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温暖的娃娃 发表于 2012-10-22 14:49 审核是因为,有一些关键词,被系统自动屏蔽了,和级别没有任何关系的~一般工作日,都是10分钟之内,一定 ... ...

谢谢指点和解释,很是感动,继续发帖子中。

、加得满都之印象

不怕朋友们笑话,去尼泊尔是我第一次迈出国门。之前,我连香港、澳门等地方都没去过,护照也是去年年底才办的,所以第一次出国的我,有太多的激动和新奇。20089月去西藏,在转八廓街的时候,看见琳琅满目的精美小商品,很是感兴趣,我那口子对我说这是全是从尼泊尔那边过来的,都是手工做的,那时候我立即对这个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尼泊尔最初留给我脑子里的印象是:手工业兴旺,小商品多,佛教王国。

一切都准备好了,925日,我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踏上了飞往成都的飞机。926日早上5点半,我早早地赶到双流机场国际侯机厅,换好登机牌,把行李托运,然后又是心情忐忑地等待飞机起飞。因为我没出过国,以为尼泊尔国家真的如网上看到、大家口中的那样,什么海关工作人员在过关的时候会索要金钱,什么机场工作人员会故意刁难人,什么毛党分子拦路抢钱等等,因为我英语听力几乎为零,简单的也只会说“I am china” “I don’t know”等等,所以心情很是忐忑。

当飞机越过白雪茫茫的喜马拉雅山脉,平稳降落在加德满都的机场的时候,我的心情却异常的安静和平和,没发现什么危机四伏,当我走下飞机舷梯的时候,迎接我的是加都明媚的阳光和有点杂乱的飞机场,有直升飞机、战斗机,还有好象一些小的私人飞机。侯机厅老远看起来就象庐山一栋很老旧的两层楼别墅,红砖红瓦,象个老态龙钟的老人安详地迎接我们。走进安检大厅更是显得简陋和破旧,但各种肤色、各个国家赶来的人们都秩序井然地等待过境,通行的朋友帮我添好了进境卡,尼泊尔工作人员很礼貌地对我笑了笑,“咔咔”在我的护照上盖了几个章子,很顺利地就过境了,这也没有出现索拿卡要的现象,我还满是一脸的惊奇呢,因为我出国前还特意地换了一叠10元面额的人民币和买了一顶绣有五角星的帽子,钱一分也没用上,人—无须我用帽子表明我是中国人,我不说话,满街友好的尼泊尔人民都知道我是“CHINESE”。看来习惯的眼光和思维害人啊,其实平常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对一个人、一件事的印象只要先是听人说怎么样怎么样,就会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人、对事,其结果只会让自己多走弯路。

破旧的侯机大厅,但也算干净。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行李运送履带,与国内的设施比起来也有点老旧。

过了安检,外面会有一大批当地的出租车在招揽生意。

这是加都泰米尔地区比较繁华的商业街,这条地区,有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等经营的宾馆和饭店,街上到处是肤色各异的人种,这个古老的宗教王国,感觉在外来现代发达文明的冲击下,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互相碰撞下产生了很不协调的、甚至有点畸形的东西,感觉每个商家的眼里只有money”和欺诈,缺乏了本该属于他们的纯真和善良。

别看街道看起来如此干净,却是没有下水道,而且不是步行街,当你正象在国内步行街一样悠闲地散着步、享受片刻的安静时,回冷不丁身后突然出现一辆快速驶来的汽车或是摩托车,让你惊出一身冷汗。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满街到处弥漫着汽车的尾气和尘土的味道,当地的居民也忍不住掩住了鼻子。

这是加都从机场到泰米尔地区比较大的街道和公路。这座城市很少看见有10楼以上的高层建筑。

四、D1天,加都-卢卡拉-Monjo(珠峰国家公园入口)

月27日尼泊尔时间4:00(北京时间6:15,尼泊尔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2小时15分钟),我们早早地起来,在酒店门口与一辆到酒店接客去樟木的越野司机谈好,顺便带我们去加都国内机场,开价700卢比,我们还到500卢比,结果这司机把我们送到国际机场,幸好国际机场与国内机场相隔不是很远,在门口找到一辆手推车,走了半个小时,赶到国内小机场,结果机场连门都没开,而且我们是最早到的一批客人。让我越发不喜欢加都这座城市了。

为了不影响自己的作息时间,简少时差带给自己的困扰,后来我一直按照北京时间作息,手表和手机的时间也还是北京时间。由于我按照在家的时间作息,每天晚上10点半左右睡觉,早上8点左右起来,我在山上休息得很好,所以状态也很好,能吃一大盘混合炒饭或者蛋炒饭,每天早上是一碗汤加两个鸡蛋,再吃点生姜,13天来一直如此,同行的队友都不得不佩服我的胃口好。经验告诉我,在高原上能吃能睡是保持状态最好的办法。

早早等在机场外、来自己世界各地的徒步者。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我和尼玛次仁合影。

我们乘坐的是9月27日尼泊尔时间6:15西塔公司(sita air)的第一个航班的小飞机,进去机场后,安检也是例行公事形式一下而已,里面就象一个集市,几家航空公司一字排开,捏着机票挨个去找就是。可惜忘记了拍照。西塔公司(sita air)第一个航班的小飞机在9月28日起飞后不到2分钟,因为撞上了空中的老鹰,使发动机起火,驾驶员想迫降巴德纲郊外的河流却没能成功,机上包括2名驾驶员、1名乘务员、17名各国的徒步者共19名人员全部遇难。看来,关于这里的小飞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小飞机不是个传说。

