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苍海桑田话柘林

中秋国庆双节假日,与亲戚老少一众来到饶平柘林游玩。听闻该地有一塔,问于路人,幸得陈姓村民热情带路并充当导游,得窥柘林历史之一斑。

柘林,本地读音为“只篮”。有一说“未有汕头埠,先有柘林港。”双节旅游,每处景点都是爆棚,但来到白雀寺,却只有我们一行八人,显得冷冷清清。寺始建于南宋末年,因此处石峰林立,漫山遍野柘树成林,故曰柘林寺。明万历癸卯孟春重修佛殿,上梁吉日,恭请刑部侍郎蒋厚传(因故贬于此间)书写寺门匾额,恰逢白雀于梁上啁啾欢鸣,蒋应其征兆即兴用鸡毛大笔倏然而书白雀寺三个大字,笔韵俊逸,柔中带刚,潇洒磊落,独成一家,蔚为墨宝精品。自此,遂将柘林寺易名为白雀寺 现在的白雀寺题书则为文革后所书,墙新树小,而且格局也与旧时不同,旧时为两进院式,土木结构,前座供奉观世音菩萨,后座供奉西方三圣,寺里珍藏有明代浙江天幢寺主僧德祥和尚所绘制的十八罗汉像和明代铸造的千斤铜钟。 但现在却是前殿弥勒佛,后殿西方三圣,左为观音右为地藏;十八罗汉像不见踪影。

由寺傍小道向上走,就可望见镇风塔,而我们走的小道就是古代闽粤客旅必经之路,沿路有石彻阶级及必要护栏。在全中国七亿人次出行的日子,只有我们一行九人走在这荒凉小径,于我或者是惊喜了。镇风塔外面架起竹架,估计是要维修。山静鸟鸣,镇风塔更显落寞。塔为石彻,高度七层,暗合七级浮屠之意。塔内供一老爷像,未审何神。塔梯很窄且无护栏,况且带小孩不便,没有登顶,未能揽登高之胜。一路再向上,路傍有小小水库,水库边有斜条,上等分有几个石孔,问道是泄水暗渠,等分石孔是泄洪孔。问及是何时之物,只知是久以有之,不知是解放前还是解放后。近山顶还有一片田野,只是荒废了,想是交通不便,而且种田效益低之故。为及为荒废,言早年有水灌溉时还有人种,现太旱水池没水就没人种了。田野边还有一小亭,只不过荒废严重。过了这片田野不远就到达了古渡口,远看平淡无奇的一块大石头。

来到了古渡口才明白为什么这个地方叫吹风岭,我们一路来微风不起,但到这里,却风力强劲。昔年此地风火雷电之类灾害频生,所以柘林有镇风镇水等塔。从古渡口北望,一片平地就是大埕,远处是福建诏安诸山。而古渡口之所以名,则说明昔年大埕等只是一片汪洋,从福建至广东,必坐船由此登陆,然后再转到广东各地。在这里有很多石刻,最特别的是两处石刻,一方正方形印鉴是“盘诘奸细”,一方是“缉获盗贼”。这两方石刻可能一方面是表彰守卫,一方面对犯罪起到阻吓作用。表彰石刻另有“协镇广东黄岗等处地方副总兵官(讳)吴启镇招抚各岛伪镇官兵人民数万在此登岸”碑。文曰“潮之边疆,素苦海孽。予自癸亥之秋莅任斯土,见夫海波不扬,兵民安乐。询之里老,咸称康熙庚申岁协镇吴招抚之功所致也。是其功之上佐朝廷,下庇军民者大矣。但功大宜传,年久恐湮,爰敬勒石,以垂不朽云 ****立”可能当时或在清初,或在海禁时间,沿海有举前明或郑成功旗号者被副总兵吴者剿灭,是以勒石刻功。被剿灭者据村老相传还是目为海贼,我认为如果是奉前明者,哪性质就不一样了。灭贼有功,但为清灭明却就是吴三桂尚之信之流。有人言该等虽奉汉旗,但行径与贼无二,吾认为高压之下难脱为当权粉饰之嫌,采信还需酌量一二。破败之朝,强要求其师徒清新强捍哪是做梦。能奉正溯己是知义,除非朝秦暮楚。古渡口不但背负商旅,而且还转运物资,渡口石级长年累月就让人生生踩低了,可见当时货物流通之频繁。猜想当时商贾往来之盛,此地一片繁荣,但如今人渺路静,繁华己在百里之外了。游罢走出柘林,时当中午,街上行人空寂,只有小食店,估计只卖面条面粉,一行人只有到了所城才找到吃饭的地方。游柘林,留给我的是苍海桑田的感觉,是时光变幻之妙。因时间和人物的关系,没能够细细寻访其它古迹,留待以后再来品味。

看不到塔尖的千斤石葫芦

远处的山是福建诏安的

石阶被生生踩出一个窝。

苍海桑田话柘林
石碑上的文字己不可辨认。