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北方江南,塞上西湖

-----中秋国庆假期之宁夏沙湖之旅

在今年的中秋十一这个假期里,我们跟随揽月户外,在领队“老来”兄弟和8264河南版主“瘦马”的带领下,穿越河南、陕西、宁夏、内蒙、甘肃5省区,历时8天9夜,行程5000多公里。一路 “老来”那文采飞扬、优美动听的解说,让我们在心旷神怡中饱揽了西北的大漠风景,真正体会到了那种“心动不如行动”辛苦并快乐着的感受。位于银川市西北56公里平罗县境内的西大滩沙湖,就是我们的一个行程景点。

沙湖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中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之一,1990年开发建设,每年接待游客都在60万人次左右,已成为祖国西北地区颇负盛名的旅游热点,因其独特优美的自然景观而被选为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有“北方江南,塞上西湖”之称。沙湖还开发了许多特色水上运动项目, 如水上摩托艇、冲浪、水上降落伞等等,给热爱运动喜欢冒险  沙湖的游人提供了一个一试身手的机会。
北方江南,塞上西湖-----中秋国庆假期之宁夏沙湖之旅
   沙湖拥有万亩水域、五千亩沙丘、两千亩芦苇、千亩荷池,盛产鱼类、鸟类,这里栖居着白鹤、黑鹤、天鹅等十数种珍鸟奇禽。你可在观鸟塔上遥看群鸟嬉戏的场景,在水边苇杆间、芦丛底部更有鸟巢无数,每年春季,五颜六色鸟蛋散布其间,堪称奇观。

关于沙湖,有一段这样的传说:
    贺兰,一美丽的蒙古女子,能文善骑会射。一日,贺兰慕天山原始岩画之名而踏寻之,途中邂逅党项族男青年漠汉。漠汉高大英俊,文武双全,性格豪爽。俩人一见钟情,山盟海誓,私订终身。一年后,双方都传来消息,成吉思汗欲纳贺兰为妾,西夏皇帝也欲定漠汉为驸马。俩人誓死不从,决定私奔。在一个月圆之夜,贺兰骑一青色骏马到初恋地与漠汉相会,双双吃下仙药,女即化作泉湖,男即化作沙漠,相依相偎,永不分离。贺兰的贴身丫环也化作了芦苇。从而形成了沙湖独特的地貌。而贺兰骑的那匹马也化作了贺兰山(贺兰为蒙古语,为青色的骏马之意),现在那匹马的马鞍在山顶上还清晰可见。后人为纪念这个爱情传奇,把这段天山改名为贺兰山。多年后,成吉思汗“冲冠一怒为红颜”,发兵西夏,刀血屠城,从此党项族从历史上消亡,只留下了残美壮烈的王陵和风光旖旎、独具特色的沙湖。
北方江南,塞上西湖-----中秋国庆假期之宁夏沙湖之旅

这段沙湖传说,给我们留下了美丽的遐想与历史回味中的遗憾!那么现在就从我拍的PP中分享和感受这段忠贞爱情故事的余韵吧!

景区大门前的碑雕

北方江南,塞上西湖-----中秋国庆假期之宁夏沙湖之旅

面对着沙湖中的芦苇,很难想象这是在塞上沙漠中,远在北方的宁夏却有如此的江南水色,令人赞叹!

在渡船上远眺沙湖中心沙山上的驼队

北方江南,塞上西湖-----中秋国庆假期之宁夏沙湖之旅

碧蓝的湖水与沙山驼队相映衬,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魅力与神奇

沙雕园里的沙雕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鹊桥会”、“丹顶鹤的故事”、“沙湖传奇”以及国外题材“美人鱼”、法国的“额菲尔铁塔”、“愤怒的小鸟”等作品如此之传神细腻,真是妙手绘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