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四月记忆--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问候

彼得厅,也称之为小御座厅。
下面这张照片是乔治大厅,也称为御座大厅的顶御座背后,有用4.5万颗彩石镶嵌成的一幅地图。御座大厅、小御座厅以及约旦阶梯堪称俄罗斯建筑史上的典范。
四月记忆--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问候

各种各样的顶,廊,极尽修饰,非常的巴洛克~~

继续各种顶,廊。。。

还是讲讲画和雕塑吧。这里收集的大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美术雕塑作品。这么近距离接触这些名作。我如同刚结束八百米赛跑般口干舌燥,心若从喉中跳将出来。这个曾今的帝国的收藏量又精又大,从某种程度上是要感谢他们对这些人类艺术品的保护。

达芬奇开始,这个整个文艺复兴时期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天才不仅表现在艺术上,而且在数学、机械工程、医学、地质学等方面都有所反映。他是正真的全才,套句时髦话,他是十五,十六世纪的复合型人才,并且我相信一个具有理工科脑袋的人一旦迷上艺术,又具有天赋,那么他的创造力是可怕的。试问世界上左右脑都得到比较彻底开发的能有几人?
《圣母丽达》,这幅画是达芬奇早期的作品,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无论你从哪个角度看,小耶酥的眼睛都是望着你的.
画法精细,蓝红冷暖两色对比强烈,湖蓝的背景,清透而迷人,空间纵深

四月记忆--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问候

这是达芬奇更早期的作品《捻花圣母》。 非常平民化的一幅,难得的天伦之乐。
再就是伦勃朗
《达那厄》,达那厄是画家最喜欢表现的希腊神话题材,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流派,画家创造的达那厄艺术形象传达的美学观念和蕴含的思想感情是不相同的。伦勃朗笔下的达那厄不是提香笔下的少女,而是一位成熟的荷兰妇人,加入了他特有的现实主义色彩和理解。一如他其他的画作,明暗层次丰富,光的投射聚焦了主体。据说,画中人是以他的夫人作模特创作的,既真实又有美学意义。这画来到了冬宫又发生了件事,增添了她的传奇。几年前,一个精神病人来到冬宫,将预先准备好的硫酸泼向这幅画.后来,经过好长时间的修整,画的左下方还是模糊一片.并可看到液体流过的痕迹。
《浪子回家》忏悔和宽容默默呈现

拉斐尔的《圣家族》中圣母已成为一个普通的贫苦人家的农妇,而身旁的约瑟神情相当的忧郁,耐人寻味的表情啊~~
另一幅有意思的画:
四月记忆--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问候
而“文艺三杰”中的另一位大师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也是该馆的镇馆之藏。既混沌初开,又富肌理张力。他的背部让我想起了罗丹的思想者。
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不同,他不象达芬奇那样充满科学精神和哲理思考,他是一个纯粹燃烧式,激情式的艺术天才。在他的作品里,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理想得到全面而鲜明的表达——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建功立业的能力。所以米开朗基罗的艺术几乎成为西方美术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天才总是孤独和寂寞的,外部的约束,迫害,制约着他,条条框框中他挣扎。1508-1512年,他受教皇朱诺二世的委托创作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画《创世纪》,表现出了绘画上的独创性——通过神的题材表现人的伟力。在《创世纪》中,把人的诞生表现为两只手的接触;在《偷吃禁果》中,他又强调夏娃的自主独立的情感,表情充满挑战。晚年的祭坛画《最后的审判》,画于西斯廷礼拜堂。这件艺术品是对他自己人生的总结和对当代历史的裁判。

漏了三张。。。

宗教长廊上的木雕,远看类似中国的木雕,以为是打我们这LOOT去的,走近一看那主题,明显就不是中国的了。下次有机会我就要看看从我们那掠去的宝贝。青花啊,珐琅彩啊,肯定不少。

