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转山记(附最全转山攻略)

转山记(附最全转山攻略) 转山记(附最全转山攻略)

20几个小时,徒步75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内外圈全部转完,真正的灵魂出窍之旅。
阿里的班车下午一点出发,到达塔钦已是第二天早上九点,从路口到塔钦还有几公里路程,这个方向能看到冈仁波齐峰的一角,不过因为前面有一道山脊挡住,加上云雾妖娆,尚不能看到全貌。
塔钦,起点,海拔4680米。
放下行李,简单整点便上路。
一路上朝圣的人不少,大多是阿里地区的藏民,偶有外国人,印度居多。
起始段还好,比较平缓,山远天高,氧气虽少,空气倒也纯净。
几公里以后经过一个巨大的玛尼堆,在进入峡谷前有一大片草地黄澄澄很耀眼。
峡谷的一侧半山腰上有一座寺,叫Qugoo寺,传说里面有一尊从印度过来的佛,会讲话。
穿过一座挂满彩色经幡的木桥,攀上满是碎石的弯曲山路,到达寺中,这里海拔是4800多,寺里面清一色拜佛的藏民,只有我是打酱油的,走出寺外,能看到神山壮美的西壁。
下到山脚,沿着峡谷缓缓上升的山路继续向前,巨大的山壁寸草不生,奇形怪状兀立着,偶有岩羊跳跃其中。
峡谷的尽头是另一座寺庙,下午两点左右,天气骤变,风雪交加,雪中行进,更感呼吸急促,寒冷异常。
艰难捱进了几公里,终于远远望见有帐篷在风中飘摇,由于早上赶得急,想一天转完,5小时行进了22公里,现在
体力超支,加上风雪袭扰,已然疲惫不堪。
望见帐篷的那种感觉无以言表,犹如迷航人看到灯塔一样欣喜若狂。
干牛粪在白铁皮炉子中点燃,暖暖的酥油和奶茶。这一切好不真实,前一刻钟还在风雪中挣扎,如今却坐在这里烤火喝茶。
还有一个小插曲,睡觉之后钱包不小心丢了,里面有身份证和边防证,这可要命,没有它,寸步难行。
最后还是找到了,无神论的我也只有暗自感谢佛祖恩佑。
帐篷外有藏獒在睡觉,乌鸦低低的盘旋,还有一群群的野狗,原先以为是藏民喂养,还过去逗着玩,后来听人说这些狗还吃过单身的旅行者,现在想起还有些后怕。
从这里能看到神山的北壁,夕阳映照下的雪山仿佛一尊镀金的佛,庄严,静穆,山壁上有巨大的“卍”形冰槽,冈仁波齐峰是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的世界中心,佛教中所说“须弥山”即是指它。
虽说是中心,我觉得它更像是世界的尽头,冷酷仙境,这里的一切荒凉空寂,远离尘嚣。
而冈峰,正像一尊佛,不张不扬,不悲不喜,端坐其中,雷打不动。
雪下了一下午,傍晚时分停了,走出帐篷,仍然倍感冷气钻骨。
阿里的夜空纯净剔透,手可摘星,有着城市难得一见的星星和巨大可辨的月亮。
这里是神山的西北角,海拔5210米。
明天有一段艰苦卓绝的登山,垂直攀高几百米,翻过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还要下去几百米到达峡谷。
早上七点就出发,半夜被进到帐篷的藏民吵醒,彻夜不停的吃喝言笑。
这是一群阿里地区纯正的藏民,长得黝黑魁梧,从怀里掏出带血丝的羊腿用雪亮的藏刀剥着吃。
爬过一个乱石滩,来到卓玛拉山口的下边,这是最后能看到神山的地方,这时,第一缕曙光打在神山之上,异常壮观,拿出手机准备拍照,才发现屏幕已经冻住了,电池也罢工,随身携带的矿泉水也叮当作响,完全结冰了。
这里的气温应该在零下几度,我带着厚厚的棉手套尚感到彻骨之冷,而转山的藏民却光着手在攀爬。
翻越山口这一段路早有准备,反而不像昨天急行军那样辛苦,只是爬一段山坡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山口由一段彩色的经幡,这里,海拔5650米,走路只能听到自己浓重的呼吸声和踩踏雪地的咯吱声。
后来听说这里有一个天葬台,神山的天葬台是规格最高的,天葬师把尸体分解,在颅骨上敲洞,召唤天上的秃鹫吃掉碎肉和脑髓,甚至连细碎的骨头都吃下去,每一次分解都留下一把弯刀,年月日久,山下堆积着几千把锈迹斑斑的刀和无数飘飞的衣物,鞋帽。
比较艰难的是下山路,碎石密布,加之前一天下雪异常湿滑,随身携带的登山杖发挥了作用。
山口南面是碧绿的托吉错,慈悲之湖。
据说在里面洗澡,能洗去身上的污垢和孽障。
从卓玛拉山口下来,是一段长长的峡谷,谷中有溪,溪水边是彩色的石头,红黄紫黑,非常好看。两旁仍旧是一堆接一堆的玛尼堆,石板上密密麻麻的刻着经文。
山路两边有成群的牦牛,黑的白的,长长的毛垂到地上,对我们这些外来者一脸倦意。
在峡谷入口处遇到逆向转山的藏民,问是否苯教徒,回答说不是。
出峡谷,在回塔钦的路上遇到一家子,藏民,在地上跪拜,我用藏语向他们问好,扎西德勒。我问他们从入口到这里花了几天,他们说,十三天。
每年要转十几二十次。
带头的年轻人一脸肃穆的告诉我。他的头上有一圈厚重的土渍,这一遭走下来,我深知转山的艰辛。有些路,无法想象他们如何匍匐前行。
佛教中有“执迷不悟”之说,可很多时候,“执”不失为一种难得的品质。历久而弥香。

