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速度走,速度摆,速度拍,速度闪——协作在等我们训练呢。

2012年10月1日
Day2 大本营培训,私会泽榔头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器械讲解。左起第二位是岩羊团队的罗尔甲,培训课的主讲。私下里,啊不,背后,我管他叫罗大妈,罗大婶……圆圆的罗尔甲最可爱:)简直是狼外婆版吉祥物
  关于罗大娘,其实我有很多话想说。他架起小墨镜的时候活活像80年代电视剧里的大反派,我在山上也管他叫“坏人”,为此糟到他不少调戏。罗大嫂的造型千变万化,于无声处生惊雷,雷得偶们外焦里嫩……有图为证:
  罗嬷嬷您也太……太拉风了好吗!。。。哀家瞬间凌乱了。。。。

使用上升器过锚点训练

下降训练。。。协作叼着烟痞痞的样子甚是可爱(很久以后回来翻照片我才发现)
  协作太帅,导致人家姑娘只看上面不看路,同一个地方活活摔了三回……这就是摔倒的现场

抓结的使用和绳结的打法讲解

结组行走训练

冰镐制动训练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央真为小金讲解着收绳的规范动作。

(清扬摄)
营地生活第一天,大家热情地帮我搭帐蓬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四个女孩子每人睡一顶帐蓬。裸色的是我的单人帐,橙色清扬,红色金子,炊事帐后面有一顶绿色遂道式帐蓬住着来自安徽的一个MM。

第二天,大部队杀到,左边六顶黄色是羊岩团队的,中间绿色白色和右边帐蓬群是高松队伍的。大本营真壮观。

BC伙食情况,2队没来的时候,专业厨师上山追老外去了,中午听说是协作给烧的饭,只有两个半菜55555555我们是后妈生的吗55555555
  到了晚上,高松来了,火食瞬间升级成七菜一汤,超豪华的。

吃完饭,我去找岩羊团队的领队泽榔头聊天。泽榔头是原刃脊登山队的成员,从照片上“认识”他好多年了,因为他曾经是山风攀登半脊峰时的协作。后来辗转听说榔头爱上了一个人,去了南京……呵呵……没想到,今天在这里还能见到这位大神。

-----------------------------------
    “我忘了在什么地方看见过一句话,说暗恋是世界上最卑微的一种心情。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说这句话的人一定没有真正地暗恋过,她只看到了人自我的一面,没看到当一个人抛开自我之后去喜欢一个人的那种幸福。从我第一天感觉到他充满了我的内心开始,我就很幸福,一直到现在,都是这种感觉。”——安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我和半脊峰的故事

七年前,大学校园里,有一天在图书馆的户外杂志最后几页无意中看到了刃脊商业队登山广告,正是半脊峰的首次商业攀登。对雪山的热爱,和对未知旅程的向往,使这则广告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2005年4月,刃脊登山队)
  无独有偶,当年7月,在地方论坛上再次看到半脊峰的信息,一位叫“山风”的驴友参加了那支商业队,于4月26日成功登顶半脊峰,并图文并貌地发布了整个攀登过程。

我所有关于雪山的美好印像都是从山风的照片开始的,那年去了云南,患上了雪山相思症,心心念念都是雪山。登上雪山的山风,自然成了我心中的英雄。我对他发在论坛里的照片和经历羡慕到抓狂,雪山那么神圣那么美,雪山印衬下的他又那么的帅那么的玉树临风,叫人没法不喜欢。还有他论坛里的签名“向往山里的清风”如一阵清音拨动心弦,很多个宁静的夜晚,每想起这句话我总是仿佛能听见自己生生涩涩的心跳声,那种叫作“喜欢”的感觉,竟然在很多年后才渐渐清晰起来。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2005年4月,刃脊登山队)

好多年过去了,我的花痴对像换了又换,曾经的人和事就像划在沙子上的符号,被风吹过,留不下一点痕迹,唯有山风,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难忘。每次,我静静的躺在帐蓬里,总会莫名其妙的想起这个男人,想起皑皑冰雪的半脊峰,还有山顶朗朗晴空下美人白头的幺妹。

我喜欢看山风的帖子,喜欢他照片里骑车的样子,喜欢听他说骑着自行车“御风而行”的感觉,喜欢他站在雪山和青空之间挺拔的身姿,喜欢他镜头中独特的视角:冰雪瑰丽的半脊峰,薄雾轻锁的新都桥,铺满黄叶的林荫道,五彩纷呈的稻城亚丁,野旷天低的大草原,还有他在草地上被阳光拉得很长很长的影子……

我一直以为我还有很多很多机会可以见到他,然而那些年他却像消失了一样,从此再没有在户外出现。抱着一丝希望,我仍然频繁的到他所在的城市参加俱乐部的活动。后来渐渐觉得,也许想念,要比见面更令人觉得美好。我开始逐一去那些他去过的地方,川藏线、稻城亚丁,珠峰,临杭路……或者他说过想去的慕士塔格……

年年都想着半脊峰,年年关注着半脊的队伍,帖子,游记……
  2006,刚工作的我还没有准备好一切
  2007,陆续添置各种装备,经常参加户外,长假陪家人去了北方自驾
  2008,准备好一切,却遇到512大地震,路全断了,只好换了西北旅游。
  2009,谈恋爱,陪男友去了一些已经去过几遍的无聊景区,也得知刃脊解散的消息。
  2010,联系好高松,订了机票,确定5月29日飞成都,正在进行各种自虐锻炼,四月中旬却收到短信说虫草季节背夫难找、雪崩死了人建议改期,飞到成都后无奈地改去了川藏线。
  2011,迷上网游,在魔兽世界的团队里身不由己,直到国庆才抽空伧促到新疆。
  2012——终于把长假安排给了乌孙,国庆来到了半脊。

