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回顾今夏一场不靠谱的旅行 拉萨-南迦巴瓦-羊卓雍错

一次不靠谱的旅行是在三人混账的那晚决定的,当时没有攻略,只有对日喀则的向往,凭着说走就走的勇气就踏上了去拉萨的火车,我们一行人小兔、艺殊、春姐、还有我。出了无人区回成都休整了一天,把炉头,套锅都置办齐全,但成都到拉萨的火车很难买,没办法只能在西宁转车,就这样硬座坐到西宁,再硬座到拉萨。那是我们还不知道,我们已经开始了一段不靠谱的旅行。

姐去年自驾来过拉萨应该说对拉萨是比较熟悉的,坐上去市区的公交我们先没急这去找宾馆而是去看了一直神往的布达拉宫

也许是我的相机比较差,也许也是我技术不好,总之与我想象中的大相径庭。

路跟着春姐去找宾馆,背着60多升的包在江苏路上瞎转悠,显然春姐依稀的记忆已经开始模糊,但然我感到庆幸的是拉萨8点半才天黑,目标就是在天黑前找到宾馆落脚吃饭,我们还有3个小时的时间,又经过种种纠结讨论,放弃了青旅去了一家旅店,4个人挤一个标间,因为明天就是雪顿节所以旅店很难找,放下行李后我们吃了点东西就直接奔向大昭寺

进入大昭寺都是藏民在朝拜,玛吉阿米人声鼎沸

二天我们睡了一个懒觉,弥补下40多小时硬座的伤,醒来已经10点了,我们分头行动一组去查攻略一组去购买公共物资,到现在一切都很正常,但艺殊突然打电话来说去日喀则要边防通行证,于是我们又马上去旅行社问价格但由于太贵我们决定自己去派出所办理,集合后我们满大街的问我们旅店所在的派出所在哪,历经种种困难终于找到了民警却说要去边防单位去开证明,那时已经很失落了,当我们正在商量的时候不知道是谁说,我们去看南迦巴瓦!徒步搭车去八一!南迦巴瓦是中国排名第一的最美山峰,我当时就应和了这个想法,查好攻略我们有踏上了徒步搭车318的道路,我和春姐一组,兔子和艺殊一组,艺殊号称专业搭车的,兔子一直在得瑟,我和春姐是第一次有点担心。

过了拉萨大桥我们在往前走,春姐不肯竖起他的大拇指,无奈只有我站在路边拦车,这似乎和很多情况相反,应该是女的拦车男的躲后面才对。可上帝似乎很照顾新手,我揽到了一辆车,停在我们前方50米,背个大包就跑过去问了下就直接上车了,带了我们40分钟就下车了, 第二辆我们揽到直接去八一的车,是个藏族大哥带着妻子正好也去八一旅游。大约晚上7点我们到达八一,他们9点才到。

二天我们又坐车去了南迦巴瓦。

入直白村后完全没有徒步的兴趣了,这里除了盘山公路就是满是灰尘的土路,旅游车骆驿不绝,我们就绕着盘山公路走重装,我们放弃了原先的计划直接去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村子,走盘山公路是一种自残,幸好来了辆皮卡,我们坐在后面放货物的地方,车子开的很快,在公路的感觉突然很好,下车后我们走到一个观景台,雅鲁藏布江啊

走一会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藏民家的空地上扎营,准备做饭,虽然我手艺不好但绝对可以吃的

了一天终于可以休息,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南迦巴瓦渐渐显露出来,但最后还是没能看见全部,可惜了

很棒 可乐继续发哦

了第二天,最坑爹的事来了,昨晚藏民大哥说你们可以去大峡谷最深处的村子去看看,风景很好的,来回才35公里。于是第二天我们轻装开始走了,我们的速度并不慢,每小时能在6-7公里很匀速的走,我们早上9点出发,按速度来说应该最迟在12点左右就可以到达的,可这里一点有村庄的迹象都没有,无奈继续走着,大约1点多才到村子,环顾四周什么风景也没有,当时就有点崩溃了,先吃饭吧开火烧面,悲剧又来了气罐给兔子弄丢了,还好藏民热情懂了开始我们可以泡面了,想想那么长的路我们又要回去过夜,吃完饭马不停蹄的往回赶,女生果然很有优势,春姐找了个开摩托的小孩就忽悠他带自己带回去....看着春姐的远去的背影,只有无奈...幸好我们还保存着体力,那天是个阴天有点下雨离开村子的时候艺殊拍了照留恋了下

一段路我们是用跑的 基本是平路,后面一段都是走1一个小时休息5分钟,速度比来的时候还快,第一次知道原来轻装也可以这么虐,那时就想着春姐回去了找点做好饭,中午的一袋泡面加上这么高强度的徒步,肚子早就饿的不行了,终于在5点半左右回到了营地,我们的脚都磨破了...初步计算了下,今天我们走了将近60多公里...晚上问藏民大哥不是来回35公里的么,藏民大哥淡定的说:“那是直线距离,我测量过的,35公里不会错的,你们走山路肯定远。”当时就无语了..第二天准备坐车回八一了  可公共物资严重超标了,无奈我们在宾馆里又自己做饭吃了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2-10-17 20:44 很棒 可乐继续发哦

好嘞,精彩继续~~

息了一夜搭车回拉萨,没想到回拉萨好难搭车,他们一开始比较顺利,搭了两辆车就直接搭到了离拉萨200公里的一个村子,我们搭了3辆车才搭了150公里左右,这时已经下午3点了,心想会拉萨不可能了,又过了一个小时4点了,依然没搭到车而我们以龟速往前走,计划在5点还搭不到就找地方扎营,而他们那组也一直没什么进展,清楚的记得在5点差一刻钟的时候我们拦下了一辆去拉萨的大货车,真的是泪流满面!在车上有说有笑,藏族大哥还教我们说藏语,晚上11点我们到达了拉萨,而他们就在一个村子里住下了。

到拉萨第二天中午和春姐找了家藏餐厅大吃了一顿,藏式牛肉面,藏粑,青稞酒,酸奶饭,藏式水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