲。1408,大伙已经坐下三姑石旁边休息,1417离开三姑石,路已经没了,靠着GPS轨迹判断的方位,在密林、灌林和荆棘丛中费用前进,从下午2点多开始到傍晚五点多这段路,灌木和荆棘有时几乎密不透风,队伍行进速度极慢。约1600到达一个海拔1911的山头,回望走过的路,不仅独竖尖、就连三姑石也已是变得那么的依稀;再看看前方,香炉山却还是那么的遥远。

走着走阗,毒药和大漠觉得速度太快,有点跟不上,已经开始念叨露营的事。到达离轨迹中第二个露营点直线距离约1.6公里的一个山脊时,地势较为平整,是一个挺适合露营的地方,毒药担心前方没有合适的地方,想在此扎营。我们看了时间,才1600过,太阳还好高,仍想坚持到轨迹中标注的露营点。

1700多,一处断崖横在面前,在常乐的提醒下,为了安全,我卸下包,尝试着往两处悬崖中间一处长草的缝隙探路,发现可行。下到崖下后,我再返身接常乐递下的包,如此接力般,大家都安全下到崖下,但这一处悬崖已耗费了不少时间,再拔上一个山头,天已经渐渐黑了,离露营点还有八百多米,天黑前赶到已是不可能,只好一边往前走一边寻找适合露营的地方。

1820左右,天黑,在一处稍为宽阔山梁,大家勉为其难开始清理杂草,希望能将帐篷尽可能放在平整的地方。我折腾了近一个小时,仍是无果,无奈之下,只好强行将帐篷一侧卡在一丛灌林上方。当晚,几乎所有人都不好睡,因为地方实在不平整,怎么睡都会滑动。

2012105,第二天:

710出发,下到海拔约1580处,发现水源。补水后,却发现对面山头是那么的陡,好不容易强行拔到山顶,累呀,真累呀!以为可以轻松些,哪知这才是今天上午折磨人的开始。此后连续几个山头,都是下降二百多米后又拔高二百多米,如此反复几次,真是折腾人呀。更要命的是,密林、灌木和开路自不需说,背上背着水,口渴得不行,却要强忍着不怎么敢喝水,这份痛苦又怎是一个“累”字形容?实在受不了,小心翼翼咽下几小口润润喉,立刻觉得精神百倍,可转身没走几步又渴得不行,这种感受还真没有过。如果不是我们周周登山,经常性一天走十几个小时,底子还行的话,恐怕早就爆了。

独药一直觉得速度太快,他和大漠多次停下休息,看得出,他们真是太累了,可以说是被我们拖着走。

连续起伏的路段终于过去,约1240到达相公岭,过风岰终于在望。从相公岭到过风岰一线是一条缓慢抬升的山脊,看去强度不是太大。我们停下等后面的独药和大漠。

1300过,催促着、鼓励着独药和大漠上路,1456终于来到过风岰。所谓过风岰,是两个山头中间一个比较平缓的鞍部,对面山头是海拔1887的过风岰顶峰。站在山脊看去,过风岰鞍部一带是整片的茅草,从独竖尖一路过来,这么高的山整个山梁根本不是想象中的草甸或低矮易行的小灌木,全是密林和人根本走不过去的灌木和荆棘丛,需全程开路。因此,从过风岰至福建境风的第一座1900峰的这四个山头顶上,好不容易看到的这片草甸,风景还算有些特色。

我们在照相,却发现大漠已经累得瘫在地上。接下来的连续二个山头,他多次躺在地止,任你如何叫也没反正,看来真是崩溃到极点,爆得一塌糊涂。

到江西境内的最后一个山头,对面山顶竖着一个铁架的山峰已经是福建境内的,顺着这个山峰后面的山梁到香炉山前面海拔1698的垭口,已经基本没有起伏路段,初步判断,到达垭口至少还要34个小时。

大家又停下来等后面的独药和大漠,许久还没到。大漠已经根本走不动了,怎么办?在此处露营的话,水是个大问题。清点了一个水量,我只剩小半瓶和水袋底的一点点,合起来最多一瓶水,常乐也剩半瓶水,熊已经一点水都没有,只有幻影和飞哥还各有二瓶水。一起走?也不可能,大漠这种状况已经不允许继续走了。商量了一下,决定:幻影和飞哥各留下一瓶水给独药,独药留下来陪大漠在原地露营,其他人今天无论如何也要赶到香炉山前面的垭口,寻找水源和露营点,然后把一部份空瓶装满水放在路边显眼位置,第二天独药和大漠到达此处时可以及时补水。

只要有走,不要轻易停留,即使速度不快,也会发现一个个山头很快就被甩到身后,实际上大量的时间都在停下来休息时消耗掉了。才走了二十分钟,我们已经到达福建境内第一个1900峰,回头望去,独药他们所在的山头已经有些远了。只是接下来的路又是相当的不好走,好在山梁中间有一条小小的路痕,虽久无人走、虽时断时续、虽不时被整丛整灌的密林和荆棘挡得貌似消失了一般,但在我们的坚持和耐心下总能发现它的踪迹,特别是幻影找路的能力要此得到充分的体现,让我们的行进速度一点不慢。

天色渐渐变黑,视线变得有些模糊,前面的山脊不时有些雾气散开来。走着走着,后面传来叫喊声,不可思议的是,独药和大漠竟然追了上来,看来人的潜力真是无止境的,有时候它所崩发出的能量会超出你的想象。我们不敢停留,只是不断用喊声让他们二人判断出我们的大概位置。在离垭口直线距离约15公里处,独药和大漠终于追上我们,又恢复成了一个完整的队伍,真好呀!

