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躺车大观园

躺车是自行车的一种,顾名思义,就是躺着骑的自行车。最常见的躺车有二个轮子和三个轮子(分正三和倒三),也有四轮的,它比普通自行车车架长得多还有复杂传动系统,转向系统。
     躺车并非一种新鲜事物,早在100年前,法国人查尔斯·莫切特就制造了第一辆躺式自行车,相对于普通自行车而言,躺车的骑行姿势无疑是非常古怪的,但它却有着优异的空气动力性能,较低的车身使风阻更低,从而为骑行者节约了很大一部分体力(尤其在长途旅行中,这种节约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另外由于人的腰部、腿部得到了鞍座的有力支撑,使人用力的效率更高,而传统的自行车则会把相当一部分能量浪费在支持身体上。
       当然在骑这种车之前你仍需一段时间来适应它,如它的过弯速度较低(容易翻车,但也克服了普通自行车容易侧滑的缺陷),转弯半径很大。在上坡时需要使用较大的力量进行蹬踏等(与此相对应的是下坡时的制动性能更加优异了)。
  尽管躺车看起来如此怪异,但它却是众多长途骑行爱好者的选择,骑过的人们普遍称赞这种车骑行舒适,不会出现普通自行车经常导致的腰痛、颈痛、腕痛、PP痛,蛋痛等症状。因为车身较低,所以大部分躺车都配备了旗杆使其显眼。当然即使不配旗杆,这种车一般也是人们瞩目的焦点。
      由于躺车在国内刚兴起没几年,国内还没有量产的厂家(少有的几家个体生产者,通过淘宝推销自己的作品)躺车爱好者基本上通过网上交流,因此,躺车也成了DIY爱好者的乐园,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满足自己的动手欲望。
      本贴想通过展示在学习和DIY过程中收集到的相关躺车图片,填补一下8264骑行天下版中的一个空白。欢迎爱好者点评,共同交流。
(图片资料不定期更新,有兴趣的敬请关注)

编号:1
类别:倒三躺
转向:摆动式前转向
速比:3*6=18
结构简单,适合初学者制作。好象没有前制动,不安全。重心偏高,躺椅角度太小,无头枕。中轴距不可调,身高不同者骑行不方便。

编号:2

转向:把式前转向
速比:3*6=18
用普通钢架自行车改装,有一台电焊机,一个角磨机,一把手电钻就基本能DIY了。中轴距可调,适合不同身高者骑行。方向把可前后锁定,方便上下车。

编号:3
转向:横把式前转向
速比:
与编号2相比:高位两躺,体位后移,转向更灵活方便。

二马哥 发表于 2012-10-17 09:42 编号:2类别:两躺驱动:后驱

这车骑起来是不是需要比较高的技术呀
编号:4
转向:立把式前转向
速比:3*8=24

传说中的一棍两躺,钛合金车架,总重15公斤。

编号:5
类别:(可折叠)两躺
驱动:图1~2后驱,图3前驱
转向:立把式前转向
速比:
躺车推广的局限性,很大程度上是车辆存放问题,折叠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
图3后避震和前驱是亮点

• RLiyy 骑行中必带防霾口罩 这辆车的减震弹簧在运行中起消力作用 不知能否锁止 有躺椅海绵就足够舒服的了 呵呵 2014-7-19 10:39
  • 上海小老大 唯一可惜的是中国的马路不合适,躺着骑呼吸的废气比较多 2012-10-23 17:16
不错啊,高级货吗
  • 二马哥 躺车这东西,说高级也高级,十几W的外国车也有。说低级也低级,价值几十元的旧单车,躺友也能DIY出相当优秀的躺车。 2012-10-17 10:30
下雨撑伞 发表于 2012-10-17 10:24 不错啊,高级货吗

二马哥 发表于 2012-10-17 10:00 编号:3类别:两躺驱动:后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