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西藏尼泊尔(EBC)纪行

4、 实力
时间:2010年9月29日早上7点30分。
天气:晴朗。

从Dingboche向右走,就是Chukhung,登上Chukhung Ri 就能一览四面环绕的雪山,这次的行程我们没有安排前往Chukhung。我们清楚知道,在同一时间,雪山看多了,就像吃多了肉,会腻的。我们向左,轻松翻越一小小的垭口,然后径直向北,左手边是干涸的河谷,也有连绵不断留有残雪的低矮山峰。翩翩早上有点闹肚子,行动缓慢,我伴随着她,走走停停。超过我俩的,除了一帮白人外,还有两位年轻的中国人,他们昨天刚从Chukhung返回Dingboche,其中一香港人,穿着拖鞋,背着小包……
翩翩终于缓过劲来,和我一道慢慢追上前方的小坤。过了一条奔驰落山的小河,拐了一个弯,面前出现了一大陡坡,陡坡最上方就是Thokla Pass——海拔4830米的垭口。
我示意小坤和翩翩:“我按照我习惯的速度,先上去了,在垭口上等你们。”
于是,我挂上二档,一刻不停地攀登,渐渐与前方踢着拖鞋攀登的香港青年拉近了距离。我心里暗暗佩服,居然以拖鞋长时间徒步,还不拐脚,牛大了,体力也不差,尤其那脚丫子,可以申请户外文化遗产了,这就是实力,哈。我喝了口水,抬头望了望垭口,然后低头继续攀登,不时回头望望在身后一边攀登,一边留影的两同伴。随着逐渐稳定的步伐,呼吸声越来越有节奏地在我耳边回响,心脏有力地敲打肥大的胸腔,我不断超越同在冲刺垭口的白人青年们。深深地呼吸,我登上了垭口,陆续到达的白人青年们眼露敬佩,并和我“江湖一番”。这世界,原来是以“实力”说话的。
方才争强好胜的魔鬼在心中挣扎,缓过劲后,我逐渐清醒,告别了一堆“八国联军”,我默默地等待那两位乐在其中的同伴。
许久,我们重新会合,稍作休息,又径直沿着Khumbu Glacier(冰川),缓步前方。小坤稍微加快了速度,而我陪伴着亲爱的老婆,漫步在乱石荒滩中。途中遇见一群尼泊尔人,居然叫停咱俩,请求合照,哈哈,这种心态和若干年前的国人心态是相似的,当然我们也赏脸了。
13:00,我们到达了海拔4910米的Lobuche。原计划是吃过午饭,继续前往Gorek shep,可我看见翩翩有疲态,加上今天突破了海拔4000米了,我们要等待习惯性的高原反应。每次高原的徒步,我一上海拔4000米,就会习惯性地高原反应,头晕脑胀,我个人需要短时间的适应期。团队中,永远以状态欠佳者为基准,当然,我很爱护翩翩,加力前进,不如游刃有余地享受美好阳光,我们决定今天不再前进,懒在旅馆更巴适。
摘自小坤心理活动的插曲:中午吃饭的时候,碰到一帮刚从EBC下来的广东人,他们告诉我们昨天有个深圳的山友由于高反严重,脸色发紫,被直升飞机接下去了,要自己掏腰包8000美元。听到这消息,我的直觉是两种可能,一种是完全没有经验/没有体力的山友;另一种可能就是对自己太过于乐观。后来的信息证实了我的推测,这个家伙据说是在5000米左右的地方用冷水洗了个头,导致呼吸障碍的,不用直升飞机肯定就没命了。

