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青春流年---青海篇》青海湖畔、塔尔寺内---看我五载情缘

孤独是寂寞的胚土,寂寞是静寂的萌芽,静寂是回忆的拉茎,回忆是相携的繁叶,相携是幸福的含苞,幸福是旅行的花开。

---记
青海

青春年少,蓬勃的生命之林日渐葱茏,总想急不可耐地攀援人生峰峦的捷径;于是恍惚潇洒地迅即翻动“人生之书”,不及细细品味却红颜已逝......
        旅行是心灵的释怀,若开放在高山之巅上的雪莲花,美丽、静肃!岁月流中,悄然绽放在自然界的天地间,孤寂、傲然!
                                        ---题记《青海行之二》青海湖畔、塔尔寺内---看我五载情缘

喜欢抽烟,眷恋抽烟,喜欢那种感觉。撕开锡铂纸,也撕开自己。烟盒内二十根烟整齐的排列。想念却如何都无法排列的整齐。点上一根烟,点上心里的想念,同时也点燃了心中的回忆,在这袅袅青丝中,回忆也慢慢飘向远方......

今天,这个流金逝火的十月,不想南海乱局,抛却那沸腾如汤滚的钓鱼岛,为自己的远行端起一杯醇香的酒、点燃一支青丝袅袅的烟,但愿若干年后这流金逝火的十月或者是其他季节,与你再逢于你的故乡或者异地。青海!30日的晚上,我踏上那久违了的和眷恋一生的远行列车,也许此行过后我们很难再有相逢的机会。在我的心里,我憧憬你,我期盼了许久,今天晚上才知道远方的美丽,祝我一路顺风!

当最后一根烟抽完。列车缓缓进站,对你的悸动是不是也能停下?终点到、打包下车,看着通道背起行囊匆匆往往的青年,站外驻足,是彷徨也是等待,彷徨这个陌生的土地、等待的却是30元将我拉到民主街的出租车。岗什卡是神秘的,转目四下,看是否有那邂逅的美丽,无尽的等待换来的更多的是环湖骑行的张扬。我的包还算小了! 离开的日子我抽的烟何止是这二十根。
    我想你的理由何止是这二十根星火。
但是一包烟。只有二十根。我抽了十九根。你都不在身边。那下一根烟。下一包烟燃起的时候。于是点燃最后一支烟,
我是不是还有想你的理由?那是不是我转身了。你就也要跟着转身了……于是我们就该相信地球是圆的,于是我们就用一辈子。去赌上一个缈茫的下次重逢。
    于是乎,我大步流星、奔向远方!

西宁驴友大本营果然给力到极点,北纬哥安排好了一切,此行是那样的轻松。少了台前各项手续,直捣黄龙的舒适是我喜欢的风格。小歇饭后,店内随意逛着。有墙言亦有本语,细数着生命漫漫的风流,歌者便从此印象于心灵的颂扬之中,青春的风华于无限的意境和神往中,灿燃生发!年轻的心其实更应是一朵开放在心灵深处最美丽的花,扎根于孤独的土壤,自我生发,自我妍丽。花开绝世的美,花谢也凄寂的风流,在流过的心海上徜徉。接着,山鹰上壁,铿铿然!

西宁扫街,徘徊于水井之中,囫囵吞枣的海吃,应该是需要点激情的,在专注于一项事业或其他的同时,可放弃一切,从容打包、果断出行、率性上路是我这个年龄逐渐成熟、内心不断萎缩幼稚的人不变的风格!激情和憧憬便是日子的从容。淡然处世,潜心于自己的生活之中,这样的激情和憧憬如盈育着的花蕾,也经受着失意的风雨,承载着攻克的喜悦,一步步的迈向自我人生的彼岸!
     我发觉,幼稚是精神领域最为素雅的一笔,当追求外在的坚贞自心灵深处溢于钻井之中,自我的孤芳自赏便如花开的幽香,诠释人格的美。与生俱来的所有浮躁被模糊淡忘成弃后,重现芬芳的心灵花香,便细细的品,细细的人世风流!

初到青海,一切都是那样如初、那样新鲜,多次徘徊于街道和旅店,闲来也看尽那桥下人游。打听好行程,塔尔寺本计划一天,孰知半天足矣,于是上车驱程。
    广袤的美同时也散发着太多的绪动,诱惑着我们的情感。只有真正做到广袤与美与小桥流水共有,才会拥有我们自己数载人生培育的花,且愈长愈香愈浓。在这漫漫的人生之路上,本质上,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前行。只是在每个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路口,会遇上不同的人,与你同行一段;过了这一段,你们挥手告别,再迎接下一段旅途,或是独行,或是换一位旅伴,走完属于你们的这一程。

初来到这个此处的时候,最初遇到的是给列车上一路同车那两个人,他们给我们这一行最大的帮助和信任,他们对我们予取予求,但他们通常无法陪我们全程。然后,就在这求学与工作中,左右别则,在成长的路上多歧路,诸如的过往只能陪你特定的这一程,最后将各自走上完全不同的路。然后,可能会重新来过,一个我们梦寐以求的神话故事,我们渴望相濡以沫,但在这个快节奏、变幻莫测的年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太像一个遥不可及的爱情童话,因难求而变成了一种奢望。一切都不能任由我们设定,一切也都不由我们掌控。于是,我们变得没有信心,对自己,对将来……即便是前程似锦,也如那陌路迷途。于是,在选择中,我们注定再度远行。

我们不该黯然,不该愤懑,不该怨天道不公。也许我们的境遇,已是老天善意的安排;也不要感叹我们此行的时机不对,实际上,再早一点,我们无法春风得意,再迟一点,可能就黄花满地。此时此地的境遇,已经是足够好了,生命添了一抹亮色,所以我们要永远记得那个遥远的地方,记得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而尽量不再去纠缠与计较那些突如其来的变故与久久无法释怀的回忆了。远方的“家”!
    不知不觉,习惯了早上一根烟,夜里一根烟,习惯了中午泡仗,下午鸭血粉丝汤,晚上用香甜的沸水清茶胃的浮躁。因着胃囊的感安排生活,从日出到日落。只习惯沸水的温度,从苦到甜。情怀,感悟,生活就在那米粉加烫菜的百味人生中,总有很多事情都变成了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