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在柳城县凤山镇的网山(开山寺)不远得融江边有一个洞诺村,从洞诺村开始由东向西有一条长达10多公里的山脉,这条山脉由洞诺村旁边的大派山、汶村旁边的牛山以及长达8公里的大岩山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大岩山,从地图上看就像犁地后产生的沟壑和土陇,南面的土陇最高处500多米,那一条条沟壑及拔地而起的土陇是怎样形成的?那沟壑里有什么?土陇上生长什么植物……?
怀着疑问,在2011年的3月底,我和几位朋友,在百度了一天的地图之后,打了5份不同角度的地图,于26号,一起出发,前往大岩山探路了。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第一次来大岩山,心里很忐忑,不知道走的路,能否到达大岩山;不知道行进的方向,能否不偏差。

还好,还好,经过一翻开路、穿越、裹草之后,回报给我们的是有如大型风景片的风景。
我们首次探路小队的10多号人,在一个山头休息午餐,再次出发,登上山头后,惊呆的大喊:啊~~~~~(没有下文了),然后就是疯狂的扑向那一片草丛。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初期探路大岩山成功后,我们朋友们兴奋的研究要找水源,为在那里露营提供准备。2012年4月3号,我和朋友们,在研究地图之后,决定打GPS从另一个角度再次踏上大岩山。

还真的是盲途啊,全程GPS探路。有位朋友还带了指北针。

山下风和日丽,到了山顶迷雾重重,有了第一次探路的经验,我带了一件外套,好象在贴子里忘记提醒其他人带外套了。。。。。。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2011年4月3号那次,是从保门水库,找到石灰村,再向长旦方向上到大岩山,最后在高街和思练之间下山,在路边等车返柳的。地图上看到石灰村有一大片水的,但我们看到那里的水,就是一个水塘,村里的人饮水也成问题,其他地方也没有找到能够提供水源的露营地。

既管没有找到水源,但是贪迷那片风景的我们,在沉寂了半个多月后,自己带水上山!!!!也要睡在山顶,数星星。于是召集了10多位朋友,在2011年4月23号,白天顶着烈日,背水艰登大岩山。

在蓝天白去下,我们扎帐看风景,数星星。晚上的天空很清透,这里远离工业区,这里高于市里面,我们打着电同,射向天空,研究着北极星在哪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2011年10月,想着有蛮久没去大岩山逛逛了,约了些朋友,一起去看看。那个时候的大岩山,已经有些地方开发出来种果树了。很多地方的草都被烧掉,露出光秃秃的土来。

别误会,脚下这片不长植物的地带,是故意隔出来的,防火带。

2012年4月21号,距离初探大岩山1周年,这次是从长旦水库上大岩山。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阳春4月,旱季未到,雨季未来,水库的水虽然不少,但地势高的也露出黄泥,我们就顺着水库干枯的土面,爬上大岩山的。

山顶上的风景,和去年不一样,风没那么大了,草也绿了一半,不再是全黄的草了。不过,天依旧是那么蓝。
风景8错,期待后续图文
呵呵,貌似坐了地板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2012年10月3号,中秋国庆长假,不想在堵车中渡过,呆在柳州没出去过。发贴吼了下,找到不少也闷在家里的朋友(估计有40人),逛逛大岩山。最近几个月,没有多少队伍到大岩山,路都不明显了,基本上都要重新开路。开路是个耗体力的活,跟着的,也得速度,不然一转个弯,人就不见了,提前中餐的不少。40人左右的队伍,后来分成4股不同路线,不同人数的开路上山。

总算守得路显见风景,这是我们先头部队的人员,其他人员还在后面奋战。

合影才拍完,转了一个山头,就看到山头已经被压出路来了,原本应该黄茫茫一片的海洋,现在只显出一条碎石泥路,光光的地方,已经种上了桉树。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开发的脚步了——风景逐渐不在的大岩山
看图理解。。。。。。。。

再看图理解。。。。。。。。。

山顶已经被全推成这个样了

继续看图

已经有很多山头被推出一条路了。
种经济桉,是能快速增长经济,但后果也很严重。

1、 桉树是“抽水机”

桉树是速生丰产林,对土壤的水分需求极大,大面积引种桉树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时间长了,土地表面板结,还出现土地沙化现象。

2、 桉树是“抽肥机”

桉树对土壤的肥料和养分需求极大,凡种植了桉树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肥料和养分而受到严重破坏,引发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况恶化,土地贫瘠,到时再引种其他植物根本无法存活。土壤强度侵蚀比例逐年升高,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增多。

3、 桉树是“霸王树”

桉树对当地乡土的、原产、原生的物种有极大的抑制性。它生长了,其他物种就不能生长,而且会慢慢地退缩,最后造成桉树林都是地表光秃秃的,地被上没有草、灌木(如家乡俗称的当泥树、牛奶根、鸡屎藤、金银花等),也没有小乔木及各种中草药材等。其他物种不能和它一起生存。原生物种衰减、退化,植物种类极为单一,无法给大多数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林中动物十分稀少甚至绝迹,生物多样性水平极低,生物食物链断裂,生态十分脆弱,缺少天敌对虫害进行控制,很易感染虫灾,造成大面积损害,砍伐天然林种植大片树木种类单一、树龄相近且十分密集的人工林,会导致“绿色沙漠”;干燥且易形成火灾;还会导致小气候变化等严重的生态危机。生态将遭受颠覆性的破坏,且难以恢复。而且不一定在两三年内显现出来。

4、 桉树施用的化工产品毒性强、毒效长,桉树气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

≥说种植桉树时将施用某些毒性强、毒效长的化工产品,该产品一旦施加在土地里,将很难清除干净,对水质污染极大,人畜饮用后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另外,桉树发出的气味对人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将威胁当地人民的身体降。

不好评论什么,毕竟,如果人都没办法改善生活质量了,哪还来的精神去欣赏风景啊。但只着眼于眼前,没有未来,那么即使现在再繁华,又有谁来继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