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秦岭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是青藏高原以东亚洲大陆上的最高峰。关中平原海拔300~500米左右,陕南汉水谷地170~600米左右,南北高差均超过了3000米。高差3000米时怎样的感觉? 打个比方,珠峰大本营到珠峰顶,高差也是3000多米,当然,这只是视觉的感受。 爬起来,绝不可同日而语, 呵呵.

从谷地到太白山顶,出现了五个气候带,它们是暖温带、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

秦岭的主梁为3700~2600米左右,由太白山向东西两侧逐渐降低,其间有许多山峰矗立。

向东依次为冰晶顶(3015)、麦秸垒/光头山(2886)、牛背梁(2802)、终南山(2604)、草链岭(2645)、少华山(2430)等。在冰晶顶与太白山之间,还有一系列较高的山峰,包括首阳山(2719)、秦岭东梁(2965)、田峪光头山(2995)等。

秦岭中名字叫光头(秃)山的山峰较多,因为山顶为草甸或石海,从远处看起来光秃秃的,当地人就这样叫了。

向西依次为鳌山(3457)、玉皇山(2819)、紫柏山(2610)等。

太白山南侧,为兴隆岭(3071~光头山(2910);冰晶顶以南为平合梁~木王鹰嘴峰(2400~2600)

Google earth上看主要的秦岭山峰,可以看出,主梁主要有三道:
     鳌山--太白--一脚三县--老君岭
     兴隆岭--黄桶梁--药子梁--秦岭东梁--冰晶顶--鹿角梁--光头山--牛背--终南山--箭峪岭--草链岭--少花山--华山
      平合梁--鹰嘴峰

秦岭主梁地处深山,为较原始的区域,有许多野生动物出没,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的保护区也在这一带。

经常爬山,这些山峰是很好的参照物,也是秦岭山脉的地标。在天气晴好的时候,登上秦岭中高一点的山,向远处眺望,能看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远,可以看到他们中的一些。例如,从太白山就可以看到兴隆岭、鳌山、首阳山、冰晶顶等。

这些山峰难度适中,非常适合发展大众户外。

你觉得自己的体力不行,没关系!你可以到北坡的几十个峪口,到处是农家乐,或有潺潺溪水流过,有清澈的水潭可以戏水;或有果园点缀,可以采摘硕果,野生猕猴桃、柿子、板栗、核桃等。也有一些高档的适于商务活动的山庄、森林公园之类的场所,如5星级的盘古山庄、4星级的海荣皇冠酒店,N多的XX山庄。

如果你的体力很强,你可以尝试一下一日内拔高、下降2000米,甚至3000多米(鹦鸽~拔仙台),能做到后者,估计也达到了专业登山人员的水平了。目前听说过的强人是夏季用20多小时,从都督门走到鹦鸽,拔高2000多米,下降3000多米。

如果是冬季,鹦鸽~拔仙台一日往返呢?强人无止境啊,筒子们,呵呵。

(插播最新消息:夏季太白1日往返的驴友,成功登顶了世界第6高峰卓奥友(8201米))。

如果你喜欢自虐,可以尝试一下如华山后山的攀岩,智取华山线路的攀登,或者钻没路的密林,沿着瀑布下降,拍摄野生动物的活动,冬季在没膝的雪中穿越,等等。

几张典型的秦岭千山万壑的照片。

云横秦岭

太白山

鳌山

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很容易看到云海,并体会秦岭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这一说法。
     经常山梁一侧是大风乌云, 另一侧则是阳光灿烂。

因此也很容易看地形,主梁的南坡,一般是草甸,北坡则是森林。
     海拔3000米以上,南北两侧都有许多冰川遗迹--石海。

太白--平安云海

风起云涌,云海翻腾.