转山攻略
首先在拉萨北郊汽车站有去阿里的车,你可以打的,10块钱就到,或者做公交车,好像是16路。
建议早上10点以前到车站,因为在这里还需要办好边防证,我第一次去,边防证是找旅行社办,结果花了200元,车站办只要50元,冤枉多花150元。
到了车站后,将身份证交给司机,让他帮你办,中午就能拿到,车是下午1点走,早点吃完中午饭,然后上车。
可以带少量药品和食品,我按照网上的攻略带了很多药品,结果都没用上,建议带点头痛片,润喉片,跌打膏,和高反的药就行。
车下午1点出发,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到塔钦,你要提前跟开车的师傅说在塔钦停车。
塔钦所在地叫做嘎尔镇。
下车后沿岔路走几公里就到塔钦,塔钦的住宿不贵,都在几十元上下,不过,有个问题是这里没有电,很多旅馆时晚上8点供电到12点,手机充电都很麻烦。
建议到有个雪山青年旅社,可以洗澡,也有电。
建议当天不立即出发。
第二天再出发,我出发太匆忙,放下东西就出发,又走的快,导致在山口体力透支。
根据体力我觉得大致分为以下三种:
1,在平原有过一次50-60公里以上徒步经验者,可以一天走完,具体是早上3-4点出发,下午3-6点回来。
2,在平原有过一次10-30公里以上徒步经验者,可以选择两天走完,具体是早上8-9点出发,第一天经过山坡和峡谷,行程22公里,当晚在止热寺住宿。
那边有帐篷,20-30元一晚,可以喝奶茶,就是有点脏,不过为了减轻负荷,建议不带帐篷和睡袋之类,我就亲眼见一驴友背个大包,走到半途,还是花几百元请了个背夫。
这是平均5000米的高原,请尽量轻装上阵,我的背包里面只有少量牛肉干,葡萄干,2瓶水,和一些糖果,巧克力。晚饭是在帐篷里面吃。
3,自认为体力很一般的,可以选择三天走完,就是网上通常讲的,第一天在止热寺住宿,第二天在祖楚寺住宿。第三天转完。
第一天转山时,走几公里山坡,到玛尼堆那里,左边是峡谷的路,对面山崖上有曲古寺,右边上去据说是天葬台,但我没去。
过峡谷后就是第一天终点,在这里能看到神山,建议晚上或者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照几张相,此时的神山非常漂亮。
第二天可以早点出发,因为这是比较辛苦的一天,登卓玛拉山口,建议小段休息,就是登几十米稍微休息下,这样不容易累,也防止缺氧高反。
下山也比较危险,控制好身体,碎石很多,比较滑。
下午照旧是峡谷,这一段比较漫长,因为体力都已经用的差不多。
回来后,到一个老陈川菜馆那里订回拉萨的票,大概是在650,跟汽车站差不多。
内圈没什么风景,那两个寺庙,江孜寺还可以,色龙寺太寒碜,就是个茅草房。
还有湖看不到,要从色龙寺往里面走几公里,如果你时间充足可以去看看。
榭木 发表于 2012-10-14 21:10 20几个小时,徒步75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内外圈全部转完,真正的灵魂出 ... ...

榭木 发表于 2012-10-14 21:11

转山记(附最全转山攻略)

榭木 发表于 2012-10-14 21:12

灵魂战栗。

谢谢楼主的分享
风景真不错,谢谢楼主分享
欢迎加入8264
这个转山舒服,不错,不错。
  • 榭木 到后面浑身都没劲了,头也疼,不过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 2012-10-15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