这是挂毯不是画哦

镇宫之宝----巨大的黄金孔雀钟。我并不感兴趣。

下面这个雕塑献给我的妹妹
四月记忆--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问候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我没能看到十九世纪中下叶到二十世纪初的画派的作品。其中最想见的一个是卢梭,一个自然就是凡·高。卢梭画风沉郁浑穆,尤善描写树木的性格和森林沼泽的深邃。他对空气感和光的探索,对同一景致在不同时刻的气氛变化所作的研究更为印象派的出现开辟了道路。我多想看看他那幅令人沉醉的《狂欢的夜晚》。

此外自然不能不看看凡高他的画,早期的沉闷、昏暗,还临摹了很多日本浮世绘,到后来就变得简洁、明亮和色彩强烈。法国南部的阿尔我想是他的缪斯女神。他摆脱印象派及新印象派的影响。他的艺术,是心灵的表现。他并不关注于客观物象的再现,而注重表现对事物的感受。在那里他深深地为南方璀璨的阳光而激动。河是翠绿的,落日又熔金,太阳是金黄色的,向日葵是金黄色的。他强烈地爱上了遍地生长的金色向日葵。 他笔下的向日葵都是燃烧着怒放的。而《星夜》具有表现主义色彩。那些象海浪及火焰一样翻腾起伏的图像,充满忧郁的精神和悲剧性幻觉。风景在发狂,山在骚动,月亮、星云在旋转,而那翻卷缭绕、直上云端的柏树,看起来象是一团巨大的黑色焰火,有种歇斯底里的狂乱。最终他将自己交给了那幅《麦田》。

叶卡特琳娜二世以其沙皇的贪婪,从一方面造就了冬宫并使之成了世界上收藏伦勃朗作品最多的博物馆。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开阔的视野和直接的浸淫也从某种程度上造就了俄国伟大的艺术家们。

来去匆匆,还差点误了车。冬宫,有机会还是想再来看看!

涅瓦河上望冬宫

四月记忆 (四)圣彼得堡人文风情
圣彼得堡

我喜欢这个城市!

相关资料记载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圣彼得堡成为俄国首都。其后200余年,它始终是俄罗斯帝国的心脏。圣彼得堡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涅瓦河河口,是俄罗斯第二大城、重要的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城市发端于1703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口的查亚茨岛上建立要塞,后扩建为城,称圣彼得堡。1712年俄国首都从莫斯科迁到这里,持续200余年。1914年改称彼得格勒,1924年列宁逝世后又命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苏联解体后恢复圣彼得堡旧名。1914年前称圣彼得堡(Sankt Pitersburkh,Sankt Peterburg),1914-1924年称彼得格勒(Petrograd),1924-1991年名列宁格勒(Leningrad),1991年复称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记载是如编年体般冷漠,我喜欢直觉的感官体验。

40多所高等院校、400个科研机构,50多所博物馆。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人都曾在此生活和写作,格林卡、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也在这里孕育。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交织,相互辉映。

从莫斯科去圣彼得堡,照理说,我们应该去莫斯科火车站.可朋友告诉我:在莫斯科你可以找到圣彼得堡火车站,但你绝对找不到莫斯科火车站.因为莫斯科火车站在别的城市.莫斯科建了十多个火车站,每个车站的火车只去一个城市,所以都是以目的地命名的。俄罗斯的公共治安还是很有问题的。据说最流氓的是警察。火车上扒手,小偷是出了名的。我住的下铺床板可以掀起来,把箱包放在下面的铁盒子。我们乖乖照做了,可还是不放心,但从莫斯科出发时我病了,发烧,人犯糊涂,连吃饭了我都还在车中迷糊,包放进铁箱后我就散了骨头,什么也不管了。一晚的火车我努力闷睡出汗,第二天到圣彼得堡时居然满身汗臭地好了。半夜虽然迷糊中听到拨弄我们门的声音,但早上起来一切都还在。出站,发现天气不错,虽然冷,但有阳光就觉得大不一样,朋友说这个城市一年之中只有三十来天是晴天。没想到我们的运气这么好。开心!