这七年来再没有见过他,两年前看到俱乐部重阳节活动帖里他的报名,我却避开了他所参加的活动,我不愿意打扰到他的生活,在俱乐部的活跃已经使我太受人关注,我再也不可能像新驴那样默默的走在队伍后面安静的看着他。

相见不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如此,也许便是最好的结局。

山在这里,我来攀登——以此纪念这段有始无终的想念。

可爱的泽榔头站在上海子接待中心等餐厅,他似乎比以前圆润了不少。
  我知道,当年山风登半脊峰的时候,曾山和泽榔头曾经结组去探路,传统的R3线路上的大雪桥断了,他们改由R2攀冰壁转R3上的顶峰,过程曲折而精彩。我向榔头打听当年的种种,然后央求高松带我玩一下R2的冰壁,哪怕是降下来。高松说国庆做这样的事情很难。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大树和他的山友——一位著名医生在BC重逢。我趁机打听关于药物的知识,医生的回答令我的心里掠过一阵隐隐的不安。
  那晚没什么心情和队友说笑,早早的钻进帐蓬里歇着去了。
2012年10月2日
Day3 快速登C1,云涌半脊峰

BC--C1 海拔实测3560M-4408M,行程约3.1km(GSP数据),30-40度的斜坡上升,我们轻装3小时10分钟完成。(据说高松1.5小时就可以爬上来,协作和背夫一般2.5小时重装,慢一点的登山者5-6小时肯定可以到达)

(清扬摄)
  清晨在大雾中起床,8:53来到登山入口处,海拔3560M,山路明显。

微蓝,大树和我自顾自的走在前面,一路向东穿过溪流、树林,灌木丛,10:25到达海拔3970的杜鹃林,过溪后有一个垃圾池,大家在此用午餐,休整了15分钟继续上行。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12:03我们一行三人到达C1。
  在C1抬头便可看见我梦寐以求的半脊峰顶,那么真实,那么美!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雨过天晴,上海子大本营上空升起了彩虹,如一抹七色霓裳。山谷里风云涌动,不一会儿便云海泛滥。

协作问我说,上山的速度是不是走得太快了?他们不会明白,我踩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步,都像加满了兴奋剂般的兴高彩烈,哪里还有疲惫。

经过五小时攀爬,队友清扬和背夫们陆续来到C1,来自湖南和安徽的那对情侣最后到达,其实那位男驴友非常有实力,自己全程背负重装上山的,为了陪姑娘他一直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她身旁,好男人啊。

在C1晒我的小帐蓬。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下午3点半,遇到了两名自由登山者,来自内蒙古的“T3”和他的搭档。

T3说他每年都会来爬半脊峰,是为了纪念06年山难时葬身此地的女友。单纯的金子信以为直,并不停地追问着尸骨为何一直留在山上。我一笑置之,因为我每年都用各种搜索引擎查找半脊峰的信息,有时甚至翻到70多页,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山难,更何况每年到了8月山顶全是裸冰,不存在尸骨运不下来的可能性。

T3是个非常自信的人,听说曾经担任登珠峰的协作,他打算在两小时之内连上C2。好羡慕他的自由,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强大到像他那样,能够随心所欲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呢?

T3和他的搭档继续前行,金子不依不饶地问我“他说的是真的吗?他真的是为女朋友每年来这里的吗?”

我奇怪地在想,我可以每年来吗?我可以在顶上建个C3吗……
  • 不,寂寞 绿衣服的是我,那天我们直接上了C2,早上早早的起来了,川登协的不让我们登顶,因为我们没有办登山许可证,你懂得。。。。那天都没好意思和你们说实情:'( 那天我们下扯了就直接去穿越了。 2012-10-14 18:48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我们的营地里多了一顶黄色的四人帐,是一群登山爱好者自发上山,其中最小的只有12岁。

清扬因为高反提前从C1下徹了。

饭后一直一个人到处发呆,什么人也没见,什么天也没聊,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还有两位队友叫什么。站在悬崖边看着云海蒸腾、云卷云舒。

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
  入夜,协作和队友们玩起了斗地主,喝着小酒,做着俯卧撑,满耳的欢声笑语在营地上方久久回荡。

看到自己身上深褐色的血迹,药物对我已经起不了作用。我开始害怕热闹的人群,只想远离喧嚣,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帐蓬里。对着药片,对着相机,有股悲伤从心底一点一点蔓延出来,渗透进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 妖颜惑众 为了登山,我安了一种环,叫曼月乐,它可以抑制痛经,抑制出血量,挺管用的。 2012-10-13 01:31
2012年10月3日
Day4 风雪大冰舌,纠心的抉择

清晨七点,风雪肆虐,从帐蓬口望出去C1已一片灰白

风雪中向C2挺进,能见度一度不足20米

罗尔甲带着微蓝、大树和我来到冰舌前,这几天里,我们三个的状态和体能一直是最好的,然而此时,我却明显地感觉到了脚步的沉重,下腹隐隐作痛。

• 妖颜惑众 登山消耗很大,对体能要求很高,有时不到经期也会因为运动过量提前到来。所以,很多女性会在登山的时候突然来了大姨妈。这次我们B组两位女性都冲顶了,而且都是带着大姨一起冲顶的,PF!!!我在重装下撤到C1的时候 ... 2012-10-13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