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青春流年---青海篇》青海湖畔、塔尔寺内---看我五载情缘

曾经以为,塞外比边疆更深沉。沦陷于塞外里,方知广袤无垠比大漠烟尘更难熬更令人疲惫。小桥流水不需熬,西风瘦马没有尽头的古道只能无限忍受着走下去。疲惫是心的感受,疲惫是24小时不间断赏春花览秋月的穆然,每一次梦醒后的叹息累积的重量,梦里开的花,繁盛且频繁,而疲惫是身体之后结的恶果,然后身心俱疲。而塞外总是折磨人至疲惫不堪,又带着更深的叹息浸入新的梦境,就在这疲惫中,一次次忘我,一次次不想回家。

曾经以为,塞外比内地更有价值。情感愈深的时候,方才明白比价值更令人在意的是感觉。只剩下一种虚无的感觉时,任何价值都变得虚无。虚无是感受分明却触摸不到的空洞,空洞衍生的沉默冬夜的空气一样的冰寒。而沉默被称为言论,冰寒被称为温度。虚无,这个矛盾的极致,是寂寞最后的感觉。
    曾几何时,习惯了周中在网页里发呆,假末在秦岭野玩。习惯了南北分水、气候等温,像个幽灵游荡或者短暂停留。习惯了拔仙台的亮度,怕强烈的光线刺伤了眼,怕刺伤的眼会不知不觉流泪。
习惯了导航架的夜雨,蜷缩帐内走在风里。让无意飘入帐内的雨淋乱了发丝,让无意穿透纤维的风吹湿了睫毛。曾经以为,不会被远方打败。一个人的梦里,方知远方是一种瘾,戒不掉!很多时候,我们心如明镜,懂得能够拥有一份美丽的心情,走出去,就是人间至美。

很多时候,我们又蓦然发现,心情好像一种极柔弱的东西,经常会因了自然界的风花雪月或是人世间的阴晴冷暖,而剧烈的波动着,蛛丝般震颤飘荡,无所依傍。
     美丽的心情,是难能可贵的无价之宝。快乐的时候,心情恣意飞扬舞动,自信而快活,即便在黑夜中徜徉,也会绽放出如花笑颜;而一旦失却了心境的美,陷入凄苦的境地,霎时间天昏地暗,即使身在睡梦里,也会洒落泪滴数行。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一曲《天路》唤醒多少尘封已久的期念!生活的空间,我们当然明白,须借清理挪减而留出。我们也应当知晓,心情的空间,则经思考开悟而扩展。人生就宛如一条路,无论我们脚下所走是平坦或是泥泞,都要竭尽全力使自我淋漓尽致,如同我们在生活中不论遇见什么状况,重要的是我们处理它的方法与态度。其实,如果我们愿意撤下心防,仔细地想一想,就不难看出生活中并非总是阴影重叠,当我们选择转身面向门外的阳光灿烂时,就不可能总是被暗影迷迭笼罩着。

想拥有一份美丽的心情,就不要在尘世琐事中与人摩擦碰撞,无论一百二十五还是一百,都不去管都不去问。要知道,有些事情也许称起来并不沉重,但稍一不慎,便能重重地压到别人的心上,让人喘不过气来;同时,也要告诫自己,不要轻易被别人有心或无意的话所刺伤,更不要任它们堆积在心里,形成一座山,首先压跨了自己。倒不如浅浅一笑,扬起眉,静静立住,看它们学蝴蝶蹁跹起舞,自如地飘飞到风里去吧......

随着韶光流转,岁月迁移,我们已经慢慢忽略了太多值得珍惜的东西,心情也自然难以明媚。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已悄然早去,为何当初没有这份诗意的心,将这山色湖光徒然放归了春日,看着身边的学生,阳光依旧灿烂,光明使我们看见很多东西,也使我们看不真切很多东西。假如没有黑夜的存在,我们便看不到闪亮的星辰。因此,即使一度我们无法与美丽心情携手起舞,却常常与痛苦磨难狭路相逢,也不会是全然没有价值的。它可使我们的意志更坚定,思想、人格更成熟,更能够分清是非曲直。当风浪过后,柔甜的阳光照拂着我们,心情变得越来越美丽,那也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幸福。不去追悔当年,只愿珍惜今日。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赠人玫瑰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就好似当我们抓起烂泥巴想抛向别人时,首先会弄脏的也是我们自己的手。一句温贴心的话,真诚地说给别人听,就好像往别人身上喷洒香水,自己在无形中也会沾染到若隐若现的香气。因此,要想拥有一份美丽的心情,要时时心存好意,才能够心襟坦荡,明朗平和。

我们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慨叹人生苦短,快乐难觅,匆忙间回眸已是两鬓染白霜。旅途中,我们始终是匆匆过客,白驹过隙的痛苦,作为平凡人,我们要想拥有一份美丽的心情,就要仔细体味人生深厚的内蕴,慢慢地触摸生命真确的意义。我常说,我们只是天地万物之间的一粒微尘,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全力以赴去拓展它的宽度,让我们的心情在短暂的人生中,闪耀出璀璨的光芒,常常美丽,时时动人。或许,我们无法更改天生的容貌,但我们可以展露真心的笑,同样是生命里一道绚丽的风景;我们并不奢望能控制他人迎合自己,但我们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选好自己该走的每一条道路;我们无法预知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我们可以充分地利用今天,就不会在明天颓然言悔;我们无法要求生活中事事顺畅,但我们可以做到事事尽心......

美丽的湖水,美丽的心情,覆盖生命中每一个清晨与夜晚,让心灵保持明净,并且充盈着一种确实而永恒的安宁。让我们的心念意境,时常保持清朗明畅,我们的生命,因此而广博!因此而绚烂!每次的旅途,你不能使每个人都满意。因为每个人都有看问题的标准和角度。
    为了取得别人的支持,你可以尽量迁就别人的要求,但是你不能期望每个人对你都满意。每个人都有他个人的感觉,都会根据自己的想法来看待世界。所以不要试图让所有的人都对你满意,你就是拿出百分百的心对待,你也不可能获得他百分百的满意。不期盼!否则你将永远也得不到快乐。我始终坚信,用童心看世界,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感觉,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天生就具备变幻多端的本领。绚烂之极则归于平淡,人世间最美好的时光只在于花未全开月未圆。花一旦全开就要凋谢,月一旦全圆马上就会亏损。好比此次的旅行,马上就要收尾。静静的坐落湖边,赏花赏月赏秋香!彷惶恍惚加抓狂!不想结束,不想离开的念头充满了一湖秋水,滔滔不绝。人生至此,跌宕起伏。潮起潮落,百折不回,尽管每一次都百般压挤你,你都会充满了韧性和幽默地弹跳而起,大呼一声,我又来了,并且螺旋向上,如果你面向每一丛绿树与鲜花粲然微笑,它们必会回报你绿意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