所住的是波罗的海宾馆,位于瓦西里岛的芬兰湾边,宾馆后面便是一望无际的芬兰湾。对了,整个圣彼得堡就是建立在42个岛屿上并由300多座桥梁相连而成的。由于其河渠纵横,岛屿错落,风光旖旎,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下车我就急不可待先洗了个战斗澡,然后马不停蹄地游览了夏宫,冬宫,路上的自然和人文风景更是令我四顾不及。冬夏两宫在另外两篇博文里已经详细说了。这里我就讲些除此之外的其它。

先看一下宾馆吧!
四月记忆--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问候

游玩两宫后回来又溜到宾馆后面,就我们两傻瓜在那又冻又乐。其实没什么特别的风景。只是我对哪些小红房感兴趣。觉得小巧,漂亮又入风景。应该是夏日卖啤酒的BAR。某人煞风景地大喊:原来老外也有移动厕所。我真真FAINT~~

排排坐吃果果,好乖的房子
四月记忆--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问候

以下景物不按排名先后,不按拼音先后,也不按参观先后(一年前囫囵吞枣似的参观,我能记得住吗?)呃,看来这次游应该是四年前的,因为游记是三年前写的。。。

彼得大帝一世的纪念碑--青铜骑士

它坐落在圣彼得堡市古城区中心地带的枢密院广场上。纪念碑是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建造的。于1782年8月7日正式举行了揭幕典礼。彼得大帝被塑造为一名马上的骑士,他正在让自己胯下的骏马前蹄腾空,而马的后蹄踏在象征邪恶的蛇身上。

纪念碑的底座是体积庞大的花岗岩“雷石”。战争时被轰过,前面下缘一小半裂了修补过(图片里你也可看见)。青铜骑士这个名称来源于普希金1833年创作的同名史诗。现在这个纪念碑已经成了富有创造力的铁腕人物彼得大帝的化身,同时也被看作是由他缔造的圣彼得堡市的标志。

涅瓦大街

莫斯科有阿尔巴特大街,圣彼得堡则有涅瓦大街。文学大师果戈里:“对于彼得堡来说,涅瓦大街就代表了一切”,那些用有300年历史的建筑和花岗岩路面镌刻的背景让匆忙来往的现代人愈发显得浮躁和浅薄。

涅瓦大街建于1710年,长约4公里。街上遍布咖啡馆、酒吧和餐馆。随便一家咖啡馆就有上百年历史,随便一张桌子都可能是普希金曾经的“专属”。在小桌边落座,捧一杯热咖啡,透过大窗户百无聊赖地看大师们也曾百无聊赖地看过的风景,自觉非常泻意。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又称列宁格勒大学。普金母校,也是他两位千金的大学。她是是俄国最古老的大学,出了8位诺贝尔奖得者!著名文学家屠格涅夫和绥拉菲莫维奇等曾在该校接受过高等教育。她与冬宫隔涅瓦河相望。
彼得保罗要塞及彼得保罗大教堂

位于彼得堡市中心,屹立在涅瓦河畔的兔儿岛。它是圣彼得堡市城市建设的开端,也是欧洲最非凡的建筑物和防御工事。在彼得保罗要塞有一座著名的“俄罗斯的巴士底狱”,这里从彼得大帝时代开始用来关押政治犯。教堂是彼得保罗要塞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建筑,建于1703年,原先是木质的,1712-1733年在原处改建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

喋血大教堂

名字够血腥的。1881年3月1日恐怖份子格涅维斯基暗杀了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亚历山大二世在俄国历史上被称为“农奴解救者”,在其26年的统治期间给俄罗斯带来了许多的贡献。为了怀念这位仁君,在其出事的地点,兴建了这座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纪念堂。它的外观和莫斯科那座圣瓦西里大教堂类似哦。

伊萨基辅斯基教堂

世界第三大教堂—的伊萨基辅大教堂位于十二月党人广场南面,并与梵蒂冈、伦敦和佛罗伦萨的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穹顶教堂。教堂高102米、长112米、宽100米,整个建筑可同时容纳1.2万人。教堂由法国著名建筑师奥古斯特•蒙斐朗的主持设计建造,于1818年开工,1858年完工,历时40年,用工44万人。教堂的四面各有16根巨大的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每根石柱就重12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