秦岭中比较著名的穿越路线,有太白山穿越,鳌山--太白穿越,在全国的驴友圈内应该比较知名,8264的朋友们已经发了较多的帖子,就不多介绍了,最多简介一下。

这2条线路也是各地朋友们走的比较多的,需要准备较多的装备,较长的时间。

其他的主梁穿越线路,完整走完的人似乎不多,走过多次鳌太穿越的小喜子,走过一部份。主要原因是线路原始,不好走。但是,单独穿越这些山峰,相对就要容易一些。

如果是到西安出差,旅游什么的,想体验一下秦岭深山的感觉,又不要太多的时间,对于户外爱好者,终南山、牛背梁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轻装一日穿越。

牛背梁顶峰2802米,是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主峰。山顶有大片的杜鹃林,每年5月中下旬,杜鹃花盛开,颇为壮观。
  著名的终南山隧道(18.2公里)就从它底下穿过,北南穿越,需拔高1500米,下降1700米,这个强度也不算小。

坐车从西安出发,西柞高速太乙宫下,沿环山路到石砭峪口,一直顺着公路开,经过保护站后达到冉家坪(13002河交汇处)。因到终南山隧道通风口(1780)的公路已经被水冲毁,需要徒步近1小时到通风口。沿小路上升近百米后到一岔路,走左手,离开河道上支梁。到支梁后穿越箭竹林,过一季节河流,朝正南上升到主梁(石丛),沿主粱向西到顶峰。

南坡线路可走牛背梁森林公园景区线路。走羚牛谷(强度大,起点为海拔1100米),或坐车到第2景区(1700米),过了南天门后上顶峰。

驴友们走的较多的线路为龙王沟,在海拔2200米处与景区道路汇合,累计拔高1800米,强度较大,可以逃票。

原来东沟有条线路,因为修了景区,驴友们不走,快荒废了。西沟线路,比较原始,山林经验不丰富者慎行。

初次上牛背梁的,最好走景区上,比较安全。

目前景区在修缆车线路,修好后,此线路和秦楚古道一样,原始性进一步降低。

牛背梁晨曦

牛背梁南坡线路, 景区的盘山公路清晰可见

• 西安山水行 西安有很多爬山的群,华商论坛上有。 从1991年第一次上太白山算起,爬山已经有20多年了。现在爬的少了,写个帖子,算是总结,也是给大家一点参考。 2012-10-24 09:44
892714044 发表于 2012-10-24 09:19 能加你们的群吗?关注有活动时参加一下。我的QQ:892714044

西安有很多爬山的群,华商论坛上有。

再来说说终南山。

广义的终南山,就是指从蓝田到周至这100多公里的秦岭北麓的各个山峰,又称南山。

狭义的终南山, 就是特指从太乙峪(翠华山景区)进去后的高山草甸,顶峰2604,即一般地图上所标的终南山。天气晴好的时候,特别是雨后,从西安城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座山。

上世纪80年代以前,空气质量比较好,从西安城很容易看到南山。现在只有雨后初晴时才可以。

终南山与牛背梁之间有山梁相连。

上山有多种线路组合,拔高下降1200~2200,强度有的中等,有的较大,景区内沿途路线清晰,非景区线路则很原始。

唐诗人王维《终南山》诗:“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白云回望谷,青霭入看无,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欲投人处宿,隔山问樵夫。” 说的就是这座山。

此线路为南北穿越秦岭分水岭(主梁)的经典线路之一,秦楚古道的一部分。常走线路有太乙峪、小峪、石砭峪、营盘(花门楼)等4条线路,可从一条线路上,原路或另一条线路下。

太乙峪线路:从翠华山大门(880米)买票进山,拔高1600~1900米。有2条线路:

1) 走小路到天池(1150米),沿公路到滑雪场尽头(1400米),沿小路经过甘湫池(1740米)上山,如开车到滑雪场停车场,则少拔高400米,这是最常走的。

2)沿着正岔公路到大坪停车场,从芳湲上顶峰。到了景区台阶路的尽头,又有2条线路:左手的走沟(励志坡),好走,路近;右手的走梁(励志峰),路长,上下起伏,且线路原始,景色好。

小峪线路:从小峪水水库进山,开车或继续徒步到柳金坪(1180米)。这里又有几条线路可以上顶峰。

探岔沟线路:柳金坪向西翻过垭口(1800),下到翠华山滑雪场顶部,再经过甘湫池上山,累计拔高2200,强度大。

小峪端西沟线路:柳金坪出发,沿小峪河向南1公里多一点,有2河交汇处,走右手向西方向的沟不到1公里1370处),继续向西方向的端西沟拔高600到垭口,然后下降200到甘湫池,走景区线路上山。端西沟线路不很清晰,山林经验不丰富者慎行。