从Dingboche向左翻越小小垭口后看到的景观

将到 Thokla pass的地方

更接近Thokla pass的地方

翻越Thokla pass(垭口)后的景观,我们就在此地被尼泊尔人邀请合照

5、 乱石荒滩中的微笑
时间:2010年9月30日早上8:10分。
天气:晴朗。

今天的行程依然是沿着Khumbu Glacier(冰川)前进,昨晚山间的雾,使小坤意识到,越早到达珠峰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越大机会能够近距离清晰地欣赏众雪山。于是他向背夫星期四问清楚在Gorak Shep的住宿点,挥手向我们暂别,挂上三档朝EBC方向前进。
这里的地貌是由于千万年的冰川位移,挤压剪切而形成的碎石荒滩。强劲的风,迎面扑来,对于翩翩来说,她是头一次徒步超过了海拔5000米。今天,好胜的恶魔没有在我心里涌动,我气定神闲地陪伴着翩翩,尽管路况跌宕起伏,但她心情依然愉快。保持这二档的速度,我们于11:00到达了海拔5140米的Gorak  Shep,找好旅馆,安置了行李,夏尔巴人Phurbu告诉我们,他们俩不再跟随咱俩去珠峰南坡登山大本营了,虽然路况糟糕,但路向清晰,无需向导,估计来回路程大概4小时。我们吃过午饭,点头向夏尔巴人暂别。
绕过一滩巨大的积水,碎石路况越发严峻,风力也越发强劲了,我们不约而同地套上了防风帽。湛蓝的天际,映衬着白雪皑皑,云雾缭绕的高山,那是一幅多么动人心魄的画面。风吹着白云飘,光影氤氲,天、地、人共同导演了这部生动的微电影。
在海拔5364米的珠峰大本营,我们与刚启动返程的小坤碰了面,然后迅速沉浸在属于我和翩翩两人的天地之间。珠穆朗玛峰,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尖顶,挡在他身前的是著名的Lho La峰,山体前面是著名昆布冰川。从大本营开始,向左的路,就是经常雪崩的区域,地图上标着ICE FALL AREA,时而还听到噼里啪啦的雪崩之歌。此时,一陌生的夏尔巴人走过来跟我们搭讪,他告诉我们:“曾经从山那边,来了一中国人,他站在高山之巅,俯瞰我们这边,然后说:‘哦,这就是尼泊尔。’”哈哈,相当幽默。
可能还是适应的问题吧,翩翩在返程途中轻微呕吐了,眼睛泛着思绪万缕的泪光。自从她嫁给了我,才开始户外旅游的步伐,每一次相对艰难的旅途,她都坚持跟我在一起,我们共同经历了难忘而深刻的日子。我的怪异,注定了我的人生如同行走于众山环抱的乱石荒滩中,而如影随形的她,对着我,总是嘴角翘起,微微笑。在静穆高贵的雪山下,我哭了,哭得很彻底,泪水滴落在磨砺了千万年的碎石中……
傍晚,回到了Gorak Shep的旅馆。踢拖鞋徒步的年轻人也同在屋檐下,我们聊天,得知他是个厨师。他们俩明天将折向GOKYO。

雪山太多,辨别不了哪座是那座

昆布冰川,这是错觉,人走过去,顿时变得渺小

在珠穆朗玛峰南坡登山大本营看Lho La峰,此峰海拔6026米,在这角度,它完全遮挡了珠穆朗玛峰,看珠峰还是中国西藏的北坡相对完整。
6、 遗憾
时间:2010年10月1日上午10:30分。
天气:晴转黑雾。

昨晚,翩翩的高反还未适应,我婉谢了小坤今天凌晨登Kala Pathar看众山日出的邀请,留下来关注妻子的身体状况,就让人生留点遗憾吧。
10:30分,翩翩的状态逐渐恢复,香港青年也穿上了登山鞋,等到小坤归来吃过早饭,我们开始往回撤退了。原计划,我们仨都要走向海子众多的GOKYO徒步线路,连续三天航班的取消,使原定行程少了三天。依照我们的速度,再翻越垭口,徒步GOKYO,还是能在压哨时间到达加德满都的,可前提是途中不能出任何意外,连飞机航班取消最有可能发生的意外都不能发生。小坤春宵苦短的假期,使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GOKYO。而我和翩翩呢,时间自由,无拘无束,完全可以分开两个背夫,与小坤分道扬镳的。
小坤:“小虫,决定好没有?你们是返回还是去了GOKYO后再返回。”
虫子:“关键是这几天,看雪山有点满了,估计GOKYO那边的景色也大同小异,那几个海子我都能想象出是什么样子,我们经常来往高原,国内的雪山比这里的雪山好看的,多的是,只是这里连绵不断,海子就更不用说了。只是既然来到此地,不去,总是遗憾。”
小坤:“前方就是分叉口了,给你时间考虑。”
通往GOKYO的分叉口就在Thokla Pass附近。眼见香港青年与同伴折往右方GOKYO线,我作了决定。
虫子:“小坤,我发现我们还是舍不得你孤独上路,还是陪你返回吧。”
小坤:“哈哈哈,哈哈哈哈!好!”
翩翩也微微翘起了小嘴。
虫子:“只要人生的旅途丰富多彩,这些小小的遗憾,只是美丽画面中微不足道的小瑕疵,甚至还瞧不见呢。”
他们俩被我的灿烂逗得哈哈哈地点着头。
14:00我们撤下Thokla Pass(垭口),在Luboche的午饭也终于不再与我肠胃斗争了。此时,天突然暗了下来,阳光消失了,刮起了黑雾,能见度不超过十米,我们将衣服迅速穿起,才勉强抵御突如其来的寒气。山哥哥们不是因为我们的离开而哭得发凶吧?!回望两天前的来时路,顿觉茫茫。
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入了一片积水的草地滩涂,雾气最浓时,能见度只有三米,雾气的吸收力,几乎让我们听不到彼此的话语,我们仿佛走进了静寂无声的结界。
我们挂着三档,一鼓作气地于17:45走到了Pangboche。