六点过,在离垭口直线距离还有七百多米的地方,大家停下来拿出了头灯,唉,最终还是要走夜路呀。只是,即使有灯,但因为看不远,根本无从判断路痕和地势,走了一段,独药以为右边是路,带着大家往右边下了一段,来到一处棕叶林,这下有些麻烦了,只好停了下来。

大家分析了一下,从地形判断,继续往下走,估计很快就会有水源,但肯定找不到露营点,往左侧走,前言是一个山梁、好象还有点陡,几个人意见不一。冰岛这个GPS专家不在,俺只好把GPS折腾来比划去,终是看出端倪:我们提早往右下了,目前位置往下的山谷正好与我们的目标垭口错开一个山谷,我们所在地海拔约1800,左侧一个山头海拔应有1830左右。正确的路线应是后退56,然后沿着山脊左侧往下,走四百六十多米,就可以下到海拔1698的垭口。

我说了情况,独药和大漠真是累了,怎么也不愿往回走——因为要拔高,坚持要原地露营或继续往山谷走。可原地根本没办法扎营。无奈之下,我们龙岩的几人强行决定往回走,走了三十多米,正好一块几十平米的地方比较平坦,独药提出在此露营,此处离垭口直线距离还有440,看到别无他法,大家只好开始各自清理杂草。

没有晚餐、没有水喝,搭好帐篷,都躺下了。大漠突然问谁有茶叶,他的桶里还有一点水。熊带有茶叶,他拿出炉头,把茶叶直接放水里煮。我水袋里还有几口水,不忍心去分本就不多的茶喝。常乐拿出纸杯,每人分了一点,估计这会是他们有生以来最好喝的茶之一了吧。

2012106,第三天:

还是没有早餐、大漠将最后的半瓶水分给他们几人润了下口。710开始出发,期待许久的垭口,很快就到了。只是,现在到跟昨晚到可是天壤之别。卸下包,可以轻松一下了,呵呵。

800,只拿登山杖、只带相机,向着香炉山前进。830,香炉山,我们终于登顶!激动,不只因为是福建第二峰,更多的是强度如此之大的三山穿越,我们如此把第三座踩下了脚下!三山穿越,从江西第二峰到福建第二峰,中间再加上个江西第七峰,我们终于完成了壮举!

850下撤,927从垭口开始沿着山岰的小路返程,同时也继续、甚至可以说迫不及待地寻找水源。因为从昨天早上吃了一罐八宝粥、上午十点多吃了一点干粮后,到现在已经过去约二十三小时,基本没吃东西,特别是昨晚开始到现在,大家水也没怎么喝,几个人直喝喉咙冒烟。约943发现水源,停下来喝了个够。继续往下走,已经可以听到溪水声了,可因为没手机信号,无法跟几导联系车辆事宜(让向导叫车到干坑接江西三位驴友,常乐也同时回肖家元开车到贷坪接上我们三人往光泽方向返程),我们仍是不能停留。十点过,还是没有手机信号,协商了一下,觉得反正已经不赶时间,今天反正能到家,几点也就无所谓了。在一水潭前,停了下来,幸福生活开始了:刷牙洗脸的、煮面的、煮稀饭的、紫菜汤的,当然,还有泡茶的,彻头彻尾放松享受了一下,爽呀、真是太爽了。

爽够了,满足了。1148背上背包,路因被溪水冲刷、也因塌方而时断时续,好在有幻影在,总能找到路。

1307接上林业公路,开始一路疾走,1426到达水泥公路,1432,成功抵达干坑林场,圆满完成全程穿越之旅。

此文到此就结束了,但结束之前还是要说声谢谢——谢谢干坑林场的何场长和肖书记,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沏上非常出名、好喝的干坑红茶,让我们逐一舒服洗了热水澡,让我们感动不已。

游记有点长,列位不要看得不耐烦哦,呵呵。
轨迹明天上,PP这一二天有空时就传给大家欣赏。
欢迎来到这个大家庭
太牛了  我也想走这个线
开心随缘 发表于 2012-10-10 22:37 独竖尖,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肖家元村境内,海拔2128米,是武夷山脉第二高峰,也是江西省和 ... ...

就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开心随缘 发表于 2012-10-10 22:42 游记有点长,列位不要看得不耐烦哦,呵呵。轨迹明天上,PP这一二天有空时就传给大家欣赏。 ...

期待图片大作
看看风景如何

独竖尖走过,夏天估计比较难吧,冬天还好,黄花岗当时是找人开车上去的,那时候封山了,希望有驴友将这条线整理一下,奉献给大家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