小峪十八槽线路:到达端西沟口后,继续沿主河道向南,小路基本在河道两边。到1600处,注意右手小道上升100多米绕过瀑布。后面的道路不太清晰,需注意辨别,经过2个较大的瀑布时,从右侧攀援而上。到2200米河道交汇处,已没有路迹,可离开河道,直接钻丛林而上。此线路山林经验不丰富者慎行,河水较大时不可走此线路。上了最后的瀑布,需要过石槽河道,水急石头滑,危险,最好有绳索保护。雨后水大时,不可走此线路。

小峪梁顶线路:走传统的小峪营盘穿越线路到垭口,沿山梁向西到顶,山林经验不丰富者慎行。

石砭峪线路:从石砭峪冉家坪(1300)下车,离开公路,沿河道缓慢上升,到海拔1900处,离开主河道,向东拔高200到主梁,进入耍钱场到顶峰的旅游线路,路线较长且不太清晰,要反复过河。沿着河道有一条废弃大车路,据说是上世纪30年代修的,需注意观察小路或废弃的大车路。山林经验不丰富者慎行。

南坡线路:从南坡营盘乘车,经过太和乡到花门楼(1380,需买票)上山,经过耍钱场上草甸(累计拔高1300),沿途路径明显。由于花门楼到耍钱场于2008年建立了森林公园,并新修了公路,降低了此线路的原始感。

常走的线路为花门楼翠华山大门,线路清晰,属于景区线路。

其他线路:

此外,还可以从太乙峪西岔(拔高400米)、石砭峪大瓢沟(拔高700)等翻山进入正岔公路,累计拔高2000米以上。

也可从牛背梁,沿着梁顶走到耍钱场,继续到终南山草甸,此线路原始,需要2天。

几张终南山草甸的照片。

夏日的草甸,野花绽放

秦岭杜鹃花一般是5~6月开放

终南山远眺牛背梁
     牛背这个名字应该是北坡的人起的,呵呵。从南面看,完全没有牛背的形状。
     顺着起伏的山梁,可以一直走过来,但没路,全是原始的林子和箭竹。

还是终南山草甸。

终南山爬山组合线路多,既有在景区内很清晰的线路,也有钻林子的原始线路,强度从拔高1200米到2200米,且离西安又近,很适合一日轻装穿越。

2200米的拔高,相当于从太白山铁甲山庄到拔仙台的拔高,不容小觑啊。

爬完了终南山、牛背梁,还可以尝试下附近的几个经典穿越路线,强度要小多了。

小峪柳金坪松花岭花门楼营盘

从柳金坪出发,一直顺着河逆流而上,向南一路拔高到垭口(2300。顺小路沿河前进,古栈道的遗迹随处可见,踩着石头反复过河,部分地方注意观察小路的痕迹。水量比较大时,走这条线路需要小心。沿途断崖、水潭、野花、森林、草甸,风光优美。
  从垭口一路向下,达到蒿滩子(1900米),是一个平坦的开阔地,也是三岔路口,右手继续沿河右侧小路到花门楼,左手方向翻过一座小山脊到王家坪、陈家沟。两条路都可以到太和乡

大峪秦岭梁杨泗龙潭营盘

最轻松的秦岭主梁穿越线路,拔高不大,线路缓和,但有岔路,需注意。

因两头都是水泥硬路,且无树阴遮挡,走起来较无趣。可乘车进大峪一直到公路尽头(1500米)矿场。沿河徒步到垭口,拔高700米,约1.5~2小时。

在海拔1900米左右两河道汇合处,有一明显岔路口。

走右手,后面的岔路则始终走左手(走右边岔路会到太和乡,也可到营盘,路稍远),翻越门槛梁垭口后下山,下降900米到杨泗庙(约2小时),过桥到新修的水泥公路。可乘村民的摩托到营盘。

走左手,可一直拔高到光秃山草甸,又有2条岔路,左手下山后通往土桥村、丰北河,中途与库峪过来的路线汇合,也可沿公路到营盘(30km)。右手岔路先沿梁走一段,然后下山,出沟后为水泥路,下行2公里到杨泗庙。

终南山及附近穿越线路,除了景区线路外,其他线路经验不丰富者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