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怒放的生命----记七藏沟之行

最美丽的风景,在路上,

最向往的地方,在远方。

城市的浮躁感让我有了远行的想法,沉静自己骄躁的心。

距离十一长假还有一个月就开始计划远行。假期真的到来,却在走与不走之间犹豫彷徨,当2075发来七藏沟的建议,我突然有了走的感觉和状态,只用了5分钟就决定了行程,这也是我和七藏沟以及2075本身的缘分吧。

来自陕西安康的我俩背起行囊,开始了一段难忘的旅行。七藏沟位于松潘和九寨沟景区之间,30日(中秋节)登上了去成都的火车,101日夜间到达卡卡沟口营地以后的四天里,我们徒步穿越了七藏沟,最后从阿翁沟出山。其间朝发穿越,夕至安营,一路尽赏川西北迷人秋色。彩林、海子、雪山、湿地……原始、安详,沿路的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沟里,可以呼吸最原始的空气。碧波荡漾的海子,仰面可见的雪山,寂静的山林,藏马的嘶鸣,泥泞不堪的山路,驴友疲惫的脚步、坚定的眼神……一切的纯粹和原始,让你不由自主地怦然心动。
镜头中定格的是瞬间,心中感动的却是永恒,卷起行囊,远行吧....

七藏沟简介

在从松潘到九寨沟景区的路上,有一个传说中的仙境。据说,它的美丽和神秘曾经被人们津津乐道,然后,它便被九寨沟鹊起的名声彻底埋没。来到这里的人们说,它比起九寨沟来毫不逊色,更为珍贵的是,它是一处静谧唯美的处女地,她就是七藏沟、红星湖、鱼海子………七藏沟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的风景,没有一丝一毫的人为开发痕迹.
穿越路线

路线一:从阿翁沟入沟从卡卡沟出沟,即反穿路线,两条路线差别在于第二条线路前期较辛苦,阿翁沟全天拔高和路程都不算太大,利于体能的适应和身体的调整,凑个卡卡沟出也是沿路下降,难度最低

路线二(我们此次行走的路线):可以从川主寺包车入尕米寺,从卡卡沟进沟,经草坝子、长海、鱼海子到草海、红星海子,再返回草海、鱼海子从另一条沟,即阿翁沟出沟。
    路线三:(我们的计划线路,因天气原因取消)难度最大的路线,从卡卡沟或阿翁沟入沟,从卡卡沟入沟可看到长海,此线路同样经鱼海子、红星海子,但游完红星海子后在红星岩下分路,住九黄机场方向行进,途中会翻越5000米左右的垭口,据当地人说是此线路后半部的风景是最漂亮的,但也是最危险的,大雪封路的话,外人很难找到路迹。无限风光在险峰,可惜雨雪天气,未能探秘全境,心怀期待!

再次感谢2075老哥的睿智和冷静,对户外安全环境的客观评估和正确决断,帮助我们平安顺利的完成了本次穿越.

前程 (9.30--10.1)
安康—-成都—-松潘—-卡卡沟口

930下午从安康登山去成都的火车,力和2075第一次在火车上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没有丰盛饭菜,2块月饼,一杯清茶,几个石榴,但我们的内心充满期待。我还有点莫名的失落,慢慢的在酝酿自己的情绪。

日凌晨下车前,一个驴友过来打招呼,我一眼就认出是常泡8264的安康户外前辈那年的话,他也知道我,热情的握手,相互介绍了自己的行程并送上衷心的祝福。那年大哥还给我们介绍了一对福建夫妻驴友,跟我们同去七藏沟的。

出站后和那年大哥依依不舍的分别,力,75,夫妻驴四人打车前往茶店子客运站。

假期里车票非常紧张,凌晨5点售票厅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购票的人。福建驴已经提前电话预定了车票,好在我跟75凭着一身蛮力,总算买到了去松潘的汽车票。候车厅75又搭讪了2女一男同车同路的,75搭讪美女的功夫确实高深。

照片描述:茶店子客运站汇聚了全国的驴子

照片描述:车站相遇的福建驴广东
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颠簸,途径都江堰,茂县,理县,汶川等地