Thokla Pass到Pangboche途中乡村

7、
来往

时间:2010年10月2日早上8:30分。
天气:晴转多云。

虽然今天的路程很长,但是是整体的下坡路,且路途都是我们曾经走过的,可预见。翩翩和小坤的身体状况都良好,从海拔高的地区走向海拔低的地区,自然心情十分放松。于是我像脱缰的野马,有时甚至挂起了四档,迅速前进,他们四个人都被迫加快了速度。
返程中,遇到不少同胞,他们的询问,我都耐心地回答,我希望尽绵薄之力,能让他们的旅程更加丰富完整。我们的人生是不一样的,能在此刻走在相近的轨迹,那是一种缘分。旅途的景色或许是类似的,可是错综来往相遇的人是不一样的,发生的事情也是不相同的,每个人都能在旅途中编导属于自己的一部电影,只是有些精彩,有些枯燥,关键在于那个导演的心态与能力。
停停耍耍,18:10到达Monjo,在这里,遇到了两位德国小伙,25岁的他们看起来比我们都老。

8、 差一点就飞了

时间:2010年10月3日早上8:30分。
天气:晴转多云。

我是被鸟叫醒的。从今天起,有一大堆一大堆的欧美日韩人士涌进EBC,我们真庆幸选择了好的时间段,错开了这段高峰。天气也渐渐不那么晴朗了,而且前天的黑雾,着实叫人心惊胆战。
走在半路,听夏尔巴人说,如果在中午一点前能赶到LUKLA机场,或许能够赶上最后一班航班飞回加德满都,碰碰运气吧,我们开始加速。我走在最前面,如同猛虎下山,越走越快,背夫开始表达:CHONG ZI 走得太快了。
在12:50,我赶到了LUKLA机场,莽撞地冲进了飞机调度室,用英语说到:“可以等吗?我还有同伴。”
工作人员示意:“只要能在飞机起飞前到达,可以让你们上飞机,看,飞机已经发动了。”
我坐在那,顿时泄了气,算了,LUKLA看来要留我们一天,居然还下起了毛毛雨。
13:10,他们四个也到了,我摊了摊手,笑了。
小坤无奈地摇摇头:“如果能早到十分钟。”
翩翩看出窗外的飞机坪:“差一点我们就飞了。”
我们找了旅馆,开始和夏尔巴人结帐,因为我们预计是10天来回,现在是总天数7.5天(实际上第一天我们下午才开始徒步,按理说只是7天)完成。可是不计较了,我们依然按12美金/天 X 10天的总数付钱。
Pasang很高兴,Phurbu说:“在第一天选择雇主的时候,Pasang就告诉我,看样子你们是很好很有福气的人,所以让我先向你们自我介绍。”
我们相视而笑,留下联系方式,就拥抱告别了。此时毛毛雨变成淅淅沥沥的小雨……