尼泊尔时间6:15,我们开始登机的同时,我们的行李物品也一同装机托运。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踏上飞机进入机仓的那一刻,我就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给了这家航空公司,当你上了飞机,无论你是什么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这个时候,每个人的生命都显得那么的平等,生命又是如此的脆弱!前排的位置全部被占满了,机票是没座位号的,随意坐的,我只好坐在飞机尾部最后的位置,左边是飞机上唯一的空姐座位,右边坐了一位很安详的当地夏尔巴大爷,面容很慈善。不知道这位漂亮的尼泊尔在9月28日是否躲过那一场劫难,当时我只能用简单的几个单词跟她进行简单的手势交流,希望她还鲜活地存在人间。

这是在高空中,空姐在颠簸的飞机上为我拍的照,不知道她是否安好,真希望那场空难不是真的。那场空难留给EBC路上徒步者太多的恐惧和阴影,谁都不愿意提及,谁都不敢去过多打听,谁都不敢之后去过多地看有关它的新闻和帖子。

尼泊尔时间7:05小飞机安全降落在卢卡拉机场,飞机停稳,我带头鼓掌起来,随即整个飞机上响起了热烈和感激的掌声。

已经从跑道往下加油冲刺的飞机。跑道是近30度的斜坡,降落的时候靠上坡减速,跑道尽头便是坚硬的墙壁;起飞的时候靠下坡加速,跑道的尽头便是万丈悬崖,想想都让人不寒而粟。但远处的景色却又是那么的吸引人!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机场出口处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铁门外便是等待徒步者雇佣的背夫。

找好背夫,跟随背夫到客栈吃了早点,签好协议。一定要记住,在找好背夫后,一定要把自己想走的路线和他讲清楚,最好是写好协议,否则,他有的线路给钱也不去的,比如过CHO La pass垭口,不之前说好,很多背夫是不愿意也不敢走的。湖南的个朋友就遇见这样的情况,最后一条沟不愿意走,背夫说过CHO La pass他们会有高反,所以他们就没能全部走完3条沟。

从这个地方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徒步。第一天徒步时间7小时30分钟左右。尼泊尔时间9:05我们开始徒步,14:30到达phakding(帕克丁),中饭加休息时间1小时15分钟,15:45出发,18:00达到Monjo(珠峰国家公园入口),晚上住Monjo。200卢比一晚,每人一房间,这地方可以洗澡,海拔2860米。第一天我们都走得很轻松,边欣赏风景边拍照。我们不赶时间,也不刻意去跟别人的帖子比谁用时更短更快,因为我们把徒步当作一种享受,我们来这本来也是为了欣赏世界上最漂亮的风景来的,何必把自己弄得跟别人比赛一样呢。在高原徒步心态很重要,要目标明确,动机单纯,这样徒步起来就自然轻松了。

3条沟平面图。

美丽的phakding(帕克丁)小镇,让人感觉到了欧洲的田园小镇,瓦蓝的天空,洁白的祥云,团团怒放的鲜花,漂亮的房子,还有那笑容满面迎接客人的夏尔巴主人,无不让人感觉舒心,行走在这样童话般的世界里,真是一种享受啊!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到Namche(南池)之前,一路上很多这样的铁索刚绳吊桥,运送物资的牦牛和马都要从上面经过,很坚实,也美观大方。

到达Monjo(珠峰国家公园入口)一家客栈后,一进门,便看见一位慈祥的夏尔巴大妈羞涩地站在客厅中央,使我想起了在家的老母亲,我要求跟她合影,她摸着我的头欣然答应了。

D2天,Monjo(珠峰国家公园入口)- Namche(南池),徒步时间约5小时。尼泊尔时间7:25从Monjo出发,尼泊尔时间12:15到达Namche(南池),海拔3440米。相对高度上升600米左右。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Monjo(珠峰国家公园入口),在这里得办理进山证3000卢比,纳税20美金。

到Namche(南池)的路上会有2个这样的军方检查登记处,对每一个进山徒步的游客都要登记,出来也要登记,方便他们掌握进出山的人数,以及徒步者走失后,及时通知家属和张贴寻人启事。EBC这条徒步线路不愧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线路,管理很规范也很严格,既没有国人担心毛党拦路抢劫的情况,治安也相对比国内有些地方还好。一路上看不见易拉罐、塑料瓶、塑料袋等垃圾,徒步者也大都很环保,也没见随意丢弃垃圾的游客。

过了这桥,就开始上升600米的长坡,刚进入高原,走快了还是有点吃力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自己的节奏走,跟着自己的呼吸走。慢慢适应高原,适应以后,后面的路就轻松多了。

喜马拉雅是心灵圣洁的家—尼泊尔EBC朝圣之旅

运送物资的牦牛队随时会遇上。

在上到一半坡的时候,遇见走完下撤的3位北京大姐,也是我们第一次遇见下撤的中国人。她们告诉我们,说今天早上(9月28)有一架飞卢卡拉的飞机起飞2分钟后就掉了。听到消息后,当时很是担心9月26日在成都飞加都的飞机上遇见的2个上海小姑娘,她们是坐今天的飞机到卢卡拉的。到南池后听当地人说飞机上有5个中国人,好象是准备去登岛峰的,听后,心情更是不爽起来,希望这消息不是真的,希望飞机上没有我认识的朋友。之前广东的大白鲨邀请我们跟他一起走,说我们人少不安全,要我们在加都等他们一天,他们9月28日飞卢卡拉。当时很是担心是他们。后来回到加都后知道真的是他们,心情很低沉,去其他地方玩也没了心情,到巴德纲住了2晚上后,回到加都后整天躺床上睡觉等回国的飞机。兄弟,天堂那边一定也有雪山,祝福你们在天堂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