汽车到达松潘县城,海拔3000,力感觉不错,晕车不严重,也没有感觉高反。下车吃饭,包车前往卡卡沟,川主寺捎带上先期到达的福建驴。77包平安到达卡卡沟口。卡卡沟口营地已经有了几个商队,我们见缝插针安营扎寨,沟口还有手机网络覆盖,跟家人报了平安,跟老婆吵闹了一番,酣然入睡。是夜,马蹄声,流水声伴我入眠,感觉良好。

大巴刚到松潘车站

D1 (10月2日)卡卡沟口营地至长海子营地,徒步距离约18.2KM,出发点卡卡沟口营地海拔高度为3340米,长海子营地海拔高度约3828米,长海子营地为当天最高海拔最高点。

刚刚出发天上就飘下了雨点,虽然不用考虑紫外线的伤害,但泥泞的道路,也是老天爷对我们的一种考验。今天的徒步是身体对环境的适应和调整过程,也是对自己体能和意志力的一个小挑战。前三分之二,我和75在重装里走的算是很快的,但慢慢我的问题暴露出来了,背负太重,背包背负不是很舒适,至于我忍受了多大的痛苦,也许只有我本人知道,至少记忆中没有有这么痛楚的过程。体能不是问题,但背负确实超重,经验还需要积累。在75的鼓励下,我们在天黑后到达宿营地,对这个情况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坚持到达已是胜利。后面陆陆续续有晚上10点多才到达的商业队员。沟口相约的福建驴广东驴友没有按期到达营地,估计在半路宿营了。

此夜是比较痛苦的,草草的吃了东西,也没有顾上清洗,换了干衣服钻进睡袋,肩背疼的无法入睡,好在睡袋足够温暖,好在自己的体能始终给力,感谢75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第二天继续上路。

每一次远行

每一段回忆

都有着不同的空气.......

下图,晨间安逸的营地,马帮的帐篷

自沟口至长海子营地有两条路可选,一是,从沟内逆流而上,需要多次涉水;二是走坡上,在后半段过木桥。我们开始试图走低线,但始终绕不过那条河流。高原的河水非常刺骨,多次涉水是非常不明智的。在绕了半个小时无果,我们7人涉水过河,选择从高线进沟。

趟过刺骨的河流,我们跟着马队的脚步走到了坡上,沟外的喧嚣戛然而止,步入一个宁静的世界

卡卡沟口藏民的家园,私家草坪,高尚社区

走完了山坡,我们又得亲近河流,商队的向导可以提供保姆式服务,而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

下图:这位山西的美女,我真的没记住你的网名,若有缘,这张照片送给你

马,确实强大哦!

美女骑士,一边行走一边摆弄手机,闲庭兴步,让我等苦驴情何以堪

由于在入口耽误了时间,下雨路滑,我们在天黑以后才赶到长海子营地,摸黑安营扎寨,在山坡上隐约看到长海子的反光。这里借用驴友图片表达对长海子的羡艳之情。现在作图软件已经让景色失去了本来的面目(营地过长海子还要走500M左右。)

下图是比较真实的阴天、傍晚视觉效果

照片描述:长海子

D2   (10月3日)
第二天的徒步行程:长海子营地 - 长海子垭口 - 阿翁沟 - 鱼海子,徒步距离约7.75公里,长海子垭口海拔高度4193米是这个行程的的最高海拔地点,鱼海子宿营地海拔高度为3500米。全体路程比较轻松,我的情绪也慢慢在恢复。

贵州队的美女们,轻装前进

马总是比驴子快,驴只有停车让行了

爬坡半程下起了雪,可惜不够大
驴子们争相恐后的攻向顶峰,赏不赏大洋八百?

骑兵冲锋,五彩斑斓

群山像沉默的金刚,守护着七藏沟的宁静!

群山像沉默的金刚,守护者七藏沟的宁静!

海拔4200,我的手机收到了朋友关心的短信,内心一股感动,但信号很弱,没办法回复。谢谢你了!

像风像雨又像雾,山里或可住着神仙

路遇走一号线阿翁沟反穿的马队,卓玛们都很吃苦,靠山吃山,商队用马也给藏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