关于EBC约定俗成的规矩我简略介绍一下:
A)背夫价格可以谈,天数可以谈,中途决定在哪里停顿休息,背夫都会安排不错的餐厅与客栈;
B)晚上住宿必须和吃饭的地点相一致,不然没有低廉的住宿价格,估计基本上会被店主赶走,遇到的两位德国小伙子就是这样的遭遇;
C)开水和食物较为稀缺,价格当然偏高;
D)背夫的食宿不必雇主安排,只要他能带到客栈下榻并吃饭,他就能得到免费的食宿;
F)环保这个是必然的,在雪山底下不能裸体,甚至半裸也不行,夏尔巴人会认为这是对神灵的不敬,在Kala Pathar上两位基情无限的德国青年,就是被阻止和强迫删去裸照。小坤无意中拍了他们,在Namche重新巧遇两基人时,留下了email。

Lukla机场样貌

飞机的俯冲

八、又是一次欠扁的意外

LUKLA机场,飞机轰鸣,我们绷紧心弦,飞机迅速俯冲滑下悬崖,快到边缘之时,平稳地爬升,顿时机舱内的成员欢呼雀跃。这个飞机失事率极高的地点,有这样的反应,并不夸张。大概一小时后,飞机在加德满都机场盘旋,正当乘客们心中打着问号,突然,伴随着极大离心力,飞机夸张地漂移转向,技惊四座。我们对尼泊尔机组人员驾驶技术的信任从此变得飘忽不定。
出租车回到了Sunrise Cottage,老板娘很高兴。我们仨赶到旅游机构买了两张我和翩翩飞到香港的机票,只要是中国人,就能从香港入境。而小坤在广州早就定好了来回机票。
晚饭过后,我们假装不舍得地与小坤暂别,兴高采烈地来到机场。加德满都的机场连中国一个小县城的汽车站都比不上。繁复的安检过后,我们就静静地等待登机。可是,直到晚上12点,才收到通知,港龙航空公司的班机因为机件故障,必须改期。
幸亏我们是时间自由的人,这样的遭遇并未对我们造成打击。我们无奈又可笑地跟随着大巴入住了港龙航空公司安排的五星级大酒店——EVEREST HOTEL。为了让赶时间的人尽早飞离,我们选择了两天后的航班,并接受了港龙航空公司,每人1100元港币的赔偿。
遭遇欠扁的意外后,我发了个短信给小坤说明了缘由。
小坤回了条短信:“老天还是不让你们离开我啊,到头来还是我比你们早飞离一个小时啊!哈哈哈哈!”
在这两天里,我们在EVEREST HOTEL认识了同样遭遇的李卫和卓凡,李卫每年都会到尼泊尔徒步一次,选择的都是少人问津的路线,我们还跟随他俩,去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和中国官员聊起了关于登山的故事……

泰米尔街区,为老板卖广告,我曾在这里拿了10条披肩回国卖

港龙航空为我们提供的五星级酒店——EVEREST HOTEL

liuliu牛狼 发表于 2012-10-14 09:19

哇!苍穹,一样的喜好
支持很不错的路线 梦想之地 看的我好激动啊 ,明年准备 哈尔滨骑行西藏  中途住帐篷 扁灌解决餐饮,在尼泊尔地区楼主有什么攻略或是说明 警告一系列的文本给推荐不 ,路线 哈尔滨-四川(征服四姑娘3峰)-骑行(走川藏公路北线)-西藏-尼泊尔(西藏以前意识很清晰到尼泊尔就全无不知了,是不是需要找向导或是什么的身边的朋友都只是到达过西藏 )求助
  • liuliu牛狼 我登顶过四姑娘山三峰,稍后会有迟来补上的游记,登三峰需要高山协作的,一个人不要蛮干。你问的尼泊尔什么的太笼统了,不知如何回答你。 2012-10-14 17:08
隐藏的巧克力、 发表于 2012-10-14 10:54 支持很不错的路线 梦想之地 看的我好激动啊 ,明年准备 哈尔滨骑行西藏  中途住帐篷 扁灌解决餐饮,在尼泊尔 ... ...

• 隐藏的巧克力、 我也有看到过扎西协作的帖子 也和他简单交谈过 谢谢,去尼泊尔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呆着嘛 去西藏我们是在哈尔滨办理的边境证 ,我应该多搜集点尼泊尔的信息 了 时间还很长 慢慢来 慢慢吸收到脑袋里,准备明年6 7 8其中 ... 2012-10-14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